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8日 星期六

買到一個好枕頭



前言:
這本書有個不錯的方法,可能最棒的枕頭就在你家而沒發現。

隨記:
P.51 羽毛枕在睡的時候會慢慢地壓陷,讓頭部愈來愈究下沉。
P.63 不翻身就無法恢復疲勞→所以睡覺中翻雲覆雨是必要的…,我是說翻身。
P.99 睡姿有兩種狀態。身體靜朝上或朝側邊的靜態姿勢,以及翻身時的動態姿勢。→翻身如果很困難,那睡眠中的身體需要花很大力氣才能完成,那代表著睡不舒服。另外正睡和側睡頭部高低差也要考量。
P.143 E先生的辦公室,配備有最新型的高科技座椅,然而E先生在那樣昂貴的椅子上,居然是以單腳盤腿似地坐在椅子上。這樣會有肩膀痠痛及腰痛也是當然的。→還有雙腳的著地高度,懸空是無法給腰部著力點,很傷。腳踏墊我是不推薦,因為不能移動。不如買雙高底拖鞋比較實用。如果找不到就買雙木屐,絕對比買千元的腳踏墊便宜又好用。
P.196 仙貝座墊枕的作法→我試過了,一開始心喜若狂的覺得發現終極枕頭。但睡了三天我落枕,原因還是太硬了。高度對了,拿尺一量5公分左右的高度。但材質錯了,不該用布而是要用棉毛巾。


心得感想:
我用過五種枕頭,從高價到免費的都用過。羽毛枕是最喜歡的,但要每天在睡前拍打讓整個枕頭膨鬆起來,不然就會扁扁的,然後就準備睡到落枕。棉花枕頭的麻煩是一開始很膨(太高),睡了二年後才會到我想要的高度,但正當好睡時枕頭也該換時候候了,因為棉質的非常容易發霉和長蟎。人造絲不適合拿來當枕頭躺一次就變抱枕。溫感泡棉這是睡起來最服貼且有一定支撐力的枕頭,只是最大問題在於找不到亞洲人的高度。高檔的都是國外進口,那種高度會讓頸部壓迫性很大。最後就是作者的仙貝座墊枕,太硬是最大缺陷。總結來說,本書給了一個免費又可行的方法,值得一試。雖然我第一次製作失敗,但可能真正問題是選錯材質,下次換純棉毛巾來試試!

[2016年8月31日 更換枕頭]
Tempur經典舒適枕塌的比想像的快,我實在無言。因為我不知道該換什麼好。花大錢得不到效果,我覺得得換個方法。從以前中覺得睡得香的試試吧。Simmons純棉枕頭是我記憶中最中意的,所以殺去最近的賣場。一眼就看到純棉的「舒柔枕」,直接買了1999元。回家才發現嚴重的錯誤,內層填充物是「聚酯纖維」!暗,被耍了。只有表布是純棉。我當然感到被炸到!我怎麼會犯如此蠢的錯誤。花近2千元買顆人造絲!但我不想回去退貨。所以當晚就硬睡看看,結果這顆枕頭比人體工學枕適合我。人體工學枕設計就是服貼後腦勺作弧形設計,但我後腦是扁平的,所有人體工學枕都不適合我,全部都壓迫到我的後頸。連Lasova這種台灣人體形特製化的也一樣。總之,這次稱得上是錯錯得正,也能說我誤解人造纖維並不一定差,只要特殊處理運用得當也能營造很棒的枕頭。但我很肯定大多睡雜牌的聚酯纖維做出來的非常難睡,因為我有很多顆,尤其是大賣場的。
[2016年12月2日 Simmons舒柔枕的淪陷]
最近開始要常常拍打枕頭才變得比較膨鬆,不然又壓迫到我的頸部了。我原本打算是一年換一顆,沒想到三個月就保不住半邊江山。再把上下顛倒算進來,也才六個月。也就是一年在枕頭上的成本是要花四千元才能保持在最佳狀態。再找機會嘗試看看吧。但目前沒這心思,暫時先擱著。
[2016年12月14日 兩個枕頭輪班]
最近把Smmons睡扁了,改回Tempur躺看看。不試則已一試感動的眼淚都快掉出來了。居然會回恢復成原來好睡的彈性與高度!!原來還有這招,兩個枕頭要輪班。仙貝式自製枕我就沒再嘗試了,覺得專門做的枕頭真的有他的專業存在,這不是隨便舖幾層就能輕易取代。應該視為最後手段。但我的後腦勺頭型又很特殊,需要柔軟且有支撐性。不然壓力全集中在一點上,真的很不舒服。另外在想Tempur的問題是價格太貴了,貴到不值那合理區間內。或許該在costco找看看,如果價格壓到3千元我覺得枕頭問題就會解決了。兩顆枕頭輪流睡,二年後更換。每年費用只要3千元!!
[2017年9月1日 肌筋膜徵候群]
這是讀到《老是睡不好、醒來肩頸酸又痛?復健科醫師:別再錯怪枕頭,是「肌筋膜」出問題了!》時看到的病名,先記錄起來。下次再睡不好就改由這方向解決,現在已用到7千多的枕頭了。我想應該算是頂級枕。文中有提到一點值得我省思,為何小時睡什麼床和枕頭都沒關係,我一樣睡的好。現在用最高級的枕頭一樣還是有微詞呢!?



書籍資料:
書名:買到一個好枕頭【圖解版】
作者:山田朱織
譯者:林鍵鱗
出版社:晨星
出版日期:2011/09/13
閱讀價值:中
目錄:
前言
三十五年間的病歷
無印的量身打造療法
前來檢查「愛枕」的患者們

第1章 在睡眠中所打造健全的心靈與身體
現代人的睡眠充滿危機
「睡眠相關」產業,盛況空前
全都是壓力所造成的?
人一生有三分之一都在睡覺的原因
生理時鐘的構造
REM睡眠與NREM睡眠
睡眠的比例會隨情況而改變
熟睡對身心所帶來的效果
「枕頭流浪者」正在增加
需重新省視寢具條件的理由

第2章 是不是「枕失眠」呢?
「失眠症」不是疾病,是症狀
睡不著的原因
你是哪種失眠症呢?
「枕失眠」潛藏在任何一種失眠症中
光是一顆枕頭就能夠改變睡眠品質
睡姿不良的話,也會影響這裡
不適合的枕頭如同嚴刑拷問
不翻身就無法恢復疲勞
安眠藥無法消除痛苦
了解你的「枕失眠度」
只要更換枕頭就能開啟嶄新人生

第3章 正確的枕頭選擇法
為什麼「選枕頭」會失敗呢?
枕頭材質,百花撩亂
是否依「喜好」在選擇枕頭呢?
適切的枕頭高度是由體格來決定的
訂製枕的陷阱
所謂睡姿的肩寬
體驗枕頭調節師
到以枕頭為主打的飯店住宿
枕頭與床墊的親密關係
直立時與睡眠時脊椎的形狀不同
床墊要不太軟、不過硬
「正確的枕頭」的絕對條件
恰好符合體格的高度
小小的五公釐、不可輕忽的五公釐
所謂頭不會下沉的硬度
沒有起伏的「平坦構造」
不是一輩子的物品,要適宜調整

第4章 整形外科醫師所認為的「正確的睡眠」
枕頭選擇的個案研究
偏頭痛(?)、早上不舒服(A先生,男性.50歲)
因失眠症而變得不吃安眠藥就會感到不安(B小姐,女性.70歲)
起因於輕度憂鬱症的晨間低潮(C先生,男性.41歲)
戒不掉半趴著睡的習慣(D先生,男性.48歲)
IT壓力所造成的肩膀痠痛、腰痛(E先生,男性.24歲)
害怕脖子凸出到睡不著(F小姐,女性.52歲)
是五十肩嗎?右手舉不起來(G先生,男性.55歲)
頸部鞭抽症所造成的頭痛與頸部疼痛(H小姐,女性.34歲)
背部彎曲,早上無法起身(I小姐,女性.77歲)
鼾聲大與無呼吸症候群(J先生,男性.44歲)
脖子痛到只能向右側躺著睡(K先生,男性.88歲)
明明能夠熟睡,但卻無法起身(L小姐,女性.80歲)
整形外科醫師所認為的「正確的睡眠」
對於這樣的疾病,枕頭調整是有必要的
以枕頭減輕脖子痛與手部麻痺
不要輕易地接受四十肩
後背彎曲的話就要使用較高的枕頭
枕頭是慢性頭痛的A級戰犯
改善睡眠呼吸中止症
如果覺得「是憂鬱症嗎?」的話
三種工作是接二連三的發現
「仙貝座墊枕」的作法
詢問枕頭的專家
打造「正眠」所需的環境
結語—請永遠不要放棄,繼續尋找枕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