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3日 星期日

全球大變革


前言:
最近股市賺的比平均值高,所以把買書的標準向下放寬很多。尤其對天下文化的書,真心有留下陰影,而且文字呈橫式,造成雙重章礙。總之~我樂見為買書浪費或踩雷,這代表著我朝著知識正向回饋邁進。但願這本不要又是天下特產-柏拉圖式精神世界,虛無飄渺。

隨記:
P.019 如何判斷一個國家發展潛力的問題。答案很簡單:考察該國的教育體系。這是經濟發展進步的基礎,也是幫助公民獨立進行政治選擇和決策的重要手段。
P.020 人們並不會質疑言論自由、人權和法治這些基本原則。人們質疑的是現在的領導人是否擁有領導資格,目前執政方式是否合宜,還有政客們是否有動搖兩百年的西方民主根本。
P.020 西方民主變成滿足私欲工具的危險。→政客出賣人民獲取財富,人民用選票製造負債的福利制度。
P.024 根據聯合國以及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的定義,所謂中產階級就是日均收入或者日均消費在10到100美元之間的人。→10美元日消就能成為中產階段級!這是鬼扯吧!
P.031 無論我們是否樂見,毫無疑問,多核心世界中的領導者是中國。→原本單核是指美國,但作者這樣推論似乎三核或四核會比較合理,歐洲和非洲在地域性離此兩核心很遠,再細想日本未來處境真的很尷尬,身在亞洲心在美國,要放下優越感,太難了!,以自身為例,要我們這一代與菲國平起平坐?等我死了比較快!在上世代呢?南韓這垃圾東西,我呸!十年河東十年河西,不勝唏噓…
P.032 中國從來都不打算操控其他國家。→只想操控台灣過乾癮!?矛盾呀!
P.033 數位化的作用。→每次看到外國網頁都是一個痛,尤其是語音的。政府如果想燒錢,把錢燒在數位自動翻譯功能上絕對物超所值,養個1千位翻譯人才(兼職也行)能幫2千6百萬人連通全世界資訊,這是多麼棒的投報率!政府出資+人力,Google會拒絕嗎!芝麻開門~。台灣問題缺的是創意,不是新鮮的肝。創意匱乏是因資訊、知識不足。這兩個與數位化資訊有絕對關係。尤其像我這有語言學習障礙的人來說更是迫切。語言沒有邏輯性。主要來自約定成俗和反覆記憶。這造成邏輯突出者最大的困擾(註一),得花雙倍時間。而盲點在此,同樣的時間我可以去做更值得的事,語言轉換應拆出作分工才合乎效率,而不是一味要求人人都要學英語,尤其平常不實用的東西。所以我們對外語定義有很大的問題,它是工具而不該是種基本能力。
P.035 有了3D列印技術,只要有數位化的模型,無論在什麼地方,要生產什麼東西,企業都能夠做到。→航運公司未來有大麻煩了,客戶只要運不占空間又笨重的原料。30年後生產絕對是當代無法想像的,全自動客製化,早上下單晚上收到,尤其價格絕對讓人心動。
P.039 從1990年到2010年,發達國家之間貿易額占全球貿易總額的比率從54%下降到28%。→我們深受定錨效應所苦,歐美其實日子是越來越難過。所其我們目前台灣也很明顯感受到這壓迫,新興國家拿命跟你換錢,而且還是半價…。中國污染毒死自己的人民來換經濟成長率。你要怎麼拼?別跟他們拼加班數,我們目前所剩的優勢只有資訊取得的自由度完虐對方農民工。但這優勢能頂十年就很不錯了…,經濟起來中國就會開始解禁。
P.049 俄羅斯的確資源豐富,可是老百姓並沒有得到過多的實惠。→俄國的老問題,把人民當生財工具而不是是以人待之。史達林能在二戰命令職業軍人射殺逃兵,這絕不是巧合。在歐美將軍命令軍人殺自己的人民,可能被反被殺,難怪美國生不出史達林。
P.052 新興市場已經變成國際資本體系中的債權方,而不是債務方。
P.060 布拉姆堅信,非洲必然會成為全球食品籃。→作者說非洲會成為農產品出口國,問題不是產能,而是基礎設施不足以消化滿載產能。
P.070 如果僅觀察GDP的話,奈及利亞僅次於波蘭和挪威。過去五年間奈及利亞的經濟成長率一直保持在年均7%的水準。→非洲的明日之星呀!只是領土有點小。

P.084 根據波士頓顧問公司估計,世界第七大經濟體的巴西在未來十年內,仍將超過500萬個家庭晉升為中產階級。→南美經濟發展代表。

P.102 中國→細看圖的內容,作者果然國籍是中國,台灣、釣魚台都在領域內。

P.108 日本城市化人口比率:91.5%。→看這本書真累,資料分散就算了,看到日本才抓到新興國家到底有多差,大多新興國都落在75%上下,中國更慘50.6%,但13億的一半,是6億!呃…。好吧百分比有時也是有盲點的,尤其在對比時,如果一方分母過大,將造成扭曲的意涵。
P.109 日本已經從工業化世界的明星,變成亞洲的經濟病人。→吼!再次強化我放空日本的信心!想想真有些感慨,二十年前日本貨呈現出來的是種超越當代的細膩度,二十年後已不復存了,自己用SONY手機我體會很深刻,細膩度已盪然無存,只剩個外殼還殘存些餘韻。
P.122 土耳其的帳戶赤字和對外債務比例最高。→大家吹捧的土耳其還真是金玉其外敗絮其中。這些新興國家多半是有問題國家,不強真的一定有原因的
P.123 越南卻是世界第二大咖啡出口國,僅次巴西。→身為咖啡愛好者,只能說羅布基塔種(越南),真夠難喝!只能做廉價的即溶咖啡,酸到骨子裡的噁。
P.149 非洲國家與中國大陸的聯繫更加緊密,而台灣的地位則更加尷尬。→台灣真該果斷放棄非洲國家,從第二章看的出非洲需要中國作為抗衡歐美的為所欲為。而台灣沒這力道,不如加入歐美的「正義」聯盟吧!那邊比有政治空間可以喊價。希臘都不也放話放中、俄、IS進來,台灣為何不能喊放美國核彈進來(誤)。
P.161 儘管歐巴馬嘴上說著「我的身體裡流淌著非洲人的血液,我的家族史就是非洲悲劇和成功的縮影」這樣動人的話語,但真正願意與非洲建立真誠友誼的卻是中國國家主席習進平。→習總不送兩張「中华人民共和国居民身份证」給這奈思比夫婦說不過去吧!
P.170 1820年,中國的經濟總產幾乎是全球經濟總值的三分之一,在此之前的兩千年裡,中國一直是個強大的國家。美國超越中國的日子就像是小插曲。→這論點非常精闢,中國在人種、文化、環境等本質上,就具備超級大國的條件,只是近代百年真的太倒霉了,首先被少數民族統治(清),接著全球化在這該死時刻點發生!在民族團結最脆弱時被日如中天的俄、日、美夾殺算計。雖然站在國籍我絕對要吐糟中共,但站在血緣上我是信了!
P.180 中國目前在南環經濟帶投資4990億美元。
P.182 南極大陸的淡水儲量占全球淡水總量的90%。→南極是塊大陸、是塊大陸。
P.187 連接重慶和杜伊斯堡的貨運列車有750公尺長。一共五十節車廂,每個車廂貨運費用是1萬歐元。完成整段航程需要16天,是原本水路運輸時間的三分之一,費用則大大低於空運。→疑,也就是水運還是最便宜的?

P.199 許多中小企業都採取了中國研發德國生產的模式,這概念很妙,沒人想用中國製,但沒說設計研發不能用便宜的中國工程師。三個人輪班24小時,電爆一個歐美工程師。
P.215 人們不能從戰略的高度來進行決策(投票),選擇那些最符合長遠利益的政策。→看到核能議題就知道民主存在很大的弱點。今年應該有機會品嘗到限電的苦果。我該嘗試7、8月作空選擇權才對。等跳電台股長黑,到時賺到我一定要感謝反核人士賜我吃穿和幫我付漲價後冷氣的電費。最有趣的是散步會經過一家標榜非核家園的咖啡店,但門口常常有抽煙的學生。這不協調感很衝突,就像~我們思想很純淨,但是我們行為很齷齪。
P.215 從2008年的金融危機之後,我們開始認識到靠債務支援的民主制度長遠來說,是不具有可持續性的。
P.216 林肯說過:「你不能夠通過讓強者變弱來變強,你不能通過毀掉工薪階層的衣食父母來讓他們獲益,你不能靠挑起階級仇恨來建立兄弟情誼,你也不能靠殲滅富人來幫助窮人。代替別人做那些本來應該自己做,也能夠自己做到的事情並不是一個持續幫助他們的好辦法。→這應該是說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吧!但太多可憐之人,應該是必有可恨之(制)度。我是無法說服自己,北韓那麼多勞改的可憐之人,通通是可恨之人。同理台灣那麼多領低薪的都是個人犯賤不努力?
P.221 西方世界崛起的重要基石是敬業精神、勤奮和進取心。→我第一次聽到這論點。我一直以為是制度和資源充沛。
P.226 如果你問瑞士到底要不要加入歐盟的話,他們的回答還是一樣的:「既然你可以成為世界的一份子,為什麼要加入歐盟呢?」→值得借鏡的觀點,如果台灣什麼都不是,那何必選邊站呢?這點我倒沒想過!當日本問題來了,我們就轉送中國。中國的問題來了,我們轉送美國,美國問題來了,我們轉送日韓菲。反正什麼都不是,何必站出來自己頂呢?
P.234 中國人跟西方人對共產主義與共產黨黨員的理解是不同的。→呃!
P.234 中國共產黨在內部實施精英選拔制度,並定期對黨員進行政治教育,以確保該黨執政能力不斷增強。
P.235 西方政黨必須要討好選民,而中國共產黨總是選拔最優秀的人才加入其黨組織。→呃呃!!
P.235 截到2013年底,中國共產黨有近8669萬名黨員。與西方政黨想方設法拉攏人來加入自己的情況截然不同,在中國,大家都想方設法成為中國共產黨的一員。這體系有些類似古代中國的科舉制度。→「想方設法」,我還以為我抄錯…,大陸用語。類科舉制,這個妙,我對中國制度太不瞭解了,中國的政治是類世襲(太子黨),但人才反而是透過黨證制在拔選,而這張證照可以引誘精英對中共的認同感,只要抓住最聰明的前10%國家要亂就很難,笨蛋只會搞破壞難成氣候。但這唯一的條件是-鎖國。外資企業不看黨證!官員與精英又屬分離制。這裡存在一個盲點!目前推測不出未來完全開放市場後,黨制是收斂還是崩潰。就台灣來看車輪黨證只徒空名,除了政治官司有幫助,「014」笑了,貪污拿黨證擋,法院變伎院。兩腿一…,喔不是,是雙手一攤。
P.253 新加坡的成功公式則是睿智的長期戰略再加上看重結果的精英政治體系。→專制,但又讓人民感覺有民主的存在。想想李光耀應該也算賭徒吧,輸了就換他坐牢了,牢裡的反對黨主席可能就變總理了。如果換作是我呢?嗯,李光耀你太威了辣!
P.263 普丁關心的都不是俄國的經濟發展問題,而是如何利用俄國的資源來獲得全球影響力。
P.263 普丁總統的確具備大部份俄國人民想要的一切:鐵腕作風、堅挺的脊背,還有重建俄羅斯帝國的雄心壯志。
P.270 在歐盟,失業率已經連22個月,而現在訓練有素的技術人員和管理人才的數量卻遠遠不能滿足新興高科技的需求。僅在德國,工程師和自然科學家的缺額就高達5萬人。→蠻令人吃驚的,德國人不是很勤勞?怎麼會缺優秀人才呢?

心得感想:
北方與南方總存在一個先天的問題,就是溫度,昨天傍晚慢跑時,我已開始有點小喘。這是很奇特的變化,人沒變只是溫度上升,我的體能一下掉了一個檔次以上。同理,在運用腦力上,思考會產生極大量熱能(對大腦而言),所以問題來了,南方人用腦一下子就會過熱,造成大腦停機。南方的成長關鍵是空調!21°C正負2°的環境。啊~又不小心表到政府節能蠢政策了。什麼是蠢呢?就26°C省電政策來傷腦。造成低效率的大腦運作環境,最終賠上產值。最慘的事是政府還沾沾自喜認為是德政,還準備再調高到28°C,怎麼不去死一死這些狗官。還要再舉例嗎?還我白熾燈泡辣,現在真有夠難買的。對我這敏感型的人來說,一試就知道省電燈泡光源非常糟很傷眼,不像白熾燈泡適合閱讀。暗,這種官應該不是蠢而是已到圖利特定財團了吧!貪。政府可以提高誘因(電費),但不能用法規禁止人民選擇的權利
本書中提到的新秀都有地理上的優勢,在大陸偏中的地區和靠海。巴西-南美洲中部,奈及利亞-非洲中部,中國-亞洲中心,且有海岸線,南非最終可能被邊緣化,智利經濟力可能被巴西吸走。新加坡…,最好組支特種部隊去炸中歐鐵路吧(誤)。
看完第一章南環國家普遍存在政治不穩定的問題,南美的內戰、印度的種姓制、非洲極權,造成這些國弱不是沒原因的,但假設問題全改善了,所釋出的勞力是非常可觀的,進而帶動消費力。也就是說世界的經濟成長並沒到極限。重心不是已開發國家的再摧化,而是新興國家的進化才能重新點燃全球經濟動能的加倍提升。中國似乎在這方面很有遠見,美國自撒錢給自己,而中國撒錢到新興國家建設,以求未來回饋到自己。曾幾何時,中美的立場完全倒置了。馬歇爾計劃精髓被中國學去並活用。
中國現在最大的問題是在國內吧!環境污染惡化,這絕對是絕子絕系的大問題。中國勢必處理污染問題,而我的問題是中國有那家公司有處理這方面能力且可以購買股票的?
新加坡有機會要去走一回,雖然強人李光耀已歿,但這種政經奇蹟值得去走一回,親自體驗到底有何不同。(我反感是動不動就鞭刑,像我這種無知的遊客去新加坡,不知會不會莫名其妙的就被鞭個兩下…)
書中一直在說明民主的根本基柱:教育和經濟,有充足的知識水準,人民才能做出有遠見的決策而不是一味追求傷國本的福利。而經濟好才能穩固民主的地位。這兩者是相輔相成的。看著印度和菲律賓就能體會沒有教育和經濟,民主只是個假像。
本書的重心是在論述中國如何開啟對全球的影響力,對外方法是針對美國的戰略弱點在建構拉攏反美國家的串連(南環區),方法透由交通、基礎建設作誘因串連出的勢力擴張。內政上運用黨證(類科舉),提拔精英,並用此吸引向心力,以穩政權進而達成,以政駕經。太子黨管政,精英提經。
本書對中共有較深入的解說,但完全避談中國許多問題。像網路封鎖、環境問題、貪腐問題。別覺得環境污染不重要,光大陸在一月時吹過來鋒面,那一次我整個人虛弱了兩星期,只是單純的空氣污染,很毒呀。



註一:理解與記憶
以迴歸來說,凡人是理解力+記憶力 的總和大約落在智商100的均值,天才稀少是因為兩個功能力都特強。換個方式說CPU裝i7但記憶體只有256k,這應該很好理解為什麼有些人某些能力特強,而另外有些是特弱。因為大多是凡人,不是天才。說這麼多其實只想說…,暗!我真個平凡到不行的人。




書籍資料:
書名:全球大變革:南環經濟帶如何重塑我們的世界
原名:Global Game Change:How the Global Southern Belt Will Reshape Our World
作者: 約翰・奈思比, 桃樂絲・奈思比
原文作者:John Naisbitt,Doris Naisdbitt
出版社:天下文化
出版日期:2015/04/27
閱讀價值:低,閱讀價值低中的霸主。
ISBN:9789863207207
目錄:
導言 洞悉未來,因勢利導

第一章 南環經濟帶:由新興經濟體成為全球參與者
第二章 亞洲、非洲、拉丁美洲:新經濟聯盟和新國際組織
第三章 中國:扭轉乾坤
第四章 治理:執政環境持續改變
第五章 城市的天下

結語 擺脫舊思維,擁抱新變革
附錄 中共第十八屆三中全會的歷史意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