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1日 星期日

我要獲利:期權贏家筆記



前言:
最近在重讀《透析經濟聰明投資》這本書,沒想到花三個假日還是讀不完,很用腦的書。所以看到一個段落就跳出來看看輕鬆的書。最近圖書館理財類的書突然變多,書架有點滿出來,我猜又有很多玩家暗然退場了…,現在台股難度太高。

隨記:
P.iii 大型權值股已淪為控盤者的工具,連續大量買進或賣出,與其基本面無關!
P.iv 股市控盤者,對技術分析若指掌,控盤者會製造陷阱,只做技術分析的投資人極可能誤入陷阱!
P.v 實戰贏家交易心法大公開:

  • 心法一:順勢而為
  • 心法二:嚴守停損紀律
  • 心法三:資金嚴密控管,作者提醒千萬別採滿倉的方式操作(每筆都滿倉)

P.61 當沖策略要有盤感。→似乎隱約有體會到這句話的含意,其實當沖不看基本面,不看技術面,而是另一種感覺反射的能力,當盤看越久越有那種,知道盤會出現短暫可預測性的感覺。當然我獲利不是靠當沖,至少我當沖現在還是負報酬率,純粹娛樂效果,有時手就是癢,適時花點小錢玩玩這吃餃子老虎機還蠻好玩的。用一個最小單位,停損設在10點,賭一個突破或拉回。玩玩睹運是不錯的,對於分散亂進場的有效方法之一。
P.76 難得大行情,判斷正確加碼,獲利可觀。→這段話重點只有一個,難得呀!大部分人以為天天有行情,其實一年最多2次行情,造成散戶死亡率如此之高的原因。2013年~2014年根本沒大行情,這些當沖客大概會飆淚吧。
P.99 Genin就以「當日沖銷」為操作的原則。對此,Genin很堅定地說:「最主要的原因是我完全無法忍受不可預期的虧損。」→我也很堅定地說:我愛死留倉,讓我享受不可預期的獲利。這本書怪怪的,怎麼這樣鼓勵當沖。交易成本不便宜呀,不管怎麼優惠還有交易稅金。每多一次交易,成本都是增加。
P.118 股票>期指>選擇權。→在台股散戶能賺錢者不是靠股票操作,這很微妙。股票似乎用來練習似的,能開始賺錢,反而是菜籃族為之驚恐的期貨,而選擇權對菜籃族像是火星的商品,從沒看過似的。如何知道對方是否賺錢問他期貨與選擇權知識應該能略知一二吧!只懂得談現貨的人,通常還停在90%賠錢圈的人,為啥?因為懶的學習呀!期貨與選擇權是衍生性商品,不好懂要花很多精力才會懂,所以懶惰的人寧願呆在現貨區,看58台錢線百分百(最後一手資訊,而且還偏重趨勢預測)和融資操作(資金成本高)來進行投資理財。
P.159 除了價量分析,童先生還看三個指標:摩台指走勢、大型權值股,以及每天抓出盤面最重要的強勢股、弱勢股。
P.212 期貨看多做多,不見得賺錢。→這個妙,因為槓捍倍率是20倍,即使看對也在中途常常被斷頭出場。

心得感想:
這本書不適合新手看,太誇大當沖獲利了。那個不是一般人可以玩的,新手還是先玩玩現貨吧。本書一直催促你當沖,這真是壞事,而且包裝的很好,在前文由李文興帶出正確的概念,但內文確是陷阱,這些高手不是一般玩家,是前10%中的前10%,那個領域除了技術能力還要有運氣,而運氣很難持久。不然書中人早就用本名而且一定成為世界首富。這書太恐怖了。
本書的特色是經歷中共導彈和319事件影響的交易人經驗,很明顯這群人被319的的震撼力嚇到了。大部分轉向最投機的當沖交易,2004年前後盤市波動性很大,足夠讓當沖活躍,但近年量化寬鬆造成股市波動下降,和台股證所稅大核彈衝擊,股市一片死寂,這種盤勢必讓當沖者一直處在虧損,直到被迫出場。所以操作策略不是一成不變,堅持一種方法走天下,最終都會被遊戲規則與時代的演進所吞噬,唯有一直力求進化才有生路。




書籍資料:
書名:我要獲利:期權贏家筆記
作者: 熊傳慧,賴育漣,嚴雅芳,曹家琪/合著
出版社:聯經出版公司
出版日期:2006/08/01
閱讀價值:9570830492
ISBN:低,微毒性,非投資入門書
目錄:
1 科技新貴的醒思 我完全無法忍受虧損!
2 黑手出頭天 我走,像飛一樣!
3 23歲的期貨資優生 期貨市場中,只有價量不會騙你!
4 追求價差的真正贏家 性格先輸了,再專業的人,也無法成為贏家。
5 強調盤勢感覺的紀律操作者 專家不一定是贏家。
6 9萬賺進400萬的高手 對的時候賺多少,錯的時候賠多少,才重要。
7 賠在股市、期貨賺回的小鎮醫生 如果沒有時間,不要操作期貨。
8 從一枚金幣開始的投資大戶 錯一次,就停止!
9 總經理的A級娛樂 看盤如看戲,不要忘了選邊戰。
10 選擇權改變了谷底人生 掌握輸家心態,就可以站在贏家那邊。
11 遲來正義鼓舞的投資顧問 期貨市場變化快,手腳更要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