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1日 星期三

計量技術操盤策略上冊

書名:計量技術操盤策略上冊 Quantitative Trading Strategies : Harnessing the Power of Quantitative Techniques to Create a Winning Trading Program
作者:Lars Kestener
閱讀價值:中
出版年月:2004年11月10日
ISBN:9861570098
圖:


導讀:
計量操作是近代主流的操盤技術,因為電腦化的關係和資訊傳播速度加劇,一件事發生到發酵,從以前三十天到現在可能三天就反應完畢。我也是計量操作的支持者,畢竟我非主力也沒資訊,頂多只是多一點點的操作靈活的優勢。

隨記:
P.23 績效最佳的策略往往也是最單純的策略。→簡單這意念,總是一再出現在很多本好書中。
P.24 交易系統是一組固定的法則,藉以提供買賣訊號
P.26 技術分析操作與計量(程序)統計操作是不同的。
P.30 作者找到最佳策略為理查.董詮(Richard Donchian)的兩條移動平均的穿越策略(dual moving average crossover-strategy)和通道突破策略(channel breakout strategy)
P.50 唯有每位投資者的行為合乎理性,市場才能園現充分效率。→對這點我抜持另一個觀點。一切問題出自資訊不對稱,尤其是大盤變動完,新聞才報導,就是最明顯的問題。
P.101 移動平均線每當價格穿越就是一個交易訊號,或者採用交叉交易訊號,最常見的就是10天移動配40天移動線。→問我嗎?我採用前項,原因是在經歷過金融海嘯後的經驗,一天3~5%震盪,雙線交叉訊號會讓你先死在巨大震幅。
P.106 通道突破交易法則。
          買進→今天收盤價是最近N天最高收盤價。
          賣出→今天收盤價是最近N天最低收盤價。
P.108 動能交易法則
          買進,今天收盤價高於先前第N天收盤價
          賣出,今天收盤價低於先前第N天收盤價
P.123 交易系統的獲利能力,通常都不能令人滿意。因此有些交易者會不斷改進希望運用更複雜,更精密的法則,但這是個陷阱。→這是我目前要避免的,我有這傾向,該保持簡單。
P.154 績效測試發現某個系統績效很差,這也值得高興,任何系統只要真的夠差,那只要做適當的反向操作,就是很棒的系統
P.154 測試時先不管滑價和手續費。那些都是事後再計算的,有效的系統獲利驚人,沒人在算尾數的。
P.164 最佳分散方法,不同市場。
P.166 較佳分散方法:無相關的不同策略。→這點也是我最近領悟到的東西,這本書像在驗證我的方法,與我方法是一致的,移動平均+突破,為了分散採雙策略。
P.198 實務上,實物期貨很少出現到期交割。
心得/感想:
原來我的系統已使用最佳策略了…有點失落,還以為應該有更完美的計量策略。所以接下來要做的是修改現行系統,而非跳躍式的大成長…除非改用因果預測法,但我實作過,目前是賠的,難度很高,眼光要精準才能可行,但似乎目前能力不足。
分散法是進階方法,一般人都只用一套策略,話說什麼事讓我作出雙系統呢?因原系統總是少賺很多突波,所以重新架構了新策略,目前實戰不到百筆無定論,但回測倒是很棒的驚人的獲利。也覺得世界太多道理是相通的,例如孫子兵法的正奇,第一套系統是主力,第二套系統是奇兵,主力在大波段是大賺,游擊賺是在高震盪大賺,雖然有時訊號相反,但整體兩系統都是賺錢,這就足夠了。
這本書對我幫助不大,很多觀念都出現在之前讀的書中,或許進軍美國市場可以參考,他有把各主系統的統計資料附在後面,可省下自己統計的時間,台股呢?自己慢慢計算吧。其實系統操作沒什麼困難,找到合適的策略(移動平均線、KD、MACD…等)後調整參數,測試可行就操作了。看完本書有點想把以前的經典作品通通拿出來再品一回,但工程浩大呀!(我是說讀完後要補上的記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