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3日 星期二

毛澤東:真實的故事



前言:
看自己之前一直狂罵毛騙子覺得有點側隱之心,喔…是有點心虛辣,根本連傳記都沒讀過就在開罵,好像不太對。畢竟罵一個死人,不回嘴就是不回嘴。剛好最近出了新毛澤東傳記,就借來看看。我心中最大的疑問,毛澤東有本事打下江山,但在晚年怎麼迷糊的弄出大躍進和文化大革命,搞死千千萬萬個中國人,這落差有點大。

基本資料
生於 1893年12月26日
死於 1976年9月9日


[2015/10/16 進度254/800,中止閱讀、隨便校稿]
晚上到樓頂思索時發現,滿腦子的大便感,夠了!
我內心吶喊著,停止吧!這書味只會讓你下流。
或許有一天(我絕不希望發生的分叉路),我身敗名裂時,我會回頭找這本書研讀。但在此之前我不想再讀此書,殺人放火已超出我該瞭解的地方,因為我現在不需要也不想要變得如此下流。

隨記:
P.33 華南的小村韶山沖→毛澤東出生地


Photos by oldwest

P.46 慈禧太后出人意表,竟然支持義和拳作亂。有一則故事說,她決定要進行實驗,邀了一群「刀槍不入」的奇人異士到紫禁城。在她一聲令下,禁衛隊把拳勇請到牆邊列隊,朝他們開槍。這些拳勇果真是毫髮無傷。慈禧太后大為懾服,遂於1900年6月21日向全世界各國宣戰。→這故事真是詭異,假如這故事真實的,那就不難理解上位者所托收到的資訊常常錯的離譜,而且這錯還是親見所見的騙術。
P.60 毛澤東不是很用功的學生。他認為他有權只讀他感到有興趣且拿手的科目。英文、算術、自然科學和圖書,他可沒興趣。作文被認為是最重要的科目,而他的作文也一向得到最高的分數。→這裡看到我的一個盲點,我認為數學是絕對重要的東西,但毛澤東打破了我這個論點。唯一還有共通處是,只讀自己感興趣的書,且讀到一種精通的水準。
P.60 蕭瑜回憶說:「毛澤東迷上閱讀中、西哲學家和作家的作品,在日記裡做摘記、申論他們的思想。他下筆行文快捷,彷彿筆下有火花。他的古文被貼在牆上當範本。他讀書速度比別人快兩、三倍。他在圖書館裡,身邊總是一堆書。」→這有點詭異,他怎麼能在圖書館找到那麼多可讀的書?我在台北市立的圖書館走一圈出來,手上沒半本想看的書是常態。我心中一股怒火突然又湧上心頭,狗官到底把錢花到那去了,該不會是寧可拿去燒花博,也不願買書大家讀。好垃圾的狗官。
P.63 毛澤東果真是如此說:「有人說我們必須相信道德律來自天意,唯有如此,它才能被執行、不受鄙視。這是奴隸心態。為什麼你該聽從天、而不聽從自己?你就是天。除了你自己之外,還有天嗎?」→這有點強,一百年前毛澤東就解析出我就是天這人本思維,而當今還有大多數人不知道。我們到底有沒有進步呀?為什麼看毛澤東言論,感覺就像是個未來世界觀的人。
P.93 毛澤東精讀泡爾生(Friedrich Paulsen)的書,可不是白念的。「道德行為依據感覺和意志,它必須先於道德行為。」毛澤東從來不違背此一信條。→《倫理學原理》(又名《倫理學體系》,System der Ethik),這本書影響毛澤東很深遠,泡爾生主張,一個人完全專注在成就仔細界定的目標活動,是最高、最絕對的價值。偉人不可動搖的意志勝過其他一切倫理原則。這種意識型態以我們常見的一句話「為達目的可不擇手段」表述出來(參P.62)。民國初年在充滿傳統價值觀中就有這麼跳時空的思維,我只能說很恐怖的人。這是我最近才透悟的道理。我想做什麼就做什麼,任何的規定都不能阻擋我的慾望執行。
P.104 但是決定中國輿論對馬克思主義感興趣更關鍵的因素是,俄國十月革命的勝利、蘇聯政府激進的反帝國主義及反資本主義政策,以及紅軍抗拒帝國主義干預和國內反革命分子的成功。→在當代(約1919年)最大的夢想是自由、民主,但現實卻是軍閥橫行、外強各種不平等(凡爾賽協定),而中央政府只是個空虛的稱號,管不住各方勢力。毛澤東在這種現況下,從共產主義中找到利基點(或說是更大的烏托邦夢)。跟現代事後諸葛,所看到的共產社會是個海市蜃樓的觀點是不同位階。
P.116 他(毛)走向布爾什維克主義是經過思考的。他在環境的壓力下選擇「恐怖的方法」,對人民的創造力及他們自治的能力變成失望。布爾什維克式的極權主義、否定公民自由、訴諸共產黨的全面專政,以及它的狂熱主義及絕不妥協的性質,對年輕的激進派而言,是合乎邏輯的解決方法。它也吻合他純然的個人需要:我們可別忘了在毛澤東的意識裡,「意志」和「力量」是最高的觀念。→看來毛也曾是正常人,想用和平解決問題,但最後發現現實中所有和平之路都被封死了,教育被資本家掌控著。資產階級擁有工廠、銀行,控制了國會、軍隊和警察。從這論點來看,我才是烏托邦,自由、民主只是個口號,現實中並不是這樣運作的。所以如果要改革,和平不前提,最多當個前菜,真正發展碰到重大利益時,寡頭們會用各種手段阻斷改革。
P.146 (中國共產黨第三次全國代表大會,420黨員與會)中共黨員絕大多數為男性-女性只有19人-且由知識分子主導。工人黨員只有164人。→台灣學運真的不拿毛澤東來觀摩嗎?毛澤東也是從學運搞起的,但被殺被抓的都是下面的人就是了,毛本人沒事。被通輯還是能四處趴趴走(參P.146)。
P.159 直到1930年代中期,中共必須仰賴克里姆林客每月贊助三萬美元才能運作。蘇聯的財務援助的確無所不包,並且細微到分角都支應。很顯然共產國際塮務和蘇聯大使館連中共黨部員工的薪資也負責包辦。→這事說明了一定得找金主,但金主絕對是想從中謀利。每月花三萬美金換取控制中國,這實在是一本萬利呀!
P.162 1923年,蘇聯開始提供孫逸仙武器、軍事補給和金錢。1924年,約有20名蘇聯軍事顧問在廣州工作,大都投入協助國民黨籌辦軍校、要替新的「黨軍」培訓軍官。蘇聯政府撥款90萬盧布給孫逸仙辦這所軍校,它在6月16日正式開學。黃埔軍校遂成為國民黨的國民革命軍重要的幹部來源。→感覺很妙,尤其偏好美國文化的我。這事說明,民國初年(現在看來根本不算國家,只是有兩廣統治權。)國民黨跟蘇聯是超級好的朋友。或許當時蘇聯才是最棒的國家,只是後來腐敗了。這部份就先到這,因為我討厭近代史,所知非常有限。
P.167 1925年3月12日,孫逸仙於北京因肝癌不治而逝世。→我現在才知孫文怎麼死的…
P.208 他(毛)在1927年六月底、七月初到湖南匆匆走一回,使他相信:共產黨想在中國奪權成功,唯有依賴自己建立的軍事力量。→當所有選項都封死後,造反有理!毛手上的牌是張很奇怪的牌,無產階級和貧農。這占全國人數不是大多數,但這些人一無所有,只剩條命。
P.220 (楊開慧被槍決後)然而,這時候他(毛澤東)早已跟另一個女人同居多時,而且是他和楊開慧分手(分開兩地執行任務)兩個月就認識的新歡。我們以後會記得,對毛澤東來講,「人類需要愛的力量…大過於其他任何需要」,而且「除了某些特殊力量」,沒有任何東西可以仰止他「這種需要愛的感情」。→說那麼多,不就是搞革命的男人大多是精蟲衝腦。雞掰怎麼掰都還是雞掰。成功後的男人身後一定會引來很多女人,所以男人最該做的是追求成功而不是追求女人。而女人我真的不知怎麼作決策…。

心得感想:
這本書雖然主角是在說毛澤東,但還蠻多孫文的故事,像孫文當上大總統(P.56),背景很曲折,他之所以能當上大總統是因為背後支持者(寡頭權力者)需要一張王牌,可以拿來跟北洋軍大統領袁世凱作談判條件的籌碼,根本上也不希望孫文建立國家控制經濟的民生主義,而是拿他交換溥儀退位和對寡頭權力者有利的袁世凱登基。最後就是1912年溥儀退位(2/12),孫文也退位(2/13),最後讓袁世凱當上臨時大總統(2/15)。
毛澤東小時候非常愛讀書,連新婚都不感興趣(當時愛情是作媒,不是自己來的就是了)。他求知過程也非常特異,有極大的主觀和自主性。在求學中讀到高中時覺得課程有限,校規也使人反感。於1912年時直接自己退學,每天跑到湖南省立圖書館去看書。這事非常特殊,現在找個高中生來對比就知道,毛澤東在18歲時的思維已超越平均水準非常多,他已看到讀書的目的,而不是像現在高中生的只是為了考試。更妙的是時代雖然不同,但制度還是一樣的死板。另外最令我吃驚的是,當時已有圖書館這東西了,而且能找到國富論物種起源法意等外國的書籍。
看一個人寫字真的能看出本人的特性嗎?下圖為毛澤東的字跡很隨興,但不醜。
資料來源:文匯館

第一部在介紹毛澤東從出生到創黨的階段,他也是個從零開始的男人。從他的發跡看的出一件很特別之處,他對領導慾極度渴望。這點讓我比較訝異,因為小時候我也是讀很多偉人傳(當時家中有一套梁實秋的歷史偉人全套書),對於成為英雄我真心沒有感覺,只是我很肯定讀很多偉人傳記視野會變的很超齡,但會不會想成為偉人倒是很吃性向。至少我對權力慾很薄弱,我只想要錢。毛澤東似乎滿腦子都是在想得到權力,至高無上的權力。從小時的行為就透露出他對勞工階級的鄙視,他不願去做苦力工作,而當個靠爸族來支付學費和生活費(支助不多,像鞋子破不能再破還穿著)。本書作者一直在解釋這事,但我覺得是在窗飾而已。毛澤東就是自視甚高,才是真心話。
在P.150有介紹,國民黨也是受俄國資助。沒想到俄國也玩這招,兩邊下注,勝率100%。
第十二章超像科幻小說,蘇聯打算用中共寄生於國民黨,然後從中作大左派勢力,把國民黨改造成工農黨。但史達林用蘇聯內部樣子假想中國也是同樣狀態,沒想到蔣介石打從一開始就很討厭共產黨,但藏的極好,連蘇聯都沒發現。而從這章中也看到蔣介石也蠻有軍事才能,到處攻城掠地。總之,我還真的非常小看了蔣介石和毛澤東的能力,討厭歸討厭,但真的都很有本事。只是這世界只有贏家能說話。
第十三章把我一直不懂的名詞搞懂了,無產階級是啥?就是沒農地可耕的人,在農業社會沒地耕基本上就是什麼事也沒得做,說白點就是丐幫辣。角色就是流氓、土匪、強盜等。而無產階級鬥爭就是叫唆並組織這些人去攻擊地主和有錢人。這招非常陰毒,看準遊民非常的多(華南地區約一千萬)(參P.192),也就是說只要有10%加入都是百萬會員。這章開始進入負能量漩渦,蔣介石大開殺戒,就是要清除共產黨。尤其武漢三鎮,殺五千關五千。但看的出來,毛澤東根本還不成氣候,連蔣介石都沒注意到的小人物。我一直以為蔣介石只是個武夫,但讀了這章發現他跟司馬懿極像,各種偽裝,尤其是把金主史達林騙翻了。等蔣介石斧底抽薪殺了一堆共產黨員,史達林才恍然大悟。史達林葬送了中國共產黨,但誰也沒想到毛澤東因上面的長官全掛了而出頭。
在野中共很會玩蹤火遊戲(引發暴動),真的要跟他們多學學,現在他們角色是執政者立場剛好反過來了,他們很怕別人玩蹤火遊戲,雖然他們才前輩才是高手。在一開始他們也是傻傻的在一處聚集抗爭,但後來發現聚在一起太好被勦滅了。難怪六四天安門事件他們能處理的得心應手,這不就跟武漢勦滅共產黨時是同樣的嗎?主政者最希望對手集中起來。後來共產黨學會各地蹤火,結果就就成了。如果要抗爭,絕對不是到總統府前面集結,因為只需要動用最小警力就能壓制住(關門放狗)。所以要抗爭成功必須分散,讓警力網無法集結。所以下次抗爭如果再出現總統府前集結抗議,那代表著,這是一場作秀,不足為懼。關掉電視妥妥的睡覺比較實在。另抗爭要有所本,看到人民真正想要的,才可能引爆狂熱。如果只是為環保,這類的口事心非,就算了吧。
我真的覺得搞社會運動的要讀這本書,真的太多實例可供參考。我也發現即使過了一百年,客觀條件還是一樣,不平等。大多數人還是很窮且民智並沒增進多少。只要貧富差距再拉更大,下一個毛澤東就會出現了。應該也不會出現在台灣,而是在大陸。這種特殊人類需要人數上的奇蹟值,2千6百萬太少了,變不太出來。13億人要變出個毛澤東真的不是難事。
如果要學英雄們出頭,第一步要知道自己是屬於那一類的人,通常看口袋有多少錢就能判斷了。有錢者要學嬴政、曹操、李世民這類貴族世家作觀摩,沒錢者要找劉邦、朱元璋、毛澤東作模仿對象。有錢者可以串連很多權貴勢力從上而下的攻略。而沒錢的通常沒得選就是搞的世界越亂越好,也就是由下而上的戰略。
這本書出的真的很妙,中共絕對不會把這本書列為禁書,毛澤東,英雄耶。但細讀下發現根本是最新版的教你現代如何革命之書,讚。
第十五章真的令人想咒罵毛澤東,啊我毛澤東就是土匪,不然來咬我呀。他用土匪組成一個流寇團,到處到農家收過路費,再抄地主家所有財產。我真沒想到可以這樣搞,毛澤東從一介書生,到最後徹底變成一個雜碎。權力會使人腐化,但毛澤東當時(1929年)根本還沒有權力,但已腐化了。這真的打破我的觀點。我只能說我應該被李世民的電影劇洗腦了,民心為上。但事實是有槍的人才是老大,民心似乎在真實世界起不了太大作用,散沙。這毛雜碎比我想的更心狠手辣,當他得到共產黨認同,回到權力核心後,馬上來個上樑抽梯,土匪們直接被出賣(P.241)。
毛澤東從一開始讓我覺得這是個人才、是個明日之星,但看到P.243頁時(約1929年)我整個對這個人感到作噁,就看像看到一隻野狗到處射精(幹女人),到處大便(放火)。真的超出我的預期太多太多了。作者一直寫毛澤東讀了很多書,但這真的不像是讀了很多書人會有的行為。書讀到一定程度後會有文人該有的人品,為什麼能做出這麼多像沒讀過書的人做的事呢?我大腦深處一直傳來一個聲音,我要權力、我要權力、我要至高無上的權力…(幹,瘋狗)





書籍資料:
書名:毛澤東:真實的故事
原名:Mao: The Real Story
作者:亞歷山大‧潘佐夫, 梁思文
原文作者:Alexander V. Pantsov,Steven I. Levine
譯者:林添貴
出版社:聯經出版公司
出版日期:2015/05/04
閱讀價值:
ISBN:9789570845532
目錄:
地圖
中華人民共和國地圖
長征路線圖
主要人物

緒論  神話與事實
第一章  菩薩的義子
第二章  新世界的分水嶺
第三章  我思故我在
第四章  空谷足音
第五章  紅樓夢
第六章  民眾的大聯合
第七章  呼吸世界革命
第八章  「以俄為師」
第九章  布爾什維克戰術的教訓
第十章  加入國民黨
第十一章  希望與失望
第十二章  與蔣介石鬥法
第十三章  統一戰線瓦解
第十四章  走上蘇維埃之路
第十五章  井岡山上紅旗飄揚
第十六章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第十七章  在共產國際羽翼下
第十八章  共產黨式狗咬狗
第十九章  長征
第二十章  西安事變
第二十一章  談情說愛的哲學家
第二十二章  鞏固對中共的控制
第二十三章  史達林、毛澤東及中國的新民主主義革命
第二十四章  紅色麥加朝聖
第二十五章  韓戰
第二十六章  新民主主義的矛盾
第二十七章  社會主義工業化
第二十八章  大轉折
第二十九章  思想大解放
第三十章  大躍進
第三十一章  飢荒與恐懼
第三十二章  「海瑞罷官」
第三十三章  造反有理
第三十四章  紅衛兵的悲劇
第三十五章  五七一工程疑雲
第三十六章  赤皇駕崩
尾聲

附錄
毛澤東年表
毛澤東系譜

註釋
參考書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