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5日 星期三

極簡思考



前言:
看著書皮感到莫明奇妙就就翻翻看,到底胡蘆裡賣什麼藥。

隨記:
P.29 「找用了一輩子時間去學習怎麼樣才能像孩童般畫畫(註一)」–畢卡索。→終於知道為何畢卡索的畫如此幼稚…,也覺得作者把簡約的定義成簡陋的格局。我比較支持愛因斯坦的說法:「make everything as simple as possible, but not simpler. 」。簡化是對的,但也有個極限,不可能把1+1再簡化下去吧!!畢卡索無法超越拉斐爾的畫技,只能搞怪。
P.79 兩根短棒如何餵飽亞洲人?筷子。→西方人觀點看東方人著實奇異。
P.∞ 本書原本是謀奇廣告員工的訓練手冊。

註一 完整的是:我兒時已能畫得像大師拉斐爾一樣,但是我卻花一生的時間,去學習如何像兒童一樣作畫。

心得感想:
本書用很多東西來解釋簡單的概念是最有力的,類似前陣子有趣的笑話,NASA想發明太空專用書寫工具,最後得到的是不花一塊錢研發就有的鉛筆。
看到最後才知道是給誰看的,原來是寫給廣告行銷者…。他們的目的是做出吸引人的廣告,把平淡無奇的東西透過一個偏狹的萬花筒,把平凡變成傑出。兩輪跟女性解放扯到一起–單車,如何隨地找到廁所–男女圖示。
簡單來說問題的解答,原理/概念一定要很簡單,但製造未必是簡單。iphone是經典案例,外表、介面都很簡單(國小都會用),但做出來就不那麼簡單(專家都不一定做的出來,至少大部分手機公司也做不出來)。
我要給本書劣的評價,因為討厭廣告。作者的簡化是種很詭辯的簡,怎麼說呢?你把筷子的元素全打散,取其中混淆視聽,短棒的元素作標題,但結果,他還是筷子,事後觀眾就會產生被耍的感覺而已。只有作者樂在其中,我創造了兩根短棒新定義!!

看來我太情緒性的反應,該用較中性的觀點寫嗎!?先照著直觀記吧,之後回味再思索筆記該從第一人稱寫還是第三人稱寫比較有益。




書籍資料:
書名:極簡思考 BRUTAL SIMPLICITY OF THOUGHT
作者:謀奇廣告
閱讀價值:劣
出版年月:2012/06/18
ISBN:9789571355429
目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