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8日 星期日

快閃對決



前言:
看完後一整個無言,怎麼世界上遊戲規則已形同虛設。連最基本的信任都已不存在,商人就是會在買賣動手腳,而且品牌越大動的手腳越多…

隨記:
P.16 現在的美國股市都是在「暗池」(dark pool)交易的。這些暗池,大多位於紐澤西與芝加哥戒備森嚴的大樓裡。
P.58 帕克所寫的這套程式,就設定了一個「買進點」:只有當市場上賣單數量,高於「史上平均賣單數量」時,才會買進。→這歷史平均量的概念不錯,筆記。
P.59 比方說,假如富達要賣一百萬股的微軟股票,最好透過像瑞士信貸這樣的銀行所經營的暗池賣出,而不是自己拿到公開市場去賣。因為這一來,公開市場上每個人都會因此知道有大賣家,要拋出大量股票,也因此勢必會造成微軟股價大跌,但在暗池裡,除了負責交易員之外,沒有人知道是哪些人在買賣哪些股票。→美國的股票交易還真的跟台灣不同,這麼多細節都不知,我去美國玩一定被玩死。因為股價跟真正交易價價格可以不一樣。
P.60 有了暗池之後,他們可以自己為客戶撮合同一檔股票的買家與賣家,因此會省下很多每年原本要付給交易所的費用。
P.61 (2009年5月美股爆發的一起弊案)指多家交易所「讓高頻交易業者能搶在別的投資者之前,率先取得交易資訊。只要需一些費用,交易所就會把買單與賣單的資料,在公開給所有投資者之前的不到一秒前,快閃(flash)給這些高頻操盤手」。→炸!!這比我所知的高頻還更高段!這已不是比誰電腦網路好,而是提早瞇底牌。
P.72 所謂的美國股市,今天不是只有「一個」,而是由紐澤西延伸到曼哈頓之間,很多個小市場所組成。而且,只有在每筆買單或賣單都能「同時」送達每個小市場時,我們才能看見「整個股市」;相反的,假如這些小市場,不是同時-而是有一毫秒之差-收到買單賣單,那就沒有「整個股市」這回事了。→作者意思是撮合的機器不是一台,而是多台串接相互交換資料(成交、委買賣、修刪單....),而這資料交換過程需要數毫秒,如果夠快就能合法利用這時間差作快閃指令(抽單、刪單、插單…),台指期之前也有如此運用,有些機車的交易員會在五檔內洗單,一來說老子有錢可掛千張,二來說老子電腦好看得到但吃不到。最近比較少看到,我想大概被另一個設備更好的人表了。10毫秒在洗假單是吧!1毫秒讓假單成真。
P.90 索爾(他們研發的程式名稱)的確讓小布的下單精準地同時抵達不同交易所,但實際上操作時,要同時送達13個交易所卻不容易。→唉我對美國交易方式還真的是門外漢,一檔股票可在13個交易所下單!
P.92 地圖會說話,你還以為自己離紐約證交所很近?→首先要有網路路徑圖,一般人拿不到滴。或許有中華電信朋友可以借瞇一下。但直接從節點來論,身在台北就覺得離交易所近嗎?首先要知道證交所用的是中華電,所以證交所主機在中華電網路下一支點,那如果使用台哥大或遠傳的線路呢?那可能比台南的中華電用戶還慢了,因為節點絕對比中華電用戶多許多,尤其要過電信商之間的交換器,絕對很傷。
P.118 股市管理規章(Regulation National Market System,簡稱Reg NMS)是證管會在2005年通過,但拖到2007年才實施的一套規範。根據這項規範,實商有責任在市場上為客戶找到最有利價格。→這條絕對是良善的法律,你掛單到證交所的單一定是最佳價位,市場上有10元的賣單,而券商不能跳過10元找11元的單幫你成交。但既然有規則就能找出盲點,高頻交易者發現了這盲點,時間差。如果要成交10萬股呢?通常下單方式會拆單,只要能及早抓到第一筆,接著就玩搶單帽子遊戲。搶下10元單再改10.01元賣給你。再從你掛單量看出你的總需求,再玩抽單,玩到最後你的成交均價可能到達10.05。這種價差足以讓華爾街人工搶帽客賭到掉眼淚,心想我明明看到有掛單,但就是吃不到。
P.120 目前,沒有法令禁止高頻交易業者把自己的電腦放到交易所的大樓裡,也沒有禁止業者自己推出更快更新SIP(證券交易處理器,Securities Information Processor),而高頻交易業者所做的,正是這兩件事;也因為如此,高頻交易業者掌握市場訊息的速度,整整比一般投資者快了25毫秒,這25毫秒,足以讓一個訊號從紐約到芝加哥往返兩趟。
P.123 所有市場上的不道德弊端,全都因制度上有漏洞而起。「永遠是道高一尺,魔高一丈。」
P.127 打從2007年以來,有超過2百位證管會卸任職員跳槽到高頻交易產業,以及專門替高頻交易業者遊說政府的顧問公司。→找制定法律的人來找法律漏洞。這些人沒有競業禁止問題嗎?為什麼民間有,公務員沒有?而且公務員的傷害更大,不是一間公司是全體國民。
P.129 每一次「黃牛」從賣家手中買進股票,以及把股票賣出給買家,都會帶來兩個結果:一.交易量多出一倍出來;二.增加出來的交易量中,「黃牛」就占了一半。→從道瓊指數就能發現這黃牛問題是存在,在2008年左右交易量爆增。現在已明顯趨緩。這代表什麼意義呢?我也不知道,高頻交易已死,還是全轉到暗池,或者美股沒人玩?

P.129 在實施Reg NMS以後的美國股市,其實就像前面所講的狀態。從2006到2008年,高頻交易業者在美股的成交量占比,一口氣從26%暴增為52%。
P.136 2010年上半年,只有一家華爾街的暗池有問題,那家就是高盛。→暗,那我也不該信任大券商了,我得做些實驗才行。滑價就是有問題的訊號!這事給我的啟發太重要了!以前工作就有聽說,資訊部直接擋掉業務作類似暗池的要求,但我離開這麼久了,小小的資訊部擋的了多久?業務現在能光明正大的叫到:「幹,高盛都都做得到,你們做不到!」我不得不懷疑大券商會淪陷,加上長期台股低於千億成交量,散戶為主的券商基本上會賠錢,那從最多分公司的券商應該能找出最可能淪陷的券商[證券統計資料年報][103年度]。
P.188 最不必與他人互動的謀生方式,就是跟電腦混…→哈,還好有電腦,不然此生註定是失敗者,我對人際交流就一整個沒興趣。
P.201 打造一個公平的交易平台,老實說,一點也不難。首先,不要把自己主機附近的位置出租給任何業者,也不讓任何人有優先取得交易資訊的權利。其次,不提供任何回饋金;對任何買方或賣方,都收取同等的費用。而且,只允許三種下單方式:市價下單、限價下單、限價下單與「鎖定中價下單」(mid-point peg),後者的意思是以介於最新買價與賣價之間的價格下單。
P.306 我發現塔台周圍的籬笆上有塊金屬牌子,上面印著聯邦通訊委員的授權證號:1215095。→在本書開始在介紹最短的距離是直線,所以有花大筆的錢,建造最筆直的網路線(穿山過河),但到2012年有人對直線更加要求筆直的方式-無線!


心得感想:
科技來越越高端,交易所需要對高頻交易作出些限制,尤其是不該開放零秒撮合,也就是低於一秒的即時撮合,在一秒下可動的手腳太多,極速帶來的不是更好的交易品質,反而是場災難。
看到此書讓我覺得自己是井底之蛙,高頻交易比想像的更高段,他們是知法玩法。台灣好像不能做暗池交易的樣子,證交法好像有規定(我猜),那在此前題下呢?作黃牛可行嗎?我知道你掛單,在程式上卡在你前面掛單。哇!!我不得不作懷疑,因為就技術上是可行的且不易發現。接著就是作實驗看看。
本在介紹IEX交易所(第十四個交易所)的由來,公平公正的交易到底具不具備吸引力?答案似乎是肯定的,高盛這種名氣大的券商也做起黃牛生意,這種不可能的事,但真實上演,品牌在這一世代已崩壞了,品牌價值最可能只是賣的很貴但沒有品質可言。多開幾個券商作測試吧!當看到某一個券商滑價明顯就要留心了。尤其是名氣響亮的券商,絕對會讓你不敢置信。
暗!我被放招了。




書籍資料:
書名:快閃大對決:一場華爾街起義
原名:Flash Boys:A Wall Street Revolt
作者:麥可‧路易士
原文作者:Michael Lewis
譯者:林旭英
出版社:早安財經
出版日期:2014/09/04
閱讀價值:中
ISBN:9789866613678
目錄:
前言
誰買走了你的股票
相信我,你一定不知道答案

第一章
13毫秒的秘密
從一條瞞天過海的光纖工程講起

第二章
誰在搞鬼?
是的,有人暗地裡操控了股市

第三章
玩具反斗城logo的玄機
遇上羅南,恍然大悟

第四章
穩賺不賠的股市黃牛
追根究柢,抓出新禿鷹

第五章
高盛機密被偷了
噓,你們知道得越少越好

第六章
大對決前夕,沙盤推演
虛情假意的買賣

第七章
禿鷹現形記
看見你的錢被吃掉的那一刻

第八章
蜘蛛與蒼蠅
哪來的「神秘醬汁」?真是夠了

後記
追尋答案的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