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4日 星期三

隨機騙局



前言:
真是漫長的的等待,四、五月沒有吸引我的新書想買,直到這本書的出現。塔雷伯是極度讓我產生共嗚的作家,因為他走的路線與我相近,但非主流。為啥我的書跟外面不一樣?嗯,書皮太醜,我先撕掉了。這美編該去重修設計。本書可以再改良,會更有賣相,封面設計、書名,和翻譯內容都有進步的空間。譯者是我認定有水準的名單之一,但跟黑天鵝效應相比,會感受到沒抓到作者的神韻,很多語意無法詮釋到極致的感覺,就是差那一點點感覺,一點點奔放的感覺。或許是我對本書期望太高也說不定,我中了定錨效應!!

隨記:
P.25 我的座右銘是:我的主要活動是戲弄那些自視甚高和把他們的知識品質看得太重的人。
P.26 科學家找到愈來愈多的證據,發現大自然特地把我們設計成會自我欺騙
P.26 機率:它是指接受我們的知識缺乏確定性,並且發展各種方法以處理我們的無知。
P.26 本書的機率思維核心,是考慮可能發生另類結果,也就是世界可能不一樣。
P.28 大腦總是把事情過度簡化為「非有即無」。
P.29 大多數的成功,是由極少的「機會窗口」造成,沒能抓住一個窗口,對一個人的事業生涯可能是致命的一擊,務必把握你的時運!→作者要表達的是萬事皆備,唯欠東風。要成功,事前的準備只是基本,但能不能成功,時運對否才是關鍵。
P.32 新聞這一行是純娛樂,不是為了追求真相。
P.35 和聰明人交談與書信往返,比起單純跑圖書館,對個人啟發是更好的引擎。→這是小國的悲哀,如果母語是英語該有多好,潛在朋友圈一下子,從2千6百萬變成26億。
P.45 這個世界誤將運氣認為技能的習慣,最為盛行、也最為明顯
P.48 只要你相信「簡單至上」,簡化就會帶來危機
P.52 如果失敗的成本高得無法承受,那麼某件事有多常成功一點也不重要。→期望值為負的不值得去做。
P.66 科學家發現,神經傳導物質血清素似乎主導人類的大部分行為,它會啟動正面的反饋,或者說是良性循環,但隨機而來的外部刺激力量會引發反向的動作,造成惡性循環。
P.83 席勒以暢銷書《非理性繁榮》出名,但懂門道的人知道他對市場的隨機性結構(以精確的數學表示)見解精闢。→ 列入書單
P.85 如果複雜的觀念沒辦法減化成新聞媒體喜歡的說法時,人們常常就誤會以為提出觀念的人本身混淆不清。→新聞媒體要的是對或錯、黑或白,不愛模糊空間。但事情的原理不是如此簡化。
P.88 我是隨機性的實踐者,發現大部分如詩般押韻的格言大錯特錯。→這句話有感觸,押韻之文學很有美感,但共嗚下居然是錯誤的訊息,這要留意。
P.114 聰明人聽意義,傻瓜只顧雜訊。→文字有兩層表現,一個是抽象意含,一個是文詞字義。
P.120 Alan Sokal -知識的騙局(Fashionable Nonsense)→列入書單。
P.142 組織並不會像大自然的活生物那樣繁殖,達爾文的觀念是用來談繁殖的適應性,不是談生存的適應性。問題出在隨機性。一旦把隨機性注入一個系統,結果可能令人相當瞠目結舌:看起來像進化的現象,其實可能只是轉向,或者是退化。→我懷疑一萬年前人類身高是三公尺以上,但現在不到二公尺,這是進化還是退化,或者只是轉化?如果再推論下去,巨石陣的巨石如果是由十公尺的巨人做出來的,那會不會只是他們的積木遊戲,而不是不可思議的工程?
P.149 我的看法是市場比較有可能上漲,但操作上最好放空,因為市場萬一下跌會跌的很慘。→機率看多方勝算高,期望值是看空方高。這之間就是作者一直在表達的機率偏誤概念,也就是事情不是非黑即白,還要加入期望值。
P.150 我毫不掩飾自己茫無頭緒,我對市場沒興趣(沒錯,我是交易員),不做預測。我接著向他解釋我對隨機性結構的一些觀念。→這段話點明了,作者不在乎ECB做什麼、Fed講什麼,他只在乎反向期望值會增加多少。也就點出一種操作策略,在連續上漲後,再上漲的機率和期望值的變化,那耐心等待反向趨勢發生,而一年就賺那一次的波動。簡單說就是賺稀有事件的錢。我能體會,因為我的系統核心概念就是賺意外!!其他時間我只求損益兩平。
P.151 我終生在市場做的事,最好的描述方式是「偏一邊投注」。也就是說,我設法從稀有事件獲利。這種事件不常重複發生,是因為這樣,一發生,報償就很大。我設法不常賺錢,盡可能不常賺錢,導理很簡單,因為我相信稀有事件並沒有得到合理的估價,而且事件愈稀有,價格愈是遭人低估。→作者把祕密說出來,我擔心,近期市場會受此影響。知道的人越多,期望值就會偏低,就目前機率來看已漲五年了,從此點開始每月放空選擇權應該是個不錯的策略。但我也不知道這隻黑天鵝是站多方還是空方,如果是多方,那就慘了,再漲五年,玩死空軍。雖然大家知道遲早會跌,但不知道撐不撐得到,或許最佳策略是減碼!
P.153 教授在計算學生平均分數時,會剔除稱作離群值(outliers)的最高和最低觀察值,然後計算其餘分數的平均值,不這樣估算出來的結果不好。→科學技巧在經濟學是盲點。
P.168 你不能在邏輯上從「不曾下跌」隨便跳到「不會下跌」。市場可能改變;我們可能無法從歷存資訊去充分了解市場。→沒辦法證明是存在,不代一定是不存在
P.168 用過去的資料否定假設,而不是證實假說,會比較保險。
P.172 我們不能從隨機環境的單一實驗推斷太多事情,一個實驗需要能夠重複進行,才能顯現某種因果成分。
P.173 我最不需要的是滿口哲理,卻落到附近麥當勞打工。在我看來哲學是給時間太多的人耍嘴皮子用的。→看來別對哲學太深入,不夠務實的學科,思考很重要,但思辯要留心,像白馬非馬這種思辯就不該深入去想。
P.180 就像帕斯卡,我因此要說出如下論點。如果統計學在任何事情上對我有幫助,我會去用它。如果它構成威脅,我就不用。我要接受過去能給我的最好東西,但不受其害。因此我會去用統計學和歸納方法積極下注,但不會用它們管理我承受的風險
P.180 執行操作策略之前,就知道哪些事件會證明他們推測錯誤,並預留操作錯誤的迴旋空間。這稱作認賠停損,也就是在預設的出場點,保護自己不受黑天鵝傷害。我發現非常少人這麼做。
P.185 一個人只有少許的機率知識,會比完全不懂機率落到更慘的下場。→懂得勝率99%,但不知道期望值是-1。這是種悲劇。
P.192 你富有之後,搬到有錢人的社區去住,卻因此顯得貧窮。
P.194 致富只是自私的行為,不是社會行為。資本主義的優點,在於社會能夠利用人們的貪婪而運作,不是靠他們的慈悲
P.196 存活者偏誤的意思是說,表現最好的一個能見度最高。→大部份在墳墓園裡不作聲
P.220 研究工作和新聞報導類似,沒有得到任何成果,就不會發表。→研究報告可能只是極端值的成果。
P.222 在掌握遠比現在多的資訊之前,寧可保留判斷,因為這樣比較安全。
P.228 經濟學發展為一門科學,什麼地方出了差錯?答案是:一群聰明人覺得非用數學來告訴自己「他們的想法很嚴謹,他們的學科是一門科學」不可。有人倉促間便決定引進數學建模技巧,卻不考慮他們使用的數學種類,對於他們想要處理的問題種類限制很大,或者他們也許應該注意數學語言的精確性,可能使人相信他們擁有解決方案,其實沒有。他們所用的數學真的無法在真實世界中運作,原因可能是我們需要種類更為豐富的方法,可是他們拒絕接受「一點數學都不要有,可能更好」的事實。
P.229 數學在我們隨機性世界中,只是一種思考和冥想方式,除此之外,幾乎沒有其他的作用。
P.232 任何成功的背後都有非線性效應
P.238 如果生活中的每一步都要優化,這將耗費我們數量無限的時間和精力。→所以大部份是直覺反射,不含思考成分,或極低的判斷力。像呼吸一樣,如果不刻意,它是自動的呼氣吸氣,但如果要控制時,會發現很耗專注力。
P.243 固定的時間會檢查自己的操作績效。你會怎麼查看操作績效:你可能某區間極佳某時期極差。哪個期間應該占主導地位?→當下是被問倒,細思我是一個月檢討,但一年才作一次調整。此問題值得留意。
P.245 財富本身真的不會使人快樂,但財富的正向改變,可能會讓人快樂
P.252 我們的不少問題來自我們以遠快於基因的速度進化,更糟的是我們的基因根本沒改變。
P.254 達馬西奧指出,完全沒有情感的人,連最簡單的決定也做不出來。→很令人驚訝!因為我努力成為不帶情感的思考者,或許有情感才能分辨事情的輕重緩急。
P.259 我是選擇權交易員,注意到人們傾向低估選擇權的價值,因為他們經常無法以正確的心態,評估交付不確定報償的工具,即使他們充分理解數學也一樣。
P.267 我用了一招,以判斷世界上是不是真有什麼大事正要發生。把貨幣、股票、利率,商品等世界上所有相關金融工具的價格和漲跌幅度全放在一起,多年來觀察相同的畫面,日積月累,就產生一種本能直覺,能夠知道是不是有重大的事情正要發生。個中祕訣是,只看變動百分率。除非波動高於平常每日的漲跌幅度,否則我把相關的事件視為雜訊。我根據變動百分率,決定新聞標題的大小,此外,我也不是用線性的方式解讀;某個事件造成2%,重要性不是漲跌1%的兩倍,而是四到十倍。波動七%的重要性,可能是波動一%的數十億倍。
P.267 為什麼我希望每個人學點統計?我會回答:太多人只看解釋。我們沒辦法憑直覺,了解機率的非線性層面。
P.273 我在處理隨機性的生涯中,終於豁然開悟,了解到一件事,那就是自己不夠聰明,也不夠堅強,甚至不必奢望有能力對抗自己的情緒。→作者知道自己不是英雄奧德修斯,而是水手。不必面對女妖,只要把奧德修斯綁緊就算成功了。
P.274 我非常清楚,生氣只是在傷害自己。
P.274 當你直視某人的眼睛,大腦的某部分(比較情緒化的那部份)就會因為互動而啟動和運轉起來。→作者直接把對方當火星生物,而不去看他的臉。
P.291 索羅斯的優點之一,是會很快修改自己的意見,一點也不覺得為難。
P.291 真正的投機客,有別於他人的地方,在於他們不受路徑相依的束縛。他們完全不受過去的行為左右。每一天都是一張白紙,重新開始。→昨天賣空,今日平倉並大買多。
P.294 大自然並沒有賜給我們清楚的規則。→無從計算真正的機率。
P.297 人們總是把科學和科學家混為一談。科學十分偉大,個別科學家卻很危險。他們是凡人,會被凡人的偏見當蒙蔽,而且還可能比凡人嚴重。大部分科學家都很頑固,否則不會有那種耐性和精力去執行非常艱巨的任務。
P.298 人在面對隨機結果時,必須選擇能夠掌控自己命運的方法。→當絕症上身時,你可以選擇對抗或結束。這是你的權利,不該受「當代」價值觀所左右。
P.303 下次運氣不好時,請開始強調個人優雅,不管什麼情況,都要展現穩得生存之道。→逆境時更該穿的得體,舉止表現的優雅,這是一種心境上的美學。會比邋遢和憤怒更讓人另眼相看。最遭的是表現很可憐,卑微的想要別人憐憫。

心得感想:
文中有提到一位記者寫自己的意見比寫書的人要表遠的資訊還多,這讓我驚覺,我的筆記可能加入太多主觀,而不能充分吸取寫書人的知識。
本書在說明不確定性的重要,在審視事件時,別太果斷的看待尤其從結果論是非,作者希望在看事時多保持一分懷疑,少一點極端,能讓你存活的機會比眾人更高一點,套用選擇權概念,買些價外作保險。看似浪費資金,但在意外時讓你保住根基。
如果你因某事而致富,你要做的事是退出!這是種回歸的概念,懂得收手的人才留得住財富。世界首富是極端值,是用70億成就的1人,不該以此為目標。倒是成為有錢人是相對容易的,只要超越90%的人,70億之1與10分之1的幸運機率是差別很大的。
作者近年已偏愛看老書,因留傳下來的書通常有其價值,而現代作品大多是速成,未經洗鍊,就質來看比較差,或許我也該改變一些觀念,追新未必是最佳選擇,雖然舊書有很多資訊過時,但存在的知識價值可能高過新書。
對於成功有新的詮釋,成功者的技術不用最頂尖(只要有一定水準),但時機要抓對,以比爾蓋茲為例,他程式設計不是最頂尖的(寫程式的知道VB地位並不高),但他卡到最佳時機,從賈伯斯那偷得視窗概念做出二流視窗系統windows。
我找到選擇操作的核心概念了!我要做buy call/put!當然不是天天操作,因為勝率只有10%,如果我用耐心篩掉70%的失敗和錯失5%的成功,機率就是5/25,勝率到達20%,再配上期望值,這是我想要的!!
預測上漲或下跌有個迷思,長期來看幾乎預測成功率只有一半一半,那為什麼有些人賺錢,有些人賠錢?我最近體驗到這問題,雖然出於測試系統,但發現關鍵不在預測,而是期望值,通常賺錢時只要一小壓回就平倉,深怕賠光所有利潤,而猜錯邊一定會撐到受不了時才停損。結果就變的很有趣,賺小賠大,給你60%預測力也不夠你燒錢,而如果反過來賺大賠小再搭配60%預測準度呢?你會得到作者所說的非線性報酬,贏者全拿,這也是人類不是天生非線性思考物種,必須後天學習才能懂,也就財富是如此難取得的關卡所在。努力會有相對的回報這是種人類天生的直覺,而且不會懷疑的規則。也是標準線性思考模式。要富有必須打破這個深深烙印在大腦的法則,採取非線性思考,像最基本的運用複利效果。
作者教的建構系統的一個很重要的因子,設計系統要以期望值作設計核心概念,和高風險低報酬時要懂得放棄機會的判斷能力。以最簡單的大盤創歷史新高,大眾普天同慶,加碼再加碼,此時你反而要謹慎,創新高有很高的機會繼續上升,但如果你要的是長期存活在市場,而不是今年股神,明年債奴。你的策略就要改變。

我在想如果是我,會怎麼取中譯書名呢?
隨機下的僥倖、隨機幸運兒?
啊~還是覺得「幸運傻瓜」最貼切作者的本意。

書皮呢?
加點iphone鏡面白和觸感,嗯…一本書的質感就出來了。

[2014年6月8日 補充]
在看王伯達臉書才發現,原來這本書是改版書,前版是[隨機的致富陷阱],為什麼我會錯過此書呢?現在回想起來,我曾經找過此書,但網路書店都掛絕版沒貨,且二手書更是漫天喊價,所以根本沒機會看到。為什麼我知道這本書是第二版呢?在序文中有提到,作者說他修訂了前一版的內容,那時還不知作者在說什麼,現在事全兜起來了。第一版與第二版內容是有差異的,不能說是再刷書,內容有增加和修改,差異多少我就不知道了,因為我沒看過第一版。

整理一下版本

第一版
    完整書名:Fooled by Randomness: The Hidden Role of Chance in the Markets and in Life(2001年)
    完整書名:隨機的致富陷阱:解開生活中的機率之謎(2002年)

第二版
    完整書名:Fooled by Randomness: The Hidden Role of Chance in Life and in the Markets (Incerto);2 Updated edition(2005年)
    完整書名:隨機騙局:潛藏在生活與市場中的機率陷阱(2014年)


[題外話]

計量系統開發的核心步驟:
一、策略:(正向報酬)
    在看過很多書籍和賠錢經驗後會混和出一套似有似無的概念,把這概念,抽象化、邏輯化和實體化,會得到一套系統。套到歷史資料來驗證(最好人工記錄,才能發現新想法),會得出一個較科學性的、中立性的統計資料。通常不是第一套系統就滿意,但總會試到一套連自己都驚呼,太美妙了!!那套系統大概就是一個不錯的選擇,然後再優化。成功的系統背後都蘊涵正確的觀念,千萬別自己閉門造車開發系統,請先讀五十本以上國外經典作品。而很妙的只要符合正確概念(像順勢、停損、期望值....等),所設計出來的系統,不管系統多奇怪,基本上離平均獲利都相差不了太多,大約落在25%年化報酬上下。新手一定感到很驚訝,怎麼這麼低!!這就是計量系統,不是賭神系統。
二、加碼:
    不是每一筆都滿倉,而是某個時機加碼,然後一路加碼到滿倉。需要一套策略。這算是系統優化做的事。如果系統不賺錢,加碼只會賠更大。
三、資金:
    大台來說一口保證金約是20倍槓桿,但如一口用83萬操作,槓桿倍數就掉到2倍。這是左右報酬率的關鍵。
四、紀律:
    系統經過小規模實戰測試後,已趨成熟。接著就是照著自己系統的指示操作,絕不參雜個人判斷,尤其是盤中,絕對執行計劃。這點最難,漫長的路途一定會迷失方向,寫交易日誌會幫助你走回正途。
五、幸運的傻瓜
    這本來就是一場賭局,不管你統計的結果是多麼的完美、技術是多麼高超,遲早會遇到黑天鵝。如果有幸獲得能安享此生的高報酬還沒到墓園報到,急流勇退是明智的策略,就時間軸無限延伸後,終究是歸零。






書籍資料:
書名:隨機騙局:潛藏在生活與市場中的機率陷阱
原名:Fooled by Randomness
作者: 納西姆‧尼可拉斯‧塔雷伯
原文作者:Nassim Nicholas Taleb
譯者:羅耀宗
出版社:大塊文化
出版日期:2014/05/26
閱讀價值:中,到近乎高,只因沒辦法超越黑天鵝效應的震憾力。
ISBN:9789862135327
目錄:
第一部     梭倫的警世之言
偏態、不對稱、歸納

1 如果你那麼有錢,為什麼不是那麼聰明?
尼洛‧屠利普
頓時開悟
一時回神
操作風格
不必顧慮工作倫理
人都有祕密
高收益交易員約翰
所得過高的大老粗
汗流浹背的酷暑
血清素與隨機性
牙醫師其實非常有錢

2 怪異的會計衡量方法
另類歷史
俄羅斯輪盤
可能的世界
更為惡毒的輪盤
安撫同事關係
從蘇聯來的救兵
梭倫進雷吉娜夜總會
威爾不是梭倫:談有違直觀的真理
和人辯論時慘遭修理
一種不同的地震
格言多得是
風險經理
副現象

3 用數學沉思歷史
歐洲花花公子數學
各種工具
蒙地卡羅數學
我的閣樓中樂趣無窮
製造歷史
佐葛魯伯充斥閣樓
無視歷史
火爐很燙
預測過去歷史的技能
我的梭倫
個人數位助理器上蒸餾後的思維
新聞快報
再談席勒
老而彌堅
蒙第卡羅中的斐洛斯特拉圖斯:論雜訊和資訊的不同

4 隨機性、胡說八道和科學知識分子
隨機性與動詞
反向杜靈測試
偽思想家之父
蒙地卡羅詩

5 最不適者生存──進化有可能被隨機性愚弄嗎?
新興市場奇才卡洛斯
賺錢的年頭
向下攤平操作
持續探底
高收益交易員約翰
懂電腦和方程式的數狂
他們共有的特質
被隨機性常數愚弄的市場傻蛋一覽
天真的進化論
進化會遭隨機性愚弄嗎?

6 偏態與不對稱
中位數不是訊息
牛和熊動物學
傲慢自負的二十九歲兒子
稀有事件
對稱與科學
幾乎每個人都高於平均值
稀有事件謬論
詐欺之母
為什麼統計學家無法察覺稀有事件?
搗蛋小孩換上黑球

7 歸納的問題
從培根到休謨
黑天鵝
尼德霍夫
波普爾的推廣者
地點,地點
波普爾的答案
開放社會
沒人是完美的
歸納與記憶
帕斯卡的賭注
謝謝梭倫

第二部 打字機前的猴子
存活者偏誤和其他偏誤

取決於猴子的數目
惡毒的現實生活
關於本部

8 隔壁的百萬富翁太多
如何消除失敗的刺痛
就是快樂
工作太多
你是失敗者
雙重存活者偏誤
更多的專家
贏家眾所矚目
那是多頭市場
大師的意見

9 買賣比煎蛋容易
被數字愚弄
安慰劑投資人
沒人需要能力強
回歸平均數
遍歷性
人生無處不巧
神祕函
被打斷的網球賽
反存活者
生日詭辯
世界好小!
資料採擷、統計學與信口雌黃
我看過最好的一本書!
回測程式
擴大引伸得更叫人不安
盈餘發表季:被業績數字愚弄
比較運氣
癌症治療
皮爾遜教授到蒙地卡羅(真的去了):隨機性看起來不隨機!
沒吠的狗:科學知識中的偏誤
沒有結論的結論

10 輸家通賠──談人生中的非線性
沙堆效應
隨機性上場
學習打字
真實世界之中和之外的數學
網路的科學
我們的大腦
布里丹的驢子或隨機性好的一面
不是撐死,就是餓死

11 隨機性和我們的心智:我們是機率盲
巴黎或巴哈馬群島?
一些建築上的考量
當心哲學家官僚
足夠滿意
有缺點,不只不完美
卡尼曼和特佛斯基
需要拿破崙的時候,他在哪裡?
「我做得和上次的交易一樣好」與其他的試探法
籤餅學位
兩套推理系統
為什麼我們沒和第一次約會的人結婚
我們的自然棲息地
迅速簡約
神經生物學家也是
法庭中的卡夫卡
荒謬的世界
了解機率偏誤的例子
我們是選擇權盲
機率與新聞媒體(又談新聞記者)
午餐時間的CNBC節目
你現在應該死了
彭博的解釋
過濾方法
我們不了解信賴水準
招認

第三部 在耳中塞蠟
活在隨機世界中

我沒那麼聰明
維根斯坦的尺
奧德賽的消音令

12 賭徒的迷信和籠中的鴿子
計程車英語與因果關係
史金納的鴿子實驗
再談斐洛斯特拉圖斯

13 卡涅阿德斯到羅馬:談機率與懷疑論
卡涅阿德斯到羅馬
機率,懷疑論的產物
德諾波伊斯先生的意見
信念的路徑相依
以計算替代思考
從一場葬禮到另一場葬禮

14 巴克斯拋棄安東尼
賈姬的喪禮有感
隨機性與個人的優雅
後記:梭倫說過
當心倫敦的交通堵塞

附筆:沖澡時想到的三件事
後來想到的第一件事:逆技能問題
後來想到的第二件事:再談隨機性的好處
不確定性與快樂
訊息紛至沓來
後來想到的第三件事:單腳站立
第一版謝辭
前往圖書室  註釋與書單
註釋
參考書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