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1日 星期四

第二曲線



前言:
本書是在誠品翻閱到,內容主要在說企業管理,所以根本的藐視。但對於第二曲線感到興趣,就記錄一下心得。

隨記:
無,根本沒在看,老師在講我在想別的事。

心得感想:
本書只花一節在說第二曲線,我瞄了一下,大概知道是什麼,覺得很合我我的胃,未雨綢繆的技巧。應該不能說是技巧,這是高階戰略的思維。當你成功之後會遇到一個問題,盛極必衰的不變定理。可口可樂不可能靠可樂賣到永遠!
這剛好是我現在遇到的問題,我的策略系統很強,年年都賺錢,但沒有一套系統是無敵的,只要進場就有輸光的風險。而目前就是我系統極盛時期,我這時不是急著加碼我的勝利方程式,而是在想創造第二個戰略系統。或許我天生悲觀吧。本書就在說這全局思維,在最強盛時期著手創新。這時財力充足,而創新絕對會像吃餃子老虎機一樣,一直吃掉你投入的資金,而你的期望是在被吃光前找到新的獲利方法!這是種永續的概念。我是用一桶金進期貨市場,目前成功了。我要提撥大約一桶金來研發選擇權,因為選擇權是塊藍海,對我來說是藍海,因為我從未進入過。這什麼理論呢?用80/20法則馬上理解。我期貨如果還要變更強那之後的報酬與努力是呈現幾何式比例。如果期貨大致上研發到此,我只花20%的力氣賺到80%的利潤了。如果我要再向上賺滿,我所花費的力氣就遠遠超出我的負擔了。我有自知之明,我精力與體力非常有限。但如果再花20%的力氣在選擇權上呢?我的付出與報酬還在幾何發展的前期,類線性發展。
總結:盛極必衰,未雨綢繆。等到第N曲線成功時,我考慮開投資公司,因為一個人怎麼可能同時處理好三個以上的策略系統呢?目前在想找堂字輩的血親,受現代高等教育者。這樣應該比較不會被出賣吧(話說最近才被一等親的出賣…)。歷史血親只有帝王家族會出現殺機。但如果只是大家有錢賺呢?我想只要有基本的賽局理論知識,應該會選擇最優決(一等親不管這東西,他們會選擇感覺,反正你在法律上無法拋棄直系血親。故可採用吃定你決策)。
呃…好像想太遠了。先把第二套策略系統搞定再說吧。


線性vs幾何式

多重發展曲線:期初投入必產損失,期中發展,期末消散。


P.S.連毛澤東都能寫出一手好字,看來我無緣成為帝王。但賺點錢過好日子應該不需要寫一手好字吧。我是這麼想的…我要錢不要權。



書籍資料:
書名:第二曲線:英國管理大師韓第的16個思索,預見社會與個人新出路
原名:The Second Curve: Thoughts on Reinventing Society
作者:查爾斯‧韓第
原文作者:Charles Handy
譯者:齊若蘭
出版社:天下文化
出版日期:2016/03/25
閱讀價值:無,我只是在誠品翻了五分鐘。
目錄:
(待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