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6日 星期日

人工智慧的未來



前言:
讀完終於知道為什麼品書無味了,我最近習慣用跳躍式閱讀。這本書可惜了,讀完才覺得本書著實富豐,但被我跳跳跳,跳完了。

隨記:
P.49 人類面臨的一個共同障礙就是,大多數人很難摒棄並超越同儕的思維觀念。→人多的地方其實還蠻危險,吃大鍋飯的代表是你必須表現的平庸才能融入團體。
P.54 我們的記憶是連貫有序的,可以按照當初記住的順序來取得記憶,卻無法倒序取得記憶。→字母表、身分證字號倒背不出來。換句話說,回想事情的要訣可能是,把回想點向前推更遠些。昨天晚上的事想不起來,直接跳到昨天早上開始想,可能比較快想得起來。再推論下去收藏東西不是靠屬性作排序歸類,時間序才是亂中有序的好方法。
P.57 即使我們的感知到(看到、聽到、感覺到)的是部分模式,就算模式經過改變,我們的辨識能力依舊能察覺出模鐘中沒有改變的特質,也就是那些在現實世界變化中殘存的不變特徵。→像會員登入時常常要輸入的圖形辨認碼,但人類還是可以認的出來,電腦目前還有是有辨識的難度。
P.69 精通特定領域者大約能掌握10萬個知識意元(chunk),→卡斯帕洛夫學過大約10萬個棋局、莎土比亞創作戲劇用到10萬個詞義。換句話說我要成為技術分析大師,需要看過10萬個走勢圖!看來我還差得遠呢。
P.106 在舊腦、尤其是杏仁核(amygdala)的幫助下,文化規範在大腦新皮質中會被強化。→像殺人、搶超商,闖紅燈,這些在做之前,都會在大腦新皮質會意識到,然後觸發杏仁核,引發恐懼(怕犯法坐牢的情緒),進而中止思考與執行。大多情況是好事,但如果要突破你必須忽視杏仁核的反應,像四下無人闖紅燈是好的策略,地上有百元鈔當然要撿起來放進口袋,看到有神像把它搗毀(註一)。相信這時內心的警報器早鈴聲大作,但走出不凡這只是第一個要訣,忽視那個負面感覺,更好的方法是當發現有這感覺來時,把事件拆開來檢視而不是照著感覺帶過,常常會發現違反常理的真理。
P.143 海馬迴的最主要功能是記住新奇事件。
P.143 海馬迴的容量很有限,因此它的記憶是短暫的。它會依照記憶的順序重複播放給新皮質,而將模式的特定順序從短暫記憶,轉變成新皮質的長期層記憶。因此我們需要海馬迴來學習新的記憶和技能。
P.216 Siri 是使用Nuance 所開發、以隱藏式馬可夫模型為主的語音辨識技術。
P.217 儘管Google 翻譯無法將大多數語言直接互譯,但它會將來源語先譯成英文,再翻為目的語。
P.217 Google 翻譯器並不使用語法規則,而是依據語言軟體「羅塞塔石」(Rosetta stone)這種大型語言庫中兩種語言間的翻譯文件,為每組來源語和目的語的普通互譯建構龐大資料庫。
P.226 人腦在處理各種假設時,也是依據統計推論(新皮質層級結構的每一層都是如此),進行層級統計分析。→這段話在說人腦在思考判斷與電腦是類似,我們只是感覺我們真的與電腦是不同,但邏輯判斷的確是相同原理。感覺就是大腦統計分析運算後的結果。電腦目前無法即時運算與人腦匹敵,問題在那,CPU是夠(需串連多台電腦),但資料傳導還是太慢,這資料是指向網路、向硬碟、向記憶體交換的算速還是輸給人腦非常多,我們的模糊比對是瞬間,但電腦在同時存取那麼多圖檔會卡住了。
P.240 電腦如果執行「大腦軟體」,就可以變成人腦。這正是我跟許多研究人員正在做的嘗試。
P.257 一般桌上型電腦可達到每秒1010次計算
P.286 所謂的波函數塌縮,根本就不是一種「塌縮」,因為波函數根本沒有跑掉。由於測量設備也有它的粒子場,被測量的粒子場跟測量設備的粒子場交互作用,導致判讀到的粒子處在一個特定位置。粒子場仍然存在。這是西方對量子力學的解釋。→跟現在主流的意識流不同,我也很惱那個東方學派-哥本哈根,來亂的。
P.294 裂腦患者的胼胝體被切斷或損壞,所以雖然兩個大腦半球功能完好,卻無法直接溝通連結。→這篇知識從沒看過,就說一個人只有半腦也能正常生活,還有例子是半腦人連學校成績也有可能名列前茅。那我們有兩個腦,理論上各自獨立,如此推論同時做兩件事對大腦一點困難都沒有,只是我們沒這習慣。
P.328 大多數發明或發明家之所以失敗,不是因為他們發明的裝置不成功,而是因為時機不對,他們要麼時機過早,所有條件都還未成熟,不然就是時機太晚,錯失機會之窗。→
P.332 指數圖→線圖感覺是平滑的,因為用的指數。加速回報定律真的非常恐怖。

P.357 自從我們的祖先撿起一根棍子去抅樹枝好摘取果實時,人類就已懂得利用工具擴展自己。不管是身體上還是精神上,我們都藉由工具得到擴展。現在,我們只要從口袋裡拿出一個裝置,按下幾個按鍵,就可以取用人類知識庫的大部分資料。這在幾十年前,根本是觀察家想都想不到的事。→現代不可能再靠人腦和雙手能成功了,活用工具才可能走出一片天地。手機現在便宜到5千有找,連上網取得的資訊更是近乎無限(如果知道關鍵字的話),這是種奇異點現象。做事前還是先找方法再去做,已無法再用暴力破關法了,蠻力終將撞的滿頭包。

心得感想:
電腦似乎不是辦不辦得到人工智慧,而是我們給它們太少資源。貧弱的運算速度、匱乏的記憶空間、非常少的知識來源。當這些解決了,再給多些語言解析能力,統計學將讓電腦一舉輕鬆完勝人類心智運算。
本書看到第7章 數位新皮質時心裡實在有點悸動,看到模組化又讓我共鳴了。然後跑去下載visual studio 2015來回味,也不能說回味。因為目前我的確要到下一階段,自動交易和回測系統。關於自動交易(註二),我覺得還有點早,但回測系統的確是我現在最需要的。我支持新系統第一次回測靠人工一筆一筆來,但接下來的優化真的得靠回測系統來校正,因為參數變更不大,但回測次數會非常繁瑣。目前已有每分鐘tick資料來源(璞格交易團隊),雖然不夠新,但也夠回測使用。而我需要的是寫一個回測工具。話說,我把電腦的書全丟了,有點傷。但好在這只需要一點錢就能補回來的東西,而且還是最新的書。

當寫出Hello World!讓我整個情緒燃燒了起來。

大家最關心的是人工智慧何時成熟吧,作者說約2045年,最晚21世紀末,人工智慧必然經過奇異點到達成熟階段。大家還是早點習慣吧。先習慣先享受,後習慣等著被淘汰吧。



註一:搗毀神像
我是曾有個想法,凡經過廟宇前都比中指,然後統計投報率與比中指的關聯性。但昨晚有個驚人的發現…在我家廁所。廁所文學是我的習慣之一,我喜歡上廁所看一些文字。最近放的是《臺北市常用法規彙編2015》,在讀到刑法第246條 『對於壇廟、寺觀、教堂、墳墓或公眾紀念處所,公然侮辱者,處六月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三百元以下罰金。』看到這條我真的有點傻眼,跟我理解法律核心實在差太大了。對無生命體隨我高興做什麼不雅動作都不犯法才對,我對石頭比中指也犯法!?總之,法律保護的不是真知,而是陋俗。看到後面還有墮胎罪(第288條 懷胎婦女服藥或以他法墮胎者,處六月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一百元以下罰金。),天殺的,這是多麼古代的思維,為什麼現在活有這種法條活著?。另外我一直不懂為什麼刑罰上的罰金都很低!?感覺其中必有詐,應該另有條文在談通膨後的金額。

註二:自動交易
這個東西我一直在覬覦,但操作久了知道什麼叫風險。程式交易存在太多盲點。意外!一個系統不會處理的意外即造成整年度或直接斷頭的風險,這讓我實在擔不起。而程式自動交易所需要的程式邏輯規模不是一個人能做的好的,即使做的好,並不會比每天看盤操作簡單輕鬆。簡單說,自動交易已屬分工的行為,而我個體戶實在不該搞到那麼複雜。身邊是有個會寫程式的老弟,但問題是他沒興趣。算了~。我正在算計他的新創業會失敗,估計2017年即資金燒完,或許到時再問吧。最好是我設計交易,操作交由他執行。然我去外面度假遊山玩水,嘿嘿。原本系統承載量只有1千5百萬,但今年新設計的新系統承擔量可以達到3千萬而不會造成滑價問題。看來我不止需要人,還需要更多的資金。






書籍資料:
書名:人工智慧的未來:揭露人類思維的奧祕
原名:How to Create a Mind: The Secret of Human Thought Revealed
作者:雷‧庫茲威爾
原文作者:Ray Kurzweil
譯者:陳琇玲
出版社:經濟新潮社
出版日期:2015/08/01
閱讀價值:高,作者的知識深、廣度讓人印象深刻
目錄:
前言

第1章 史上知名的思想實驗
思想實驗1:地質學的隱喻
思想實驗2:光速行進
大腦新皮質的通用模型

第2章 思考的思想實驗

第3章 大腦新皮質模型──思維模式辨識理論
模式的層級
模式的結構
流向大腦新皮質模式辨識器的數據本質
自聯想和不變性
學習
思想的語言
夢的語言
模型的根源

第4章 生物的大腦新皮質

第5章 舊腦
感官路徑
視丘
海馬迴
小腦
快樂與恐懼

第6章 新皮質的卓越能力
天分
創造力
愛情

第7章 建構數位新皮質
模擬人腦
神經網路
稀疏編碼:向量量化
利用隱藏式馬可夫模型解讀你的思維
演化(遺傳)演算法
列表處理語言LISP
層級記憶系統
人工智慧的尖端領域:在能力上逐步提升
創造一個人工大腦

第8章 電腦的思維

第9章 思維的思想實驗
誰是有意識的?
你必須有信念
我們到底意識到什麼?
東方是東方,西方是西方
自由意志
本體意識

第10章 加速回報定律的威力

第11章 反對聲浪
後記
致謝
注釋
譯名對照
收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