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4日 星期日

李光耀觀天下



前言:
隨興一點來個70%閱讀,跳跳跳。

隨記:
P.20 五千年來,中國人一直認為,只要中央政府是強大的,這個國家就安全,如果中央虛弱了,國家就會紊亂。一個強大的中央會帶來一個和平繁榮的中國。每個中國人都這麼認為,這是他們根深柢固的歷史教訓中吸取的基本原則。
P.23 中國人相信,強大的中央政權能帶來和平與繁榮。一人一票制從未在中國存在過,也絕不會帶來一個繁榮的中國,他們不會嘗試這種制度。
P.42 中國人知道,在這個地區他們是老大。
P.42 對美國來說,留在太平洋也是重要的,因為如果美國在這裡失去了優勢,也會失去世界其他地區的優勢
P.44 最終,強權即公理
P.45 中國需要與美國保持友好關係,確保繼續獲得市場、投資、技術,以及獲准入其大學。美國更沒有必要與中國長期為敵。
P.45 美國不會為了維護台灣的獨立與中國交戰,這得不償失。你可以交戰並贏第一回合,但美國人是否準備打仗、打仗、再打仗?在台灣問題上,美國是否準付出中國願意付出的代價?請記住,如果台灣在他執政期間失去。沒有一個中國領導人能繼續掌權。因此,對中國人來說,這是一個非常嚴肅的課題,即使中國在第一輪打輸了,也會返回來打第二輪、第三輪,第四輪,不斷地打,直到勝利。這對美國來說不值得。
P.46 台灣與大陸的重新統一是時間問題,這是任何國家無法阻擋的。
P.46 經濟將會解決這個問題,逐步和不可阻擋的經濟整合將把這兩個社會連接在一起。中國將認識到沒有使用武力的必要
P.53 中國人並不在乎。他們可以無休止地等待,他們有的是時間。與此同時,台灣為了經濟發展,與中國的互相依存愈來愈強。這種情況延續時間愈長,一旦台灣政府要改變或逆轉政策,他們的痛苦也愈深。
P.53 台灣的前途不是根據台灣人民的意願確定的,而是由台灣與中國力量對比對現實,以及美國是否願意進行干預來確定
P.53 中國不願意北韓被南韓吞併,這會使南韓和美國的軍隊逼近鴨綠江。中國認為,這不符合他們的國家利益,他們將盡力維持現狀。
P.54 北韓能夠生存,很大程度上倚賴中國。他們處理經濟的方式時而造成人民幾乎處於饑餓狀態,中國向他們提供食物與救助。
P.55 美國人多少比較仁慈,他們不會逼迫你。他們確實希望大家都成為民主國家,但他們絕對不會迫使你接受。中國人不在乎你實行民主還是專制,他們只希望你順從他們的要求。
P.58 中國的中產階級正在追求美容、昂貴的服裝和舒適的生活,他們已認定,簡樸的生活方式不可能創造一個幸福的社會。
P.61 在過去三十五年的改革開放中,中國已證明能夠對錯誤的政策反省,及時予以制止和避免造成更大問題
P.63 中國有「戶口」家庭登記制度,未經批准,你不能從甲處搬到乙處居住。如果你堅持這麼做,在新的居住地你將享受不到醫療服務、住宅供應、孩子上學等權利,但這並沒有阻止人口遷移,農村勞工照樣流向城市,他們在城市各處幹繁重的苦活,他們和孩子都不能享受基本的社會服務。這種現象是難以持久。
P.64 中國面臨更為迫切的問題,是如何處理效率低落的國有企業。→股票制才能讓員工全力以付,因為自己的做為將影響股價,直接影響自己的收益。
P.81 如果我們考慮將華語定為工作語言,那將是愚蠢的。現在就連中國人從幼稚園到大學都在瘋狂地學英文。→我一直以為我思維太特別了,痛恨方言,而事實上我是對的。台灣大多數百姓格局太低,我真渴望與李光耀這類思維宏大的人做朋友,實在很難忍受台灣大眾的水準,俗不可耐,堅持說台語,無藥可救。這或許是我不怎麼喜歡與人交流的原因之一吧,畢竟李光耀根本是稀有人物,不是路上隨便就遇得到的。算了我也習慣孤單,繼續漫步書中會偉人比較實際。
P.81 美國並沒有逐漸式微。→2012的經濟問題並不是第一次,之前發生很多次。所以要美國倒下也不是十年內的事。
P.81 美國的成功在於它活力十足的經濟,而這種活力的來源是一種不可思議的能力,不僅能以更少資源去實現等的產出,還能不斷創新,創造出很快被世界認為有用、可取的全新商品和服務。
P.84 華語是一門非常難學的語言→令人振奮的話,代表英文其實很簡單,只是我們一直用錯方法。再進一步說就是教育部長可以去切腹謝罪。
P.88 如果不採取措施改革現行制度,社會保和醫療保險成本在三十年內將變得難以承受。這可能導致美國政府失去自由支配政府開支的自主性。如果美國領導人選擇無限期袖手旁觀,國際社會對美元的信心終將崩潰。
P.92 日本人不會想與中國交惡,從此成為它的死敵。→1個打10個,反過來說就是1個日本人被10個中國人打,這已不是個人能力問題。
P.104 歐元的根本問題是財政尚未整合,就不可能實行貨幣一體化,尤其是當一個地區同時有德國與希臘這種消費和節儉習慣如此迴異的國家。這種不協調最終將破壞整個制度。因此,歐元注定會困難重重,滅亡早已存在其基因。
P.113 工傷保險會帶來受傷,難民政策會引來難民。→健保會引來一堆無病呻吟。
P.113 福利社會最壞的影響,不在於其僵化或難以為繼的本質,而是它削弱人們努力奮鬥的動力
P.115 我們(新加起)終止所有免費配藥做法,確保收費慢慢貼近現實。我們提供資產,不是津貼。每個人必須負起各自生活的責任,政府會從旁提供一些協助。→提出消費券的人概會被李光耀賞白眼。從人民手中借一顆糖再發給人民一顆糖,人民居然相信這是德政-目光短淺。而此人還回鍋被重用。台灣民智沒有最低只有更低。再推論下去,如果要出賣台灣我應該一馬當先,不然我的良心會被一堆政客們搶著踐踏。不如我來做壞人吧(茶)。然後昭告世人說這是維護社會正義!
P.121 雖然宗教、文化和語言都各有影響,種族還是抗拒融合的根本原因→歐洲是古文明國,難容他族。美國才是移民首選,畢竟美國只有四百年歷史。
P.124 面對美國,中國和未來也可能成為大國的印度,歐洲終將淪為配角。→人口✖領土=國力
P.131 中國不是單一部族國家,而是有許多個民族。沒錯,他們都講同一種語言,用同一種文字,但是全國各地南腔北調,沒有一個中央政府可以在整個王朝執行統一政策。
P.136 日本眼前最嚴酸的挑戰是人口問題。它的人口正迅速老化,生育率也達不到人口替代水準。→教練我好想放空日經!
P.137 日本女性在一、兩代的時間內摒棄了在舊社會所扮演的角色。→體驗經濟獨立後,根本回不去了,這代表我很有機會娶到日本妹,畢竟我沒有日本男人的思維。
P.140 我對日本的未來感到十分悲觀。→這句話真讓我心動,因為我一直想放空日經。但現在問題是日本雖然前景不好,但強大的民間儲蓄也不是好惹的,需要多次回大災難把他們的存款燒盡再放空日經才是一本萬利。我不知郭台銘為什麼賠錢買夏普,但我大約感受得到征服日本真的是種人生極大享受。亞洲第一經濟強國,被我吃豆腐。這不止是賺到錢,還滿足無上的征服慾。
P.153 北韓政權遲早垮台,因為他們制度終究難以持續。→當北韓人民能自由與外界聯繫,即金氏倒台起始日。
P.155 韓人是該區域最強悍的民族之一。這是因為,當年蒙古大軍四處征戰時,就止步於此。→看來韓人並不是本身基因好,而是混到蒙古血統才變強。
P.236 並不是房子建愈大就能解決問題。你說,建高一些,但樓層愈高,電梯也愈貴,維修費、將置費都會增加。
P.272 資本主義制度並不存在根本的缺陷
P.276 嘗試用量化寬鬆政索去阻擋,最多只是拖慢必要的調整過程,最糟的是讓低效率成為制度性缺陷,使經濟長期停滯不前,甚至在未來引發更嚴重衰退。
P.285 世界經濟的重心已明確從大西洋轉向太平洋。
P.324 我平時愛看有意思的人物傳記。小說對我毫無吸引力,都是虛構的東西,或者是重建人們想像中的美好人生。→再悲慘的主角結局幾乎是幸運得獲得美好結局,但現實很少發生這種好運。

心得感想:
本書最大敗筆在於胡為真寫的推薦序,看了書中內容就深知,胡為真是井底之蛙,難怪李光耀瞪大眼無言以對。原對話,李:「以後你們只要發展經濟就好了,不必爭取什麼國際地位了!」。胡回:「我們是中華民國,有我們的立國精神和對人民的責任。我們不但要爭取國際地位和外國人的尊重,對於中國大陸今後的發展也有責任。」這種蠢已超出上限到外太空去了。是我也會呆住。這人在跟我說笑話吧!2千6百萬對13億,這是1個打50個的概念,如果不是說笑話,那就是無可救藥,好在此人不在新加坡,可幸可幸。
從李光耀的觀點可看出他偏重勢的概念,印度很爛,但他覺得有大國之勢,因為人口有12億,歐洲各國將沒落,因各國人口在千萬之眾難以成勢。而在政策上,以就地取材為主,沒有什麼最佳規範,有什麼材料就把該材料的優勢發揮到極限,做出該材料最好的成品。從他接手新加坡得知,他沒有刪掉英國帶來的種種規範,而是保留下好的,並加強該優勢。而他也沒有什麼叫絕對標準,他很富有彈性,像身旁是馬來西亞,不會跟他表白我要跟你切八段。雖然他做的方向真的是獨立建國,但他不勉強,順勢而為。一切都是怎麼做對新加坡最有利,即使新加坡被合併也是個選項。這種格局台灣政治圈,沒有一個。再推想如果台灣剩下鼠輩我還要跟著一起齷齪下去,還是盡早跳船?我跳船對這群人也是件好事,因為就多了一個空位可用,這還真是最大互利的賽局。從最近中共把電話詐騙犯抓去審的事件來說,中國表現的比台灣更像有法治的地方,這點真的讓人心寒。台灣抓回來全無罪釋放,而中國才真的做到最起碼的公平。此消彼漲,人民一點一滴遲早會感受出來,左岸的強盛是越來越明顯,台灣更顯暗淡。這是死路嗎?不,你是有選擇的空間,當放掉手中所有的價值、世俗觀,你會看到一條希望之路。讓耳邊響起的是《Interstellar》[49:47]
Rage, rage against the dying of the light.
Though wise men at their end know dark is right,
Because their words had forked no lightning they
Do not go gentle into that good night.
Rage, rage against the dying of the light.
狂怒、狂怒地抗拒光的殞滅。
縱然智者臨終時知曉黑暗將至,
因其所言激不出雷電
切莫溫馴地步入良夜。
狂怒、狂怒地抗拒光的殞滅。


[2016年4月28日 補充]
突然想到李光耀的那個論點,強化優勢。覺得現實中這條非常有效。怎麼說呢?就我來說我的強勢不是體力,所以一切與體力效益有關的事我都不適合做。而我的強項是耐力和紀律,代表著獨步世界的創新也不適合我。結果在此條件下的優勢下我能做的是投機!而現在我的投機技巧已趨成熟,代表我無法從30%獲利爆發式的跳升到60%然後再加倍到120%的倍數成長。從無到有成長性是非常可觀的,就像台灣的經濟起發時期,每年薪資都是加倍在算,銀行利息5%年率在起算,但現在有1%就要笑了。也就是說即使是優勢發展到後期不會呈現爆發式成長,而是像1.01的複利效應在成長,每次的小小增強優勢,10次循環後就是1.1倍,100次循環後就是2.7倍,365次就是37.7倍。小小的優勢強化最終匯集出來的能量就是新加坡式的奇蹟。

理論v.s.現實
理論:用無限精力做正義的事。
現實:強化你的優勢(進取為主),補強你的弱勢(防禦為主)。
所有決策本身就是一種選擇,電影演的一定要選理論上的完美,現實呢?我用十年加上健康梭哈下去,體悟到的是,現實論才是生存之道。

[2016年5月3日 套用李光耀的勢論來看股市]
德國、日本兩大經濟體的股市已完蛋了,只剩下美國在撐著。而美國也已出現第一個下跌訊號了-費城半導體已破年線了,剩下主線-500S&P破線即完成主趨勢。其實已算完成了趨勢-年線反轉向下的格局了,全球所有年線都已下彎確立。這次沒人能救全球股市了,就等著其中一位超級主力開第一槍。還要多久呢?我覺得是需要一件大事,給股市致命的一擊。什麼事呢?戰爭、主要城市地震。目前能確定的是,原物料能保持其穩定性。因貨幣供及失衡,就等貨幣的信用暫時性的失靈,導致貨幣大貶。接著就是超級通膨,接著政府必須購回貨幣,造成資金緊縮。因為動作太慢所以會出現非常大的價差。這次通膨會超出10%以上。房價可能會漲超過50%,以平衝貨幣貶值所帶來的效果。這真是一場超級災難。這群精英份子知道未來會如此慘烈,但繼續玩吹牛比賽,只要任期內沒爆,就是贏家。但百姓倒是一無所知,以為世界太平。







書籍資料:
書名:李光耀觀天下
原名:One Man’s View of the World
作者:李光耀
譯者:周殊欽,林琬緋,陳彩霞,顧耀明
出版社:天下文化
出版日期:2014/07/25
閱讀價值:中,務實中缺少主動創新思維,所以無法給高。
目錄:
一、中國:一個強大的中央
二、美國:陷入困境但優勢仍在
三、歐洲:衰退與分歧
四、日本、南韓和印度
日本:走向平庸
南韓:偷天換日
印度:受種姓制度羈絆
五、東南亞
馬來西亞:分道揚鑣
印尼:偏離中央
泰國:甦醒的社會底層
越南:解不開的社會主義思維枷鎖
緬甸:將領改變路向
六、新加坡:處在十字路口
七、中東:春殘無夏
八、全球經濟:何去何從?
九、能源和氣候變化:做好最壞的打算
十、個人生活:選擇何時而去
十一、老朋友的對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