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5日 星期日

蘋果橘子思考術



前言:
這本書還不能借出,所以就在圖書館快速翻閱。這種限時閱讀法感覺蠻新鮮的。

隨記:
P.25 歷史清楚顯示,無論是天性或後天養成,大部分的人一般會將私益置於他人利益之前。那並不會使他們淪為壞人,只顯示他們是人。
P.26 誘因是現代生活的基石
P.26 知道該如何測量什麼,該如何測量,可以讓複雜的世界大為簡化
P.26 傳統看法往往是錯誤的。→真的有深刻體會,每次看到約定成俗的事我都喜歡嘗試打破,而一旦打破後根本是回不去。遵循古法,窮到骨裡。就以節儉來說,當你看穿50元便當所用的食材一定是最便宜的,而最便宜的通常有問題食材機率會急速升高。這時會發現你拿你的健康換便宜,最終是縮短壽命。節儉是什麼?原來才是真正的敗家子!
P.26 「相關」不等同「因果關系」
P.27 我們很容易讓自己的偏見,如政黨政見、自以為聰明的偏見等扭曲了我們看世界的方法。有愈來愈多的研究顯示,即使是最聰明的人,也會尋求證據證實他們原本的看法,而不是尋求讓他們更了解真相的新資訊。
P.28 大多數人太忙,忙到無法重新思考。→這是窮忙的問題所在,台灣上班族每天夜以繼日,回家常常過午夜十二點了,那來時間放鬆,而思考必須處在長時間放鬆後才能運作。大眾普遍犯蠢是種物理現象,忙的跟狗一樣,怎麼有空思考呢?我以前也是這樣,覺得要把每分每秒填滿才是充實人生。我犯蠢也犯了二十年了吧,填滿反而讓我更虛弱,並沒有變強。變強是在真夠閒的無聊日子。無聊到胡思亂想,無聊到突發奇想。這時期才能對過往的經驗與知識重新組合。在百來次重組後才會出現一個靈閃,出現一個可行性的想法。這絕不是窮忙可以辦得到的。也就是有錢人的密祕,不努力工作反而更有錢。你還在為加班而加班嗎?嗯,窮是有跡可循。你貪到加班費,其實損失的是未來。
P.28 你將必須習慣人們叫你怪咖。→你在別人眼中很正常,代表你跟他們是同等級的平凡。只有看事觀點一樣才可能共嗚,越多的共嗚代表你跟符合大眾的想法,一樣水準而已。
P.32 當人們不必支付某事物的真正成本時,通常會用無效率的方式來使用那樣東西→健保,作者說的,不是我哦。當然我也是反健保,明顯是給愛吃垃圾食物和不運動人,一個光明正大的誘因,反正健康的人會幫我買單。每月一千多的錢拿來買十條深海魚肉來吃該有多好。那我該拒絕健保嗎?當然不。我反而會說必須常常去看,因為我不用白不用,反正遲早要全民(包括我)買單,不如多補幾腳讓健保倒掉。這種主流集體意識的錯誤,不是聲嘶力竭的去阻止,而是加速他們毀滅,順便卡點油水回來。話說垃圾袋隨袋徵收都能因一元改變整個倒垃圾的習慣,但健保卻不肯用。健康的人與生病的人繳的一樣?這真是種鼓勵生病的病態制度。再推論下去就讓人更生氣了,健保其實是幌子,長期固定支付給財團才是整個事件的根本原理。又是一個假以正義之名的暴利…
P.44 不懂裝懂,愛給建議的「假博識」(ultracrepidarianism)。→作者把自己表了一頓,連同我也是。我太喜歡天馬行空的思索了。那我得設定界線,很多事可以想,但別真的去做,像為了維護人權而多去吃狗肉。嗯,想想就好了,但還是忍不住想如果把流浪狗賣到南韓該有多好…,這還能造就雙贏,滿足台灣人的愛心和送國外收養的外國月亮比較圓的錯覺,也讓南韓得到「無價」的狗狗。嗯,我的假博識慾又發作了。
P.46 放下你的道德羅盤。→話說小時超有道德觀的,整天想著維護世界和平,但當一再挫敗,直到丟棄道德,才發現真實世界原來是另一回事…。
P.48 萊斯特表示:「如果你不快樂,你有東西可以怪罪你的不快樂,像是政府、經濟或是別的東西,那能讓你可以對抗自殺。當「沒有」外在原因可以怪罪你的不快樂時,人們最可能自殺。→沒有事物可怪罪的自殺理論。這理論還沒完成,因連萊斯特研究大量的自殺行為後還是無法斷定一套有效的準則,只是有這種現象,與常人想的窮人比較愛自殺是剛好悖離,其實窮反而不會想自殺。
P.49 學習的關鍵是得到反饋;沒有反饋,幾乎不可能學到任何東西。→像我註解寫的比本文多,就是反饋強迫症吧...。
P.65 無論你正試圖解決什麼問題,一定不能只針對問題恰巧引起你關注的那個明顯部分下手,在你投注全部的時間和資源之前,絕對要事先好好定義問題,更好的辦法則是重新定義個問題。→通常問題發生處只是個果,並不是因。如最常犯的,見到感冒就吃感冒藥。是治了果,但因被忽略。最後一定是重病時才看醫生找到病因,但為時已晚了,命都去掉半條了。
P.119 不要聽人們說什麼,要看他們做什麼
P.122 無論是什麼問題,重點在於找出何種誘因真的會起作用,而不只是你的道德羅盤告訴你應該要起作用的東西。
P.149 一個說謊或欺騙他人的人,對誘因的反應,通常相當不同於誠實的人。→所羅門的審判,兩個女人對嬰兒被殺的反應是如此的背離和懸殊。
P.173 當一個人花了很多心力,才得出自己的看法時,要改變他的腦袋,不可避免地將會是件難事。→要說服我狗是好動物,可能要在台灣製造六次狗狗大滅絕才可能引起我的惻隱之心吧!每次看到草地上的齷齰東西,真想撿起來砸向狗主人的臉上,你為大地施肥,我也幫你敷有機面膜滋潤一下。很想試驗看到底法官支不支持我的有機面膜理論。
P.175 不要假裝你的論點完美。→論點絕不可能完美,完美代表另一方完蛋。像:馬要好,草必倒。
P.178 承認對手的論點有其長處
P.181 對多數人而言,負面評價帶來的痛苦勝過正面評價帶來的快樂。→言下之意,如果不爽對方,直接開罵吧!即使吵輸了,罵到對方骨子裡,對方也對勝利的快樂倖倖然,所以網路筆戰,最後都變成髒話大賽是具有強烈誘因的。
P.184 說故事的最好理由,就是它們引人入勝,所以很能夠傳遞教訓。→說道理擺明就是針對你錯了說的,但說故事就只是個故事。再進一步的說,當有人跟你說故事你得更小心,對方說服技巧絕對不是一般水準。通常說故事就是要改變你的想法,更有可能是對方擁有改變你想法得利的誘因才會來做這事。
P.192 資源不是一種無窮盡的東西,如果你不願意拋棄今日行不通的東西,將無法解決明日的問題。→最簡單的你一天只有24小時,不多也不少。以我來說我放棄圓融的人際,而執著自私。對常人來說這悖離常識,但我的人格的特殊性,反而走出自己成功的道路,根本是逆天!
P.193 學會慶祝失敗。→每當新的投機策略失利,我都會去花錢大肆慶祝讚自己又發現一條充滿希望的死路。嘗試本身就充滿失敗。失敗是必然出現的副產品。如果只嘗試一次就成功,那是奇蹟或者只是微不足道的成功。真正優質的成功之路必須仆街很多次,絕少是僥倖。想要股市投機成功嗎?先賠個百萬吧!沒什麼要訣就是賠錢賠到脫褲子,而且越早脫越好。少年脫叫可愛、中年脫叫變態、老年就別脫了,你沒時間享受複利效果,脫了也是白搭。
P.204 數據也並未顯示,放棄會令人悲慘,所以我們希望下次你面臨困難抉擇時,千萬要記住這點。也或者擲硬幣就好。→我是隨機漫步信仰者,這個隨機硬幣論起源不是看華爾街隨機漫步來的,是離職決定而衍生出來的概念,當時離職我裹足不前至少半年以上,我左思右想就是找不到方向,我連公司內的經理都請教過,高位階視野看法,雖然他有說,但我還是無動於衷,反而是臨界點的那次上頂樓的奇異行為。手上帶著一梅維納斯硬幣。當下想人頭離職,字面留下。嗯,我記得不死心的我,丟了三次都人頭。當下回座就寫辭呈,並馬上送出,別讓自己又回到原點。如同作者的實驗結果,數據也並未顯示,放棄會令人悲慘。我是真實例。只是現在人生重大決策禁用這招了,因為與科學太悖離。這行為有迷信的成分,不宜常常使用,就長期來看擲硬幣,正反都一半一半,也就是成功失敗理論上是各占一半,不如見好就收吧!我也把那幸運幣封起來了,以免犯蠢。對了如果你用新台幣1元硬幣要留意,我發現擲出數字面機率比較大,可能是硬幣設計故瑕疵。如果想偷雞增加勝率,或許設定字面為想要的結果是不錯的選擇。但既然都知道你想要什麼,其實也不用擲了,照心理想的做吧。

心得感想:
本書在P.110述說魔術比較容易被小孩看穿,理由為①智力和好不好騙沒有太大關係②大人太專注於一點,而小孩較分散。③大人受世俗所框住,小孩一點概念也沒有。④孩子是真心好奇,大人是只想證明自己是對的。⑤感官敏感度大人小孩差別明顯。⑥原理簡單,但大人總是習慣複雜化。
在看本書前我似乎養成一個壞習慣長久的壞習慣,當看到標題就賭定某個概念,但每每作者都說的是另一回事,更重要的是,其實我「不知道」在P.35頁的問題題最突顯這盲點,連問題本身都沒提供的資訊,我大腦都能自動推理出對或錯,但實際上問題本身也沒提供足夠的資訊訊明對或錯。只是大腦下意識靠常識在自動聯結,但根本是我「不知道」。大腦習慣給對與否,但無法直覺的回饋「無」-這種不知道的概念。關於這點我要想個方法植入思考系統,在資訊不充足下,有「Null」這個選項,不一定要回答True或False。
本書沒有特別驚奇處,如同當你看過駭客任務第一、二集後,第三集根本嚇不倒你的。作者也在結尾時說了,沒有什麼靈丹妙藥。我們所做的一切,只是鼓勵大家用稍微不同的方式思考,多花一點工夫,多天馬行空一點。



書籍資料:
書名:蘋果橘子思考術:隱藏在熱狗大賽、生吞細菌與奈及利亞詐騙信中的驚人智慧
原名:Think Like a Freak: The Authors of Freakonomics Offer to Retrain Your Brain
作者: 李維特, 杜伯納
原文作者:Steven D. Levitt,Stephen J. Dubner
譯者:許恬寧
出版社:大塊文化
出版日期:2014/08/01
閱讀價值:中
ISBN:9789862135426
目錄:
導  讀  作者出書的速度,居然快到讓寫導讀的人沒梗可鋪?  林明仁
第1章  什麼是「蘋果橘子思考術」?
第2章  最難說出口的三個字
第3章  你究竟有什麼問題?
第4章  真相就像髮根沒染的布丁頭,藏在根源裡
第5章  像個孩子般思考
第6章  就像給小朋友巧克力
第7章  所羅門王和搖滾樂手大衛‧李‧羅斯有什麼共通之處?
第8章  如何說服不想被說服的人?
第9章  放棄的好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