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2日 星期三

股票投資心理分析



前言:
看著破爛的書皮,我心滿意足的直接借來看。圖書館的書分四類,新書新皮、新書爛皮、舊書新皮、舊書爛皮。如果要在一秒內決定放棄的話,舊書新皮絕不去考慮。因為好書絕對是翻到爛。這本書應該是舊書爛皮,相信內容可期。

隨記:
P.4 預測市場趨勢是一種藝術,不是一種科學。所以,它不可能簡化為一種單純的公式。→真的嗎!?我是打算設計出一套系統來預測趨勢。先記住之後再細思。
P.5 每一位偉大的交易者或投資者都知道,分析層面(擊敗市場)僅佔成功很小的成份,重點主要是心理層面(擊敗自己)。
P.5 張伯倫政治專家。→他相信手上的合約和平保證,但不相信希特勒實際行動的事實。
P.8 即使隨意瀏覽也可清楚發現,大多數專家在主要的行情位是持多頭看法,在主要谷底則持空頭的看法。→因為大部分專家都是趨勢通道的信仰者,創新高=趨勢確定。
P.17 不完美的指標才可以達成獲利的目標,完美的指標不可能存在,即使存在也不可能獲利。→對於不完美的指標我是認同那概念,投機本身就有55波的機率,上漲或下跌。能小賠大賺就是不完美指標的真意。完美指標不可能存在我也認同,但什麼叫即使存在也不可能獲利!?不懂。
P.20 金融市場的價格取決於投資者對經濟與金融環境的變化的反應,而不是環境本身所決定。你的任務是儘可能忽略週遭發生的一切,擬定獨立的看法,並盡力克服自身的偏見。→說真的,這真的很難,每次看新聞我都會生氣,例:日月光廢水污染事件。我還是克服不了自己情緒上的憤怒…,當下我很想放空,但實際上他並沒如情緒般的預期爆跌發生。
P.22 恐懼的種類:1.國家安全。2.虧損。3.消息。4.群眾傳染性。5.空頭無盡頭般的下跌。6.過往經驗(一朝被蛇咬)。7.錯失良機。→第7項是最需要注意,那是從心理內部發出的攻擊,最容易造成失去理智。
P.33 Wolf 告訴我們,情況非常不確定,無法精確判斷未來的方向時,每個人都應該暫離開市場。這是相當合理的結論,因為唯有當我們對於自己的部位產生信心時,才可能維持客觀,並保持心智的平衡。
P.33 交易過度頻繁的另一項後果是喪失方向感。→終於找到當我在碰到盤整時,那種迷失感的原由了!!如果我要用因果法操作,我要把格局再拉更大,目前該系統的問題很明顯是格局太小。
P.33 不斷觀察報價會妨礙判斷力。→這…跟李佛摩是相反的。但我好像不是神,不該用神的技能。值得省思,或許我不該看盤中觀察跳動,而是盤後再分析。此點待思考。
P.34 交易上的時間落差非常不利於短線操作。→通常已突破突出後,報價軟體才出現成交訊息。滑價一直是極短線操作者的痛…
P.36 當你發現,持有部位唯一的理由僅是期待(解套)時,立即了結出場
P.39 任何人如果武斷地認定未來的市場走勢,他便已經喪失客觀性。
P.40 觀察經濟由衰退轉而復甦時會發生什麼現象,並分析那些經濟指標具有預示的效果。這並不是非常複雜的程度。這種分析結論可以做為客觀的基礎。
P.45 真正的消息絕不會出現在新聞媒體,而是隱藏在它們的背後
P.48 為了降低外部因素的干擾,我們可將買、賣決策移至市場收盤後進行。這個時候才有充分的時間思考與盤算。
P.50 永遠不要忘記,這是你的錢,所以你才是老板。因此你必須負責思考,你應該是唯一個可以做決策的人。利用經紀商提供的資訊,達成更明智的決策。大多數經紀人都可以提供許多研究資料,你支付佣金便有權使用這些資料。你該好好利用。→我該學著榨乾營業員的用處。
P.58 媒體永遠需要提出令人信服的理由解釋價格的波動,所以大師便成為提供理由的代表。大師非常需要媒體的曝光率,提升自己的知名度。→真是天生一對。
P.59 崇拜大師的謬誤之處在於:沒有任何人可以穩定地預測每一個重要的行情轉折或市場波動。大師和我們一樣都是人類。
P.60 真正的大師通常極具才華。他所憑藉的經常是一套新的理論、新的指標或方法。→而不是預測股市會怎麼走。
P.78 務必記住:即使錯失了當前的機會,永遠還有另一次機會。→當下次看錯情勢時,提醒自己,放手的絕佳說詞。
P.81 耐心等待所有用之系統與時間架構的低風險進場點。→等待勝率高時才進場。
P.86 經驗必須經過長期的學習才會成為習慣。→在新進入金融商品時,要非常小額的進入,第一步不是賺錢,而是賺經驗。
P.87 照表操課是最難遵循的規範之一。→這點我覺得很容易呀。難道我奴性也很重!?當設計且回測確立後,我都讓系統自動導行,從不在盤中干預。通常是一年作一次調整。
P.116 任何金融狂熱的必要條件之一,是一種可以提供非凡成長與獲利的革命性想法與概念。→所有毀滅性暴跌都源自於原本合理的推論。
P.128 不可直接根據目前,推論未來。在價格上漲過程中,市場不斷消化利多消息,所以多頭趨勢持續得愈久,消息面便顯得愈樂觀,很難預期行情反轉,因為我們總是習慣以目前情況直接推測未來。→這就是盤中作預測最大的盲點,跟著跳動鼓噪。
P.129 如何區別原因與結果間的關係,便是反向思考者的工作。→新聞只會看跌說跌,看漲說漲,並事後找理由填補為什麼。
P.131 人們有認同多數的需求。→我是沒感覺,但我看著群眾的行為,對這條很認同。人們喜歡做同樣的事,尤其是不用思考的蠢事更樂此不疲,例如:排隊。
P.133 歷史確實會重演,但過程並非一成不變
P.115 市場不會針對相同的事件反應兩次。→像已知要開戰(市場反應),開戰時(市場不會再反應)。
P.188 真正成功的交易者或投資者,不需要別人的認同;事實上,他們大多不喜愛知名度。
P.192 金融大師們的行為具有整體性,他們可以輕鬆地與自己相處,他們知道,如果背負過重的心理包袱,將無法達成目標,所以他們會–在意識中與潛意中–不斷透過自省的程序修正自己。→明星受到眾人的注視,根本無從把心理包袱丟掉,導致最終的死亡(貓王、瑪麗蓮夢露都因受不了,而使用藥物過量致死)。
P.194 成功的交易都是孤獨者。當然孤獨本身不夠。他們還得是具有創意與想像力的獨立思考者。
P.195 要達成紀律,唯一的方法是不斷重覆練習,直到成為習慣為止。
P.195 耐心,等待正確的時機與條件,然後採取行動。→這點真的是困難之處,初期是為了找方法,而找到方法確立後,就是漫長的等待交易時機的出現,每次新一輪的等待,就是折磨你耐心的考驗。直到你發現有些報價軟體有警示功能後,才能減少折磨時間。
P.211 提高獲利的19條守則
  心理面
      1.有所懷疑時,立即出場
      2.交易或投資不可基於期待心理
      3.根據自己的判斷行動,或完全仰賴他人判斷(交給專業人士代操)。
      4.(在弱勢中)買低,(在強勢中)賣高。→作者的立意是反向思考操作法,我持懷疑。
      5.交易不要過於頻繁。
      6 在經過一段成功的交易後,應該稅事休息。→這問題一直困擾我,但又符合機率。因為一次大賺,通常代表走完一次大波段。而大波段之後通常接的盤整期。很少會馬上接再突破或反轉。
      7.定期檢討自己的狀況
      8.經常分析自己的錯誤
      9.不可倉促上陣。→作者要表達的是訊號還沒確認完成,就急著進場。
      10.不可試圖預測每一個行情轉折。→試圖猜測價格的每一轉折不僅造成挫折感,也會使我們完全喪失時間架構與交易方向。
  資金管理
      11.進場前,務必評估報酬與風險間的關係。→期望值低的,值得選擇放棄。
      12.迅速認賠,讓獲利的部位持續發展。
      13.在低風險的原則下,進行多筆而小額的交易。
      14.要有最壞的打算。→我喜歡這條,因為當你知道最壞是什麼時,你會馬上冷靜下來,並能規劃出最佳策略。
      15.交易或投資的規模不可超過你能承擔的合理範圍。
      16.不可對抗趨勢。
      17.儘可能只在流動性充足的市場交易。
      18.不可補繳保證金
      19.如果準備設定停損,應該設定在合理的價格。→進場前就該設的,尤其是衍生性商品(期貨)
P.250 研究自己的稅務狀況,判斷何時是最適當的賣出時機。
P.250 不要試圖涉及所有的投資。掌握自己專精的領域。
P.251 發生嚴重的個人問題時,不要交易。當你情緒低落,很難維持客觀的判斷力。這情況下,你該離開市場,直到重新恢復健全的心理狀態為止。
P.252 永遠必須核對高一層的走勢圖。→如果平常看日線,連帶要看月、季線。
P.260 投資某支股票之前,務必分析它的歷史。

心得感想:
我一直覺得我有一種反向思考的能力,我非常逆天的人格。但就是無法有系統的把此特質發揮出來。或許另一個弱點剛好蓋掉這優點,我無法對模棱兩可的情況作判斷。再想想,如果能抓到模糊空間判斷要訣(無法量化的資訊評估),我就能把反向思考能力發揮到極致。
看到第十四章時,大概會讓人抓狂的地方,這麼多成功者怎麼每個人說的都不同。大概只有Nelson解譯了這問題,『我的建議都毫無意義,除非確實把握投機行為的根本原則(P.258)』。每個大師都有自己的原則,而在文字解說時,就會出現實作上不同的策略。
終於看完了本書,基本上還真的是老生常談的。從另一個角度來看投機還真的沒什麼深奧的原理。要成為投機者只要抓到幾個要點就能存活在投機世界,當然要變成大師那就不是這般容易了。這就像從百分之十,進升到百分之一的困難。就像2的1次方與2的10次方的差別。



書籍資料:
書名:股票投資心理分析 Investment psychology explained : classic strategies to beat the markets
作者:Martin J. Pring
閱讀價值:中
出版年月:1997/05/27
ISBN:9578457103
目錄:

第一篇 瞭解自己P.3
第一章 聖杯並不存在P.19
第二章 如何保持客觀P.43
第四章 傲慢導致的損失P.65
第五章 耐心是一種賺錢的美德P.77
第六章 照表操課P.87

第二篇 金融族群
第七章 相反意見理論的新觀點P.109
第八章 建立反向立場的時機P.135
第九章 如何掌握消息公佈時的獲利機會P.157
第十章 因應經紀人與帳戶經理人的門道P.171

第三篇 向前邁進一步
第十一章 傑出交易者或投資者的特質P.187
第十二章 提高獲利的19條守則P.211
第十三章 擬定計劃後嚴格遵循P.229
第十四章 典型的交易守則P.24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