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1日 星期一

永續發展新紀元



前言:
這幾天冷到我常常半夜醒來,說好的暖冬呢!?昨天覺得這事要處理(還真是後知後覺),就跑去百貨公司買條羽絨被,打折是常態嗎?定價23920,賣價4980外送2顆枕頭。啊,扯了一圈,只是說,我終於睡飽,讀書慾又上身了。總頁數473頁,啃、啃、啃。

隨記:
P.9 人類在追求經發展、享受大自然的豐饒時,必須與有限的資源和生態系統承載能力的現實,取得妥協,同時也必須考慮未來世代的需求。→目前人口已超過70億,對於地球承載量來說,絕對不是輕鬆的事。我不贊同許多環保派的夢想論點(例:吃草救地球),但現實上資源超載無法復原的程度,這才是個問題。
P.25 建立高度的社會流動性,包括出生於窮人家的小孩仍有明亮的人生機會。→這構想真不錯,機會,最起碼的條件必須給予。啊,我是不是又在幻想了,別人家的小孩我來養。這點我一直很想不通,我不生是因為我沒錢,但我還是得花錢幫別人養小孩,實在沒道理。你沒錢還硬生要生小孩,明顯是犯賤,為什麼我得送錢給犯賤的人?我到現在還是無法理解,如果說花錢給這些男人結紮,我會覺得才合理。停停停,我在又亂想了。
P.33 西元1年,世界人口約2億
P.34 1500年,世界人口約4億
P.34 1820年,世界人口約10億
P.34 2011年,世界人口約70億→作者說是因工業革命後,讓糧食產量大增。
P.34 近代幾乎都是在大約12年內增加10億人口→恐怖,這怎麼生的呀?
P.44 人均GDP→資料來源:世界銀行-數據(World DataBank),看圖就很傷心了,台灣被歸在中國下,所以顯示出的是6千美元的水準,大概跟南韓同色,台灣人均是2萬左右。日本是4萬,所以台灣並不富裕,過的只是小康生活而已。看網路直播就明顯感受其強大的差異性,歐美台的直播台,那背景(個人房間),至少像個家的感覺。而台灣明顯掉一階,而大陸更是慘,家徒四壁見過嗎?
P.60 全球的都市化趨勢→資料來源:聯合國-數據(United Nations Department of Economic and Social Affairs Population Division)
P.66 人類發展指數(Human Development Index,HDI)→所得、教育和健康的加權平均數計算HDI。資料來源:聯合國開發計畫署(United Nations Development Program,UNDP)。暗,台灣這回不止消失,還直接被抹平。

P.112 柯本-蓋革的全球氣候分類→有些地方真的,不適合人居住呀!只有愚蠢之徒才會留在原地,只要有世界地理觀的人一定會想辦移居到適合人住的地方。同理反推就是無知的人還真多。

P.148 地球夜間的燈光→資料來源:visibleearth.nasa.gov
P.184 地球表面溫度→資料來源:giss.nasa.gov

P.202 我的主張與他們不一樣。最重要的是選擇正確的科技,不但能持續經濟發展也能尊重地球限度。→大多數人的直覺是自我限制才能保護地球,但那只是種錯覺的想法,也是很糟的思考模式。目前科技並不算完整,而正確的路如同作者說的,把科技力發揮到極限再說吧,但現在可能連10%都沒用到,光看核融合到現在都還沒搞定就知道,科技力並沒有發揮出相對應的水準,科技力分佈的非常的不平均,軍事力過於突出但對人類並沒有幫助。
P.287 科技能成為降低成本的關鍵,運用資訊科技、智慧系統,病人甚至可以在家裡監控重要訊息,使成本大幅下降。→醫院病床不足,問題不是病床,而是醫療科技並未同步與醫療系統提升。
P.288 永續發展最複雜難解的問題之一是,這個世界該如何餵飽自己。→我一直對餵飽所有人覺得論點很怪,地球需要那麼多人嗎?大多數是勞力,勞力在未來也不是很必要的東西。我唯一認同人口數是造成天才數量的必須要件。但這條也快被打破了,醫學遲早會發明智慧藥丸。為什麼我從沒在書中看到一個可能?這世界不需要那麼多人。大多書的作者都只想表示,我非常有愛心,但都不肯認真面對,非洲、印度並不適合養那麼多人(至少現在是),你每天救濟讓該死的死不了,但也活不好,還真是種虐待。
P.295 健康的飲食金字塔→資料來源:Harvard University,The Healthy Eating Pyramid。依我的實驗這圖有很多問題:乳製品,鮮奶對我是有傷物質,我是喝優酪乳。對於比例我也覺得怪怪的,這圖給人錯誤印像,澱粉類要占很大量,而我晚餐基本上不吃米飯,但整體感覺反而更好,只要一天中有吃到就行了。酒這項直接去掉,傷腦,喝完次日都會自動變蠢蛋。。紅肉,我是不支持吃豬肉,真的太髒了,牛肉我倒是很中意。

P.310 農業也是二氧化碳排放的主要來源。→蠻令人驚訝,書中說水稻也會排放甲烷,肥料大概是主要問題所在。
P.329 高密度代表很多人擠在一起,因可能在運輸上達到較低的排放,以及較有效率的交易。也就是說,人口密度高的空間通常會有較低的生態影響,包括較低的每人碳排放量。
P.337 都市廢棄物管理→總覺得台北市環保垃圾袋應該有倒貼機制才對,因為我浪費時間在作垃圾分類。而好處是被台北市所賺走,實在不合理。對於拾荒老人我非常困擾,不給還得接受旁人異樣的眼光(註一),但真實問題是,他能當我們的鄰居代表,其實他並不是窮到需要拾荒,而是這些東西太值錢,有利可圖。
P.362 如果我們檢視從工業革命開始迄今的溫度,地球已經暖化了攝氏0.9度。
P.371 多數二氧化碳排放是來自化石燃料的燃燒。
P.372 阻止森林砍伐行為是第二件當務之急。第三優先是降低甲烷的排放。


心得感想:
我同情窮人,但我並不怎麼願意幫助窮人。因為窮人大多數都是懶惰的長期負向回饋的結果。雖然有少部分的窮人真的是運氣極背,但真的是少數。而我沒能力區別這之間的差異,因為都是一樣的表情-絕望。
本書有提到世界銀行的資料庫,真的很精彩,還有中文版。網路真是美妙,要什麼有什麼,只要找到關鍵字。只是台灣不是國家,總是在全球上的資料找不到,這點的確讓人困擾,還要自己找資料算大概的位置。如果真的想幫助地球,就該用世界的格局在看,而不是用台灣在看,台灣在地球只上小到快可以忽略了。換句話說,台灣不管做什麼對地球影響不大,別覺得多一條公路,地球會因此受傷。
最近在調查台灣財富(瑞士信貸),發現在台灣超過3千萬元的成年人數只有1.7%(約30萬人),成年人平均財富600萬,且台北市平均房價是1500萬(註二),而台北市住戶數約100萬。感覺這兩組資料合不起來…。不是說有錢人很多,結果超過破3千萬元只有30萬人!?如果以上資料屬實,那會是件很可怕的事,財富集中問題已超乎想像。總結,台灣「絕大部分」百姓過的並不舒服自在。
為什麼有錢人要付出比一般人更多的錢來幫助這社會?原因很簡單,取之於民用之於民。認為賺那麼多錢是應得的,這是有問題邏輯,能賺那麼多錢,全靠的是這社會奴隸提供的結果。一般人並不覺得自己是奴隸,所以不會有這種想法,但做的事的確跟奴隸沒什麼差別,公司給你的薪資只是占利潤小部份,大多數利潤都被吃掉。但你也不能抗爭,因為很多人在搶你的工作。只是想點出問題,有錢人之所以有錢,是因為從你身上抽頭。如果沒有奴隸有錢人不會那麼有錢。唯一跳脫奴隸階級的方法,充實自我吧。讓自己變的稀有,才可能獲得像是人的薪資水準。目前台灣要翻身真的很艱辛,但還不到絕望的程度。早點把握這翻身的最後機會,越晚越無法翻身,等機器人科技成熟,那永無翻身機會的臨界點就會被觸發了。以科技發展曲線,最晚30年後就會發生。
我一直不解的是為什麼一直在想碳封存,直接把碳做成鑽石不就好了,反正目前減碳都需要研發新科技才能達成,不如用把碳從負債變成資產不是更好。啊!世界1%的有錢人,生氣了。
看完覺得,有些問題點可能我思慮還不夠,或許我不該那麼武斷(消滅一半人口)的想法,因果論來看,因為很多窮人心智並不差(感覺很差倒是真的,常做蠢事),只要接受良好教育,窮人的孩子也是有可能成就大事。果,窮人盡做蠢事很該死,但問題是出在因,沒有良好的教育和環境。這問題真的很糾結,剪不斷理還亂。我並不否認很多人類該淘汰(包括我),因為真的不具基因上的競爭力(弱勢基因群)。從人口壓力的角度來看我是好人,因為我不打算生小孩增加人口壓力。或許我也不該結婚,因為我一定會娶美麗又聰明的女孩,而讓此優良基因序終結在這裡。但不可能辣,我寧願霸占全天下美女也不會放過此機會,哼哼~,享受,才是活著的原動力呀。

[2016年1月12日 提醒自己]
剛好看到一篇文章《為什麼我們總覺得自己是沈默多數,反對者都是笨蛋?》。覺得在這提醒自己一下,思路別太直線,會撞牆。大多時候天馬行空胡思亂想無彷,但如果真要執行己見,三思後再執行也不遲。


註一:社會觀感
這是一個惱人的議題,很多正確的事,但並不能不顧慮到旁人的觀感。像選舉的廣播車,吵死了。真想擋在他們面前,但我沒執行擋路。我只能避開,而錯也不是在我呀,但我得閃開。這是很奇妙的現實落差。當你成為變態(反常態,但合乎正確的邏輯),在未來不管你做什麼事都會碰到很大的阻力(不管我擋那台選舉車都會得罪該群支持者),從結果來看,我只能閃避…(真令人生氣)。
註二:平均房價
個人財富平均6百萬,平均房價1500萬。夫妻兩個人加起來才1200萬,大家都在貸買房,難怪銀行賺翻了。



書籍資料:
書名:永續發展新紀元
原名:The Age of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作者:傑佛瑞‧薩克斯
原文作者:Jeffrey D. SACHS
譯者:周曉琪,羅耀宗
出版社:天下文化
出版日期:2015/06/30
閱讀價值:高,基於內容富豐給高,但並沒什麼創新含量。想想評高的原因可能是譯者有羅耀宗吧,自動加5分。
目錄:
前言 新紀元、新使命

第1章 永續發展導讀                  
永續發展是什麼?
經濟成長導讀
豐饒中持續貧窮
經濟發展造成的全球環境威脅
永續發展路徑  

第2章 貧富不均的世界              
世界各地的所得  
都市農村貧富不均 
一國之內的所得分配貧富不均
測量福祉  
收斂或發散  

第3章 經濟發展簡史                  
現代經濟成長時代
工業革命始於英國 
技術變遷的大波  
經濟成長的擴散  
第二次世界大戰以來的經濟發展:全球化的形成  

第4章 為什麼有些國家富裕,有些貧窮?
臨床經濟學的觀念  
進一步檢視地理位置
文化扮演的角色
政治扮演的角色  
哪些國家仍然深陷貧窮之中?  

第5章 終結赤貧                  
赤貧可望終結的理由  
終結赤貧的策略  
南亞——糧食供應的持續挑戰  
細說政府開發援助  
設計實務上的干預措施——以千禧年村莊為例   

第6章 地球限度                      
地球限度  
成長動態  
以能源為例 
以糧食為例 
人口動態與永續發展
地球限度內的經濟成長

第7章 社會包容性                  
財富、貧窮與不平等的道德標準  
聯合國宣言,公約以及千禧年發展目標
分裂的社會  
擴大不平等的力量  
性別不平等  

第8章 全人類的教育                  
以生命週期探討人類發展  
幼兒期發展  
教育的報酬率上升以及供給回應  
社會移動性  
科技進步中高等教育的角色  

第9章 全人類的健康                  
全球醫療涵蓋  
貧窮與疾病  
在低所得國家設計基本的衛生體系與籌措資金  
為最貧窮國家所有人的健康的十個建議步驟  
高所得國家醫療涵蓋的持續挑戰  

第10章  糧食安全性                  
永續糧食供給與飢餓的終點  
農業體系,生態,糧食安全性  
環境改變如何威脅糧食體系  
糧食體系如何威脅環境  
朝向永續的全球糧食供給  

第11章 有韌性的都市                  
全球都市化的模式 
打造永續、有韌性的綠色都市
智慧基礎建設  
都市的韌性  
規劃永續發展  

第12章 氣候改變                  
氣候改變的基礎科學  
人類導致氣候改變的後果  
限制溫室氣體排放
適應
緩和二氧化碳的政治問題  

第13章 拯救生物多樣性與保護生態系統服務      
什麼是生物多樣性?  
生物多樣性遭到威脅  
海洋與漁業  
森林砍伐  
國際動態  

第14章 永續發展目標              
永續發展目標  
以全球為基礎的發展  
為永續發展提供資金  
良善治理的原則  
永續發展是否可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