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4日 星期三

最後十四堂星期二的課



前言:
在今天晚上看政治文《毛澤東》看得有點倦意,明明我很渴望看書,但當坐在書桌上翻動時,就又冷掉了。大腦突然一個翻轉,換本看吧。就這樣花了二個小時翻完本書。

墨瑞 史瓦茲
因罹患葛雷克氏症(ALS)而逝世
ALS:肌萎縮性脊髓側索硬化症,漸凍人症,是一種漸進且致命的神經退行性疾病。
墨瑞從腳部退化到最後無法呼吸而死亡,從發現到死亡約兩年。而墨瑞從這時間內觀察自己的死亡過程,並從領悟到更深的思維,活著是為那招。

隨記:
P.69 (墨瑞:我從這場病學到最多的是)「生命中最要緊的事,是學著付出愛,以及接受愛。」→先筆記一下,雖然我覺得毫無道理。(註一)
P.76 「你認為可怕,它才會可怕。」→死亡可怕,因為認為死亡可怕,它才會可怕。
P.104 只要你學會死亡,你就學會活著。
P.106 「挺身面對死亡就能改變這一切嗎?」「噢,是的。你把那一切都剝除掉,專注在重要的東西上。當你了解自己就要死了,看事情就會相當不同。」→或許我該嘗試用明天我就要死的觀點,對碰到的問題作一種視界。
P.106 如果你真的接受了隨時可能死去的這個事實-那麼你可能不會像現在這麼爭強好勝→墨瑞看穿作者當下的人格。那墨瑞看我可能會說,我死要錢吧,哈哈。
P.132 不執著→呃,那個,每篇說的關鍵句都是一種謎語。先記下來吧。
P.156 「金錢無法替代溫柔,權力也無法替代溫柔。我坐在這裡,離死不遠,可以坦白告訴你,當你最需要溫柔的時候,不論你有多少的金錢或權力,都無法給你那種感覺。」→原來最終人類追求的就是一個感覺,一種滿足的感覺。
P.157 「在我們這個國家,對於我們想要的東西或我們需要的東西,常常分不清。」墨瑞說:「你需要食物,你想要一客巧克力聖代。你必須對自己誠實。你不需要最新款的跑車,你不需要佔地最廣的房子。」
「說真的,你無法從這些東西獲得滿足。你知道什麼才能真正給你滿足嗎?」
什麼?
「不吝將自己擁有的東西與人分享。」
「米奇(作者),我指的不是錢,我指的是你的時間,你的關懷,你的報導才能…」
P.159 「如果你要炫耀給上面的人看,還是算了吧,他們終究只會看不起你。如果你要炫耀給底下的人,也算了吧,他們只會嫉妒你。身份地位不能帶給你什麼,唯有開闊的心,才能讓你和所有的人自在相處。」
P.159 「去做出自你真心的事情。這樣去做的話,你不會感到失落,不會感到嫉妒,不會羨慕別人擁有的東西。相反的,你會覺得一切付出自有莫大回報。」→但我還是渴望錢,以達到自由境界呀!
P.183 我知道愛情和婚姻有幾條不變法則:如果你不尊重對方,你會有很大的麻煩。如果你們之間不開誠佈公,你會有很大的麻煩。而如果你們的生命沒有相當的共同價值,你會有很大的麻煩。你們要有相近的價值觀。→這麼麻煩,我還是找妓女好了。
P.184 我覺得婚姻是很重大的事情,如果你不去嘗試的話,會是莫大的損失。→呃…墨瑞,你搞的我好煩呀。
P.190 人只有受到威脅時才變得醜惡。→一針見血的話
P.200 在你死前寬恕自己,然後寬恕別人→這句我懂前半句,所以來解釋一下。人生路上一定常做錯很多事。就像偶不時,大腦會跳出些令我難堪的回憶。像把國中同學的機車弄傷,但我當時沒勇氣說。這事一直常常莫名的跑出來干擾我。這句寬恕自己大意就是這個吧,凡人你會犯錯,別一直把這類錯放在心上,放手吧。至於寬恕別人麻~,我沒有很深刻的領悟…。


心得感想:
沒有特別的感想,所以就不說了。

[2015年10月23日 後記]
註一:愛
為什麼我覺得這沒道理呢?因為我追求的是-自由。
自由必須經過「金錢」才能達成,所以我通常說我愛錢、我必須要有錢、我死都要錢,這一切根源於此,自由。說白一點就是當我到餐廳我不必看價位,我只看我想要的吃什麼的自由。在約會,我顧慮的不是我能約到誰,而是我想約誰。(這點不能說百分之百,但大部份通行,而這大部份已讓我眼花撩亂了)。我想做什麼就做什麼,不用考慮預算。言下之意,我有「真正」的選擇權。
愛,能吃嗎?




書籍資料:
書名:最後十四堂星期二的課
原名:Tuesdays with Morrie
作者:米奇.艾爾邦
原文作者:Mitch Albom
譯者:白裕承
出版社:大塊文化
出版日期:2006/09/27
閱讀價值:中,別對病人期望太高。光說話都是種挑戰。
ISBN:9578468512
目錄:
第01個星期二 我們談這個世界
第02個星期二 自憐自艾的善用
第03個星期二 你的遺憾是什麼
第04個星期二 學會死亡,才能學會活著
第05個星期二 我們談家庭
第06個星期二 感情與執著
第07個星期二 擁抱衰老
第08個星期二 金錢無法替代溫柔
第09個星期二 愛
第10個星期二 婚姻
第11個星期二 不要為文化所欺騙
第12個星期二 寬恕
第13個星期二 如何設計完美的一天
第14個星期二 我們說再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