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3日 星期一

政府正在監控你



前言:
最近有感我看的書性質太單一化了,造成我讀起來都沒有驚奇感,或許該考慮讀些以前不怎麼感興趣的書類。換句話說,我的口味越來越重了!!

隨記:
P.14 拜史諾登的勇敢,以及複製數位資訊相對容易之助,我們得以第一手窺見偵監系統實際運作的詳情。→我也覺得史諾登很猛,如果是我,我高度懷疑我會不會做這件事!執行內心那個聲音。我也常常遇到這種情境,誰來做正義的事!每每都是,此時此刻你就站在那個位置,你後面沒有人了,只有你、只剩你能決定做與不做。
P.27 國家安全官員不喜歡見光,他們只在自認安全下,也就是黑暗之中才會胡作妄為。我們發現,保密反而助長濫權,透明才是唯一的解藥
P.36 稜鏡計劃(PRISM),國安局利用它從全世界最大的網際網路公司,包括臉書、谷歌、雅虎和skype搜集私人通訊。→PRISM則是從上述美國服務提供商的『伺服器直接進行收集』
P.37 (史諾登)我希望點燃全世界關於隱私權、網路自由以及國家監聽安全的討論。我不怕自己遭遇到什麼,我已經認清,我這麼做的話,那我這輩子恐怕完了。我可以平靜接受後果。我知道這是該做的事。
P.37 我做了這些事之後只怕一件事,那就是人們看到這些文件後,聳聳肩說:「本來就會這樣嘛!沒什麼好介意的。」我僅擔心我白白犧牲。→時間拉長,人民又健忘此事了。但當時真的引發關注,比較有用的還是其他國家開始作反制,至少史諾登行為還是造成效果。
P.54 公民首要的責任在於監督自己的政府-愛德華.約瑟夫.史諾登(Edward Joseph Snowden)
P.63 美國政府現在有能力遙控啟動手機,把它們轉化為監聽器。
P.67 整個情報界已轉變成極為龐大的體系對精嫻科技的員工求才若渴,要找到適當人才非常不易,因此,各個情報機關必須到非傳統的人才庫去求才。擁有高深電腦技術的人往往年紀不大,有時候還與社會格格不入。→史諾登中學中輟。這是電腦時代,教育早已崩壞。如果你自認資質過人,其實大可不必走文憑這條遶遠路又花錢的方法,高段電腦程式能力者在這市場隨你叫價。每每在圖書館在桌上放本課本,然後手機從早滑到晚,真為他們惋惜,也咒罵著現行教育體系真是「毀」人無數。
P.68 史諾登:由於身為技術專家,接觸到電腦系統。我看到很多機密,許多事相當惡劣。我開始了解到我的政府實際上對世界的作為,和我一向被告知的,大不相同。這份認知反過來引導我,開始重新評估看待事情的角度,也對事物抱持質疑的態度。→當你知道的越多,越不可能安守本份!這世界就像非常多層的衛生紙,傳統、民族文化、政治、教育、媒體…,共同織出的強力封鎖層,讓絕大部分人從未看透,連我也是,我也只看到疑問而從沒看清真相,就以香港占中事件,我一直保持不言,就在於我不是香港人,連最基本的當地人文邏輯根基都沒有,只能接收到被媒體篩過的資訊,這樣的條件妄想論斷是非?太難了。我只知道我不懂,所以保持沉默才是自知。
P.69 可是事情後來更明顯,歐巴馬不僅繼續這些濫權行為,有時甚至還變本加厲,擴張濫權行為。→歐巴馬越來越黑了,或許從來就沒白過…。
P.73 他(史諾登)不是第一個表示世界觀深受電玩影響的人。→我好像也是?電玩英雄都很純真、直率,沒那麼多人情事故要背,都嘛一刀劈下去。但我似乎也受此影響很深,我對現世總是格格不入,尤其是應酬話。我到現在還是搞不懂那邏輯…。
P.74 對史諾登而言,網路的獨特性是無可比擬的可貴,應不惜一切代價去維護
P.83 《紐約時報》和其他主流媒體曾在政府要求下扣住重大新聞。
P.221 世界各國政府都極力企圖勸服公民摒棄本身的隱私權。→我一直對電子發票很感冒,為什麼一定要綁定人名?還有商店辦會員證時,要核對身份證?
P.222 你的私生活,叫臉書資料。它的執行長的私生活,則是請勿干擾。→別在臉書等網站留真實資料,尤其是本名。他的條文說:限用真實姓名,最好把它當成笑話。
P.234 偵監不僅鼓勵服從的精神,也會滋生互不信任和焦慮。將人民置於偵監之下的政府,製造出一種氣氛,讓人民覺得受 到脅迫,而非實質受鼓勵去和當局合作。→中國人民這方面表現的很明顯,自私的行為,背後的邏輯意涵就是對政府的反動。政府價值觀是為自己的政權不為人民,那人民也很直率的表現出只為自己。台灣就不想提了,政府擺明就是出賣人民身體換金錢養政權。
P.260 替偵監喝采的人基本上只有一個辯說詞:大規模偵監作業是為了制止恐怖主義、確保人民安全。→重點是「大規模」這個概念有問題,目前的爭議是偵監不是特定目標,而是全面性側錄。連我的網誌他們也錄,我具有潛在攻擊美國的威脅嗎?明顯有害性是零!這個是作實驗得知的。之前發表的文章中有說美國被再攻擊的機率論述,而很妙的,該篇美國流量異常突出,而且很即時,google搜尋功能要一星期後才查得到我的文章,所以看到我文章的就不是美國的人,而是機器刻意搜尋的流量結果。我寫中國壞處的文章也是一週後才有中國流量明顯增加,可見中國監偵能力落後美國非常多,或者說目前中國根本沒建制全球偵搜系統,他們目前還停在用google作搜尋,而且限制特定人士可使用。一般人只能用中國製的搜尋網站。
P.365 鉅細無遺的偵監不僅沒有效率,成本也特別高…。大部分恐怖事件還是由第一線人民警覺而被破壞中止,而政府想用大數據預測結果事倍功半。教育人民的警覺性,還比較有效果,而且成本最小。人人都是反恐分子。
P.266 針對美國五十件「伊斯蘭恐怖分子陰謀」來分析,得到的結論竟是「實際上,所有歹徒都『無能、無效率、無智慧、愚蠢、無知、沒組識、缺代指導、胡塗業餘、遲鈍、不實際、低能、不理性、』」。→恐怖分子的能力遠遜於大家所期待的程度。電影上演的重大災難從未發生,因為技術難度太高了。如果能達成不如拿去商業賺錢,也就是真實世界不會發生的結果。總歸沒有辦法的人才會做壞事,一無所有才會拿命去賭。這觸發到我一個很有趣的想法,我不該反對政府壓榨百姓,而要順著政府壓榨百姓,這對我是雙利的邏輯,首先我因順從當權者得到資源而賺取金錢,順勢的讓底層人民更加一無所有,最終激起這些人走頭無路,此時這些人才能醒悟,做出震驚全台的事,改革才會成功。現在這種拒買味全產品一點意義也沒有,官員不痛不癢。或許正確做法是讓政府的感覺繼續良好下去,直到政客有人掉性命才能被重視,誰是極品奉獻者呢?真令人期待。上次陳水扁,這次不知馬英九能否注意到。如果他不問罪頂新魏家,或許人民會拿他開刀。
P.267 問題在於有太多利益團體可以從害怕恐怖主義中得到好處。
P.269國家操作大規模祕密偵監系統所構成的危險比歷史上任何時候,此刻顯得更為不祥。當政府透過偵監越來越清楚公民在幹什麼,而者百姓卻因為有一堵祕密高牆擋著,越來越不清楚政府在幹什麼。→沒想到人類好不容易脫離極權統制,但現在倒是一步步靠回去了。
P.329 史諾登設法保住自由,躲在美國勢力抓不到他的地方;而且他拒絕躲躲藏藏,驕傲地挺身承認好漢做事好漢擔。→很奇妙吧!多麼違背直覺的決策。但卻是最有效的。恐怖分子真是太傻了,想用黑暗對暗黑。結果政府才是黑暗世界最強的高手,只有光明才能讓黑暗害怕,黑道、白道每個都是見光死的物種,並非大家想的,只有黑道怕光。人民要做的事不難,讓政府把所有事攤在陽光下並做好記錄(尤其是簽名蓋章),不必立即發現,只要有資料事後追查即可,事情爆發回溯清算就是不錯的方法,只要爆發一次大事並徹查失職者,政府機制就不會走偏太多,而導致突破臨界點的不可逆性發生(菲律賓的民主就是突破臨界點的悲劇),國家就不會因此走向極權,確保民主性。或許我們現在什麼都做不到,但我們能保留一切證據。在下次民意洪流時能給予充足的彈藥(證據)。像正義油的員工,當時能把證據保留下來,現在就不是被資遣,而是光榮退休,魏家就不能以營運不順惡意解散,而是以董事長授意之名,作高額賠償金為代價。別私下和解,私下只會被黑吃黑。畢竟對手是玩陰的高手,就別掉入該陷阱。

心得感想:
本書的開場我很驚訝!我現在才明瞭大眾對資安知識是如此薄弱,作者格倫在安裝加密軟體花了2個小時,還是史諾登一步一步教才裝的起來。連個記者(使用電腦頻率很高的職業)對此都完全無法理解,就知道其他大眾,更是慘不忍睹。難怪手機災情這麼嚴重,看來八成的手機都中木馬而不自知。我手機一定有中木馬,我都不在手機上使用真實資料。連google帳號都是額外弄一個手機專用的。
在看到P.108頁時感到臨界點,當突破臨界點,時勢的洪流就與你同行。千辛萬苦的打穿一個洞,剩下就是讓洪流撞開。
本書在說一個重要的概念,盡可能的使用加密管道,如果有價值的資料一定要使用加密,而且要高階的加密,一般加密程式很容易被破解。
權力真是一件腐化人心最強的東西,這些科在造福人類是多麼好的(大數據),但他們卻拿去做私事,這些設備、資料、人力集結出來的超級人工智慧,卻只是拿去監聽,這些社會精英有比社會底層的人好嗎?似乎答案很明顯,而且傷害程度是加倍放大。也發現這是種警訊,思想鉗制的前奏是監聽,下一步將會更令人無法接受與不易發現,搜尋資料莫名的被過濾而不自知。最近對google的搜尋能力已明顯感受到不再強大、不再立即,似乎增加了澸鏡功能似的,希望只是我的錯覺!
美國衰弱真的不是沒原因,他們的路越走越偏,越走越極端,這次的頁岩氣或許能救他們一回,但下次就不再那麼幸運了。
本書有說到一個要點,主要的媒體都被政府所控制(因為有實核制),那可想而知台灣媒體一定在某種程度上也受到政府控制。如果要找真相,目前網路尚可取得比較真實的且第一手的資料。但PTT最近站長(不是板主而是最高權限者)帳號染政治被收買,可想而知PTT不再是個好的道。
當你是平凡人會認為監聽對你無害,但當你成功為名人後,你將裸露全部。這是說你要設定自己永遠不要成功才行,一輩子的幫人打工。這只是近期期盼,長遠後你發現到重要時,已為時太晚,你的一舉一動都被注視到,只要你有一絲反抗,都可能立即的在政府注意目標。
本書可以發現美國民主也可能是一場騙局,歐巴馬並沒有人民想的那麼正派,也就是說,美國不管選誰當總統,都是經過設計的,因為早在候選名單就被權貴所篩選過了。誰當選結果都一樣。
當讀過此書大概會跟我一樣對新聞失去信任,主流媒體報導可信度性剩下幾成?當在看新聞和網路資訊對比下,發現新聞總是避重就輕,主流媒體也從新聞專業淪為影劇版了。
西方政府主流控制方法-以反恐之名可以隨意抓任何人,這招在西方屢試不爽。



書籍資料:
書名:政府正在監控你:史諾登揭密
原名:No Place to Hide: Edward Snowden, the NSA, and the U.S. Surveillance State
作者: 格倫‧格林華德
原文作者:Glenn Greenwald
譯者:林添貴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4/05/13
閱讀價值:中
ISBN:9789571359656
目錄:
第一章/前往香港之路
    夥伴
    揭密者
    「說真話的人」
    第一批檔案
    真實身份

第二章/在香港的十一天
    與史諾登碰面
    合作計畫
    揭密行動
    稜鏡計畫
    吹哨人現身

第三章/全面監控
    無限制的線民
    通通蒐集起來
    國際企業提供偵監服務
    與各國政府、國際組織聯手
    司法系統淪為政府濫權幫凶
    與反恐無關的經濟、外交間諜偵監
    無限壯大的怪獸
    國家利益、金錢與自我

第四章/被監視的國度:政府權力與公民自由
    偵監等同恫嚇
    以反恐之名打壓異議

第五章/揭密之後
    媒體聯合抹黑
    人身攻擊
    「客觀」的真相
    清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