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5日 星期三

Facebook看不見的力量



前言:
年後總是能在圖書館撈到很多比較新的書。

隨記:
P.57 佐克伯在哈佛主修心理學。→撰寫程式只是嗜好。
P.57 用事物可以把人聯繫起來。
P.72 賈伯斯與佐克伯相似度非常高,尤其是內在部份,都有自己絕對的堅持,我堅持因為這是「未來」人們想要的東西。
P.85 初期月開銷只需85美元。→窮人的武器,窮。只有窮人才能把一元當十元用。因為從小磨練出來的。
P.103 Google利用爬網方式找客戶資訊,類似Google Map,而Facebook是客戶主動分享自己的資訊。
P.145 錯過時機,非死不可。→這很有感Google+做的再好也撼動不了Facebook,原因是人們早已習慣Facebook了。我是刪了Facebook改用Google+,但我感受很強烈,Google+沒有人。沒有人造成的就是沒內容。
P.183 佐克伯認為想要成功創業必須掌握兩大關鍵:1.要有非常清楚方向,知道自己想做什麼。2.必須建立一個好團隊。
P.188 聰明誠可貴,認同價更高。→人才心不在此也是罔然。
P.200 緊抓在手的主導權。→賈伯斯被逐的教訓。

心得感想:
網站真是奇妙的地方,只要有能力讓人來光顧,常常來,商機無限。Facebook強在有個資,而且有效的不在乎真的還是假的,主要收集你瀏覽的地方,就能推測出帳號主人的喜好,就能用高命中的廣告吸引你去購買商品,這就是廣告商要的,這就是最大的商機,客源。
2004年開始研發,2008年推出「Like」功能,2012年使用人口突破8.5億,這種新型態的公司發展值得借鏡,有發現到嗎?一個創意,在8年內成為偉業。成功絕對沒想像的困難。一個創意+可行的概念,就能創造奇蹟
臉書採實名制,但我不可能用實名在網路上,照著做的人只是把自己的權益給佐克伯拿去賺錢,是很糟的設計。要適度保護自己,別把資訊全放上網,要半真半假,熟人知道是你,而路人甲來騙你時,能因假的資訊而識破詐術。
回想網路泡沫發生於西元2000年,這很值得玩味的事,成功的並非搶得第一名,而通常是後來者。當初MySpace有類似的發展,但後來失敗了,後者反因前車之鑑躲過很多大錯誤。傑作一定來自前作參考與改良。先進者有先機,後進者有分析的優勢。先進沒有打掉重做的勇氣,因為如此的成功,這就是成功者的盲點。太晚也不行,因為只人們已習慣某事,類似的功能就無取代效果,除非再創新。
19歲成就Facebook,這是讓我一直想不透的地方,沒經驗只有天分一路走來都是靠犯錯而來。如果這是真理,我對經驗要好好的審思了,世界這麼多的經驗者,但都贏不了佐克伯,這之間一定存有我未知的道理,經驗法則的謬論!?




書籍資料:
書名:Facebook看不見的力量
作者:林志共、王靜
閱讀價值:低
出版年月:2013/03/15
ISBN:9789865954864
目錄:
1地表上新升起的第三大國
Facebook上市數據大公開
沒有時間、疆域限制的帝國
誰是網路新霸主?
Facebook總部!
Facebook遍地黃金

2佐克伯的堅持與妥協
天才與怪才的合體
「不想做公司,只想做價值」
「酷」才是王道
Facebook的民主之路

3裸、寂寞、偷窺欲
構築自我的理想國
楚門新世界
15分鐘爆紅的時代

4好一個「參與型廣告」!
最終還是低了頭
廣告是Facebook要做的生意
感覺不到廣告的存在
如果「讚」的背後是操弄

5下一戰,中國!
Google是怎麼玩完的
Apple前進中國的隱憂
Facebook能否實現中國夢?

6誰能成為Social king?
不可避免的平台戰爭
占領網路平台
覬覦社交老大的地位
烏托邦只是個幻影

7佐克伯的經營之道
從退學生到CEO
佐克伯的人力管理學
「謝謝厚愛,但是我不賣!」
佐克伯的隱憂

8成長的煩惱
在利益與初衷間掙扎
謊言、背叛與內戰
這場未完的雲端之戰
Facebook樹大招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