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日 星期一

不當行為



前言:
隨興翻過,主要是記錄我看過,下次別浪費時間再看這本。

隨記:
P.24 本書中心思想-人性,探討行為經濟學。→翻了一下大概知道在討論人群的反應,而不是探討最佳化思考和行為。所以我對本書不感興趣。盡快翻完。
P.55 我所謂的「正確」並非道德上合乎公義,而是邏輯一致,符合經濟推論中最佳化模型,所限定的思維方式,又稱理性選擇理論。
P.89 假設你的模型中所有行為主體都是天才。→行為經濟針對此點在作思考,也就是理想的謬誤,現實中存在限度的概念。

心得感想:
本書讓我想起《Cast Away》中的wilson,很惱人的wilson、關我屁事的wilson。因為本書有一個名字一直出現「特維斯基」,簡直到了不當行為的程度。讓我懷疑本書的核心就是在此,作者以身作責示範不當行為是什麼。寓意深遠(誤)。

眾人不理性、不聰明也沒智慧,外加很懶散,大致上在這幾點下建構出行為經濟,在指出人類行為與經濟理論中的不一致性。
讀起來蠻乏味的,我不知道了解人類對我有什麼用處,反而深怕太瞭解而被同化,放任感情操控我的行為決策。



書籍資料:
書名:不當行為:行為經濟學之父教你更聰明的思考、理財、看世界
原名:Misbehaving: The Making of Behavioral Economics
作者:理查.塞勒
原文作者:Richard H. Thaler
譯者:劉怡女
出版社:先覺
出版日期:2016/06/01
閱讀價值:低,我應該給劣才對,但我也沒認真讀(讀不下去),就加減給個低好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