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9日 星期三

一個投機者的告白

書名:一個投機者的告白 Die Kunst uber Geld nachzudenken
作者:安德烈.科斯托蘭尼 Andre Kostolany
閱讀價值:高
出版年月:2010/12/23
ISBN
圖:


導讀:
這是第二回讀此書,怎麼會想讀呢?因為近日又犯了一些不該犯的錯,也讓我想重拾經典之作,重整一下心情的浮燥。雖然我操作是計量學派與Kostolany背道而馳,但或許那天大腦通了,會轉作總經學的操作。

隨記:
P.13 投機是一種藝術,而不是科學。
P.18 有錢的人,可以投機。錢少的人,不可以投機。根本沒錢的人,必須投機。
P.37 任何學校都教不出投機家,他的工具除了經驗、還是經驗。
P.37 最寶貴的經驗來自損失慘重的交易。→這句體會蠻深的唯有重大失敗才能發現錯誤並真心的改正,勝利時不會進步。
P.37 成功的投機家在100次交易中,獲利51次,虧損49次,他就靠這差數為生。→這句點明,不可能不賠,但賺的比賠的多就是成功的投機。
P.75 證券市場無法顯示當前的經濟狀況,也預測不了未來的經濟的發展趨勢。
P.80 一切取決於供給和需求。我全部的證券交易理論都以此為基礎。
P.80 分析發展趨勢時,應對各種影影進行評估,並能看出未來的供需情況。
P.83 長期來看,證券市場無法脫離經濟,投機人士必須仔細觀察分析,本國的經濟形勢現。現今全球化,也需閱讀世界經濟。
P.84 經濟成長兩大障礙:錯誤的稅賦政策和貨幣供及不足。→當時肯定沒有人口老化問題,所以作者沒提。
P.93 貨幣+心理=發展趨勢。只有兩者都正面才會上揚,兩者為負面則會下跌。
P.98 只有中央銀行為消除通貨膨脹而採取的各種措施,才會對證券市場產生負面作用。
P.100 通貨緊縮:證券市場最大的災難。→沒有資金,一灘死水。
P.105 只要利率下降,大家毫不遲疑進入股票市場
P.106 關鍵在債券殖利率的高低,如果債券利率高,錢就會在債市,如果利率低錢就會流入風險高的股票市場
P.113 固執的投資者須具備四種要素:金錢、想法、耐心、還有運氣
P.115 絕不要借錢買股票。→即使看對,也會因無法承受波動而陣亡。
P.116 除了想法還要有想像力
P.119 耐心也許是證券交易所裡最重要的東西。→突然有種點到問題的感覺,近日碰到的問題根本是失去耐心!!
P.121 有債務不可能有耐心,別借錢玩,有時限壓力。
P.125 每筆賣出交易都對應一筆買入交易,否則沒有成交量。→別低估低接買方都是笨蛋。
P.127 過熱階段可能持續一段時間,特別是貨幣因素有利時,行情仍然繼續看漲。
P.138 崩盤通常是以暴漲為前導,而暴漲都以崩盤收場。→總之暴漲就是警訊。
P.156 在上漲的第一階段,你應該繼續進場,因為這時已經越過最低點,在第二階段,你應該只作觀眾,被動地隨著行情波動,在精神上作好準備,在第三階段,即普遍亢奮時退出市場。
P.156 逆向是成功的要素。
P.157 全部的技巧,就在於判斷,市場處在那個階段,但正如沒有完美無缺的投機一樣,只有長期積累的經驗才能讓人具備敏銳的觀察力,即使最狡猾的投機人士,也會出錯。有時為了積累辨別超買或超賣的徵兆、提示和某些信號所需的經驗,他甚至必須出錯。
P.157 在市場出現不利消息時,市場沒下跌,就是市場出現超賣,行情已接近最低的徵兆。
P.158 市場對有利消息,不再有反應,就是超買和行情暫時處在最高點的信號。
P.158 成交量提供了一個訊息,如果行情下跌時,某一段時間裡成交量很大,這表示大量股票從猶豫的投資者手裡,轉移到固執的投資者手裡。→底部大量代表最低點近了。
P.158 當成交量小,且指數繼續下跌時,就表示市場前景堪慮。
P.159 當成交量小時,如果指數看漲,這情形就非常有利。→唯有上漲末段固執者才會賣出股票也才會有交易量。
P.160 當市場處於牛市第三階段結束時,最後一批悲觀者就會轉入樂觀者行列。當所有資金都進場了,不會再有資金可推高價格。
P.160 反之,連最樂觀的人都變悲觀者,這時市場處在熊市第三階段結束處。→想賣能賣的人都賣光了,接下來根本沒有賣家,只剩買家。
P.162 如果出現根本性變化,投機者必須時刻準備對自己的想法和計劃進行深刻反省。如果完全相信自己的某個想法,就必須堅持到底,當然出閱根本性問題就要果斷盡快脫身。
P.162 第三階段是獲利最豐之處,但也最危險,市場樂觀態度能在24小時內變成悲觀。當市場變盤要有膽識反手。
P.162 為了避免遭受群眾情緒的感染,有必要的話連電視、報價軟體都不要看。→別小看群眾的感染性,第一次你擋的住,當聽10次你的堅持就會瓦解。
P.178 一種股票最後可能上漲百分之一千,或百分之一萬,但最多只能跌百分之百。→但作者發跡於作空。
P.180 凡是證券交易所裡的人盡皆知的事(報紙、新聞),不會令我激動。
P.181 在讀報過程中,可以發現對我來說重要的消息,通常是隱藏在字裡行間的訊息。標題訊息已反映在指數上,而就像指數一樣,已經成為過去式。
P.181 最沒意思的就是那些和指數發展趨勢有關的訊息,這些都是先有指數,才有訊息。→作者大概在罵那些解盤,看圖說故事,看圖找證據。
P.182 既成事實現象,大家對未來某事預期成真,股價早已反映於成真日,稱為既成事實,有時成真是股票會反向走,因眾人過度反映。即然既成事實就無投機價值。
P.189 大家所期待的事,包括戰爭,在發生的那一刻,就已成過去式,對證券交易所不具任何意義。→股價是反映未發生事的預期價格。
P.190 真正的證券交易知識,是那些當大家忘記所有細節後留下來的東西,大家不需要無所不知,而是理解一切,在關鍵時刻指出正確的內在關係,並採取相對應動作。
P.211 圖表可能讓你賺錢,但肯定賠錢。→作者指想賺每個波動是徒勞無功的,別妄想抓到下個高低點。
P.215 作者認為技術分析只有雙重頭(M)或雙重底(W)才有參考價值。
P.218 經驗是投機者最好的學校。
P.218 一個懂很多的笨蛋,比無知還要加倍愚蠢。
P.223 所有經紀人和投資顧問處在與客戶利益衝突中,他們只有在成交時才能賺錢(手續費)。
P.226 要真正了解證券交易所,或稍微掌握證券交易之前,肯定付出很多學費。→問我嗎?我想沒有賠掉百萬,我也少說賠了五十萬有了為何呢?我印象很深的一次是聽媽說去貸款玩股票,沒二下三十萬就消失了。那感覺很微妙,我月薪只有四萬多,朋友問我時,我只好自嘲我的賓士四個輪子全飛出去了…自此相信鐵則,絕不借錢玩股票,即使是最親近的家人也一樣。→最近深思考發現我媽活那麼久了,但沒有累積相對稱的智慧,這點讓我體會到年齡與智慧不一定是正向,有些人偏愛活在自己的優越感,而不求進步。
P.227 證券交易所玩家犯下最不可原諒的錯誤是設定獲利上限,卻讓虧損不斷膨脹
P.227 看重小利的人,不會有大價值。→其實股市賺錢不難,難在被小餌騙走,而放掉大魚。我則是只吃大魚,賠掉魚餌。賠8次賺2次,還有利潤,這就是賺大利的與賺小利的差別。
P.228 職業投資者的工作,95%是浪費時間他們閱讀圖表及營業報告,卻忘記思考,但對投資者來說,這才是最重要。
P.239 十律
一、有主見,三思後再決定:是否應該買進,如果是,在哪裡,什麼行業,哪個國家。
二、要有足夠的資金,以免遭受壓力。
三、要有耐心,因為任何事情都不可預期,發展方向都和大家想像的不同。
四、如果相信自己的判斷,便必須堅定不移。
五、要靈活,並時刻考慮到想法中可能有錯誤。
六、如果看到出現新的局面,應該賣出。
七、不時查看購買的股票清單,並檢查現在還可買進哪些股票。
八、只有看到遠大的發展前景時,才可買進
九、考慮所有風險,甚至是最不可能出現的風險,也就是說,要時刻想到有意想不到的因素。
十、即使自己是對的,也要保持謙遜。
P.240 十戒
一、不要跟著建議跑,不要想能聽到秘密訊息。
二、不要相信賣主知道他們為什麼要賣,或買主知道自己為什麼要買,也就是說,不要相信他們比自己知道的多。
三、不要想把賠掉的再賺回來。
四、不要考慮過去的指數。
五、不要躺在有價證券上睡大覺,不要因期望達到更佳的指數,而忘掉它們,也就是說,不要不作決定。
六、不要不斷觀察變化細微的指數,不要對任何風吹草動作出反應。→大格局
七、不要在剛剛賺錢或賠錢時作最後結論
八、不要只想獲利就賣掉股票
九、不要在情緒上受政治好惡的影響。
十、獲利時,不要過分自負。

心得/感想:
成交量的意函,在高檔放量和低點放大量才是主力進場,如果主力不動根本不會帶巨量,只有漲跌價。在上漲下跌趨勢中途無量有新價是安全期間。
群眾效應,大家在逃命正常人也渴望逃跑,但股市就是如此的違反人性。
股市對未來事件會先行反應,如果事情如預期發生,市場不會在發生日反映,而是提早,而發生日可能因過度反映,而反向回饋。像波灣戰爭,可預期開戰,油價先上漲,結果開戰後,反而下跌。
只有賣不出的東西才需要推銷。
如果要找代操,別以交易成交收費計價,而要找分利的計價方式,這樣利益才一致,明顯營業員與你不同邊,他們不可能全心全意幫你賺錢。
原以為我早把本書精華吸收光了,沒想到回頭再看一遍才發現我忘了好多重點,前陣子在忙如何用資訊來預測股市,看了公司報告、新聞報紙、財金報導瞎忙一陣,然後運用到投資操作,結果該系統讓我慘賠350點,這代表,此方法不可行(至少目前不夠成熟),在看到書中說的才頓悟,原來我在浪費時間,重點是思考,而不是無限量的資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