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1日 星期日

蘋果橘子經濟學

書名:蘋果橘子經濟學
作者:Steven D. Levitt、Stephen J. Dubner
出版年月:2010年01月04日
閱讀價值:中
ISBN:9789867291936
圖:


導讀:
當看完他們新出的『超爆』蘋果橘子經濟學後我就回頭找第一本作品,也就是此書了,實在太喜歡這作者的分析法方了,事情的真相總是由很多的因素所組成,絕不是電視新聞說的那麼單一問題,新聞為了收視率總是把最狗血的次因素硬變成主要成因,但真相如何呢?蘋果橘子經濟學總是給人意想不到見解,讓那些道德專家的臉上一陣白一陣青,怒吼~Levitt你這個離經叛道的經濟學家…!!!

隨記:
P.40 誘因是現代生活的基石
P.45 警告式的罰金會助長犯罪,例:托兒所罰款,因罰款反而壓低道德感,150元換一小時,家長覺得很值得,也消除因遲到的罰惡感。
P.95 三K黨暴力事件並沒有像某體渲染的可怕。
P.108 其實人都一樣,都受經濟誘因所左右。不管是醫生、業務員、基金管理員。牙醫是最好的標的,挖你一顆健康的牙,不會讓他良心大不安,還能增加收入。→我在學生時期就遇到,在淡水那修補了滿口牙後,畢業後回到老家找小時常看的牙醫才發現他表情不對,當下才發現我被騙了。
P.167 最終的正義將回歸到大多數人的利益也就是多數決。→但不保證損失會補回
P.168 專家永遠能自圓其說。
P.172 刑罰提高與犯罪率下降的關係相當顯著。監獄所費不貲,囚禁一個犯人的成本是每年2萬5千美元。
P.174 以目前半調子的死刑執行率無法用死刑來嚇阻重大殺人犯的發生率,因發生到執行往往都十年後的事,眾人早忘記無法造成嚇阻力。
P.183 美國殺人案發生率比其他工業國家高出許多,部份原因歸於槍枝取得容易。
P.183 瑞士擁槍率更高,但犯罪率不高,所以問題在於槍在誰手上,公民還是殺人犯。
P.201 墮胎合法可降低犯罪率,因不被期待的意外能中止,而不會擴大錯誤的繼續。我就是喜歡經濟學這點,人造上帝總是被經濟學打成狗一樣。教宗不一定對,他們也是人,根本只假神之名來欺騙世人。
P.251 美國的黑白人落差其實還蠻明顯的。→仔細想想我所認得的黑人都是娛樂業的,對科技業大腦就是閃不出個黑人。但一想到電影才想起歐巴馬是總統。似乎平均偏低不代表沒機會成功,還是說總統需要的不是IQ而是EQ?怎麼經濟學玩到最後變成思辯論了…

心得/感想:
看越多這類的書越發現事實跟常識是很多不同的,這讓我有點茫然,我所認知所堆出來的知識結構是否根本就是海沙屋?所有可得到的資訊大部分都是半真半假的,背後真實性早被扭曲變成聳動的劇本,我又該如何辨識真偽??
看越多美國的資料越了解美國人是何等的平凡。他們並沒有三頭六臂,更沒有很多天才,而是時勢造就它成為世界第一大強國,中國人不該有任何的恐懼,下次的時勢又會扭轉一切,盛衰總是輪轉,只是生在此時,會有錯覺,以為美國會一直強下去。
法律不是完全正確的,但堅持自己是對的也沒意義,犯法被抓還是受到懲罰的結果,並沒改變受到損失事實。像安全帽我認為是錯誤的,但現實中我只能妥協。對於小心的行車人戴安全帽是種負擔,而非保障。
這本書看到後面我就不專心在看。好像是沒上一本李維特的書有趣,或許是這本書是初次作品,拉了太多資料進來,讓人有愈看愈進迷霧中的感覺,或許說的大部份是美國的歷史事件,或許我太懶了,不想看過程只想知道結果。本書在當時一定很轟動,因2006年並未有如此另類的觀點,在現在來看,那種耳目一新的衝擊性減少非常多,因類似的書已出品很多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