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9日 星期四

悖論



前言:
這本書將探討作者個人最鍾愛且著名的科學難題和謎題。這本書一直在我的預讀書單中,只是一直沒機會品讀。剛好圖書館碰到,就借來看了。這本書當初沒買的原因是非我專業科目,我得捨棄。誰叫資金有限,和我房間小,小到我書架早滿出來…。但一半書居然是程式語言類的書,哈,這人生轉折,往事休矣,真的該找時間清一清這些書籍了。

隨記:
P.12 真悖論指的是自相矛盾或循環論證的陳述或某種邏輯上不可能發生的情況。
P.59 地球與太陽之間距離15億5千萬公里,「光」走完這段距離所需時間約8分鐘。
P.72 我們隔鄰的仙女座星系正朝著我們撞過來!以每秒3百公里的速率接近我們!(距離地球大約250萬光年)

P.75 太空中傳播的大部分光子並非來自星星,而是遠在恆星或星系形成前就已存在,充斥於宇宙間的遠在之光。
P.76 由於宇宙年齡將近有140億歲,200億光年外的另一個星系不在我們觀測範圍內,它發出的光,仍在前來地球的途中,我們在太空中最遠只能看到宇宙年齡所允許的範圍。
P.98 熵衡量的其實是一個系統的隨機性(randomness),而非亂度(disorder)
P.119 讀者可以在不超過光速的前提下,任意快的速度在任意短的時間內跨越整個宇宙,但別以為你回到地球之後,還找得到任何健在的家人或朋友。→在你的角度可能只花兩天,但對他們而言可能是一百年。
P.119 當讀者乘著光遨遊宇宙,不論你的航程多遠,即便是橫跨整個宇宙距離都會縮減成零。
P.184 根據波姆的理論,量子世界的不可預測性並非真正的隨機性,而是由於某些我們無法獲取的資訊。

心得感想:
本書見證了一件重要的事,現代人並未比二千年前人增長多少智力,古希臘哲學家季諾(Zeno)已在思索時間與空間的相對問題。現代人不該認為自己比古代人優秀,我們只比古代人擁有更多的3C產品和放在圖書館被蟲蛀的書籍,但並沒有更多的智商,二千年的演化還不足構成智商基因再突變進化的要件。經過數千年的雜交,照理來說大家智商差異不大,但世界怎麼還是如此的病態兩極化?再推論下去,就發現這世界是如此的不公平,社會地位上層擁有極度優勢扼殺社會下層的掘起,而社會下層只能用人數乘上微乎其微機率(奇蹟),脫離下層。
這會不會是種悖論,上層都是高智商,下層都是低智商。其實根本大家智商都差不多,上層只不過是外在資源多,並非本質優秀。(我絕對不是說連勝文,絕對、絕對!)
從熵的概念發現,只要再過足夠的年數,地球將不會再發生戰爭,由來為文明化的結果,當只有極少數知道戰爭原理的人,是無法阻擋戰爭爆發,到全民皆知這是個人為目的的政治手段,人民大部份不會支持戰爭進行。所產生的熵不可逆現象,發散。如果推論正確,戰爭頻率和規模將是呈非線性的減少,只要不出現文明大毀滅的事件,可以想見未來有一天是個臨界點,過了之後,戰爭將在地球成為歷史名詞,宗教、貧窮也同時滅絕。看到貧窮會消失,我為之莞爾,此生必定看不到。←本節待思考,似乎漏了什麼。
本書是漸層深入,在光學還勉強看得懂,當看到量子階段時,基本上我已是鴨子聽雷,但也發現物理學進展的比大腦研究進展快速。看來可以多找物理學新書來看,應該能學到很多新概念,雖然後半段看的一知半解,但感覺到大腦的視野又被提升到更高一階的廣度,我喜歡這種感覺,告訴我自己是如何的無知與渺小。一個人最多是通才,但無法成為樣樣專才,知識總和已超出人類生命長度(學習知識所費的時間加總)。可想而知,人類要再大躍進勢必是再加大壽命的極限,可能最基本滿足點是一千歲,極限值應該是當事人覺得活膩為止。
回頭看一下筆記…跟九大悖論都沒啥關係,但光前面幾個基本問題,就很值得喜愛邏輯和機率論者品讀,正向邏輯的機率並不一定是真正的機率。悖論可能不是問題本身,而是外在條件的影響。這本書給的兩個重要的啟發就在於此,而此非三言兩語就能說明這兩個狀況,還是找本書來品讀吧。



書籍資料:
書名:悖論:破解科學史上最複雜的9大謎團
原名:Paradox: The Nine Greatest Enigmas in Science
作者: 吉姆.艾爾-卡利里
原文作者:Jim Al-Khalili
譯者:戴凡惟
出版社:三采
出版日期:2013/04/04
閱讀價值:中
ISBN:9789862298749
目錄:
前言
第一章  綜藝秀裡的悖論
第二章  阿基里斯與烏龜
第三章 奧伯斯悖論
第四章 馬克士威的精靈
第五章 竿與穀倉的悖論
第六章 孿生子悖論
第七章  祖父悖論
第八章  拉普拉斯的精靈
第九章  薛丁格的貓
第十章  費米悖論
第十一章  未解的問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