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2日 星期二

親愛的臥底經濟學家



前言:
盤中繼續裝死,不看盤。看書才是上策。

隨記:
P.27 傳訊賽局:這是種由一個發送者和另一個接收者所組成的動態賽局。一開始,發送者會發送出一個對自己有利、但對方不知道的私人訊息以取信對方;而接收者會觀察這訊息後,從他可行的動作中選出一個做為反應動作。
P.39 在經濟體系中,某個體的行為導致另一個體受益或受損,卻沒有承擔相應的義務或獲得回報,就稱為外部性。→例裸女和裸男。前者對我是好的外部性,後者是壞的外部性。
P.42 只有製造劣質商品的人,才不敢提出保固的承諾。→難怪前幾次約會男方要買單,證明你非劣質品,退貨不用錢。對自己有無信心,買單就知道。精明的女人怎麼捨得放手。所以好人卡領太多的就是…,咳。
P.45 如果你和女友的關係很短暫,那麼小氣一點對你是有百利而無一害的。→別執著於一次賽局,而是看更大賽局,結婚是否為最終目的?
P.51 當同等的附加費用加在兩個相似產品上,消費者將增加對其中高品質的消費量。→上高級餐廳這效應很明顯,反正高低價都很貴,直接點最貴的來吃,CP值才高。
P.54 婚姻提供生產上的規模經濟,尤其是生小孩。→兩人在一起只需要一間房子及煮飯只要一人出力和減半的伙食費。光房子費用來看,結婚是很划算的行為,但想想情人也能達成這條件,所以只有生小孩是結婚的唯一要件。看來我不需要老婆而是情人!
P.55 即使你堅守條件,也不會為你帶來什麼損失,人們還是很快就會降低自己的條件水準。→這點告訴我們慎選環境,一不小心就把持不住降低標準。不信看國軍健兒的另一半。唔~噓…,這是不能說的密祕。但從另一半觀點來看是慧眼獨具!
P.66 第一次性經驗要付出心理的上的成本,但一旦付掉之後,未來的經驗就容易了。(經濟學的學生會明白其中含意:性行為有規模經濟,所以要嘛就是有很多性經驗,否則就完全不要有。)→所以當聽到女生說有幾次性經驗,那是騙人的,有1就有2,有2就有N。所以正解是太多次數不清,所以就用幾次來表示。沒辦法女生數學總是不好嘛。(誤)
P.69 女人失去童是一種投資,所以必須謹慎選擇自己的性伴侶;男人則只不過是從事消費-也就是找樂子而已。→嗯,身為男人,這是不能說的密祕。
P.71 全世界已開發國家的城市裡,適婚年齡女人都比男人多。
P.91 理性上癮:以理性選擇的觀點來分析上癮行為。上癮者之所以選擇讓他成癮的事物(儘管他們明知容易上癮,而且危險),是期望上癮所帶來的興奮會超過它所帶來的痛苦。所謂「理性」指的是個人追求自身的效用極大化,不會隨著時間有所改變。→原來我也是理性上癮!跟毒品的差別就在,理性上癮是正向回饋,毒品上癮是負向回饋。
P.95 金錢可以買到各種東西,如果買來的東西都不能帶給你任何愉稅,那麼你一定是個超級無能的購物者。
P.132 別拿犯錯的風險當成固守不動的藉口。→犯錯是成功必經之路,如果不犯錯只是證明你從未前進。
P.138 擅長一個工作,意味著你會賺更多;享受一份工作,意味著你不在意賺更少。→總結:努力賺錢,然後去爽。四倍效益。
P.154 越安全的車,會導致駕駛者越漫不經心。→騎機車戴安全帽,油門不摧下去,怎麼對得起安全帽呢!!訂這法律的是智障或者官商勾結?我傾向後者。
P.174 光想數量而不想品質,是錯誤的。
P.194 兒童是理性的效用極大化者,但貼現率很高,因此時間持續很短要利用正確的誘因讓他們乖一點,最有效的方法,就是立即性的小懲罰和小獎勵。
P.195 除非你很窮,否則沒必要揍小孩。→因為沒零用錢可扣,原來根本給不起零用錢!
P.204 道歉是「廉價語言」-半點成本都不必花。→道歉是種一本萬利的工具!
P.204 道歉會讓我們更討喜歡,但也讓我們看起來很無能。→偽裝的法寶!
P.230 所謂分享,只有在其他人的開心壓過你的不悅時,才能成立。→分享不是拿你不要的給別人,別人會生氣的。
P.234 群眾的智慧,只能應用在共同價值問題上,所得出的答案。→這在說最接近大眾臉的臉最美,符合最大多數審美觀。
P.244 有道德良知的人向來會吃虧。→沒說的是,能有道德良知的人,經濟條件會優於平均水準。作者就別太傷心了,看來你生活水準很優渥,才能擁有道德良知。我沒有道德良知,因為我知道我生活水準還不到那裡。  -自知之明的讀者留。
P.270 讓大家感到滿足的是什麼?是好酒還是高人一等的愉稅?→在說如果一堆人送禮時,你要當豪爽的那個人,還是讓豪爽的那個人更爽?經濟學家會成全別人…
P.276 任何保險都應該是最後手段。→只保承受不起損失的保單,其他保單都是賠錢貨。
P.277 我們唯一該投保的項目就是:預防真正無法負擔的損失。→無牽無掛的人投保死亡險明顯是多此一舉,所以重傷才是對此人真正無法負擔的損失。而健保似乎只能看看感冒等輕傷,重傷很少給付。所以理性來看,投保健保是不怎麼明智的決定,政府也知道,所以才強制納保。
P.295 最大的成本就是你的時間。→時間才是最貴的成本,但很容易忽略,因為無形。
P.302 意志力跟其他東西一樣,都是稀有資源,無法超額使用。→小宇宙其實一下就燒光了,請量入為出。

心得感想:
本書提到有趣的東西-訂婚。訂婚必須附上一個抵押品-鑽戒,然後才能上床。不然男人喜歡上完床後悔婚,這時至少有不可退回的抵壓品作賠償。這只有聰明的女人才想得到的事。上床嗎?鑽戒先給我保管。
本書論點並非全是正確。例,電影票價統一的原因是太複雜,而不是作者提出的電影院的設備的固定成本支出。但不影響本書價值,因為本書的特色就是要聽些沒想過的的觀點。我喜歡這種另類又具有合理解釋的觀點,因為世界上這是種稀有能力。
讀本書最大的獲益是,我以為我是個理性的經濟學家,但對照作者犀利的論述才知道自己離理性還差很遠,我浪費太多時間在談論輸家,因這行為就是不理性,對我毫無價值。同樣的時間還不如拿去打電玩,更具有效益。排入下個月習慣-用經濟學作思考前置審查機制。
這本書比《蘋果橘子創意百科》好的原因是作者不止臆測,還會找到研究報告,而《蘋》就只是靠作者感覺。我也在想為什麼這本書我給高評價?可能是《蘋》真的寫的太爛了,而對比之下這本出奇的棒。或許吧…,但至少本書插到我的極樂點倒是確定的事實。作者文筆夠風騷。
[2016年7月17日 FT中文網專欄]
親愛的經濟學家-蒂姆•哈福德
這個讚,我又有讀不完的文章了!!



書籍資料:
書名:親愛的臥底經濟學家:從FACEBOOK到劈腿,150個生活難題爆笑拆解
原名:Dear Undercover Economist
作者:提姆.哈福特
原文作者:Tim Harford
譯者:尤傳莉
出版社:早安財經
出版日期:2011/10/01
閱讀價值:高,真是另類觀點還外帶研究報告佐證。
目錄:
第1部 約會把妹,萬事如意
同居經濟學∕分享與折衷∕怎樣養小三∕三十五歲前,該定下來嗎?∕假裝性高潮∕求婚的時機∕老牛吃嫩草∕性愛經濟學∕暗示他,我很忙∕到約會網站,該貼上照片嗎?∕要不要戴保險套∕喝醉才覺得她美∕請跟我交往吧!∕兩人約會,該誰付錢?∕除毛好痛喔∕誰先開口求婚∕遠距戀情,禁得起考驗嗎?∕愛上好朋友,我該表白嗎?∕真愛難尋?∕失戀的補償∕外遇選擇權∕學業與愛情∕網路交友須知∕要狗還是要我?∕學校裡的性教育∕性愛初體驗∕男校與女校裡的愛情∕婚前該不該住一起∕他前女友的房子∕伴遊女郎

第2部 你在哪上班?
公司要我馬上去報到∕大家一起擺爛,可行嗎?∕他們聯合起來對付我∕樂在工作的祕密∕想存錢的你,有沒有雙重人格?∕理性上癮∕太忙了怎辦∕越有錢,越快樂?∕休閒上癮症∕念大學,還是找工作?∕種子基金∕我該從事哪一行?∕我中樂透了!∕買道德基金,有比較道德嗎?∕時間不夠用∕雇用廉價勞工∕怎樣爭取加薪∕人幹嘛燙衣服∕要不要跳槽?∕工作loading加重了,怎辦∕學拉丁文還是中文?∕找我開會?請先付錢∕兒子的Facebook朋友比我多∕參選要花多少錢∕績效的迷思∕考試,一定要準備嗎?∕要不要轉學∕要不要買旅遊險∕為什麼老是有人愛擋住車門?∕什麼樣的工作最棒?∕American Idol與X Factor的共同點∕菜鳥該學什麼?∕阿西西與盧森堡∕倫敦與紐約

第3部 誰該陪寶寶睡覺?
處罰孩子,好嗎?∕只儲蓄,不消費∕開車心理學∕孩子翅膀硬了∕信教有什麼好處∕離婚夫妻如何分產∕有時候,禮物平庸點比較好∕女兒揍兒子∕家有不肖子∕生兒子,還是生女兒?∕舊愛的身影∕怎樣查外遇∕生幾個孩子好?∕我是敗家子∕相親經濟學∕送禮∕該不該讓孩子看電視?∕馬桶坐墊該立起還是放下?∕要花錢請人,還是DIY?∕怎樣留遺產給孩子∕離婚好苦∕偏心∕孩子很皮,該揍嗎?∕女強人,該不該生小孩?∕為孩子取名字∕請你戒酒,好嗎∕公平∕道歉經濟學∕離婚律師∕生日派對的盈餘∕與妹妹共同置產∕父母縱容妹妹∕生產後,該住院幾天?∕誰陪孩子睡覺?∕爺爺奶奶老愛亂餵寶寶∕怎樣跟孩子解釋金融危機

第4部 要不要上健身房
輪流請客∕放心讓孩子去追星吧∕競爭者太多,怎麼辦?∕給我吃一片你的牛排,好嗎?∕該給網路賣家壞評價嗎?∕該不該看排行榜∕取消休假,值得嗎∕健身房經濟學∕電影票價∕食量小,怎樣享用「吃到飽」?∕盜版書可以買嗎?∕葡萄酒經濟學∕誰偷喝你冰箱裡的牛奶∕下載影片有錯嗎?∕拿賞味期限最久的∕當美女犯規,該怎麼辦?∕廣告時間∕電影裡的暴力∕把餐廳裡的牙籤帶回家∕為什麼YouTube免費∕點菜心理學∕牌桌上有沒有友情?∕放煙火安全嗎∕去朋友家吃飯,該帶什麼酒

第5部 給詐騙集團的一封信
贏家的詛咒∕要不要延長保固期?∕排隊經濟學∕開車老愛講手機∕給詐騙集團的一封信∕萬聖節糖果∕你常倒車入庫嗎?∕搬到鄉下住,好嗎?∕賄賂有效嗎?∕侏儒、妓女與血汗工廠∕資源回收∕襪子總是剩一隻,怎麼辦?∕牙線經濟學∕為什麼裝潢工人總愛遲到∕怎樣下決心減肥?∕定價的尾數∕一個吻值四十九英鎊?∕怕遲到,把手錶撥快五分鐘∕施捨的對象∕洗車經濟學∕抽菸好,還是短命好?∕記住:千萬別酒駕!∕老是忘記帳戶密碼∕減碳,很假仙?∕人為什麼偷懶?∕最佳送禮策略∕把密西根州賣給中國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