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8日 星期一

下一個100年



前言:
最近讀書怎麼都意興闌珊,夏季症候群嗎?溫度與智能呈反比。

隨記:
P.36 從全球標準來看,美國依然人口過少,世界平均人口密度每平方公里49人,日本338人、德國230人、美國31人。
P.44 美國利用進入廣大美國市場的途徑手段,來影響其他國家的行為。
P.45 美國因掌控海洋獲得龐大的政治優勢,別人無法入侵美國,但美國隨時隨地都可侵略別人
P.88 電腦最能代表國國文化。電腦代表了美國對理性與現實概念的化身。→重效用、效率,別稱野蠻。但可行。相對中式的倫理,別稱禮教。但不可行,聽學長的話就對了,結果復航就這樣墜機,學弟陪葬。
P.94 中國、日本、南韓、台灣都依靠太平洋來運送貨物,而太平洋受美國海軍的控制。對這些國家來說,這是一件很危險的事。
P.122 中國表面上看起來是個資本主義國家,但在中國,「你認識誰」比起「你的營運計畫」重要太多了。亞洲固有的親族社會關係文化加上共產主義的政治結合在一起,造成不看企業體質,只看重關係的借代文化。→之前我還覺得印度落後,結果中國也半斤八兩。人治讓真有本事的人無法出頭,這就是一種資源耗損。亞洲文化存有很嚴重的缺陷。但話說回來,美國真的不靠關係嗎?這點應該質疑作者,因為作者有很多欠質疑的地方,美國會一直好下去讓我困惑不已。作者的論點是歷史一再發生,因地緣性。日本缺資源所以侵略是常態、中東缺水所以混亂是常態、美國爽很久所以會爽更久。那歐洲不就會再征服全世界,但作者卻說歐洲完蛋了。我覺得美國人觀點真的很有趣。總是感受到他們對歐洲的憎恨,我猜源於一種自卑感,畢竟美國的由來在歐洲活不下去的人所建立。作者又是歷史鑽研者。對過往的歷史有說不出的百感交集吧。
P.128 (中國)十九世紀時發生的問題跟現在一樣,都是沿海地方政府官員不想服從北京的命令,想與外國人通商
P.128 當中國面臨嚴重經濟危機時,其中央政府就必須尋找另一種新的意識型態,拿來取代共產主義,要人民犧牲,就必須讓他們以為自己是為了信念而犧牲。如果中國人已不相信共產主義,至少他們還相信「中國」這個信念。→民族主義一直都很好用,尤其是在對處理兩個明顯區隔的畫分法。當別人問你本省還是外省,最好的回答是你省省吧。狗東西。哦~狗東西是我加的,別說出來。
P.150俄國的基本策略是分裂北約、隔離東歐。
P.153 如果俄國勢力再起,在美國眼中最佳狀況是俄國只控制中亞、高加索地區。而不會拿下波羅的海三小國,也不會控制高加索山以西的國家。

心得感想:
古代女人不用讀書是因為壽命短和需要生很多胎,還要照顧小孩,只要計算一下讀書的並無實質效益。現代女人命長,平均生不到2胎,空下的時間還真是無所事從。讀點書來增加收入家庭收入是很實際的變化,且今日文明世界不婚主義更脫離女人古代的條件。相對穆斯林就發現其問題了。要嘛自己改聖經,不然就讓世界打到他們改聖經。不可能嗎??當初埃及被穆斯林滅了,古埃及國也覺得不可能。穆斯林也能被更強大的文明給滅了。
本書作者推論方法是以古鑑今,古代發生什麼未來發生相同事情的機會很大。只是作者的科技觀只限制在軍事上,而今日人手一隻手機這因子似乎沒有考量進去,人口老化也只看一半,未來人口並非經濟主因,只是目前在過渡期,所以人口紅利占很大因子。作者認為日本未來勢必會引進外勞,即使他們很不喜歡外國人。但我覺得日本人根本不可能引進外勞,他們會朝向機器人取代人力缺口。同理很多科技會改變歷史一再發生的問題,最明顯的應該是穆斯林女人會因為有手機開始改變穆斯林的根本教義,印度階級問、中國舊文化等。所以讀到一半後面我就不讀了,因為推論已出現嚴重的瑕疵,後面的發展已不可能會朝作者預期的大幻想發展,對科幻小我沒興趣。世界不會發生第四次世界大戰,如果發生作者幻想的2060年美好時代根本不存在,早打回古代了。

[2017年5月9日 救台灣人民?]
這事也不是第一次思考這問題,但既然又想到就記錄一下好了。看這賽局是否有解決的方法。這事得提到上一屆的總統馬英九,就歷任的眼界來看,馬英九是很有遠見的人,至少比現在好很多,蔡英文真的完全沒世界觀,居然自己去貼川普的冷屁股。這事突顯了蔡英文真的沒有世界觀格局,這是蠻嚴重的一件事。但台灣人並不覺得其中的差異在那,不就被拒絕。因為這事只要有一點點世界觀的就不會打電話過去了。這事很有趣,台灣人為什麼會選一個沒有遠見的人當領導者??明顯就是沒有遠見的人民占極大多數。這就進而思考到,我能救誰??台灣人民一點也不想被人救的核心問題處。那從結果推回到現在,我能做什麼??醬、醬醬、醬~~喝!!不救任何人。很現實的前推後理:你只能救自己。這什麼意思呢??把所有精力與力氣投資自己,別覺得出於好意出手,尤其對方根本沒喊救命。精力是非常、非常稀有的資源。
p.s.更何況你沒有超能力


[2017年5月14日 又犯錯了]
今天散步時想到,我心思又走偏了。我怎麼可以存有意識形態。對任何事該保持沒有好壞、沒有善惡的中性立場,如果我存有任何好壞之分代表我受到意識形態的影響,也就是主觀的認知。而只要出現意識形態(主觀認知),我就是犯了思考的基本錯誤。這代表著,我最近又不小心染上看台媒新聞的壞習慣,少看沒教養的新聞台!!

[2017年6月23日 穆斯林女性的思維]
Patriots Day》中有穆斯林女性視角:「對斯林女人來說,婚姻是種矛盾。強悍和服從、自戀和無私,兩人之間轟轟烈烈的愛情,肉慾和神聖。穆斯林女子的生活既危險又艱苦。如果她不服從丈夫…,死後就會下地獄」。→這就是神學邏輯陷阱,讓你從可蘭經中逃不出來。當然所有聖經就一樣,全是完全的垃圾邏輯,唯有跳出其框架才能破解。但有多少人敢呢??不多,大多就只做到寧可信其有的陷阱。如同相信黑暗存在一樣,但黑暗就是無。神也一樣,無中生有。你的確感覺到黑暗,但的確是不存在的東西。那感覺的本質是「恐懼」,是求生本能反應罷了。
從這點上如果要破解穆斯林直接對他們的女性下手,從根本瓦解他們的繁殖力



書籍資料:
書名:下一個100年:21世紀全球政治、經濟、資源、太空戰爭策略大布局
原名:The Next 100 Years: a forecast for the 21st century
作者:喬治‧弗列德曼
原文作者:George Friedman
譯者:吳孟儒,林曉芳,黃思瑜,楊彝安
出版社:木馬文化
出版日期:2016/08/31
閱讀價值:中,讀到一半後發現不感興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