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3日 星期日

我該學什麼,金錢地位能不請自來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498133


前言:
在圖書館先是看到35╳33—35歲前要做的33件事,但翻一翻覺得怪怪的,感覺跟必要的事八竿子打不著。然後就翻到這本書,隨意翻翻立馬就感受到兩本書的作者,人生經歷就天差地遠的感覺。這本書一看就知道是人生勝利組,35╳33的感覺像人生失敗組會做的事,像做義工!?無法理解。成功本身就是最棒的心靈雞湯,失敗才需要找這麼多雜事來充實人生。

隨記:
速讀

P.47 勞力就像產品,便宜的受歡迎。→資源多的國家,勞力就相對貴而不符成本,這就是沒資源國家的優勢,勞力相對便宜。
P.75 「無可取代」是你最重要的籌碼。→全球化後,無技術成分的勞力工作,全會被更落後的國家勞動人口取代。
P.85 比起聰慧或是手巧的人,笨拙、學習較慢的人,會專注於一項技術上,以「身體」而非「頭腦」去記憶,確實打下基礎。→這個難在,首先要瞭解自己。就以我媽為例,她年紀都六字頭了,還常常把自己是聰明過人的話掛嘴邊。但從旁來看她人生很失敗,從來沒搞懂自己的天資不足...。從前人的錯誤得證,我的基因不是天才型的,所以比才智是找死,就換個策略找個人優勢,不靠智商靠智慧,慢一點成功總比失敗好一點。
P.88 拒絕為「前途」而做通才。→什麼都會一點,但什麼都不通。最佳策略是專精一項其他為輔,才能發揮最大效益。
P.99 常識,最簡單、最重要,但最被忽略。作者推薦各國文學、地理、歷史、數學。
P.101 創造力:不是靈感,而是會重組
P.144 聽久了就能說。學英文必須聽人說、多閱讀,這兩點都是關鍵。
P.168 在印度,主要通用語是英文和印度語;但說英文的比例大約兩成,說印度語略占四成。→我以為印度人都會說英文。看來只有2/10,12億裡的2.4億,還是很多…
P.197 懷疑常識?恭喜你開始獨立思考了。
P.215 先將專門知識的基礎學好,然後再慢慢提升其他方面的能力。

心得感想:
跟隨實戰成功的人不一定是對,但他們能成功一定是大部分思考邏輯是對的才可能勝出。



書籍資料:
書名:我該學什麼,金錢地位能不請自來:如何在自己這一行獲得「喊水會結凍」的地位
作者:□原英資
閱讀價值:低,對我已是基礎知識。
出版年月:2011/03/01
ISBN:9789866526800
目錄:
第1章  我們都是市場裡的……
市場是買賣東西的地方
價格,誰說了算?
價格,是在市場裡決定的
大家都滿意,才到均衡點
大家都要,價格就高
付出力氣多,未必報酬高

第2章  世界變成平的,你的身價由全球決定
全世界一個價格、一個市場
冷戰結束:世界經濟自由的推手
金融的世界沒有國界
便宜是好事還是壞事?
海關擋不住便宜舶來品
勞力就像產品,便宜的受歡迎

第3章  你的工作,是不是別人來做也可以?
為了低價賣你,企業外移
你的工作,只要照表操課嗎?
你的工作,可以被外包嗎?
三分之一上班族不是正職人員
你拿多少錢,靠能力不是靠年紀
當個不必削價競爭的專才
「我的工資最便宜」或「只有我能辦到」?

第4章  成為某一種專家,是你最重要的學習
「無可取代」是你最重要的籌碼
每個人都能成為專家
「比人笨拙」說不定是強項
注意與眾不同的人,好了解自己
不迎合潮流,我出人頭地
小咖有專長,照樣當老大

第5章  常識:最簡單、最重要,但最被忽略
創造力:不是靈感,而是會重組
想賺錢,不如讓錢不請自來
該學哪些基礎知識?
讀古典文學,了解文化的原點
攤開世界地圖,打造國際觀
明白本國歷史在世界上的位置
思考要有邏輯,數學可以幫你

第6章  你的英文要能拿出來用
不管跟哪國人對話,說英文就對了
為了考試而學英文就錯了
透過翻譯理解世界,好壞參半
翻譯過度,開不了口

第7章  幫自己創造一個學英語的環境
拿美國高中畢業證書考上東大
逼自己只能說英文
通過留學考試,說的英文卻沒人懂
聽久了就能說
靠聰明略讀,大量閱讀
別把語文能力還給老師
出了國,就代表自己的國家

第8章  用自己的強項,你能「喊水會結凍」
碰上亞洲事務,國際專家也要問我
不了解自己的國家,誰都能取代你
分析、比較、掌握優勢:日本vs.英國
印度人未必知道的印度
日本文化的「旨味」令人著迷
為了知道自己的強項,你必須……

第9章  獨立思考,你才有價值
太在意團體和諧會迷失自己
只是彼此附和,不叫溝通
多辯論,能讓你從不同角度看事情
團體中有人唱反調,是好事
你是沒有特徵的「零件」嗎?
在團體生活中學獨立
懷疑常識?恭喜你開始獨立思考了

第10章  三十歲之前,不要怕選錯工作
讀馬克思,讓我人生轉向
運氣好?我只是不想認輸
三十歲以前,沒有選錯職業這回事
趁三十歲以前,培養你的獨特性
找機會到國外讀書擴大視野
大學就算不「當」人,還是不該混
我能堅持下去的祕決
但是持久力不能消耗在一成不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