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8日 星期四

愛情的哲學



前言:
這本書我看的很隨興,所以隨記也亂記一通,心得也亂寫一通。因這幾天的操作讓我心情很不順暢。唉~隨便辣。。。

隨記:
P.41 「愛和原欲」都源自於石器時代。面對以上這些義無反顧的說法,我們只能說他們勇氣可嘉。→我倒沒想到這問題,我的想法還真的被石器時代定住了。因為他們時間期長,所以對我們影響就占絕對性?這似乎本身就有問題。畢竟300萬年前的人耶,換算世代等於10萬次。
P.64 促史演化運行的機制不僅是物競天擇和適者生存,也包括了限制。妨礙某一生物或物種發展的限制可能來自於遺傳基因,也可能來自於環境。→說到限制,我立馬想到穆斯林女性,臉都遮起來,怎麼基因淘汰進化。如果目前最新的演化理論(史萊芬.傑.古爾德)正確,那平均最醜的必屬穆斯林女性,只是現在還是把臉遮著,無法統計呀。或許一百年後穆林想通了,解禁。可能到時驚為天人吧(嚇死人辣)!話說穆斯林起源於七世紀,算一下約1500年,可轉世代為500回,好像時間有點短無法形成足夠的差異化。看來我的論點有盲點…。
P.74 女人做愛時如果達到高潮,吸入體內的精子就會大幅增加。→還有這招!
P.80 六十二種文化有一半認為肥胖才是美,有三分之一認為稍微有肉的豐腴是美,只有百分之二十的人認同目前西方世界的苗條審美觀。→怪事,那為什麼我中意的苗條妹子,都名花有主。這統計有問題!(翻桌)
P.82 只有部分人類女性偏好肌肉猛男型。→無從考證,台灣很少在路上看到肌肉男。我的競爭者中倒是很多胖子,呃…或許是我太瘦了。
P.88 約有百分之22的女性認為:性是人生首要的事。
P.88 只有百分之56的女性認為生小孩是有意義的事。
P.88 只有百分之48的男性認為生小孩是有意義的。→原來我想法不極端呀,我一直以為其他男人都想傳宗接代。
P.89 人類壽命近千年來持續增加,已超過生物的必要
P.90 每二十個男人、每三十個女人就有一個有同性戀傾向。→我希望每3個男人就有1個是同性戀,這樣我在異性前極度有優勢呀!為什麼不2個,因為這樣同性戀可能會占有票權上的優勢,我還是覺得這世界不該是同性戀的世界。(可能是最近好萊塢同性戀題才偏重,感到極度反感吧。同性戀是種次文化,搞的好像主文化似的,未來人看二十一世紀的人類會覺得很可笑吧)
P.90 其實人類尋找伴侶的標準通常是合不合得來。→人生苦短,但過起來渡日如年…。
P.93 一提到人性,就是在說謊!這是一句極嚴苛的警語,經常被引用,警告我們千萬別隨便把人類普遍化,在生物與文化上都不該這麼做。
P.98 亞倫(Allan Pease)和芭芭拉(Barbara)並不是心理學家、人類學家或大腦科學家。他們是道地的生意人。只要是他們覺得值得販賣的學術論點,他們就會美化它、修飾它,甚至刻意扭曲它,把寫包裝得完美、符合市場需求。《為什麼男人愛說謊,女人愛哭》《為什麼男人不聽,女人不看地圖》
P.99 約翰.葛瑞(John Gray)《男人來自火星,女人來自金星》(Men are from Mars, Women are from Venus)。→與皮斯之間的差異或許沒有想像中的大。畢業於野雞大學-哥倫比亞太平洋大學(別名:碩士製造機)。搞了半天很多愛情作家只是商人,根本沒料。
P.99 自從有了皮斯和葛瑞這樣的暢銷作家,全球數以千萬計的人認定:男人「聽力差,視覺弱,卻是蝶出又稱職的狩獵者」,女人「空間感不足又愛嘮叨,卻是最優秀的採集者」。皮斯和葛瑞無遠弗屆的影響力,就連弗洛伊德也要甘科下風。→炸!原本想說出版商會做把關的動作,結果事實是出版商也是商人呀!!選書還真需要點知識和判斷能力。
P.141 生物的「性別行為」不一定跟牠的「性別」有關。真正關鍵在於角色。→一開始覺得言之鑿鑿,但一細想就覺得說不通,因為我只能射精沒辦法受孕呀…
P.146 性別認同、性行為和生殖是三碼子的事,它們之間可以有各種不同的關係。→如果公海馬可以要求母海馬替代他的工作(註一)。我覺得這句就合理了。問題沒辦法呀,先天設計就不是這麼回事,演化到後來各司其職。你要逆天是你的事,問題為什麼要做一些蠢事只為了證明可以這麼做?女人練的滿身肌肉為了證明跟男性一樣強壯?男人變性為了證明自己是女生?我想說什麼?另一種性別並不會過的比較輕鬆自在。性別在人生上只是個特徵,人生還有更重要的事,執迷於此其實不必。玩玩就好,只是體驗一種新鮮感,玩到自宮真的!?
P.151 人真的可以愛某個人卻不想跟他在一起,因為對他儘管有強烈的情感,但很清楚彼此合不來。
P.170 人類不只鼻子有嗅覺,皮膚也有嗅覺。卵子會釋放引導精子準確前速的費洛蒙。這種名為「叔丁基苯丙醛」(Bourgeonal,或二甲基乙基苯醛)的費洛蒙具有誘人香氣,聞起來像鈴蘭!不只是戀愛中的人,連精子也無法抗拒它的吸引力。→難怪中意的女人,總聞起來這麼香…。
P.170 一般而言,戀愛的狀態比性欲持久。性欲來了又走,戀愛平均而言至少持續數星期或數個月。→這可能是造成我單身的問題之一,戀愛的感覺我只會產生一週的非理性幻想世界。一週後我就冷掉了。然後對方就感受出來了,掰掰。
P.205 只有極少數的女人嫁給白馬王子,只有極少數的男人娶到白雪公主。說得更謹慎一點,我們幾乎都沒遇到過自己的夢中情人,一次也沒有。只有少之又少的夫妻在長年相處後,還覺得對方好棒,或是還受得了對方。大部分人會說,反正還合得來,但這絕不是愛情,而是對愛情留下的記憶;換句話說,那是伴侶關係!→難得覺得作者寫出一段入木三分的話…
P.230 女性應該是理性較弱、心靈較純淨、性需求較低的。抬起眼瞧瞧現實生活中的女性,這三項預設根本不成立,甚至是睜眼說瞎話。→有沒有被電到的感覺,女性的感性只個武器,但並不是原貌呀!
P.233 愛一個人不代表隨時隨地都想跟他膩在一起,每個想法都相跟他分享,每個感受都想讓他知道。沒錯,愛的確會讓人想彼此親近,但正因為親近,所以更需要隨當的距離,這種距離反而會讓戀人更加親密。克服距離絕非什麼必要之惡,而是愛情中不可或缺的部分。
P.236 若想了解伴侶,關鍵不在於「技術」,而是在於「意願」!
P.245 對愛情最具殺傷力的當屬「追求完美所帶來的恐慌」。→別妄想愛情是完美,而且是非常不美。吃完飯要…,喝完水要…。電影《史瑞克》演出共浴放屁讓人不舒服了,其它沒演的就知道多讓人恐慌了。
P.262 浪漫愛情不存在於日常生活中,它是文學的產物。直到今天愛情小說仍有它不可動搖的地位。浪漫愛情藉由文學作品逐漸在女性讀者的腦子裡扎根,並形成牢不可破的想像世界。原本是美好的想法,隨著時代推進,變成了對更自由的性道德和婚姻道德的要求。原本「愛情」之名,盡義務之實,逐漸變成強調個人意願和選擇。
P.282 我們可以從越來越多的生活選項中做出選擇,而且非選擇不可。→作者在說爺爺那時代基本上沒得選,到現代什麼都得做選擇。連可樂你都得選是要可口還是百事。愛情更是複雜了,現在可以選到外國去了…。這已超出人類大腦負荷,當選項超過三樣後,會變無所適從。
P.295 真正浪漫的不是令人神經緊繃的伴侶關係,而是無法實現的渴望,愛慕、暗戀比相愛更加浪漫。→最美的愛,永遠是那得不到的人。
P.329 不管伴侶最後會不會分手,其實男女雙方都對家庭抱持很高的憧憬。→唉,千辛萬苦的拿到結婚鑰匙,結果一把門打開,面對的是一片未開墾的荒原,心碎。
P.358 我們都太高估了自己的改變意願和長期改變能力。許多大腦專推測:成年之後,人格還能改變的幅度頂多百分之二十。→之前在讀《令人著迷的生與死》有提到人格的改變問題,這裡倒提醒了我,成年後改變的幅度會變小,不再是小時候那樣說變就變。
P.360 愛情並沒有這麼難。就像我們常聽到的建言,愛情其實很簡單:多關心對方,常跟對方說愛他,吵架時不要超過底線,經常調整自己的心態,避免做籠統的攻擊,不要指責對方:「你老是…」、「你每次都…」,常為兩人世界製造小小的驚喜或冒險-喔,對了,有事沒事常送束花討老婆開心…。至於,那些愛情中不能說的事,還是保持沉默吧!

心得感想:
適者生存、基因觀點、文化、人類壽命增加、文明程度(基本>物質>精神)、荷爾蒙…。第一部作者把所有因子一個一個抽出來檢視,發現每個因子(論點)都無法通過全面性的測試。像基因如果最優秀的會存活下來,那現在的人應該都是最優秀。這種抽出單一因子作二元性的測試,結果沒有一樣能成為合理的論點。但我就覺得怪怪的,怎麼說,現在人為何還有一堆基因差勁的人存在而且還不少?我覺得作者的二元論有問題,弱勢不代表絕對無能為力,只是過的比較辛苦。以自身為例,父母基因屬於劣等的(從學校成績看的出來),但我並沒有馬上消失,如果我想要我還是可以生一打小孩來弱化這世界基因庫,我競爭力不好,但世界還沒困難到可以消滅我。而我手上還有運氣這東西,結果我賭對了,變的比一般人收入更好。這怎麼說呢?就用作者那句話吧,事情沒這麼簡單。
看到第六章終於知道本書為什麼那麼厚了,真加了太多不相關的東西。連「愛」與「愛情」都要從頭說起,和之間的不同。
約定成俗很多是有其方便性,不該不分清紅皂白的打破。像女生為什麼穿裙子,男人為什麼要穿褲子。這是為了各生理上的便利。女人陰部怕潮濕,男人睪丸怕晃動。要先瞭解為什麼再想是不是要打破。像各種傳統節慶,很多都沒什麼營養,划龍舟找屈原,扯!我是說作者的一些想法是在把一整套的社會觀柝開來一個一個檢視,但我覺得很多東西拆各別檢視就變得很奇怪。性別認同、性行為和生殖拆開來看就出現這奇怪的問題。我不懂為什麼要把老二拆出來?這樣問題會變得比較容易嗎!?如果把老二的問題拆出來是解決問題,但引出來的更多問題,這盲點作者怎麼不提出來,而默默的帶過去。
為什麼討論愛情非得要找一堆非人類的動物在比較,找個黑猩猩我都快受不了了,連田鼠都找來論證一番,這是為那招。要不人跟電腦作一番比較吧,電腦屬無性生殖、繁衍性強且不需要愛情,所以人類的行為是有問題的。(翻桌)
愛情的選擇是什麼?就是綜合分數,而非單一表現作衡量標準。如同考試,國、英、數、理、其它,要上好的大學總成績要達到高標。不是單科強就會中選。當然有些學校會對特別科目優異的成績感到興趣,所以加了些權重。有些女人對某個男人感到特別興趣一樣。本書就在說這種東西,從國文一路批到公民與道德科,說這些單一科目都不是重點,因為事情沒這麼簡單。結果結論只有一句話,加權後的總分是否達標,達標就愛情就及格畢業可以去做別的人生大事了。這心得讓我有點驚訝,原來愛情與升學是同樣的原理,早知道我就認真英文學,沒營養的科目隨便讀。這樣策略下就能簡單上間好大學,輕鬆變成人生勝利組。
愛情不該是無盡的付出,因為對方不是你的小孩。你們是對等的。
愛情不該是無盡的要求,因為對方不是你的父母,你們是對等的。
你需要得到些回饋,但不能太貪心。付出與回報能維持在均衡才是較好的期望,剩下的就交給複利效果吧。
總結:愛情可能是最不需要理論的東西,重點就在於行動、行動、行動,但別強抱。

註一:海馬的角色
(參考P.140)交配方式是,母海馬將產卵器插進公海馬腹部的育兒袋內,將卵產在裡面。這時,育兒袋內的組織會迅速的與受精卵產生聯結,並提供受精卵氧氣。經過十到十二天的孵育。



書籍資料:
書名:愛情的哲學
原名:Liebe: Ein unordentliches Gefühl
作者:理察‧大衛‧普列希特
原文作者:Richard David Precht
譯者:闕旭玲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15/01/08
閱讀價值:中
目錄:
導論
火星上的男人,金星上的女人
寫本探討「愛情」的書,有這麼困難嗎?

第一部 男人與女人

第一章 一筆不明就裡的遺產──愛情與生物學有何關係?
●幾乎堪稱絕妙的點子
●人類動物學
●愛情與更新世
●迷霧中的橋

第二章 基於經濟考量的性?──為什麼基因不是自私的?
●斷手天才
●基因神話
●資本主義式的繁殖

第三章 勢力的伯勞,不動如山的蛙──男人與女人想要什麼?
●投資
●男人的願望
●女人的願望
●非理性的文化
●文化如何塑造我們?

第四章 我看見的,你看不見──男女想法真的大不同嗎?
●娛樂效果絕佳,內容大有問題
●性別與腦
●荷爾蒙

第五章 性別與性格──我們的第二天性
●社會性別
●薩摩亞
●自我概念

第二部 愛情是什麼?

第六章 達爾文的疑慮──是什麼將愛與性分開?
●為什麼有男人與女人?
●達爾文談情說「愛」
●「愛」是為了利己?
●愛情的誕生
●浪漫的三角地帶

第七章 一個複雜的觀念──為什麼愛情不是情緒?
●性欲、戀愛和愛
●田鼠敎我們的一課
●情緒和感情
●愛是一種本能?
●話說「愛」和「桌子」

第八章 間腦與我──想愛就能愛?
●「文化生物」之愛
●他人眼中的我
●你的手臂擁抱著,我之所以為我
●愛情地圖
●讓人昏頭的吊橋
●愛情是一種特殊性

第九章 經營命運──愛情是一種藝術嗎?
●佛洛姆、縣長與愛情的藝術
●無私的愛?
●幸福愛情的必勝法則?
●最後的絕招:愛自己
●愛情的藝術

第十章 再平凡不過的不可思議──愛情與「期待」有何關係?
●愛情只是一種「發明」
●愛情與西方
●遭受損害的「主體」
●相同的情緒,不同的想法
●行政專家的愛情
●對期待的期待
●結論

第三部 今日愛情

第十一章 愛上愛情?──為什麼越是尋覓愛情,越是遍尋不著?
●愛情作為自我實現
●自我實現不好嗎?
●回歸傳統
●追求愛情
●愛情教

第十二章 購買愛情──浪漫作為一種消費
●與眾不同
●大眾化的浪漫
●性氾濫及欲振乏力
●走出洞穴

第十三章 甜蜜的家庭──什麼變了?什麼沒變?
●家庭是一種意願與觀念
●前所未見的家庭
●爸爸和媽媽
●大象家族

第十四章 真實意義與可能意義──為什麼愛情對我們依然如此重要?
●史賓塞的夢想
●生活中與愛情打交道的方式
●四方型的鱷魚
●甲板上的微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