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3日 星期日

外匯投資初學指引



前言:
無聊是進步的原動力,目前精力旺盛,又沒事好做,就來研究匯率看看是否存有優勢和有利可圖的機會。

隨記:
P.12 低風險低報酬:現鈔、旅行支票、外幣存款、雙元存款。海外貨幣基金、海外債券基金。
P.12 高報酬高風險:外匯保證金交易、外匯期貨、外匯選擇權。
P.14 外匯市場是一個全天候的市場,外匯交易的工具種類繁多,它不僅具有高報酬、高風險的特質,而且沒有任何個人或組織可以操縱它。
P.14 外匯代表的一種購買力,一種在他國購買商品、或享受勞務服務的能力。
P.14 外匯投資在所有金融商品中的風險最大的一種
P.24 外匯銀行是外匯市場主體
P.25 國際金融業務分行是又稱境外金融業務分行,簡稱「OBU(Off Shore Banking Unit)。
P.30 投資外匯最好還是以中長期持有心態來投資
P.30 只要你踏入了外匯市場,就等於進入了24小時無休止的備戰狀態。→其實玩期貨如果有倉位,我也沒感覺輕鬆到那去。總之,投機本質上就是交易人生,人生都在交戰狀態。
P.39 如果換算成台灣的中原標準時間,各主要外匯市場的交易時間如下:→唯有凌晨4點到8點是完全無交易時段。四小時可以睡覺…有點勉強。看來要玩匯市還是兩個人以上配合比較合適。就這點來看是個不錯的結婚理由。這需要極強的心智同步,而本人對男人天生極端排斥,所以必須是個妹子。

P.64 外匯匯率的買賣價格,有買入價格與賣出價格之分。所謂賣出價(sell rate)代表報價者可以賣出的價位,通常銀行的賣出價,也就是客戶的買進價。所謂買入的價位(buy rate)代表報價者可以買入的價位,通常指銀行的買進價,也就是客戶的賣出價。而賣出與買入價之間的差距稱為「價差(spread)」
P.86 我國央行干預外匯市場的方法:1.在即期外匯市場買賣外匯。2.調整台幣利率。3.實施外匯管制措施。4.道德勸說。→疑,我記這幹麻,台幣可以忽略的貨幣種類。
P.88 影響匯率變動因素:1.國際貿易。2.股票走勢。3.財金政策。4.政治因素。5.利率水準。6.景氣循環。7.國際熱錢的流向。
P.137 外幣存款:風險低(無槓桿),優點:可同時享有利息收入及匯率價差。注意事項:1.最低投資金額(約2萬台幣)。2.開設綜合外幣存款便利生較佳。3.銀行承作在匯率上,不同於掛牌匯率,投資人可爭取較佳條件。4.競爭下部分銀行提前解約利息不打折。→看來從這處切入是最合適,等真的上手,策略系統成形,再轉入外匯期貨、外匯選擇權、外匯現貨保證金交易。
終於知道為什麼有兩行價格了,存款與現鈔是不同報價。

P.139 台灣出入境帶金額逾6萬元者須申報。→這陳年舊法不知何時才會改進。6萬元…,這是挖洞給人跳的陷阱吧。
P.158 由於外匯市場匯價總是起伏不定,每一家銀行的牌告匯率都不一樣。所以,只有以貨比三家的方式,來找到價格最合適的銀行。→看來還是不能偷懶,想到密密麻麻的合約要讀頭又要痛了。暗,字那麼小就已昭告我說,這邊一堆陷阱哦,等你踩雷。
P.188 客戶只需要於銀行開立「外匯保證金交易帳戶」即可隨時買賣外匯,並接受銀行的專業性服務。→一個單位是十萬美金,看來保證金「現貨」交易雖是無槓桿但鎖掉的資金也不小。
 P.194 詳讀合約內容:為免吃虧,訂合約前把每一條都仔細推敲,向銀行問清楚或加註清楚,以保護自己的權益。→像是是手續費,80元是美金不是台幣。暗,別妄想當沖了。
P.210 國際主要外匯期貨交易
  • 國際貨幣市場(IMM)(位芝加哥CME):不僅是外匯期貨交易的重鎮,同時也是世界上交易最活絡的外匯交易所。
  • 倫敦的國際金融期貨交易所(LIFFE):僅次美國
  • 新加坡國際貨幣交易所(SIMEX):CME與SIMEX已完成互相連線,同一種期貨契約可以相互清算,交易買賣也可以流通。

P.221 境外金融業務分行(OBU),特色:1.不受外匯管制,資金進出自由。2.不受一般金融法規限制。4.存款利息免稅。→還真是為有錢人量身訂做。世界就是這麼不公平。

心得感想:
第一個難關:台幣跟世界脫節,要玩匯率要先轉美金,先天弱勢。
第二個難關:目前沒有免費又好用的看盤軟體,本書取XQ系統。曾經考慮,但費用嚇人,非一般散戶能承受的成本(96000/年)。還沒開戰先損十萬金兵…
第三個難關:交易所都很遠,滑價必定成為夢魘。快市時才知道那滑價是什麼怪獸。

本書不看則已,一看就欲罷不能。這匯市根本是投機客的終極市場。一個不能被特定團體隻手遮天的市場、一個近乎無限大交易量的市場。光嗅到這兩點,我心早醉了,逸品呀!!看到本書是一種意外,意外開啟了我這狹隘的視野。隨機閱讀真的是個出色的選書方法,我對名詞具有偏見,當初看到統計心中充滿鄙視,怎麼可能比會計有用。當深入瞭解後,會計才是個垃圾東西,統計才是知識結晶產物。當初看到期貨心中充滿鄙視,怎麼可能比現貨好。結果現在我靠期貨賺錢。今日才發現匯市才是投機者的天堂世界,這裡不會有狗日的政府能搞出逆風操作,這裡的成交易量完全不可能出現無成交量的問題。匯市比中國市場更具魅力,中國市場在我交易生命中應該都是會維持高度管制,這種市場我不太想碰,我玩不贏當莊的中共,而匯市不是一個國家能說的算的地方。我的下一個目標應該不會是中國而是全球的匯市交易,直接進入終極交易市場領域,光想就覺得人生一片光明。
在研究怎麼開戶時發現,居然要找銀行。中心難免有些滴咕,因為我不怎麼喜歡跟銀行打交易,那裡面全是精英怪物。但看來勢必要找銀行了,讓我想到之前開第二存款帳戶時候的事了。那個服務人員說我有位專門的理專喔。我回說我才那丁點錢也能配有理專呀。你們會不會太隨便了。現在想起來覺得國泰世華這招真是經驗豐富,已老早就知想到我將來會做什麼事(而我自己還不知道),早先布好局等,就等我跳進去…。哈哈,我以為我看透,其實還是在銀行家眼皮底下耍猴戲…。

[2016年11月14日 開外匯綜合帳戶]
帶雙證件,外加護照去會比較不會發生意外。行員說英文戶名要與護照相同(這那招?),我還真忘了護照上填那個拼音法,又跑回家拿護照去。但後來我採用英文別名當我的英文戶名。因為我高興。另外沒有厚厚的契約書,就單純開戶卡,上面沒特殊條文。我還期望有詳盡的交易資訊可供我摸索,結果是早電子化了。在網路上自己去看...。
收到三件物品:
1.開戶申請書副本
2.外匯綜合存款存摺:真有夠難看的油畫!!(註一)
3.存款綜合約定書:與外匯無關的16頁紙本文件,在說各種銀行免責聲明和收費方式,如密碼忘了,收取50元手續費。
註一:很醜的畫
讓我想到一葉知秋的意含,能把這麼醜的畫當該公司的門面-存摺封面,這需要多強大的集體自我扭曲、極大的奉承才能辦得到。全公司上下都瞎了眼,沒人說真話,或者說真話的早被趕出去。別碰國泰世華股票或許是我最佳推論。裡面很難有認真做事的人,大家都只是求個溫飽不想犯錯,也就不可能具有成長要件。這種團隊不是具有上漲潛力的公司該有的現象。台灣精英就這麼的浪費一大票…,狗日政府的德政結果。

[2016年11月14日 實戰]
依目前看法,我看多美元(我賭不升息-可預測)看壞台幣(川普造成的未知性導致台灣風限系數增加),所買進美金(沒軟體無法作技術分析,只能用感知策略瞎猜)。這種無槓桿投機怎麼玩都覺得很安心,最多就這100美元不見。主要是觀察交易成本。但發現沒有額外費用,外匯交易真的跟預期的差非常多。就兩個價位,銀行買進(Bank buy)和銀行賣出(Bank sell),之間差價在約0.1/32,一個交易(雙邊)成本是0.3125%(台灣銀行可再打四折,約0.1875%)。似乎沒有其他費用!?關於稅金之後再說吧,初體驗就是買進沒有額外費用,但目前還不想賣所以不知道賣出後是否有其他費用,之後賣出時再作記錄吧。另外就是牌告價和成交價是有落差(一點點優惠),而現金價顯得極度昂貴。這三種價格真是微妙呀。


[2016年11月14日 台灣銀行]
網路上查一下資料發現,台灣銀行可能才是玩匯率的第一首選。直接寫明成交價是優惠3分,代表國泰多抽我1分錢。

還提供最基本的歷史匯率查詢

一看圖,才驚覺…我買在近日最高點。(慘)

[2016年11月14日 銀行交易時間]
有點意外,說好的24小時交易,怎麼下午三點半就打烊了。
果然面對未知的唯一方法,不斷嘗試。真正實戰時如果才知道,我一定會被雷爆。像剛才,才發現買在最高點,覺得該先撒出。但根本不給交易了(爆)。

[2016年11月18日 平倉]
終於今天創新高,可以作平倉。測試看看到底賣出後是否還有額外費用。
買進用銀行賣價,賣出是銀行買價。其中沒有額外的手續費用。只有價差成本問題。
心得:
1.無槓桿:非常的不習慣,每天跳動0.3%,但損益只跳動 1元新台幣/100美元。
2.波動低:這個地方不適合作交易,只是入門生的練習場地。(央行的逆風操作非常明顯)
3.時脈慢:每日的價格變化是以分鐘為單位。(通常一小時可能都沒任何跳動)
4.無即時損益:只能從轉帳時的金額才知道自己期初成本,所以損益只能自己算。
5.好處:看對貨幣是躺著賺(很慢),屬被動式投資。很輕鬆,一天只要瞄一次匯價就行。順便養成每天注意匯率的好習慣。

[2016年11月18日 狗日的政府]
昨天金管會又發瘋了,一個新副官上任就來個一大把火災新聞,明年五月推出台指期、選擇權盤後交易機制,時間15:00~05:00。嚇的我這不看報的人都去買了兩份報紙來看到底怎麼回事。從報中簡陋、邊角版面的內文來看,勢在必行,券商也不會阻擋,因為原本就有編制國外期貨交易人員,現在只是擴編而已。但對我是重大危機事件,唯一好處就是順勢的開啟我匯市交易之門。因為匯市最難之處就是24小時交易,現在時機來了,我只能逼自己成長到能適應24小時交易人生。往好方面想,或許這次直接走向匯市交易,棄台股!!成為真正的投機者。加快、加重匯市交易相關知識的學習才是正確的方向。台股只會沉淪沒救了。這次政府再次使用殺雞取卵的方式來做積效,長期會流失所有投資(機)客。既然我能24小時交易我就沒必要只玩台股了。我可以走向全世界。
《工商時報》

《經濟日報》

[2016年11月19日 報紙的沒落]
上網查相關資料發現,更有條理的例出、圖文並茂、重點是字體很大易閱讀和不用錢。原本還想說工商日報和經濟日報會比較專業會有更詳盡的內文,結果很失望外加損失40元。
聯合報-期市衝量要開放盤後交易

文中提到「蔡麗玲指出,期交所盤後交易保證金追繳制度的設計,對不做台股期貨盤後交易的人並沒有影響,也不會影響其生活作息。」,這個好笑。原本是下好離手,結果莊家還允許離手後再對下的注改來改去。這官要麻沒交易過,不然就是說謊。缺量的問題是現貨(-30%),但腦子打結去動期貨(+3%)。先玩死現貨市場,再搞爛期貨市場。真心要所有人退出台灣市場,這真是高招。

[2016年12月13日 央行說的算的鬼島匯市]
最近有買進歐元,昨天的逆襲讓我以為至少損益兩平。結果沒有,在想怎麼會這樣。圖表上顯示是有反應事實,但問題在於買進與賣出的差價高達0.4元。美元才差距0.1,整整高出四倍。暗,被坑了。繼續花錢踩雷,等我了解大多數市場後我就不會再用這這央行操縱的市場了。該我獲利時價格沒有反應,但當我虧損時反應倒是超級快速且過頭。






書籍資料:
書名:外匯投資初學指引:五張表買遍全世界,讓你不只賺投報率再加賺匯差!
作者:張真卿
出版社:財經傳訊
出版日期:2015/12/31
閱讀價值:中
目錄:
作者序 外匯投資首重知「己」
導讀
第一章 外匯基礎觀念
外匯初體驗:外匯代表購買力
什麼是外匯
外匯市場
外匯市場的特色
為什麼要投資外匯?
外匯市場參與者:外匯銀行是外匯市場主體
銀行間的參與者
銀行與客戶間的參與者
國際主要貨幣:美元強弱影響其他外幣走勢
流動性最佳的美元
歐洲共同市場的歐元
唯一流通國際的亞洲貨幣日圓
南半球最重要的澳幣
日益重要的人民幣
國際主要外匯市場:全球外匯市場24小時開放交易
紐約外匯交易市場
英國倫敦外匯交易市場
德國法蘭克福外匯市場
日本東京外匯市場
國際貨幣市場:外幣借貸的重要平台
何謂國際貨幣市場
國際貨幣市場的特色
國際資本市場:二大交易工具及五大風險須知
何謂國際資本市場
國際資本市場的工具
國際資本市場的風險控管

第二章 如何決定投資哪種貨幣?─「基本分析:影響外匯漲跌因素」
外匯匯率:美元為各幣別換算媒介
國際間(銀行間)的匯率
國內銀行對客戶的報價
雙向報價與單向報價
匯率的升值與貶值
外幣利率:利率水準反映資金市場供需關係
銀行與客戶間的利率
銀行間的利率
影響外幣利率差異的因素
匯率決定模式:由固定匯率改採浮動匯率
銀行間的匯率決定模式
銀行與客戶之間的匯率決定模式
各國央行政策:資產放強勢幣,負債掛弱勢幣
金本位制
可調整固定匯率制度
浮動匯率制度
浮動匯率制度下的匯率波動
各國央行與外匯政策
我國央行干預外匯市場的方法
影響匯率變動因素:匯率易隨政情而變動
國際貿易與匯率升貶
股票走勢與匯率連動
財經政策與匯率走勢
政治因素影響匯率波動
利率水準與匯率波動
景氣循環與匯率趨勢
國際熱錢的流向

第三章 何時買進、賣出?─「技術分析:決定買賣時點」
運用技術分析判定趨勢:投資匯市須順勢而為
用趨勢線來判定趨勢和方向
用移動平均線來判定趨勢和方向
用指數平滑異同移動平均線來判定趨勢和方向
運用技術分析判定買賣時點:多頭找買點,空頭找賣點
用移動平均線來判定買賣時點
用隨機指標來判定買賣時點
用指數平滑異同移動平均線來判定買賣時點
技術分析在外匯市場的綜合運用:技術分析+投資策略=穩操勝算
技術分析概論
多頭市場下的投資策略
多頭市場下的實例說明
空頭市場下的投資策略
空頭市場下的實例說明

第四章 選擇適合的外匯工具
外幣現鈔:到銀行購買原則上可議價
現金相當便利
民眾購買外幣的流程
外幣存款存領現鈔應注意事項
旅行支票:結匯成本比現鈔便宜的支付工具
旅行支票便宜又安全
旅行支票的起源
到銀行購買旅行支票
旅行支票的使用方式
旅行支票的優點
遺失旅行支票怎麼辦?
外幣存款:最便利的外匯投資工具
外幣存款是進入外幣理財的第一步
外幣存款的收益
外幣存款注意事項
外幣存款操作策略
外幣存款實例
雙元貨幣存款:小心賺了利差賠了匯差
何謂雙元貨幣存款
雙元貨幣存款的操作
雙元貨幣存款的優點
雙元貨幣存款的風險
美元附買回交易:承作時須留意利率波動
何謂美元附買回交易
承作美元附買回交易的注意事項
美元附買回交易的規則
海外共同基金:分散風險的投資工具
海外共同基金的種類
投資海外共同基金的好處
海外共同基金的申購、贖回、轉換和配息
影響基金價格的因素
選擇海外基金的要點
臺灣地區著名基金資訊網站
連動式債券:不適合資金流動性不足的投資人
認識連動式債券
保本型連動式債券
保本型連動式債券實例
外匯現貨保證金:以一搏十的高風險投資工具
外匯現貨保證金簡介
外匯現貨保證金交易的步驟
外匯現貨保證金交易的損益計算
外匯現貨保證金交易注意事項
外匯現貨保證金交易網路交易平台
實例說明
遠期外匯:進口商規避風險的管道
何謂遠期外匯
買賣遠期外匯的流程
買賣遠期外匯注意事項
區間遠期外匯
無本金遠期外匯
外匯期貨:兼具投機和避險的投資工具
何謂外匯期貨
外匯期貨的交易流程
外匯期貨的保證金制度
美國芝加哥商品交易所的外匯期貨操作實例
臺灣期貨交易所「美元兌人民幣匯率期貨」操作實例
國際主要外匯期貨交易所
外匯選擇權:與銀行間交易可量身訂作
何謂選擇權
選擇權的四個基本型態
廠商與銀行之間的外匯選擇權
期貨交易所的外匯選擇權
國際金融業務分行:資金移動自由為基本條件
何謂國際金融業務分行
國內的國際金融業務分行業務範圍
國際金融業務分行的特色
境外公司的設立
境外公司及國際金融業務分行的運用方式

第五章 外匯投資策略
外匯投資的原則:恐懼和貪心影響出場時機
我適合投資外匯嗎?
了解外匯商品的標的與管道
精準的判斷力
外匯避險策略:避險行為離不開匯率預測
避險操作的參與者
決策者的態度
決策者的避險行為
外匯避險工具
外匯套利策略:套利≠投機
套利交易的前提
套利交易的種類

附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