2013年3月1日 星期五

導讀

讀的書那麼多,但都如流水般的流逝不著痕跡。
感覺有點失落,畢竟我愛讀書,讀我感興趣的書。
我並沒有把讀書當成很專業的知識在研究,只是一種打發時間的興趣。
無聊時特別喜歡讀書,但熱衷某事時,又把讀書丟一旁的習性。
玩膩某些新事物後,又回來品書,這大概變成一種習慣了。
書讀完後,總覺得該留點什麼。
而本站就是由此而來,其實不是寫給別人看的,而是給自己回味和筆記用的。
文中充滿了偏激,我並非針對性,而是我就想寫出那份感覺,以供未來反芻時能更能體會當時的思維,進而萃化知識讓我成長。

[2015年12月9日 用詞解釋]
關於神、鬼、天堂、地獄…等,這些並不存在,我有時會用到這些詞彙,是因很有感官上渲染力,且代表「極」的感覺。像神乎其技(技高很多籌)、鬼扯(吹牛不打草稿)、天堂世界(極爽的地方)、地獄深淵(常被用在無盡的虧損)。我是科學信仰,有怪事就來做實驗,而且還要多做幾次。
[2015年12月16日 關於錯字與字句不順]
這點我得說聲抱歉了,年少輕狂時不懂得愛惜視力,現在看螢幕很吃力。無法理解的話,代表你還年輕,好好保護視力吧。
[2016年6月22日 筆記越來越離散]
知識層次是堆砌而成,所以當我讀越多書,我的筆記就越跳躍,也就越艱澀、越費解。像核電、無神論、道德…等論點,我不可能一再重新推論、再解說一遍。所以越新的文章越難理解,因為已跳出一般常識的許多階到我目前已建構出的架構。所以看不懂時,請停止閱讀我的筆記,因為省略太多知識元素,這時再繼續一知半解的讀下去是很危險的。例:對德國而言,梅克爾讓難民進德國是負向,希特勒殺猶太人是正向。為什麼?情商高並不代表有高智慧!嗯...什麼意思?。猶太人的中心思想是病毒策略,對國家而言是害大於利。呃...為什麼?太多知識元素需要解構才發現其道理。當然還有一件事最重要,其實我沒告訴你,我是無知的人。
[2017年6月23日 關於交易]
本站不會教你任何交易的方法,只是巧合有時我會提到交易相關想法和偏好寫勸退文。我很刻意的避開我的核心操作策略,所以別浪費時間在我隨記中尋找。交易成功方法沒有捷徑,紮實的讀完百本以上的國外經典作品和經驗累積,預估需花五年和百萬學費練兵。而要錢的好老師在邏輯上是不存在。如果老師真的會賺錢,就不必下海靠賺收費過活。因為他根本無法在股市賺錢。就連巴菲特說的話都要質疑,因為你進股市就是他的牌友。而且你並不知道牌桌上誰是笨蛋。


[2017年1月30日更訂]
閱讀價值定義
高:含金量高、內容富豐、創新、傑作、稀有的真實人生經驗、極樂點。
中:含金量普通、有內容、有參考價值、一般或中上水準。
低:含金量低、可讀性過低、過時的資訊、太過深奧、或含有少量錯誤知識。
劣:碳封存原料、大量錯誤知識、沒內容、極度不滿意。

假如每年讀2百本書,活1百歲,人一生最多精讀2萬本書,慎選書單…。
讀第1本書,會發現知識的力量!!(需要點運氣,讀到好書)
讀第10本書,會發現自己是天才,什麼都懂!!
讀第100本書,會發現自己原來什麼都不懂…
讀第1000本書,會有抽象的能力,融會貫通和觸類旁通的感覺。
讀第10000本書,這肯定會成為智者。(我努力中)
讀第100000本書,這是書呆子…。(讀那麼多本書那來時間思考)
-------------------書評格式[2017年1月13日更訂]-------------------

圖:(待補)

前言:


隨記:
P.頁數  截錄文字(取意不取原句)→想到什麼就寫什麼。

心得感想:




書籍資料:
書名:
原名:
作者:
原文作者:
譯者:
出版社:
出版日期:
閱讀價值:

15 則留言:

  1. 你的內容很有趣,繼續保持

    回覆刪除
  2. blog內容很有意思 非常喜歡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但別靠太近。
      (我身邊的人都覺得我很不夠意思)

      刪除
  3. 很好的導讀網站,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暗爽)!
      咳,目前狀態可能跟大家預期不同了,很多書都不是筆記其作者認定的重點,而是我覺得有趣的地方。和偶爾會放縱感性作主觀思考。
      可能要提防我的誤導。

      刪除
  4. 剛閱讀完大前研一的「思考的原點」,多數的心得分享中,只有你道出我的想法,雖然今年才讀到,但看著再2013和2014分享的讀書心得,突然有種他們的分享好像是因為大師又出書所以就必須讚賞.... 稍微瀏覽你的blog,得知是你自己的讀後記錄,也就稍能理解你講話很真這件事,哈哈;謝謝你持續的經營,書海無涯,決定從你的閱讀價值高的書籍開始接觸,當然,也是選我感興趣的類型,請原諒我的任性。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簡單,已超越了人云亦云層次,學會了獨立思考的能力。至於看我筆記也請繼續保持質疑吧。(偷偷告訴你,找喜歡的書來讀,會比讀我的筆記好。因為一本好書文字間具有連貫性,這不是抄幾句話就能表達到的出來)
      並感謝您的參訪。

      刪除
    2. 謝謝你的建言,銘記在心。

      刪除
  5. 我是您部落格的忠實粉絲,目前剛從社會科學研究所畢業,目標也是想成為全職交易者。實在打從心底佩服您的知識廣度,還有您看書的速度真是超級快啊,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想到我的網站有忠實粉絲,我有點受寵若驚。(暗爽)
      你已有碩士同等學歷了,代表你習得正規的研究方法的技能了。
      不管你做什麼,這技能都會幫助你達成目標->交易者。
      但有關交易,我...
      比較想傳達的是「勸退」。
      我的日常是面對孤單與死亡,你真的得先想清楚再進來。
      科斯托蘭尼的話值得回味:
      有錢的人可以投機、錢少的人不可以投機、沒錢的人必須投機。
      依我推測你能讀到研究所,家境不差,別輕易選擇下策(投機當本業)。
      我當初是工作沒前途時才放大招,走險路。這是我打光所有牌後才迫此下策。
      我只是僥幸製作出可行的交易系統策略,和很僥幸的沒有中超級黑天鵝(例319連兩天跌停鎖死)。
      我有兩個交易員都分享過,他們是怎麼在股市中被屠殺,他們都很認真勤奮的人,但運氣就差了點。
      啊~一不小心又進入了回憶模式了,哈。
      不如,簡單一句。
      祝你好運。

      刪除
  6. 謝謝您的勸退...當然,我論文寫的就是和交易有關的題目,我很清楚能持續在市場獲利的人只有不到10%,衍生性商品甚至是5%。
    科斯托蘭妮那句話,是我某個章節的開頭引言 哈哈
    交易的話...我在2017幸運翻本,2018年10月不幸重傷...目前還在養傷階段

    有個不求之請,不知道能否私底下和您交流做個朋友(交易心得或是閒聊)
    請您放心,我並不是那種想要探聽您交易系統的人,由於寫論文的緣故,我已經認識許多全職交易者。是抱著學術心態,和見偶像的心情詢問您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從結果回推後發現,我在這裡拒絕作朋友是最佳選擇。
      我有點亞斯人的交際障礙、且我並不希望讓人越陷越深。
      你還年輕,約有二次人生計畫重來的機會(稀有)。
      真的值得把第一個十年精華,放在交易嗎?(審慎選擇)
      如果你希望的只是私下對你困惑的問題找些思考方向,
      我應該是可以幫的上忙。
      以下是我公開的email,可以作交流管道
      vioginconn@gmail.com
      (不要用謙詞和客套話,我大腦很難處理。直說最好)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