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8日 星期一

大量閱讀的重要性



前言:
原本是要讀《如何閱讀一本書》,但發現身體狀況不佳,就退檔讀些薄一點的書。看到作者就很好奇,到底校長級的人物是怎麼讀書的,與我讀差別在那。看看正統教育者是怎麼讀書的。

隨記:
[隨興翻閱]

P.13「大量閱讀」的反面就是「精讀」。→考試用書是精讀產物。與我定義的精讀不同。
P.49 為什麼些孩子會在最基礎的學習上出現問題或障礙?這其中有一個最首要的原因值得我們思考,這個原因就是:文化刺激太少
P.53 國文不好,數學等其他科目也一定會不好。→無法理解書上說什麼。但我國文一直都是及格邊緣,所以覺得國文只要到達一定水準後就不必再深入(轉向大量閱讀),叫我背四書五經,我寧可放把火燒掉這些古書。免得礙著我讀書的興致。
P.56 閱讀不夠,抓不到文章的主旨。→這倒是一個很好的判斷方法,讓對方看一本書,然後問他重點在那,回不出來的都是閱讀尚不足的程度。
P.76 大量閱讀可訓練四點語文能力:
  1. 很快看懂文章,並抓到文章的重點
  2. 正確且清楚地表達自己的想法
  3. 文章要合乎邏輯,不自相矛盾
  4. 文章內容要不落俗套、有獨特的見解
P.98 就我個人看法,以下六種類型的讀物,對我們的孩子在閱讀能力的培養上,必然會有很大的幫助,它們分別是:1.經典名著。2.優質的論述文章。3.法官判決文和偵探小說。4.知識性的文章。5.國際新聞。6.一般性的教科書文章。→感覺很多我都不中意,先筆記著吧。
P.101 外國文學書單:《百年孤寂》《安娜卡列尼娜》《戰爭與和平》《罪與罰》《地下室手記》《源氏物語》《枕草子》《蒼繩王》。→目前對文學不感興趣,或許有天會用到這些書單。
P.123 作者最愛的四本書:克莉絲蒂《一個都不留》(And The There Were None)、高汀《蒼蠅王》(The Lord of Flies)、梅維爾《白鯨記》(Moby-Dick)、遠藤周《深河》(Deep River)

心得感想:
文化刺激太少是這本書最重要的概念,最近發現這個的影響程度非常大,要提起興趣是感受不同文化的刺激。當然這裡的文化不是那麼呆板的風俗,而是異世界的差異感受,那種感受會激發你學習的渴望。就如同最近發現DizzyKitten,我原本對英語興趣缺缺。但為了想聽懂她說什麼,我產生學習動力的刺激。
作者說的法官判決文和偵探小說,知識性文章來源於泰晤士報、紐約時報,這對我還真是個障礙。或許這就是我與校長最大的知識涉取的落差點。
對作者的印象偏負面,但居然都出自於網路資訊,本書內容是感受不到他負面的觀感(註一),或許身為教育者對知識的涉獵擁有一套很棒的方法,但作者說的方法我無法運用,閱讀外語,這還真是個遺憾,英文、英文,何時才能學會…。我一直找不到有效學好的方法,或許我太想抄捷徑了,我知道英文翻譯功能在未來會更強大,大到即時翻譯是基本工具。但目前還是緩不濟急。這點真讓我為難,不上不下的困境。

註一:從這推想,為什麼很少聽到他的反擊?格局?一個人到了一個層次後不願意讓低俗的人拖住,時間與精力比爭辯輸贏更顯珍貴。(猜)



書籍資料:
書名:大量閱讀的重要性
作者: 李家同
出版社:五南
出版日期:2013/05/01
閱讀價值:中
ISBN:9789571170763
目錄:
第一章 為什麼我們需要大量閱讀
    什麼是「不會閱讀」?
    普通常識不可能全部來自課本
    普通常識不足的例子

第二章 為什麼有些孩子的學習能力有問題?
    最基礎的學習能力障礙:文化刺激太少
    閱讀不足,學習任何課程都有困難
     1. 國文不好,數學等其他科目也一定會不好
     2. 閱讀不夠,抓不到文章的主旨
     3. 閱讀不夠,作文一定會不好
     4. 閱讀不夠,無法表達自己的想法
     5. 閱讀不夠,文章常會主旨不明

第三章 語文能力的訓練與重要性
    網路文章的影響
    大量閱讀,可訓練四點語文能力
     1. 很快看懂文章,並且抓到文章的重點
     2. 正確且清楚地表達自己的想法
     3. 文章要合乎邏輯,不自相矛盾
     4. 文章內容要不落俗套,有獨到的見解
    不拘泥的解讀文章:「作者已死」的概念

第四章 我們應該選擇哪些讀物?
    經典名著
    優質的論述文章
    法官判決文和偵探小說
    知識性的文章
    國際新聞
    一般性的教科書文章

第五章 個人最喜愛的四本書
    克莉絲蒂《一個都不留》
    高汀《蒼蠅王》
    梅維爾《白鯨記》
    遠藤周作《深河》
    值得一看的科幻小說
    其他推薦書單

第六章 縮短城鄉閱讀的差距
    對弱勢孩童的親身觀察
    所有的孩子都愛看故事
    國際新聞和電影:培養孩子的人文素養
    學校圖書經費不足的現象與落差
    培養孩子閱讀的方法

結語:虎頭蛇尾的故事和商業性的強勢作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