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0日 星期日

尼采:其人及其思想



前言:
本書沒讀完,因為不適合目前的我。等我瞭解尼采正史再來看這種軼文會比較適合。

隨記:
P.3一切…跟音樂無關的事物都讓我…感到噁心與厭煩。我從曼海姆的音樂會回來後,對於每天的現實世界總會莫名浮現徹夜難眠的恐懼:因為那現實世界對我而言不再真實,反而是一種魅影。→我常有這種感覺,真實為何如此的不真實。那種不真實是指虛偽與無知。
P.19 17歲的他探究世界各宗教的譜系。他寫道,這些宗教的產生應歸功於「深思熟慮的男子,他們馳騁著狂放不羈的想像力,宣稱自己是最高的眾神使者。→人為什麼會有宗教信仰?因為打從出生後就跟著上一代學習,上一代通常有宗教信仰,結果就跟著有宗教信仰。而有才智的人會開始思索這問題,為什麼有宗教的存在?懷疑接著質疑,最後破解迷思。尼采可怕之處在於他17歲就開始分析宗教,我17歲好像還在沉迷天堂遊戲,莫妮亞!!快給我受祝福的對武器施法的卷軸!!!
P.24 命運是沒有面孔的,也不是為人類而設計,它是一種盲目的關係,我們只能以自己的行動在裡面贏得意義。→費盡心力叫天助自助。僥倖成功叫祖上積德。這都是在述說著,贏得後自己在命運找合理論點,其實命運並沒有思緒、沒有意含、更沒有人性,只是巧合。為什麼雄三飛彈不打別人剛好打到我?活該?奇蹟?都不是,只是巧合,就你剛好在雷達搜尋範圍內的唯一可選目標。附近沒有其他人,你就成了100%的中獎人。我比較同情的是那按飛彈發射的士官,當被拍到出警局的笑容畫面時,我就知道完蛋了。他完全處在資訊不對稱,長官根本沒跟他說嚴重性,或者是根本把他賣了。他的官階根本承擔不起這事,但只有他出面,實在是恐怖的現實世界。《Pirates of the Caribbean》中各種出賣隊友的劇情,電影是很好笑,現實就…pirate!

P.32 鍥而不捨地尋求真理是很艱難的事,因為真理不必然和美、善攜手偕行,而真理為友的人也不可以滿足於平安和快樂,因為真理可能是「極其可厭的、醜陋的」。→真理只是讓你知道正確,但不代表無敵。即使你的心智達到極致,但你的肉體還是不堪一擊。
P.70 勞工的世界得到尊貴的對待,但那只是一種自欺,因為畢竟有人不得不從事機械性工作,而較有天賦的人則享有創造性的工作,這種命運為生命帶來的根本不公,並不會因為「勞工的尊嚴」這種「概念的迷幻藥」而有任何改變。奴隸社會以殘忍的坦率暴露這種不公平,而我們的時代卻扭捏作態,而骨子裡又絲毫不肯放棄這種滋養文化的剝削。→這論點有點深層,這世界需要底層廉價的勞動力,而有人只適合做這種工作。別妄想每個人都有大腦,這是尼采的邏輯架構,只有部分的人擁有思考的能力。如這論點成立,世界在不久的將來會出現一輪淘汰斷點,如尼采所言的世界需要底層的勞動力才能支撐著上層的運作。而未來機械人時代,這群人將逐漸被世界淘汰,這比殘忍更慘的未來,因為是一場底層人的滅絕。趁現在好好努力吧!這張門票沒有限額,但有資格限制。請證明你是有思維的人,而非只有勞動力的人。說簡單一點人類智能真的有差,而且差異不小。有不少的人不管如何努力就是進不了智慧之門,這就是一道門檻,不信請觀察底層社會人的言行。我不能說底層的人全是低於門檻,因為的確有為數不少是運氣問題,但還是有極大數是天資不足所導致。而這群人終將被不久的將來所滅絕。在那找得到?最廉價的水果攤、破爛的雜貨店、最低價的小吃攤,觀察那老闆,你會發現,智能落差問題,他們勤奮但做的死去活來。如果有起碼的智能,你會在同樣的事做百次後「知覺」改良,而這群人至少同樣的事做萬次,還是做一樣的事。除非有人跟他說怎麼做會更好,不然他們無法覺知和改良做法。
P.72 有人當然會在下面過勞而死,暗無天日地搖著沉重的漿。另一些人在上面愜意操舵,熟識飛鳥的行蹤與陸地上多如舞星的燈火。→認清現狀是思考的第一步,公平的定義非你所理解的意含。公平是指你的價值公平的定位在你目前的位子,自然界不在乎你的感受。

心得感想:
這本書應該是尼采的軼事集吧。也看到他身邊充滿著思想家叔本華、齊格菲,我們已到了21世界,台灣生不出一個哲學思想家,這是蠻有趣的事,到底文化水準程度和人口要到多少才能蘊育出哲學思想家呢?我想應該離臨界值還有段不小的距離。
讀了一百多頁,我最終決定放棄讀完,因為跳太多知識了,我根本連尼采的人生故事都不清楚,要讀這本就感到十分吃力。就先到這事,之後程度夠了再回頭讀這本。



書籍資料:
書名:尼采:其人及其思想
原名:Nietzsche: Biographie seines Denkens
作者:呂迪格.薩弗蘭斯基
原文作者:Rudiger Safranski
譯者: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07/07/16
閱讀價值:低,軼事。
目錄:
第一章
兩種激情:駭異和音樂
樂聲終了之後,如何活下去?
聆聽賽倫女妖歌聲後的哀傷
夢醒
嘗試與誘惑

第二章
寫作的小男孩
分裂體
雷電交集
發現與發明的生命史
普羅米修斯及其他
第一個哲學嘗試:《命運與歷史》
觀念的海洋與對遠方的渴慕

第三章
自我考驗
語言學的節食餐
叔本華經驗
思考是自我的超克
變容的自然和天賦
對語言學的懷疑
對於風格的意志
與華格納初遇

第四章
存有的漩渦
《悲劇的誕生》的誕生
殘忍的深層
尼采被捲入戰爭
奴隸
道德的思考與審美的思考
對暴動的畏懼
窺見文化的運作祕密
駭異者的光影和黑點
戴奧尼索斯的智慧

第五章
尼采與華格納:並肩建構神話
浪漫主義與文化革命
《尼布龍根指環》
尼采為大師工作
戴奧尼索斯的重現
沒落的景象與「狂喜的極致」
在拜羅伊特的覺醒

第六章
時代的精神
工坊裡的思考
大除魅
《不合時宜的觀察》
對唯物論與歷史主義的批評
突圍戰和解毒治療
與馬克斯?史提納同行以及超越他

第七章
告別華格納
蘇格拉底不放手
知識的普遍療效
必要的殘忍
嘗試冷淡的對待
在虛空裡墜落的原子
《人性的,太人性的》

第八章
《人性的,太人性的》
概念的化學變化
邏輯的否定世界和世事圓融的實用主義
社會性的駭異者
同情
歡愉的自然主義
形上學的批評
無知的存有的謎
以因果律替代自由

第九章
告別教授生涯
思考、身體、語言
保羅?瑞伊
從《人性的,太人性的》到《晨曦》
道德有不道德的基礎
褻瀆神廟之舉
宗教與藝術面臨考驗
文化的雙閣制

第十章
《晨曦》
真理或愛?
對哲學的懷疑
尼采作為現象學家
知識的樂趣
內在世界的哥倫布
語言的界限與世界的界限
蘇雷岩的靈感乍現

第十一章
在西爾斯?瑪莉亞思考全宇宙
去人性化的自然
崇高的算計
永恆回歸論
熱內亞神聖的一月
幸福的日子,歡悅的智慧
梅西納

第十二章
同性戀
性愛的戴奧尼索斯
與莎樂美的戀曲
以查拉圖斯特拉作為碉堡
人性的,太人性的
達爾文式的誤解
殲滅性的幻想
「悲劇性的姿態與文字如何讓我厭倦」

第十三章
再談查拉圖斯特拉
如此沉重的輕
愛的意志與權力意志
預備階段與開展
暴力與世界遊戲
顯然的問題:自我超昇與互相扶持
一條通往沒有寫下的主要作品的岔路:《善惡的彼岸》與《道德系譜學》

第十四章
最後一年:思考他的一生
為他的一生而思考
占卜師的微笑
宿命與歡愉
海的沉默
杜林的最後一幕

第十五章
歐洲靡爛的上流社會發現了尼采
生命哲學的好景氣
托瑪斯曼的尼采體驗
柏格森、馬克斯?謝勒、葛歐格?齊美爾
戰爭中的查拉圖斯特拉
恩斯特?貝爾坦與騎士,死亡與魔鬼
阿佛烈??鮑米勒與赫拉克利圖的尼采
反反閃族主義
踏著尼采的足跡:雅斯培,海?格,阿多諾∕霍克海默與福寇
戴奧尼索斯與權力
沒有結束的故事

年代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