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7日 星期二

期貨交易策略


前言:
這本書封面著實讓我沒有購買的慾望,如果不是有過來人推薦我還真會忽略,至少我看過此書封面,也翻過幾回,最終都是放回去,原因是感覺太舊的書和老生常談的內容,但買回家細讀深覺這是本好書,妙在挖掘更深層的問題,並順勢點破此問題的疑問處。

隨記:
P.6 暴利必須為你的目標。→從沒想過這問題,似乎我對期貨策略思考少了什麼因子。長期(三個月以上)的操作?但作者沒明確定義暴利的定義是年報酬率是多少…
P.7 保持倉位不動,直到你用客觀的分析之後發現,趨勢已經反轉,或者要反轉。這時就要平倉,而且行動要快!!→重點是要快!!
P.8 唯一能區分贏家和輸家的地方在於他們能不能持之以恆,恪守紀律,應用一流的策略和可行的戰術。
P.15 這個世界上目前沒有單一的系統或操作方法可以永保勝利,將來也不會有。
P.17 務求簡單(KISS:Keep It Simple Stupid)
P.22 成功的投機者最重要的特質是嚴守個人紀律,依賴自己,腳踏實地,實事求是,可是這些美德是最難傳授的,而且,就算學會了,實地應用上還是是分困難。→很有感觸,當跟別人一比較報酬率後,那種情緒很容易穿透紀律,很渴望把口數再加倍,因而一次打破所有美德。
P.22 投機要成功,部分要求是操作者不管是在建立倉位的大小上,還是交易的頻率上,都要比一般水準低。操作過度會增加手續費和發生虧損。→我似乎有操作過度的傾向,尤其是指第二套系統,操作頻率是主系統的四倍。雖然看到的淨利率是高於主系統,但還是感到有未發現的嚴重問題存在,也因此不敢對此系統加碼,再實戰半年有一整年循環資料再說吧。
P.23 只要市場對你有利,不管多久,倉位都要繼續抱下去。
P.26 預測期貨價格走勢多麼困難,所以專家常常是錯的,而且操作商品重心要放在追蹤趨勢,而非預測趨勢。
P.26 當操作時,作者只有一心一意想要的是賺錢的倉位,賺愈多愈好,賠錢的倉位愈少愈好。→這個似乎點到了我一個盲點,盤中我很少盯盤(這點沒問題),但我把時間拿去玩魔獸打發時間,這是個問題!贏家對時間運用比我好多了,值得警惕。
P.27 金融市場上放諸四海皆準的真理:懂的人不會說,會說的人不懂。→少參加交流研討會。
P.28 投機客的悲嘆:就是有段時間,不管你怎麼買都買到高點,怎麼 賣都是低點。這不是別人的陰謀算記你,而是你的系統剛好掉到失效領域,只要是紀律操作者都會遇到的絕望時刻。
P.30 為何紙上操作是暴利,但實際操作就不怎麼樣?紙上的模擬操作中,只有贏的渴望,而實際的操作中,主要是只有輸的恐懼。
P.36 一個人如果另外還有吃重的全職業或專業工作,那他一定沒辦法全力去研究和準備期貨投資。→其實我常常在想是否要再兼職另一份工作,以加速資本累積。看來這是個陷阱。
P.36 在拿白花花的銀子實地從事冒險前,為進入期貨投機預做準備的一個最有效方法,便是仔細鑽研有關期貨技巧和方法的書籍。我也認為想要做什麼事情,讀書是研究和準備的不二法門。
P.36 作者也覺得各種金融雜誌,以及每天和每週發行的商業期刊,上面所寫的文章或特稿,十分有用。不過我所指的是談市場策略的文章或重點放在一般經濟或商業狀況的文章。凡是想要預測期貨價格或價格走趨的文章,我特別要把它們挑出來剔除。因為即使預測準確(通常不是這樣),你還是要面對一個問題,那就是市場是不是已經反映了這個預測。消息公諸於世時,要採取任何行動總是嫌遲了些。
P.37 我對專業投資機構趨勢研究報告不在意,因為(a)他不知道市場的價格走勢。(b)他早已知道,但不願跟大眾分享他的資訊,或者(c)他講得不錯可是這個資訊可能已反映在市場上。對於我為何買進,我的回答是:市場走勢很強,這證明這是個多頭市場。
P.37 表現最好的倉位要做金字塔型的加碼操作,表現最差的倉位要平掉。
P.38 芝加哥商品觀點(commodity Perspective of Chicago)→作者愛不釋手的書邗。
P.38 以作者經驗非現場操作者最大獲利的方法就是長期,跟隨大勢的倉位操作。→不預測頭部底部,就順勢+金字塔、紀律操作。
P.43 作者推薦讀物:商品研究局每年出版的商品年鑑(Commodity Year Book)
P.46 我對阿拉伯這國家懂得不多,不認識阿拉伯的石油部長,產油量怎麼算多,怎麼算少,對期貨的影響更是不懂。我真的不知道,也不關心那些大戶在做什麼,或沒做什麼。→重點是他聽到小道消息會回頭重新檢查市場走勢。也許有什麼看漏了,或者有什麼地方研判錯誤也不一定。這個時候,多看一次有好無壞。
P.49 要玩就在真實世界上玩,我們務必當心那些好傳小道消息的人,以及一些別有用心的耳語和免費的建議。當基本面和技術面的結論,和市場預測走勢相互抵牾時,不管技術的結論,或者死抱著逆勢倉位且不設保命停損點的話,那你無異置自己於險境之中!
P.50 在穩固的趨勢想逆勢抓反轉點,對個人的財富絕對是有害。
P.54 那些顯然矛盾和事後刻意編造出來自圓其說的新聞分析,把我搞得太迷糊或心浮氣躁時,我的反應是找個清靜的地方,詳細和務實地檢查那些短期和長期圖形,以及其他技術指標。目的是在一片混亂中理出一個頭緒。→我知道不理消息,但不知道聽到心動的消息時的正確做法,這條倒點出關鍵點。
P.55 把注意力集中在長期趨勢上
P.56 長線是指週線和月線圖。
P.56 這世界找不到萬無一失的方法能百分之百找出趨勢、支撐、阻力點,但這些長期圖是你能找到,做這事情最有效的工具。
P.65 投機性操作時務必保持耐性、嚴守紀律以及把眼光放遠。→跟投機這詞的感覺差很大吧!投機跟魯莽的相同之處都是需要勇氣,差別在一個有謀略另一個沒有。
P.71 阻礙長線操作成功的最主要原因是覺得單調乏味和失去紀律(衝動想展現個人預知能力的才華)。
P.73 商品價格總是往阻力最小的方向前進。
P.74 作者推薦:魏爾德(J. Welles Wilder)所寫的技術操作系統新觀念(New Concepts in Technical Trading Systems)
P.79 有經驗的人知道,下跌走勢的市場要比上漲的市場,賺錢更穩而且快。→這是我評量一個人程度的方法,問他有沒有作空過。我會作空由來是因為老媽的操作啟發來的,她只會作多,從來不會空,而且長年不賺錢。當時就得到一個靈感,我要作空看看。結果實戰後發現懂得作空才能賺兩邊,能賺兩邊一定勝過只賺一邊的人,因為我比作單邊的人,多了另一面的思考和機會。
P.83 長期的大趨勢,尤其是下跌趨勢,不會很快反彈,它們常都維持一段令人難以忍受的時間,伴隨難以計數的假訊號,造成眾多玩家被洗出場,但我們還是不能夠找出合乎邏輯的方法,使得運氣稍微對你有利。一定要避免抓頭底部。
P.87 絕不要跟自己套牢在一個跟「實際」市場的「實際」趨勢不合的意見或倉位上。
P.91 三個最重要的投機特質:紀律、紀律、紀律
P.102 我不是一個好賭成性的人,不過我倒願意拿點錢來賭大家都知道的常識。
P.105 我們心理務必要記一件事,那就是市場價格一定會波動,而且在每次波動之後,分析師和評論家也一定等在那裡,對市場剛發生事情提供完滿的解釋。
P.107 市場走勢(價格)總是會預先吸收消化各種消息。而你沒辦法確定消息是真是假,即使是真,那市場價格是不是已經對消息有所反應?→一連串的假設後面續的連鎖反應,到最後只是證明,不可預測性。
P.107 市場操作要成功,你必須把注意力放在兩個領域,一套技術方法和完好的操作策略。
P.111 你必須到營業廳和櫃檯附近才能真正瞭解什麼叫期貨投機。→看來我得抽空去看看,我交易從沒到櫃台交易過。
P.116 洗盤的損失是順勢操作者不可避免的一部分,操作者必須要耐心,財力也要雄厚,渡過一連串的洗盤損失,等候大波動到來,大賺一筆
P.118 加權移動平均數,例:以15移動平均線最近日乘15,昨日乘14,類推。→這個方法還沒試過,也沒聽過,有機會測試一下。
P.124 系統最好的檢定辦法,是要求使用系統至少兩年的操作者提出他們實地應用所得到的成果。→我真的很渴望找合夥人(不是借款人),我現在缺的是更多的資金。
P.141 我們務必不要在寬廣的橫盤中高買低賣。因為這通常是大戶給投機客設下的陷阱。→這點我倒沒注意到,迴轉空間大,才好上沖下洗。
P.143 善用週而復始的季節性波動。
P.153 留著利潤最好的倉位:清掉最賠錢的倉位。
P.164 李佛摩:市場只有一邊,不是多頭的一邊或空頭的一邊,而是正確的一邊。→看來該找時間把李佛摩回憶錄再拿來看一遍,一定值得。
P.203 測試系統要先在紙上操作,當你拿著白花花的銀子到那邊時,根本沒時間讓你去實驗各式各樣的理論或策略,失敗的代價十分慘痛。→初期我也犯這錯誤,衝動的直接拿錢去測試,但經歷久了就不會那麼衝動了,都先拿歷史資料測試,然後再小口實測,當可行了再下大注。

心得感想:
作者的策略是順勢,並運用金字塔加碼法則加碼方法是在上漲趨勢的支撐區加碼,反之在下跌趨勢的壓力區作空。
作者把資訊來源分三類:基本面、技術面、消息面,其中消息面是有毒的資訊來源,但也最魅惑人心的。
商品期貨與指數期貨有一個根本上的差異,商品期貨的實體生產變化是緩慢的不可能明天就產出十倍的商品量,也就是需求變化快、供及變化慢,引導出一個價格趨勢性穩固移動的態勢。而指數期貨呢?根本沒有實體供及緩慢的問題。就像貨幣與黃金的差別。柏南克一句話就一夜變出不存在的850億美金,還每個月都能變出來,一年後就變出一兆美金,黃金應該不能吧。
當書籍看越多,越有一種體悟就是贏家是用很多正確的觀念織起一個勝利勢力圈,要被擊倒必須拆光所有正確觀念建構的陣地。像趨勢陣地、金字塔陣地、資金陣地…等,要同時擊破才可能讓一個贏家出場,但這機率算是微乎其微,所以只要概念正確,其所設計的系統不會差異太大。
讀完還是不解作者說的技術與策略的不同之處…

後記:2014年1月10日
我以為當今期貨市場超級大傻瓜已絕跡,因為資訊、書籍那麼充足,但今天看新手操作心得,當下有被閃擊的感覺。(PTT網址)
初生之犢不畏虎!!這新人太猛了。
我看的不是賠多少,而是每日口數操作變化。
他第四天玩到130口,是前三天平均的四倍,虧損卻是創新巨量。
我主系統去年也才進出116次,他一天不到就可能把我一年份的交易次數用光了。
他犯的問題太多了,沒有建立系統、沒有紙上測試、沒想過手續費真貴、沒想過虧損擴大要減碼、沒想過投機賺的是心靈折磨錢…
附上2014年1月10日的當日圖…
他的操作核心到底是什麼…太神奇了。
[2015年6月9日 新手成長血淚史筆記]
PTT Stock股民TJLai,這人真是猛,從2014年1月10日停止連載後,想說此人應該退出股市認真做人了,沒想到今天跳出來自爆。看一下對帳單發現他沒有嚴格執行停損點。手續費倒是有談到合理價位大台單邊60元。但損益表上從來沒有出現獲利,這個我就猜不出他的策略,應該是情緒交易法吧,貪婪作多,恐懼作空…。根本完全被大盤牽著走。
2015年2月到6月期指走勢



書籍資料:
書名:期貨交易策略 Stanley Kroll on Futures Trading
作者: Stanley Kroll
閱讀價值:中
出版年月:1993/08/01
ISBN:9789579992794
目錄:
第一篇 期貨交易策略和戰術
第一章 什麼叫做操作策略?為什麼那麼重要?
第二章 好技術系統只是成功的一半
第三章 務求簡單(KISS;Keep It Simple Stupid)
第四章 贏家和輸家
第二篇 價格趨勢的分析和研判
第五章 操作工具
第六章 基本面分析和技術面分析分道揚鑣時
第七章 把注意力集中在長期趨勢上
第八章 趨勢是你的朋友
第九章 為什麼投機客(幾乎)老是做多?
第三篇 操作時機
第十章 三個最重要的投機特質:紀律、紀律、紀律
第十一章 市場走勢總已經消化吸收了消息
第十二章 每個人都有一套系統
第十三章 順勢/逆勢---雙重操作方法
第十四章 善用週而復始的季節性波動
第十五章 留著利潤最好的倉位:清掉最賠錢的倉位
第四篇 操作實戰
第十六章 J.L.李佛摩這個人
第十七章 市場無好壞之分
第十八章 損失一定要加以刺制和設限
第十九章 逮到超級行情的激情
後記 市場不坑人
附錄 長期月線圖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