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9日 星期三

歐元美金大風暴



前言:
對索羅斯是又愛又恨的一個人物,他懂的金融市場。他似乎也很想教大眾些知識,但他表達的讓我有看沒有懂,在正反之間存在反射的概念。希望這本來更瞭解他說的東西。

隨記:
快速翻閱

P.8 市場基本教義派人認為,只要政府停止干預,金融市場就會確保資源的最適分配。讓金融市場全球化。就像病毒一樣擴散,單一國家很難加以抵抗,因為全球化讓金融資本逃脫管制與稅賦,而個別國家又不能沒有金融資本。不幸的是,市場基本教義派的基本信念大錯特錯:如果放任不管,金融市場不一定只會朝向均衡,其實也同樣會製造泡沫。
P.9 只要金融體系碰到嚴重的問題,當局就介入,清算有問題的銀行或將他們合併。這定下了一個模範,後來在超級泡沫時也有樣學樣:市場陷入危險,則摒除常規。這個現象有個專有名詞:道德風險。→索羅斯難懂就這,一下反對自由市場,一下又支持自由市場。他總是處在模糊空間,讓人難以抓到他的核心思維。
P.14 思考者與情境相連,以兩種方式參與。一方面,他們試著了解情境,我稱之為認知功能。另一方面,他們試著影響情境,我稱之為因果功能,也可以說是操縱功能。這兩個功能以相反的方式將思考者與參與者的情境相連結。兩種功能同時運作時,形成環狀的關係,或說是回饋圈。我將這種回饋圈稱為反射性(Reflexive)。→讚,果然大師在說,但我聽不懂。
P.17 可錯性讓人類事務蒙上不確定的陰影–這是自然現象所沒有的。→物理不會出現錯誤和偏差,但人類決策常常都會犯錯,如果單從物理推看待金融就會發生牛頓犯的錯,低估人的瘋狂程度。
P.17 思考者根據不完全的理解(資訊、知識、能力等)採取行動。→這就解釋人類為什麼常常犯錯,人類做決定都是在不完全資訊下做出決策,運氣往往占了很大成分。
P.21 每次(金融)危機總會引起管制的回應。因此,市場不僅受到看不見手的所引領,也受到看得見的政策之手的很大影響。
P.21 泡沫只是間歇出現,但市場和政策之間的互動卻持續進行。市場參與者和金融當局都根據不完全的理解來行動,這讓他們之間的互動呈現反射性。因此,詮釋金融市場時,反射性總是必須納入考量–並不是只在遠遠偏離均衡時。
P.24 我也嘗試在幕後影響政策。我和當局的接觸,依循良好運作的規則:他們傾聽但不回應,這讓我感到沮喪。→心得:1:索羅斯跟政要關係密切。2:索羅斯不知道自己表達能力很差。
P.49 像石油高峰、依善政治上不穩定或有敵意國家提供美國所需能源等。只有發展無碳能源,才能解決這些問題。→我一直覺得二氧化碳不是問題,這點沒錯,但沒想到更深層的問題,當石油用完時怎麼辦?看來替代能源開發勢在必行,因為石油遲早會用完。這點才符合我認定的關鍵因子,暖化並不是。
P.81 市場雖不完美,但管制者更加不完美,不僅因為他們是人類,而且他們還是受到政治影響的官僚,因此管制須限制在最低水準。
P.109 歐元雖然有一個共同的中央銀行,但缺乏一個共同的財政部。設計裡遺漏的主權支撐。

心得感想:
對於思考在看過很多書籍後,發現思考的定義要再細分下去。讓你成功的想法不是自己思考出來的,而是看到新事物後的融合。所以思考不該著重於空想,而是吸收新知後的融合思考。
索羅斯的思考太過於複雜,他喜歡把簡單化成複雜,複雜再更複雜。像主張反對自由市場,但在論管制時又說管制不好(P.81)。在論思考時也是,說石油供及放大到一定程度後,產油國發現少生產一點對自己有利,而產生反射,進而影響原油價格走高,而不是增加產能以平穩價格(P.44)。但有必要搞的價格反反射嗎?不能直觀一點,直接就屬上漲因子,偏要詮釋成下跌因子中的反射因子…。
這本書主要是把索羅斯在金融時報上發表的文章集合起來,所以比較沒有系統性。主要論述歐元問題和解決辦法。而這些都是2011年以前的文章,在今日來看參考性漸漸失效。所以後半部就隨興翻閱沒詳讀了。
嘗試用台灣學生佔領立法院抗議服貿協定事件來解說索羅斯反射理論。大家原本都認定服貿協定會過,而能讓遠景轉化為股市大利多,所以錯誤性就持續累積,股價也一路向上走(至少這幾個月從沒破上升趨勢線)。其中經過很多事,但大致都被壓制下來(或說忽略掉)。食安問題、eTag事件、日月光事件、洪案事件、馬英九一連串的錯誤(證所稅、打王失敗、馬卡茸等)。這些都是看多的反射,人民對執政者失望度一直累積,但市場一再忽略,形成一個多方泡沫,而戳破的居然是二百人的反抗,3月19日還覺得這是小事,但3月20日來看這不就是個蝴蝶效應?這兩百人,揮揮手引來更多反射力,進而可能產生的颶風。以上是說多方的反射。那空方的反射是什麼?這群學生懂服貿嗎?我想大部份人不懂,而學生抗議越久越激烈,牽動更大的漣漪(群眾的盲從效應),這就漸漸超出空方本質太多,因過度反應而產生謬誤,造成偏移過大,那空方的反射能量就開始累積。直到膨脹超過極限而爆掉,反射就會朝多方而去。這就是我所理解的索羅斯的反射理論。
那反射理論很神奇嗎?我覺得是玩文字遊戲,實際上就是對事情的進一步思考而已,最終還是回歸到正反的思辯。
題外話
我是感謝這群學生,我原本快被停損的空單,因此而獲救。差點廢了新開發的因果推論系統。在最絕望時,希望只給堅持到最後的人豐厚的獎勵(當然我有設停損點)。那我怎麼會作空呢?其實不是服貿協定,更不是反射理論,而是看到QE退場和納稅時的資金抽離,只是過早進場。而這次的錯錯得正的意外救了我,我只能說是僥幸…,也深深體會到運氣占成功的成份比預期的大很多很多。




書籍資料:
書名:歐元美金大風暴 Financial Turmoil in Europe and the United States
作者: 索羅斯 George Soros
閱讀價值:低,新聞資訊價值,隨著時間流逝而降低。
出版年月:2012/01/18
ISBN:9789570839470
目錄:
第一篇  二○○八年:崩盤之後
1 六十年來最嚴重的市場危機
2 危險的石油價格
3 鮑爾森不可能獲得一張空白支票
4 銀行體系的資本調整
5 如何對銀行注資和解救金融
6 美國必須帶頭解救新興國家

第二篇 二○○九年:正確與錯誤的金融改革
7 對銀行紓困的正確與錯誤方式
8 對邊陲國家的保護至關重要
9 阻止熊市襲擊的方案
10 金融改革三步驟
11 不要忽略金融改革的必要性

第三篇  二○一○年:危機全球化
12 歐元將面對比希臘更大的挑戰
13 改革壞損的房貸體系
14 美國須面對衍生性金融商品的風險
15 危機和歐元
16 美國須提振經濟,而不是美德
17 中國必須解決全球貨幣危機
18 歐洲須先搶救銀行再搶救政府

第四篇 二○一一年:歐元區
19 德國如何能避免雙速歐洲
20 真正的歐洲人現在需要B計畫
21 德國必須捍衛歐元
22 解決歐元區危機的三部曲
23 歐元是否有未來?
24 如何阻止第二次大蕭條?
25 通過歐元區地雷區的路徑地圖
26 七項要點計畫以拯救歐元區
27 歐洲央行必須著手解救歐元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