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9日 星期二

讀懂莊子,真的很容易


書名:讀懂莊子,真的很容易
作者:張子維
閱讀價值:低
出版年月:2011年01月
ISBN:9789866276569
圖:


導讀:
    這本書是怎麼來的呢?圖書館真是好朋友,有些書是不會買的,因為只想讀一遍…  各篇都是以原文、注釋、譯文、解讀心得、經典事例作分段。其中解讀心得我大部分都跳過,總是喜歡自己去解讀。當然沒那種閒情看原文,直接看譯文,然後接經典事例,跳跳跳,我看書還真喜歡跳著看。

隨記:
     還是自己看吧,這本書是莊子之書,包含內篇(莊子自著)、外篇(大部分自著,部分後學所編纂)、雜篇(門待後學所推衍)三部組成的,也是我第一次接觸莊子的書,我著實分還在迷霧中,分不清這本是莊子的什麼,不像孫子兵法,看了很多本,一看就品出感覺。

心得/感想:
     每篇都像在說一段故事、一段記憶、一段對話,很少有直接莊子怎麼說的內容,有也是像魚快不快樂這種對話文,所以越看越覺得這本書跟莊子好像無關,但前言有說這本書是莊子自著的。所以推測莊子喜歡用故事來解說他的道理,藉別人的對話來解說一切自然的道理。但他藉用的角色有時都是鬼神之物,讓我反覺得怪怪的,雖然莊子沒有明言信鬼神,但可以肯定他不排斥鬼神之說。其中桓公見鬼篇還用鬼來玩弄人,可見他並非沉迷鬼神。莊子要人們無爭,凡事要隱藏自己。官不當、事不做的那種感覺。我是覺得有點超過,無法取得平衡點。與人接觸怎可能沒競爭?怎可能不想要變的更好?這方面我是無法認同的。動不動就放手,完全是處於被動狀態。可能那時是戰亂的年代,凡事求個活著是最好的選擇的關係吧。
     這本書比較適合給不得志而內心充滿憤怒的人來閱讀,書中舉很多例子,爭到最後都是什麼都得不到,不如無爭來的省時省力,還能給自己一片天地,自由自在。而書中常常舉孔子的故事,平常聽不到的。其中在雜篇有一篇太特別了,平常就覺得孔家邏輯很不合理,這篇故事把孔子反擊的茫然,三天不知為何然,篇名是『盜蹠駁孔子』。話說孔子又想教導人為善,以為自己能導正盜蹠,結果一辯論,面如死灰,半天說不出話來。我也難得看到如此一針見血的批孔子欺世盜名的文章。
    有幾篇讀完會讓人耳目一新,順其自然大概就是莊子對人生的核心價值觀吧,是好是壞可能並不適合每個人,順其自然太消極了,在當今這世上,你的沉默只會讓你過個超級平凡人的生活,但你肯嗎?是我絕對不肯,只要有機會我就想要把握。其他大部分太多鬼神之說(河伯、海神占了許多篇,我都不喜歡)。覺得孔學讓你覺得很不舒服的人,這本書可找到一些共鳴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