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日 星期二

不腦殘科學



前言:
借完回家看到作者,就猜是否踩到地雷?一本好書通常只會只有一個作者,如果是工作角通常是種災難。

隨記:
P.26 葡萄糖胺跟骨頭一點關係都沒有。葡萄糖胺是生成關鍵軟骨重要的成分的前驅物。→跟骨頭無關跟軟骨有關,但經我自體實驗,喝葡萄糖胺對關節產生的痛效益不大。後來我也就停掉這東西。吃的好再每周去爬一次山還比較有效,感覺關節痛的成因是平都沒在用所以身體自己退化過頭了,要維持一定的運動量才能有效解決關節痛的問題。我的薦骨痛也是定期爬山後才解除,但我還是忍不住喝咖啡,就這樣常常復發,不然早就好了。
P.73 *所有資訊僅供參考,並不能取代醫師的意見。→這句話非常的引我注意,本題是說「懷孕時,一人吃兩人補?」在文後用小字標出這行。讓我好奇這篇作者是什麼背景。看了一下生物學領域畢業。什麼科系是生物學領域系!?越讀越覺得本書像是恐怖小說。
P.79 四個方法擊退腹部脂肪1.運動2.飲食3.睡眠4.壓力。→的確這四項注意的話,小腹縮很快。但內容就寫的太飄渺了。飲食只用高纖、可溶性纖維帶過!?照這樣吃法營養不均接著又變肥了,信不信。稍微過量的營養並不會造成肥胖,但只要身體缺乏一定量的營養素,就會產生病態肥。
P.101 輪班工作者的可體松濃度的確持續偏高。
P.106 多數的證據認為,「染髮」會增加血液相關癌症(像是淋巴癌、白血病等等),及些微增加羅患膀胱癌的機率。→筆記這條感覺蠻怪的,因為我從不染髮。或許二十年後需要的知識,到時長白頭髮了。掉髮和白髮我都經歷過,飲食與壓力真的會對頭髮造成影響。像現在離職後我現在已不曾再長出白頭髮(天呀,那些年我的壓力是有多大…)。掉髮也減緩了,但掉髮問題比較複雜,年紀過了三十後髮線向後退和漸漸變稀疏,因為我腿毛也是變少,所以掉髮不只是壓力與飲食。還有天天洗頭後不吹乾頭髮(這要十年後才會發現的錯誤)…等。
P.110 台灣視網膜病變的人數之多居東亞之冠,從1999年至2003年間,全民健康保險研究資料庫的統計顯示,台灣羅患視網膜病變的人數有近19萬人之多,是總人口的0.8%。→高出美國80倍。
P.164 「水晶(Crystal)」這個名詞其實原本是指天然的結晶石(如石英),它的結構可以是有規則的排列(稱作「單晶」),或排列雖然規則,但是有許多不同的介面(稱作「多晶」)→水鑽、水晶玻璃都是人造玻璃類。
P.172 人類左右的鼻孔呼吸氣流速度並不一致,而且每隔幾小時就會交換一次。


心得感想:
這本書開場幾篇就在討論有關甜食,真是本不科學的書。問題的根源就是不該吃糖類食物,這還需要討論甜食吃多少?還有節食問題,身體有病不健康才會肥好不好,原因是什麼, 因為身體發現可能未來需要能量來抵抗不健康的因素,所以刻意囤積脂肪,造成節食的人越節越肥。因與果根本沒搞清楚,在那討論果有意義嗎?問題都沒問對,答案再正確也救不回提問本身就是個問題的盲點。
看到「學習外語,可以提升腦力?」這篇發現我目前的問題應該是,我需要找一門學科來學習,品書品到一個階段後會到一個高原區,讀什麼都覺得不滿足,因為太深的讀不下去,太簡單的索然無味。我的興趣是什麼?股市,但股市似乎不存在什麼營養學科。至少我目前是這麼認為的,股市操作就是知道很多事,然後通通忘掉,接著就能操作賺錢。再多的知識會造成無效益且很容錯誤,因為太複雜反而是種毀滅。目前對古典樂蠻感興趣的,或許我可以嘗試研究古典樂。至少我連莫札特有那幾張專輯好聽都不知道。網路上免費的真的很難聽,不悅耳。或許來學英文?讓我的右海馬迴與左顳上迴變大,一來學一好英文,二來能讓自己變聰明些!


當我品讀這本書時,發現一件事。
我的選書能力跟猴子沒兩樣呀!



書籍資料:
書名:不腦殘科學
作者:PanSci泛科學網專欄作者群
出版社:平安文化
出版日期:2013/12/09
閱讀價值:低,拼裝的亂七八糟,所有的知識片斷且瑣碎。最糟的是以科學之名...
目錄:
(待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