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4日 星期二

魔球



前言:
太意外了,在圖書館找到這本一直想品的書。圖書館的分類實在很妙,這本書是放在棒球類,這一區真的很少逛,因為我只把運動當健身,慢跑而已。另外也對全民瘋慢跑感到不可思議,為什麼慢跑要花錢,群眾盲從總是如此的背離邏輯。

隨記:
P.7 花最少錢拿下最多勝利。→先要定義目標,才知道要做什麼。如果想拿冠軍那就不同情況了,這就是細部差異影響全局的地方。
P.7 你有多少錢固然很重要,但更重要的是你花得有多聰明。
P.20 天分是一個面具,會掩蓋其他真相。→有時天分太強蓋掉缺點,但當更上一層時,缺點會曝露出致命性的弱點。
P.29 理性、科學,正是比恩試圖帶進棒球界的兩項元素。
P.62 我不要打球了,我要當球探。一個晚十年的人生領悟。→原來人生二轉是很常發生的,晚知道總比不知道好一點。
P.67 比恩:「戴克斯卓可以轉頭就忘記挫敗,卻能每次成功中吸取力量。他對失敗毫無概念,也從不在乎面子問題,我則是剛好相反。」→人格特質真的是很微妙的東西。像我對人格特質感到困惑,為啥我就不喜歡跟人在一起!?嘗試過,但就不舒服,一個人做事效率太高了,跟人共事我很容易抓狂。
P.78 如果不能讓你成功,算那門子的天分?→捨與得
P.79 艾德森,從臨場策略到球員評估等一切,依據科學研究–分析過去的棒球所獲得的假設–所得的結果,都勝於參考老棒球人的集體智慧。
P.95 有系統地追尋新的棒球知識。
P.96 愈是仔細審視這些老舊的評估方式,你愈會發現;它們的不適當。→常識過了幾十年,很多組成要件早失效。
P.102 統計分析的力量取決於樣本大小;分析者取得的數據資料愈龐大就愈有信心達成特定結論。
P.108 總教練們總是傾向於選擇最不可能失敗的戰術,而不是最有效率的戰術。→瞭解關係人的利害才能做出正確的改變。
P.110 1980年棒球統計數字都由完全不同於詹姆斯的人在檢查。→詹姆斯開創,但深耕的是由更專精的同好所構成,我該找志同道合的朋友嗎!?
P.124 丟棄一切偽裝,回歸局外人的本色。→只有從第三者才能看清事實,退一大步看事。
P.127 1997年比恩當上奧克蘭運動家隊的總經理時,已讀完詹姆斯那十二本棒球摘要。
P.128 不要模仿別人。要學會循理性的路線自行思考,假設、反覆求證,絕不要以為答案已經完美無瑕;不要因某位知名棒球員說某件事是真的就以為是真的。
P.180 不要期待完美球員會落到我們手上,會拿到的一定都有某方面不對勁。→我能用一籃子策略,組成一個獲利集團嗎?股王我是買不起,但水餃股難道找不到全壘打的嗎!?機率、期望值。
P.187 太多人下決定是根據結果,而非過程。
P.188 偏離好球帶,你唯一要做的就是不要揮棒。→不一定要進場,你可以在旁邊看。(最近大賠15%,特別的感觸)
P.198 比恩唯一不會做的事,看比賽,因為一看就失控憤怒,而無法理性思考。
P.227 哈特柏格:職棒圈從來不曾鼓勵過他最擅長的:精確評量好球帶,並據此發揮才能。→主管並不想發揮你的強項,只想要你照他們的話做,但壓制到你強項的發揮,進而讓你掉到平庸水準。這時你要有勇氣跳出來反擊,未來才有出路。
P.239 這就是你三十七歲時發生的事:你做的事還跟以前一樣,但結果卻不同。→力度絕對大不如前。別想在歲數大時還用蠻力。
P.244 想要把事做好,你就不能在意報紙寫些什麼。
P.264 身為窮隊的好處,不必擔心被別人嘲笑。
P.305 球賽只會讓我產生主觀的情緒。
P.362 重點不是比恩永遠不會犯錯;而是他掌握到一套思考體系,讓原本難以判斷,也就是球員未來表現,稍微更確定一些。他不 是算命師,他是賭場裡的算牌的玩家。
P.365 沒看過書(魔球),照樣開砲。→作者不是比恩,但大家一直認為是比恩寫的。我一開始也以為作者是筆名…

心得感想:
看這本書很微妙,我沒有專心看細節而是在字裡行間,常常跳出不相關的靈感。像他抓了椅子,猛力往牆上砸去(P.28)。我閃出回復冷靜的方法是在理智崩解前,打散怒氣。重點不是椅子而是保護最後防線(冷靜的大腦)。
一個人努力只占一半,另一半還真需要點時運。如果比恩不出現,很多怪咖無從被發現。這種感覺真令人不悅,難道時運不對時沒有一種有效的對應策略嗎?時運怎麼可以占那麼大比重的因子。
比恩並非自己想出來的,他是看到前人做的東西才改良出選才計算公式。所以別閉門苦思跨時代的思略,而是收集可取得資訊加以重組,即能發展出跨時代的知識。重點是肯去找參考資料,並思辨對錯,然後重組成新知識。
有創新的概念還不夠,接著要收集資料,分析、統計,作出完備的資料庫才能運作。這邊是漫長的苦力,也是必經之路,不會有現成的,創新的怎麼可能有現成的。
1977年詹姆斯首刊棒球摘要,1980年比恩參加大聯盟選秀,1990年比恩運用統計打出球探名號。創見不是比恩發現的,但他是真正實作此創見成功的第一人。
資料的收集比想像中的枯燥與繁鎖(P.112)
統計學真的是今日世界最強的技術了,原因是電腦!!以前人工計算每一種新的點子,統計就得重新計算,但現今電腦可以想到什麼,統計資料馬上跑出來的能力,光這一點統計從配角變身為劃時代的工具。我有資訊背景我會寫資料庫程式,只要再加強統計學,把資訊+統計+理財知識,我就可能利用這平凡的身軀創造無限可能。似乎我創造出個人絕對優勢,這是其他人無法立即模仿的。程式寫10年,股市滾7年,券商待過3年,這不是正常人會幹的事。
把一件件的常識抽出檢視,打擊率的迷思,可能是有立即資料,可能是比較容易理解,但細思,上壘率不是更好的數據嗎?比恩把舊的觀念重新分析,不要直接套用常識。
成功的運動員都會發展出一套模式,不會因一次的挫敗(運動傷害),而從天才變成廢物,或許不能回復往日水準,但救援是很值得期待的,這就是傷兵無用迷思的突破。
或許對我最有趣的事就是打破常規的思考。
堅持作對的事,而本書我一個更深的體悟,原來做對的事,對老一輩的來說是違背常識並易受到群體嘲諷。這一段被嘲笑是沒思索到的,那心裡壓力應該很大,這要多留意了,別人反對時要檢視是否有問題,如果答案是你手上證據支持你,你就要勇敢堅持去做。
我似乎抓到本書讓人心滿意足的書味關鍵了,最終的勝利。站在勝利一方那種押到寶的感覺很棒,尤其是局面偏弱的反轉,那尾勁才夠強烈。
比恩沒去紅襪領世界最高薪,我覺得這是個錯誤。雖然比恩推論看似合理,他說不再犯為了錢做決定。但我發現他犯了嚴重的錯誤,依照經驗法則,而不肯抽出原理作理性評估。他該接受的,當他技術沒被別人發現前,利用此優勢,帶紅襪拿到總冠軍,這才是球隊總經理的最高夢想,還能額外賺到超額獎金。這種滿足感不就是他追求的嗎?!十年後他大概會為這決定懊惱不已…明明已學會科學+理性分析,但怎麼碰到自己就失效了…



書籍資料:
書名:魔球:一個勇敢面對自己,逆轉勝的真實故事(電影書封珍藏版) Money Ball
作者:Michael Lewis
閱讀價值:中,真實故事就是最大的價值。
出版年月:2011/11/07
ISBN:9789866613456
目錄:
第1章 天分的詛咒       
     一個明日之星的誕生
第2章 政變,上演中       
     沒見過這樣選球員的
第3章 我不要打球了,我要當球探       
     一個晚了十年的人生領悟
第4章 無知的球場       
     撥開棒球場上濃霧的一個人、一本書
第5章 夢幻名單,出爐       
     二十一點賭桌上,一對精於算牌的搭檔
第6章 勝利的科學       
     當你處於劣勢,如何扭轉?
第7章 窮,就得取捨       
     關鍵在於你捨了什麼,取了多少?
第8章 選球的智慧       
     哈特柏格,專挑「好球」的打者
第9章 交易桌上       
     大野狼怎樣誘拐小紅帽
第10章 好手為什麼被低估       
    無情的詐騙高手,邪惡的魔術師
第11章 九局下之謎       
    把勝利者拉下來,把失敗者拱上去
第12章 觀念的穿透力       
    棒球季,是一種嘲弄理性的設計
結 語 爛身材之罪?       
    讓世界看見你的價值
後 記 棒壇內的宗教戰爭       
    一場永遠不會有結果的論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