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7日 星期三

量子物理史話



前言:
這本書完全不在我的期望書單中,所以讀的很隨興。因為我壓根子的不相信上帝,誰理你玩什麼骰子。但由來是什麼?本書也把這玩弄上帝的始作俑者抖了出來-波耳的骰子(1926年)。量子學從這時間點後整個臭掉了…。

隨記:
隨記是個存在,也是個不存在!

心得感想:
量子學的由來是從光而來,光的特性讓人想不透,具有粒子和波動的特性。就像同時具有水火特性一樣。本書就是介紹量子的演化故事。讀起來很入迷,就是會讓人很想知道後續的發展,類似小說式的寫法。
故事中也提到愛因斯坦如同老頑固的堅持因果律,也讓人瞭解為何他如此的堅持,因為新觀念實在太詭異了,隨機性我勉強還能接受(畢竟我靠隨機理論在賺錢),但後來更進化到沒邏輯的境界。存在與不存在並行的觀點。怎麼說呢?你看見月亮是因為你觀測它所以它存在,你睡覺時,你沒在觀測它,所以它不存在。暗,這什麼邏輯。量子學到後面走到一個很奇怪的地方。我能說什麼,作者也丟一句話給我,說這話的人也許比你聰明許多,說不定,還是一位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尤金維格納(Eugene Wigner)。但我還是不接受!!我覺得因果律才是物理的根本原則!!除非我房間能憑空變出2兆元新台幣,我就信。
很多神話故事,經過作者的解說後,發現根本不可能。像阿基米德的浴缸,這事在當年讀的時候就覺得很怪,為什麼金跟銀的體積差異能測的出來(作者說了我才知道問題點)。總之,我們耳熟能響的故事,大多都是添油加醋而來的,原本可能就不存在,像伽利略的斜塔。本身就是一整個唬爛。
這本書前面寫的非常生動有趣,但到後面量子成為主角後就變的非常苦澀了,因為一切都不確定,說白了我覺得近代量子學根本是瞎子摸象,但啟發性非常足。太多說不上來,平行世界觀、多重宇宙、隨機性、崩陷…,我是有點後悔當初沒做筆記,裡面太多超常理、自成一格的邏輯架構,在對靈感具有很大的引導作用。我該多找幾本量子學的書來看,這些天才的腦袋想出來的邏輯架構觀,真是一種心智的極致饗宴。




書籍資料:
書名:量子物理史話:上帝擲骰子嗎?
作者:曹天元Capo
出版社:八方
出版日期:2014/03/21
閱讀價值:中。
目錄:
第一章 黃金時代
第二章 烏雲
第三章 火流星
第四章 白雲深處
第五章 曙光
第六章 殊途同歸
第七章 不確定性
第八章 決戰
第九章 歧途
第十章 回歸經典
第十一章 不等式的判決
第十二章 新探險
尾聲
外一篇 海森堡和德國原子彈計劃
後記
參考資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