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30日 星期二

2017-2019投資大進擊



前言:
本書是應該是《2014-2019經濟大懸崖》的更新版,而那本已被我捐給圖書館了。無法確認到底相差多少。但比較肯定的是沒有上本帶給我全新視野的衝擊感,且再一次重申世界末日即將發生。坐穩了!!呃…我的屁股已坐到有點麻痺了。

隨記:
P.9 我是個研究週期的(瘋狂)傢伙。
P.15 歷史告訴我們明確的事實:每個債務泡沫都會引發金融資產泡沫(股票、房地產、原物料和商品),而且每個金融資產泡沫最後都會破滅。→比特幣是商品。
P.16 你上次看到泡沫慢慢破滅是什麼時候?→軟著陸是不存在的理想,要嘛繼續吹下去,不然就是爆炸。所以政客其實沒得選,吹牛吹下去是唯一選項,任期內沒有爆掉即為勝利。
P.29 規模龐大的嬰兒潮世代從1934年開始出生,持續到1961年。→導致1970年代的通膨率上升。
P.33 電腦新科技創造出更高的生產力,產生通貨膨脹趨緩、利率走跌的矛盾現象。
P.33 到2008年,嬰兒潮的消費開始趨緩,景氣開始出現大衰退。這種消費趨緩的情況會一直加速惡化到2020年左右,然後消費潮趨勢會持平。→我還以為會開始回春。原來只是變得習慣而已。
P.35 日本正在凋零。
P.55 泡沫是金融性高潮→最後揚升就是其特徵和訊號。

P.56 泡沫不會修正,只會破滅
P.59 女性往往有三次強烈的高潮,而且消退期也比較慢。這就是為什麼女性在性行為結束後想說話,但男人卻不想的原因。因為女性還有一些體力!→其實作者在說道瓊指數是女性,只是作者沒想到道瓊居然是神力女超人,還在創新高。

P.61 根據我更廣泛的預測,到2022年後這波泡沫榮景才會造一段落,然後開始破滅。→呃,說好的最後底限2019年,怎麼又加碼了。
P.61 但股票大幅損朱的時間可能出現在2017年年底。
P.63 泡沫破滅後會回到起(漲)點,或更低。→起漲點在這指的是明顯有效的作出突破那個點位。
P.65 再給我一針吧,我保證一定會戒毒。→政府一直都喊著擴大負債,救經濟。而鄉民居然信了。如同禁用塑膠袋政策一樣,居然相信有人相信這是環保。我一直覺得鄉民總是很逗趣。總是單極思考(yes/no)。我想這太複雜了,說簡單一點題目,節約用電的問題是缺電,環保只是騙你的話術。文明進步絕不是讓生活品質倒退作為代價。
P.65 房市將不同以往。絕不可能繼續上漲,因為人口成長趨緩,因此在愈來愈富裕的已開發國家,相較於年輕人的購屋需求,有更多人因為死亡而賣出房屋。→不知都市化是否能相消這因子,尤其是一線城市。最近在山上看台北市,高樓大廈並沒有像香港旺角那般密度,還有大半是五層樓公寓。可能這又是個雙反相消因子,台北市並沒到達空間運用極限,房價並未如想像擁有高成長要件。大概估算一下,大台北其實夠住全台灣人民總數不會有問題,那代表著二線城市的房價的確存在很大的泡沫空間。我想這應該能被別人鄙視為天龍人觀點吧!!漫畫中的魯夫(註一)是人人嚮往的理想人物,而現實中天龍人才是符合真實世界的理想人物,有權有錢,警察法官都是他們的人。
P.67 每年平均投入1.6兆美元(QE),大約10%的GDP刺激經濟,卻只換來2%的經濟成長率。→不要怕,有年輕人買單!!而他們不知為什麼跑去幫同性戀、環保、廢核的問題上瞎忙,我真的不懂新世代在想什麼。(停停停)嗯,不關我的事!!賺我的錢比較重要。對了,他們對錢也不感興趣!!這點倒有趣,為什麼呢??錢不重要,這應該是年輕世代的邏輯觀架構的要環。我也覺得錢不重要,只是必要而已。如同空氣、陽光、水一樣。文明通行證-錢。呵,年輕真好,呼吸就飽。他們邏輯從零直接跳躍二階(基本層、物質層)到精神層作思考,我只期望十年後的電費別叫貴,高尚的品味是需要額外付出十倍的代價。到時就是屬於他們的年代-中堅份子,為自己下訂的奢侈品味買單。
P.67 成效不如預期的一大絆腳石就出在聯準會的大量「印鈔」,並沒有如預期般使得銀行增加放貸,使得以往那種景氣復甦沒發生。
P.68 企業盈餘一路飆升到2015年,主要原因不是銷售大增或業務成長,而是因為金融工程。→超低利率,借錢來買回庫藏股,和企業併購。
P.71 一旦泡沫破滅,就要花好多年的時間才能解決系統中的過剩問題。→意指如果這次崩盤復原期不是幾週而是以年作為單位。而到時候買入股票才叫用五毛買一塊。巴菲特絕活,但現在他滿手股票,多到完全沒對手可承接,所以樂觀是他唯一選項。如同一個老人一直說自己天天喝可樂一樣,騙很大。
P.75 泡沫開始極速破滅後,就會持續消氣多年,這剛好是提供我們這輩子最好的投資機會。→所以作者的資產配置的核心觀點-現金為上。等待崩盤才有彈藥承接,理論上是如此。只是目前已超出他的崩盤時間已有一年了,更慘的是美股還在創高。真是種煎熬呀
P.83 無論我們多麼希望和渴望,生活從來沒有變得容易或簡單!→唯一方法:有餘存糧,以備冬來。每年提撥5~10%獲利到定存或買金條。然後忘記它們的存在,直到災難的到來。無恃其不來,恃吾有以待之。
P.84 榮景之後總是蕭條。在大多數榮景中,生活在許多方面變得更好也更安逸。我們希望這種趨勢永遠持續下去。所以我們開始否認景氣可能變壞,我們想盡辦法找出各種可能解釋說服自己「這次會不一樣」
P.84 主流經濟學家宣稱,經濟衰退只會過去發生的事,任何被確認的泡沫都會軟著陸,沒有什好擔心的。但這事情從未發生過。→即使是中國這麼威權的統治方式,一樣是墜機式崩法。這能稱為軟著陸?那國家教育是成功的(指鹿為馬)

P.99 人類天性:一旦我們開始成長就不知道何時收手。我們只懂得更努力和迅速地推動成長,直到我們做過頭,最後一切就在我們眼前崩壞。
P.100 人們對自由市場的不信任,認為政府可以對自由市場做更好的管理(中國即為一例)。沒有人想要自然調整和再平衡所產生的痛苦,大家只想要價格一飛沖天。所以究竟我們什麼時候才會學乖呢??
P.100 聯準會設法藉由降低利率和保護行來對抗不景氣。中央銀行要減輕發生自然衰退時所帶來的影響,結果卻在過程中造成更大的失衡,並更加助長股票市場和房地市場投機風氣
P.114 黃金泡沫→暗,我想說一千元就可以買!!

P.117 修正幅度往往在70%~90%
P.118 我總是早一點出場
P.118 急速崩跌發生得很快,快到你沒時間反應,也沒辦法毫無損失地安然出場。
P.119 整體的原物料商品泡沫在2008年達高峰,到2016年已下跌70%,預期這週期結束前,最終會下跌80%以上。→ 提醒自己,相對低不是最低,感覺會讓你覺得心動,但往往還有一波終極波-信心崩潰。那時才是最佳買點。低點是理性合理點,而情緒的崩潰才是最低點,而且超出想像的低。低到理性都覺得不可思議。大好機會是在全人類都感到世界末日時才出手拯救(承接)。沒有三折不要心動,如果出現二折要有勇氣行動。
P.120 沒有哪一個產業的上升力道能夠永遠比平均值快上許多。
P.126 使用太多週期就跟沒有週期一樣,會讓你變得盲目,使用太少週期會錯過一些重要的東西。
P.127 週期可以協助你看出泡沫什麼時候最可能出現,什麼時候最有可能以驚人的方式破滅。
P.126 四大週期
.世代消費潮-39年
.地緣政治-34~36年
.景氣循環-8~13年
.創新-45年

P.129 嬰兒潮世代把每一種趨勢都撐到極限。→超級油輪所經之處必起大浪。
P.138 東亞國家根本沒有回聲潮世代。→美國嬰兒潮世代後還有一波千禧年世代(回聲潮)。台灣沒有回聲潮世代。但好消息是台灣根本不重要,景氣是要看大國們的狀態,只有島國人民會覺得自己很重要的奇特現象。耳邊又響起,節能愛地球的自我安慰宣言(呿呿退散)。
P.140 嬰兒潮世代後,成長比較可能來自科技創新→會有一段空窗期,如同台北捷運建設時,交通黑暗期,外加犯錯的學習曲線(第一條捷運文湖線應該打重做)。
P.167 新科技總是集體出現→像目前行動電源只能靠電池,如果像鋼鐵人一樣的供電系統,所有事物都會再跳一大階的創新發展,而且幾乎是同時暴發。
P.170 2000年地緣政治週期(35年)升到高峰,九一一事件。
P.170 2007年世代消費潮(39年)升到高峰
P.170 2010年創新週期(45年)升到高峰,次年股市修正20%
P.170 2014年太陽黑子週期(景氣週期10年)成為最後升到高峰的週期,股市從2014年10月底就徘徊不前。→呃,2017年5月26日,全球都在創新高。
P.170 (承黑子論)下一個金融大危機和股價崩盤應該在現在和2017年年底之間爆發(a波),2018年底到2020年初還會有一波(c波)。→現在完成式:我被軋上天,哈利能幫我買單嗎?
P.171 要到2022年底,四大週期中三個週期同時反轉上升前,才會看到底部,最後一個(創新)會在2032年加入上升的行列。
P.174 人民才是美國經濟真正的動力,經濟學家要你相信政府政策是美國經濟的真正動力,這種看法並不正確
P.237 民間部門只要去除10%的槓桿就會抵消所有央行的資產和印製的鈔票。→目前全球額外印出約8兆美元(美國QE就占5.44兆)。而各央行約持有24兆資產,但全球金融約300兆。只要央行擋10%下跌,資產直接註銷歸零,代表著下一次的金融風暴完全不住,而其中還有自己加碼的QE透過槓桿力加倍回擊。這點有趣,央行是被自己射出去的金錢鏢打死的。
P.246 貨緊縮總是隨著去槓桿化而來
P.247 聯準會已經彈盡糧絕,停止印鈔的舉動也把自己置於下一場危機爆發前的不利處境。→如同德軍停止持續轟炸英國一樣,宣告著無以為繼。每次看二戰的德英交鋒總是讓我驚呼德國太正直了吧!!英國真是隻狐狸,各種使詐和賣隊友。造成我邊看《Wonder Woman》邊看邊笑,編劇也知道,所以後面來個大逆轉。這部電影沒什麼創新元素,打發時間還可以。DC編劇真的輸給Marvel太多了,光《Doctor Strange》中的創意就打爆DC所有電影。oops…又離題了。
P.257 儘管多國政府大舉印鈔,卻沒出現什麼通貨膨脹,圖16-7最後說明箇中原因。你可從中看到,聯準會實際創造的資金僅是我們經濟體的九牛一毛。當貨幣流通速度高於平均值(即圖中那條水平線)並持續成長時,資金就會被投入有經濟成長長的生產性資產。當貨幣流通速度仍維持正向但開始下降時,資金轉入投機當中。最後貨幣流通速度落後平均值,這就是去槓桿的通縮時期。

P.261 中國不為資本主義制定規則,也沒打造法律制度來執行相關法則、規範和公平競爭。→中國並未提供公平競的環境,可能走向俄國模式。人民並未充分發揮所能,全看是否有裙帶關係。這問題值得留意和研究看看,如果果真如此,那中國真的並未如想像中的具有潛力。
P.287 中國家庭平均會把收入30%存下來,我知道能存這麼多的美國家庭根本寥寥無幾!
P.298 中國在催生一個完全無須負擔責任的黨政高層階級,任用親信的商業模式之際,也創造一個巨大的低下階層。這是一場將發生的災難屆時中國得從各個層面著手,去化令人難以致信的過度生產,而且2025年起,它們的人口趨勢將變得更像日本的走勢。→作者指中國式資本主義(由上而下),將無法激起人民內心真正的動力。
P.318 當中國終將面對龐大的產能過剩和債務時,我們將充分目睹下一場超嚴峻的經濟蕭條。→台灣依靠紅色鏈的公司是第一波直接斃命(仁寶最近超紅的說),鴻海骨子就是紅色。中國出事台灣會成重災戶,美國出事台灣也是,所以台灣還真是高風險低報酬的奇異市場
P.319 道瓊指數的喇叭口型態→畫線派也在新時代中殞落了,怎麼畫都失敗的年代。
圖一:作者想像圖

圖二:現實圖

P.349 前所未見的量化寬鬆政策帶來的衝擊,並非先前所擔心的通貨膨,而是對抗通貨緊縮與債務去槓桿化。量化寬鬆政策的結果,只不過是讓危機延後發生而已
P.352 每一次原油價格下跌到新低,股市就會跟著下跌。
P.353 跟著嬰兒潮走→別落單,像傳產不會好,理由很簡單,需求流失中。而目前他們最在意的是退休生活、健康等產品。
P.385 印度的人口趨勢壓倒性勝過中國→作者最推薦的明日之星。我呢…,對印度沒好感,除了咖哩。從歷史上來看他們從未強盛過,代表人文地理上就有極大的困境。簡單說這看似是個國家,但其實是各種雜拼的結果。如同太陽系看地球一樣,上面有一種生物叫人類。而從人類角度來看,我們分屬不同類,別把我們混為一談(不用遠,在台灣多觀察說美語的商務人士)。印度也是。印度要強先把語言統一吧。
P.394 附錄:主要週期清單和簡述。→本書理論基礎。

心得感想:
我似乎對這作者存有偏好,最讓我讚嘆的是,原來目空一切也是能樂觀進取!!值得學習效仿。
在想為何通膨沒有發生,作者提出的論點是嬰兒潮世代正進入老年期,消費力大減。如果再加上,即將到來的打消金融會計帳(減記QE),通膨可能不會發生或不明顯。而目前作用力最強的就是嬰兒潮世代,所到之處都會引發發大泡沫化,他們是一群巨大數量在同一時期的人,集體買房,房價暴漲。集體買車,物價暴漲,集體生小孩,各種兒童產品暴漲,而當走過之後,留下的是供過於求,房價跌、車市冷,國中小學蚊館。
去槓桿的奇特之處在於,把價格減價值的價差直接變不見,也就是憑空消失的數字,因為這些本來就是憑空出現的數字。

註一:魯夫問題
如果最後發現魯夫就是天龍人後代,那還真是有趣。依尋著龍生龍、鳳生鳳的觀點建構出《one piece》的世界觀。那大部分的人只是老鼠生的兒子會打洞…。嗯,我猜想大部分看漫畫的人不會思考到老鼠的問題。人類天生就有忽略事實的本能反應。

[2017年6月9日 報紙的功用]
每日讀報的習慣,今天特別有感。在大多數的日子裡都不會有大事發生,日常就是平淡的日子。有大事時報紙也不會馬上反應。像今天最重要的國際大事應屬英國國會選舉,結果放在第七版面且篇幅很小、且資訊落後。報紙只是讓你事後找原因的工具,無任何警示功能
那當日頭版在報什麼呢??當然還是老把戲報喜不報憂,簡單說就是:買進、買進、買進。

[2017年6月9日 預知一個人未來成功或失敗?]
關於成功之路我一直覺得其中原理很玩味,在行動前一定會有很多方案。而正常人會選擇安全的那條路走,而失敗與成功者會選擇未知的那條路走。這裡就存在一個邏輯,我們無法知道誰會成功或失敗,但可以知道選擇安全路線的人註定平凡。嚴格來說也是失敗,因為沒成功。所以我大腦好像抽筋了,我想說的不是這事。算了,洗洗睡覺吧。張忠謀當年散戶也不看好他,大概就是這原理吧。好在身邊的人也沒看好我。

[2017年6月12日 風險是什麼?]
早上我作一個測試,問我媽費半為什麼跌??我想測試她到底多有料。答案是,因為漲多回跌。-5%的跌幅能稱的上是漲多回跌,這是蠻妙的答案。我說那s&p怎麼會在平盤呢??這時還是聽到她重申,因為費半漲太多。此時我只好把原由說出來,川普反減碳行動,而科技類股因為強力在研發綠能產業,被重擊反應在費半和那指。然後她大罵58台每次都很賊(意指之後才會分析給她知道)。我無言,這個人說她每天認真研究,不知研究什麼。一個說謊的人,總是能說出很多謊言來圓前一個謊。明顯就是她從來沒認真研究股市,只是看看電視。好了,這點當然不足夠有趣。今天因台股沒下跌,她的「恥」股還在上漲,所以她語出警人的說,看各股表現。我勉強的回答覆巢之下無完卵,注意風險。費半第二次突波了(圖一)。她開始使出大絕,忽視所有反面觀點。然後我投降了,對一個自稱數學高手的人,你無法說服她,解說她的的數學真夠爛的事實。風險對一般人來說是無法理解的東西,這是我的心得。他們不懂為了賺1元而賠掉10元是什麼意義,他們只知道有機會賺到1元,一定要抱緊。喔,對了主要論點是買來當定存,物超所值。
既然我知道風險,那這邊跟我媽對賭應該是合理的賭局。因非我計劃內,故只下一小口選擇權,來看看反指標能不能幫我賺個1000%報酬。
[後記]
這筆最高來到33元左右,也就是獲利100%。之後就吃了歸零。這點玩味之處就是,下決定。在這分叉路,我是選擇加碼放空。從結果來看是失敗的決策,但從期望值來看是正確的行為。原訂就是賺10倍的出場點,沒有10倍不出場。而且加碼在順勢時是沒有問題的加碼方式。投機就這麼一回事。


[2017年6月14日 台灣缺什麼]
前幾天有印象讀到一般讀者投報,說台灣缺的是正向力。當時覺得好個正能量說詞!!今天看郭董說的話。我發現到那個讀者的盲點。缺的是執行力,並不是美麗的話。做就是了。(要話截錄:他感嘆「如果沒有必要,儘量不想回台灣,最後只能說,「多說無益,做就是了。」)
《工商時報》

[2017年7月4日 世界觀還是井底觀?]
早上在檢視世界局勢時發現,這樣做分析有意義嗎??雖然我的感知系統已中止操作了,但這個每日分析還是保持著更新和檢視。只是分支線越來越多,我也感到茫茫然。再退一步想,世界之大,這樣看似很複雜的心智圖,可能還無法表述百分之一的世界局勢。真的存在大格局論點嗎??大事件能會造成大改變,但我真的知道所有的大事件嗎??或真正的大轉變來自的是微不足道的小事所堆疊而成、或者又是我根本不知道的大事件是個未知事件。感知策略要賺錢太困難了,目前只定位成風險管理的參考因素。
而今天是什麼日子,美國國慶日。這是個特殊的日子,但算不算是需要作風險控制的日子呢!?穆斯林的聖戰士能否給個暗號呢....

[2017年7月5日 高盛是傻子]
高盛:比特幣還會漲50%。我心想,笨蛋高盛還不趕快去買比特幣(誤)。讀報最大的樂趣是在抓雞,找邏輯謬誤。如果有利可圖(50%是暴利),高盛怎麼可能還有空打字,擺明吹牛。
工商e報 7月5日A8》

[2017年8月26日 錯亂世界經濟]
讀到《量化投資大熱 傳統的總體策略沒落了嗎?》,文中提到許多久經戰場的總經派基金操盤者,在這五年非死即傷。因為他們完全看不懂現在股市與政治經濟間的關係,導致無法預測而賠錢。不乏有年資30以上的操盤者。值得思考的一件事,或許這就是一個泡沫,但沒人看得懂的泡沫,因為它不是圓的泡沫(總經學中的正常發展),而是非常扭曲的泡沫(政治、金融、科技交互擠壓)。
量化學派才剛起步,還沒發揮其極限力。當AI導入後才是量化真正最強大的時候,我知道到時我是完全沒有什麼勝算,只希望能在AI主導股市前,賺飽並退出股市。而本篇文章就是前車之鑑,沒有永遠有效的方法。即使身經百戰,資歷也會在新時代成為另一種包袱,而這包袱反而讓你的資歷變的比新手還糟的困境。因為你會認為世界處於偏誤,而事實與認知完全背離。



書籍資料:
書名:2017-2019投資大進擊:全球趨勢專家首次揭露一輩子一次的投資良機
原名:The Sale of a Lifetime: How the Great Bubble Burst of 2017-2019 Can Make You Rich
作者:哈利‧鄧特二世
原文作者:Harry S. Dent, Jr.
譯者:陳琇玲,劉道捷,吳慕書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17/05/27
閱讀價值:中,重申放空、重複內容和一再延期的崩盤預言。

2 則留言:

  1. 可以簡單說,過去成功的預測家,這次也是失算了嗎XD
    P203 預測2018道瓊會在5500點,但至今為25000以上,目前這本書似乎可讀價值不高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他的《經濟大懸崖》比較好,因(當時)許多沒見看過的觀點,而這本書就老調重彈,之後的《Zero Hour》,我直接跳過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