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日 星期四

鋼鐵人馬斯克



前言:
夏天終於滾了,讀書蟲又開始在大腦深處蠢蠢欲動。就順著這感覺隨興買本書來滿足這感覺,看能不能順便養成每週一書的習慣。

隨記:
P.30 (馬斯克說:)「我想或許是因為太多聰明人選擇追求網路、金融和法律,以致我們這一代未能看到更多創新。」→對吼,我們太專注於手機這類的產品,但世界上還有許許多的東西等著創新發展,像建築工法、交通系統、水資源、空氣監控…等,這些進化速度跟手機進化速度相差甚遠,但其中一定有很多充滿創新的空間。
P.35 馬斯克的公司盡可能從零開始做起,重新思考航太、汽車和太陽能產業一直以來視為理所當然的做法,利用新技術和新想像,展開前所未有的產業革命。→這點跟我想法雷同,我常常看股市的書,但我每次都喜歡跳脫出去想別人沒想的地方,期貨操作也是打破書上介紹的方式在研發的,成果顯著,而最近研發新選擇權操作法,之前讀的書都是用極端複雜的蝶式、兀式、跨式等模型在教,這些方法已成為當代主流,但如果我跳脫出去呢?我用推測法(事件所引發的資金與心理面的時間發酵反應)+期望值千點+只下buy side。這種非機械式的耐心方法論在書上都沒提過。打破一切法則是勝利的特徵。我要在下次大崩時從萬惡的國安基金手上連本帶利取回我納給國家用來賠錢的稅金。
P.40 我(作者)問馬斯克,這麼緊湊的行程是怎麼辦到,他說:「我的童年過的很艱苦,或許那有很大的幫助。」→看很多「媽寶」夢想一堆並且堅持在冷氣房打打字,但什麼事都躲著不做。這在創業第一關刷掉了大多數人,而且那群人永遠學不會這點,這才讓人驚訝。
P.46 少年馬斯克在大約14歲的時候,曾經有過最強烈的存在感危機。就像許多少年天才一樣,他也曾試圖求助宗教和哲學來找尋解答,他嘗試追求一些意識型態的思維,最後又退回原點,擁抱他在亞當斯(Douglas Adams)所著的《銀河便車指南》(The Hitchhiker's Guide to the Galaxy)裡發現的科幻小說課題,這是影響他一生最深的書籍之一。「亞當斯說,問對問題才是最難的事,」馬斯克說,「但一旦你弄清楚問題,一切都將迎刃而解。我後來得出了結論,為了理解哪些問題值得探究,我們真的應該提高人類意識的範疇與深度。」→喜愛思考的人都有這特徵,探索心靈深處,再白話一點就是你存在的意義?蠻多人會在此迷失,走進宗教世界,一直出不來。因為那裡集結了千鎚百練的文字陷阱。不懂嗎?快找本聖經來讀,越讀會越讚嘆上帝而不可自拔。那有什麼方法避免呢?跳脫框架出來,問為什麼一定要有上帝來奴役你,而不是你駕御上帝?如果還不懂,那簡單的說,你想吸毒嗎?不想是吧,那你為什麼還堅持要看聖經?明知是毒物還要嘗試,幫不了你。
P.47 自童年起就一心想拯救人類的馬斯克,幾乎從一開始就不打算留在當時腐敗的南非,他將關注焦點放在整體人類福祉上,並將美國當作機會之地,也是最有可能實現他夢想的舞台。→撇開華麗的說詞,怎麼他沒有存在國家主義思想呢?那我們這群平凡的人為什麼這麼堅持且狂熱於國家主義思想,而不是追求夢想?只能說馬斯克真的從來沒有把框架放在思考邏輯上,他的思考邏輯全是穿透式思考。
P.53 令人費解的是,馬斯克有時候似乎會陷入自己的世界,他眼中帶著專注神情,思緒卻與現實抽離,人們跟他說話時,他完全聽不見似的。→我懂,但我還沒那麼神就是了。我很容易跑到內心思考世界,但我很容易被打斷,一打斷很容易出現起床氣。真讓人嘆息,如果我有他一樣的智商和體魄,我的成就不知會到那。
P.55 對世界很著迷,書不離手。
P.55 一天閱讀十個小時,對他而言,並不稀奇。→好吧認輸,我喜歡讀書,但沒那麼認真。另外我想抱怨,台灣能讀的書真的好少好少,尤其是深入專題的書。當你對某件事很感興趣後,但讀一讀就發現後面是空白,沒有更深入的書可讀。就以選擇權的書來說,讀來讀去就只能到策略運用,就再也沒有進階的書了。該死,又是死在英文不好…。
P.65 他(馬斯克)的數學成績遠超過同齡的孩子,而且記憶力超強,他之所以無法名列前茅,唯一原因是對於學校指定的功課缺乏興趣。→學校教的和考的通常很沒營養。隨便找個資料,像[師大附中99學年度期中、期未考題],看了歷史和地理的考題,只能說,暗,不會google哦,還真落後的填鴨式教育法,背些沒營養的東西。停止追求課業的第一名(數學除外),而是追求自己渴望的知識。
P.107 馬斯克試圖為X.com募集新資金,他去找新的創業投資人,並向他們坦承公司人才差不多走光了,儘管如此,紅杉資本(Sequoia Capital)的著名投資人莫瑞茲(Mike Moritz)依然支持這家公司,他賭的就是馬斯克一人,別無其他。→賭的本質,非對稱式投機,並不是篤定而是期望值。
P.116 勝出點在於不受限的想像力→從Zap2和PayPal案例中可得知,他擁有創見,十年後的遠見。但他對領導完全沒有經驗,EQ在書中是學不懂的東西,至少我看了很多這類的書,但我還是我行我素。或許我該學著強化我的強項,不受別人困擾的優勢來彌補人際上的弱點。只是我也知道在不久之後,事業成功將面臨這個問題,募資時就必須面對人的問題。目前台灣要幕資最快的方法就是收會員寫書或弄有廣告收益的網站,但我真心覺得路太窄,我想要的如同馬斯克一樣,我拿出我全部的財產再加上別人的資金,共同投資的概念。
P.133 馬斯克把他的筆記型電腦遞給葛瑞芬和坎特瑞爾,他們驚訝到說不出話來。這個表格詳盡列出建造、裝配和發射一枚火箭所需的材料成本。→我們的中研院到底養什麼樣的人材,怎麼感覺比不上一個馬斯克。
P.182 特斯拉將會跟所有矽谷的創業前輩一樣,雇用一大群年輕、渴望表現的工程師,邊做邊把事情搞清楚。不用擔心灣區從來沒有汽車製造模式可循,也不用介意製造複雜的實體跟寫軟體程式完全不一樣,特斯拉真正領先其他業者的是:他們知道18650鋰離子電池已經做得很好,而且會愈來愈好。→經驗法則在創新並不存在必要性,他們跳過到底特律取經,而是自行摸索。
P.183 伯迪契夫斯基(特斯拉第7號員工)利用一個週日晚上,將辦公室漆成白色。隔週,員工們去IKEA賊買書桌,並上網訂購戴爾電腦,公司裡還有個裝滿榔頭、釘子和基本木工用具的工具箱。→馬斯克創業模式,全部自己來。資金不會用在外包給別人做,資金全用在材料,剩下施工都得員工自己做。難怪馬斯克都從畢業生找員工,因為到過大公司的人,會有心理障礙。像燈管壞了直覺是找總務處,而不是自己修。
P.238 (2008年馬斯克的災難)「多數承受那種緊張壓力的人,」葛拉齊亞斯說,「決斷力會變差,伊隆則變得超級理性。他能夠做出非常清楚的長期決策,而且愈挫愈勇。所有直接見識他經歷過這些事情的人,都會對這個人有更多的敬意。他承受痛苦的能力是我從未見過的。」
P.266 用最強的技術,挑戰傳統工序→標準作業程序(SOP),這是當今奉為圭臬的準則,但馬斯克企業不存在這種東西。他的邏輯只有,透。以SpaceX公司為例,對發射火箭所的細節的透徹瞭解,所有建構並不存在標準流程,只要弄出成品,並在錯誤發生時知道問題所在,而不是在犯錯的時候追加一個SOP浪費大家時間。
P.323 要做就想辦法不容妥協地做出某種令人驚歎的東西,否則就不要做。→失敗者最常出現的就是妥協,一妥協結果就變了,一切就走味。所以我對女人的要求,發誓絕不妥協!為了達成這目標,要更努力賺錢。
P.382 忍受痛苦,一直是馬斯克的強項。在中學時,同儕霸凌折磨他、他的父親跟他玩殘忍的心理遊戲,長大成人之後,馬斯克透過常人難以忍受的工時和無止境的要求,逼迫自己和他的員工不斷突破極限。一般人希望在工作與生活之間找到平衡的觀念,對他似乎毫無意義。

心得感想:
第四章第一次創業(Zap2),這章說到創業最精彩的地方,從0到1,從無到有。可能大多數人覺得草創是成功中最容易的階段,因為沒有任何包袱,最自由。但真實世界是身無分文沒有經驗,只有新鮮的肝加學校所學的理論知識。最困難的地方就是沒有資金,連吃飯、睡覺都成問題。我現在想起往事在那計算一元為單位時的情境,真的還是會作惡夢。走鋼索很恐怖吧,但前期時天天都感覺在走鋼索。記得我跟單位主管說要創業,他問我資金有多少,我說一百萬,嗯。從他表情就知道,你在開玩笑吧。嗯,我還沒說真正的創業是指股市投機創業。一百萬很多嗎?以巴菲特的平均年報酬20%來看,用100萬玩根本是天方夜譚。。只是很妙的地方,只要你證明你行,後面就會有金援加入。本書中會發現這世界的錢真的很多,隨便都是億來億去,只是窮人會覺得錢是很稀有的錯覺。
馬斯克的出生地非常讓我沉思,南非-破毀國度。我身在台灣也覺得這是個衰敗的國度,也就是有類似馬斯克的感受,但我不懂的地方是為何他沒有任何反動的思考放在南非上。至少我常常被這方面的思緒困擾,我憎惡頂新讓我短命(工作的十年天天外食,一定吃了很多劣質食物),我討厭日月光(排毒水沒事,代表著官商勾結、法律漏洞非常嚴重)。但馬斯克在傳記中完全沒有顯露這方面的思考困擾。為什麼?或許我是被某個框架所限制住了。馬斯克真的極具「無框」的天份,他心中從來沒有任何設限。而我常常畫地自限,深受其擾。或許我該換個方式,用目標論,再推演現在能做什麼。我想要住在高度文明國度,那回推就是需要多少錢才能脫離台灣引力飛到更上層的文明國家,那我該停止憎惡這個國家或改變這國家,而是專注賺錢。
人類本質是線性思考,當看到一個夢並踏進去逐夢,但一波波的困境迎面打來,久而久之就覺得夢想還很遙遠,就放棄了。但實際上世界運作是非線性模式,只要撐過最前面幾個關卡,證明你可以,接著就會有人注意到你並給你幫助(有利可圖),後面你就不是走的而是搭飛機飛到夢想之地。關鍵只有前面一小段一個人的時候,你得證明你辦得到。
從生活上覺得目前最需要改良的是快遞系統,這一直是賣家與買家的痛。我想買產地的地瓜,產地肯賣11元/台斤。但加上運費,其實就跟市場上買的價格差不了太多,覺得配送上還有很大的改良空間,其中充滿了前景,因為只要價格夠低廉,行為模式就會徹底改變。尤其是博客來是這方面的成功者,幾乎不存在快遞費用。換句話說,產區和博客來作結盟。或許零快遞成本(買方完全不需支付快遞費)極可能會達成。博客來用更低廉的收費取得大部份的市佔率,7-11得到博客來的股權利潤,賣方和買方都得到實質利益。看的出來過不久物流會出現一波兼併,又是贏者全拿。順便消滅傳統市場和一點都不省的全聯。(利因:時間成本價值、絕對新鮮、沒有任何存貨)。嗯,這構想可行,只是我沒有熱情。
這本書絕對是目前創業者必讀之作,在第8章說明SpaceX三次失敗時的慘況,如果身為領導者原本預計花四年和2千萬美金的計劃,到最後燒掉一億美金,和超乎漫長的時間折磨(六年)。會怎麼在第三次失敗後作出決策呢?如果從理性來看,是要設停損。但從馬斯克的意志是沒有底線直到倒下。絕境在2008年又再次上演,這時本身最脆弱(資金燒光)時,外在也是腥風血雨的股災。雖然作者用一句話「在危機中維持專注」就帶過了,但有經歷過財務絕境的人絕對了解,馬斯克面臨的困境超乎容忍限度。
從馬克斯經歷看出領導力是經驗累積起來,並未如預期是天份。他從零開始的老闆兼打雜小弟,然後從中學會如何領導別人(如預期的常常犯領導錯誤),但畢竟他什麼工作都做過,知道員工在做什麼、欠缺什麼和需要什麼。在開發過程的鐵血鞭策和重大失敗時的感性鼓勵。或許這對我是個重要資訊,如果未來事業大到可以開基金公司,我該接受領導角色的挑戰。
本書讓我再次熱血起來,尤其在思想上的大破大立。我以為我行事近乎沒有設限。但看了本書後,我知道我被自我制約而不自知。從書中發覺到自己思考上的缺陷,我還是會在乎別人說的話。我要打破那種制約,徹底的忘記倫理、德道等東西,我以為我不受約束,事實證明我還是受到影響,問題在潛意識,這是小時候就被家庭、教育系統所約束到。所以,凡對我目標有阻礙者,都視同障礙必須清除,目前最該做的就是先破倫理關卡。
膽敢對我制約者,我必須打破。達成目標,絕不妥協
能力,馬斯克不止是天資過人,後天學習更是超乎常人。他幾乎不需要筆記(通常記在腦子),對處理問題更是充滿著無限的精力,在知識廣度與深度更是比優秀還更上一階,像他說你不用做了,你的事我來接替。他換掉員工又能馬上接手做,而且常常發生。也就是他對任何問題都能處理。從這些描述中就知道,千軍易尋一將難求真的是有道理,這種人太稀少了,如果說白點,賈伯斯可能連馬斯克的十分之一都不及,賈伯斯的成功在於領導魅力,賈伯斯本身專業技能上不足,他只知道他要什麼,然後魅惑員工達成不可能的任務。而馬斯克是全能,但領導力是在多次經驗後才勉強達到高手。
本書最大的啟發不是他的夢想,也不是他的才能,更不是他的成就,而是他的思考邏輯。我自以為我看事物已達到透的水準,但事實我從沒到達透。以世界的視野作為比例尺來說,我頂多看到地平線,但馬斯克的透是穿越了太陽系到達銀河系。或許他還是受到某種框的限制,但他的框的界線對我來說已是無界之外的無框世界。首先,我找到問題,問題就是潛意識存在一個或多個制約,必須打破。



書籍資料:
書名:鋼鐵人馬斯克:從特斯拉到太空探索,大夢想家如何創造驚奇的未來
原名:Elon Musk:Tesla, SpaceX, and the Quest for a Fantastic Future
作者:艾胥黎‧范思
原文作者:Ashlee Vance
譯者:陳麗玉
出版社:天下文化
出版日期:2015/09/25
閱讀價值:高,書中讓知道我如孫悟空,自以為脫離五指山(邏輯框),其實還早呢。
ISBN:9789863208150
目錄:
第一章   馬斯克的世界:跨領域創造驚奇的未來
超越矽谷
跨界奇蹟
從零開始
從網路狂潮到創新停滯
矽谷變成好萊塢
一人挑起四大產業革命
讓科幻成真

第二章   出生地非洲:冒險無極限的基因
最難的是問對問題
超齡的獨立與抗壓基因
獨特沉思模式,被誤認耳聾
對世界很著迷,書不離手
對事實很執著,人緣卻不佳
迷上電腦
從科幻小說中發現未來志業
勇闖天涯

第三章   前進加拿大:追尋太陽的人
主動去認識有趣的人
在大學獲得成長養分
攻讀物理與經濟
開始實驗自己的想法
預見未來世界的變化

第四章   第一次創業:征服網路世界
矽谷實習生
如果不做,就會錯失良機
一旦做了,就會做到底
從騷亂中脫身,投入下一個事業

第五章   PayPal黑手黨老大:發動網路金融革命
大膽挑戰傳統金融業
敏銳的商業眼光
第三方支付的開端
PayPal戰爭
勝出點在於不受限的想像力
「休假會害死你」

第六章   太空的召喚:建立SpaceX創新大軍
探索網路之外更大的可能
對征服未知的熱情
不如自己製造火箭
擁有祕密武器
看準全新市場契機
SpaceX火箭開發革命
上下一心的強打作風
非成功不可的執念

第七章   全電動車:外型酷又跑超快的特斯拉
完美投資人
不向底特律取經
開始育成Roadster跑車
特斯拉光環威脅底特律
瘋狂的製造成本
艱難時期的激進做法
就算會破產也不放棄

第八章現實版鋼鐵人:全新的商業版圖
對混亂處之泰然
關鍵的第四次發射
實現科學與商業奇蹟
一場漫長戰役
指數破表的信心
一次又一次寫下傳奇

第九章發射升空:顛覆傳統航太產業
瞄準市場缺口
招聘的是特種部隊
降低成本與提高安全的新做法
跨界思考,帶領團隊邊做邊改
唯精英是用,建立聰明團隊
與其跟他競爭,不如退出這一行
瞄準載人飛行市場
一次又一次玩出新事物

第十章   電動車的復仇:商機一直都在
舒適豪華兼具的性感轎車
讓車子重新變酷
不曾失敗,代表不夠創新
為舊廠房注入大量創新元素
設計與技術都不容妥協
實踐承諾的關鍵時刻
孤注一擲衝銷售
矽谷小車廠vs.底特律三巨頭

第十一章馬斯克的統一場論:下一個十年
從矽谷到太空,成為製造業巨人
矽谷最可敬的實踐者
擁有讓員工主動創新的絕活    
賈伯斯與蓋茲的合體升級版
譁眾取寵?建立典範!
讓停滯的科技快速向前
好理念總是瘋狂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