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1日 星期日

比生病更可怕的醫療陷阱



前言:
最近迷上醫學類的知識。

隨記:
P.6 國人平均一年看15次,是美國3~4倍。→廢掉健保比較快,這是人性問題,尤其是台灣小老百姓一定要貪小便宜的民族性。健保費繳了,當然要撈回本,連我媽都愛去醫院拿一堆藥,但都只吃幾顆意思意思,叫她吃營養食物不要,要她運動不要,要她多讀書建立健康知識,她翻臉了。
P.10 楊志良,簽署人生末期接受「緩和安寧照護」,放棄急救聲明。→疑有這種好東西了?。看來要找一天去醫院簽一簽,肉體捐贈…不是辣,是器官捐贈,外加放棄急救聲明。
P.10 醫生是經濟的動物,而醫院更是營利機構。
P.39 濫用定義:傷害的危險性勝過潛在益處的醫療行為。
P.47 麻醉部主任說:「死的不是重要的人。」麻醉醫生明白他的意思。有影響力的人得到很好的照顧,小人物,似乎無關緊要的人得不到妥善醫療。→或許我該考慮看能不能投資醫院,讓自己成為該院重要人物。
P.49 醫師主管雖然身居領導職位,似乎無權阻止同事進行無益甚至有害的治療。→醫生間會對彼此事睜一隻眼閉一隻眼。所以我能做的是保持懷疑,花錢尚可容忍,開刀就要再三確認。
P.88 大家把精力用來對抗疾病的威脅性,你會喪失清晰思考的能力。→醫生說你罹癌時,通常滿腦子的解決方法,而無法思索有沒有可能根本沒罹癌的可能-跳脫式思考。
P.102 電腦斷層掃描是超強的X光,從數支X光束中,產生高清晰度的立體影像。
P.103 紐約哥倫比亞大學醫學中心,放射腫瘤科和公共禦生學教授大衛布連那(David J.Brenner)醫生,曾經進行一項研究,發現一次全身電腦斷層掃描的輻射劑量,比得上廣島和長崎原爆倖存者接受的劑量,而且倖存者有較高的罹癌風險。
P.115 醫學的基本問題-不確定性。→哇,我以為醫學不存在不確定性這種東西,看來要更小心看待醫學技術了。
P.147 作假醫療新聞大流行。→連健康節目都要質疑。
P.175 鐵鎚看到的任何東西都是釘子。有些醫生認為他們擁有鐵鎚,把看 到的所有東西都當鐵釘。→這是說某方面專業,看什麼都像病變。像胃出現一個黑點就想把它割除。
P.245 聰明自保招

  • 如果沒有執行切片,證實疾病的存在,千萬不要聽信醫生告訴你罹患癌症的話。
  • 查明你接受的是科學還是臆測。
  • 別向高壓策略屈服。→像你不馬上、立即開刀就會死的說法。
  • 上網找資料,發現醫生沒告訴你的事。
  • 瞭解你的治療選項。
  • 要知道你受的治療可能與你住的地區有關。
  • 查明醫生怎麼說你-要求影印一份病歷來看。
  • 預防是對抗非必要醫療照護的最佳防禦之一。

心得感想:
對醫生保持質疑。想到我很久以前看牙醫我就心痛了。那狠心的牙醫把我主要的牙齒似乎都做了根管治療,為了賺我每週去看病的健保費。事隔幾年回到老家附近的牙醫才發現。連我很少看病的都中黑心醫生特獎,代表黑心醫生其實不稀有,反而占有一定的比例。我印像那家還是牙醫聯合診所,騙取我的信任,所以在破壞式的治療前要多三確認。



書籍資料:
書名:比生病更可怕的醫療陷阱:別讓不必要的治療同時傷害你的健康和荷包
原名:The Treatment Trap: How the Overuse of Medical Care is Wrecking Your Health and What You Can Do to Prevent It
作者:蘿絲瑪莉.吉卜森、賈納丹.辛哈
原文作者:Rosemary Gibson、Janardan Prasad Singh
譯者:劉道捷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13/07/11
閱讀價值:低
ISBN:9789862723890
目錄:
Part 1 正視現實
1 荒野之聲
2 醫生說故事
3 如何演變至今
4 「濫用」的人性面
5 X光可能會致癌

Part 2 不確定性、行銷與金錢
6 醫學的基本問題——不確定性
7 廣告行銷和醫藥治病之爭——一個家庭的故事
8 醃製心靈——新聞只是另一種廣告
9 你不會想讀的一章

Part 3 學會自保
10 別走冤枉路——他們避開了過度醫療
11 和醫生一起做決定

Part 4 每個問題都有一個解答
12 刪減濫用而不是刪減病人
13 不願面對的其他真相
14 停止醫療濫用的十個步驟
15 聰明自保二十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