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12日 星期六

隋煬帝楊廣


前言:
從成功者學不太到東西,歷史上成功帝王像似有主角光環一樣,每次危機都是轉機。而失敗帝王中比較能學到什麼才是危機,沒有好運的危機,成了招招都是致命性打擊。

隨記:
P.19 按照諡法,好內遠禮曰煬,去禮遠眾曰煬。→我喜歡這字-煬。煬澈,有火有水,意含也符合我現在的人格,厭惡禮教和鄉民,喜歡清晰的眼光和透澈的思維。羽這字是當初是自我行事的準則,但經過十多年社會的大染缸,羽的意含已漸漸消失在我的價值觀了。再看看吧,名字改來改去好像不太好。但煬澈的意涵比較符合我現在的人格。
P.21 影響最深遠的兩大工程,一是東都洛陽,一是大運河。→前者拓東邊據點,後者拓南北連通。最特別的是楊廣只在位12年而已,再細看下去運河也才花四年。動員2百萬人的偉業。
P.25 隋煬帝是一個像超人一樣精力極端充沛的人。但全國人民大多數並不是超人,而是普通人。無論是智力、體力、精力,都不如他。→歷史記載相貌也不凡,這麼棒的機體給我,我早已成功了。現實我就是個普通到不行的平凡人,這機體灌一杯大杯星巴克派克市場,次日就虛弱狀態,這怎麼跟別人打。
P.40 西元604年,隋文帝到仁壽宮避暑,突發重病身為太子的揚廣為了確保政權平穩交接,私信誤傳到隋文帝。隋文帝知道後要廢太子,楊廣只能當機立斷,發兵包圍仁壽宮,斷聯繫。→終於知道李世民為何做的如此得心應手了,抄很大。
P.44 楊廣為了能成功上位,一直壓抑自己,表現得既有能力又道德。這一壓抑就是二十年,真是堅忍、頑強。→看來我還能忍!!
P.59 楊諒其實就是一個被慣壞的孩子,只知道要造反,根本不知道怎麼反。→隋文帝最得寵的兒子,幫他想好一切。給兵給地給權,起兵時三十萬大軍,但嬌生慣養一輩子,當獨當一面時,成了連判斷都不會下的慣老闆(原來媽寶得權後是叫慣老闆)。
P.67 建都之要,一形勢險固,二漕運便利,三居中而應四方。→洛陽,北靠邙山,南臨伊水。
P.84 秦漢時期,江南地區還是草莽叢生、人煙稀少,但經魏晉南北朝的大動盪,很多北方人都到了南方開墾,成了物產豐富的魚米之鄉。大運河的開鑿有著非常嚴肅的政治、經濟目的。→中共該考慮把台灣海峽填了,一來土地大增,二來永絕台灣問題。這填下去應該可排上中國第一奇觀,秦始皇的長城馬上矮一節。
P.85 隋唐大運河,溝通海河、黃河、淮河、長江、錢塘江五大水系。全長兩千多公里。
P.196 國將興必賞諫臣,國將亡必殺諫臣
P.320 民不畏死,奈何以死懼之。→這句讚!嚴刑峻法把人民訓練成不怕死,既然都不怕死,法律根本就沒有用處。
P.406 罄南山之竹,書罪無窮;決東海之波,流惡難盡!→台灣從極盛轉衰的代表典故,什麼領導吸引什麼人。什麼人就知道他主子是什麼領導。
P.468 隋煬帝笑著說:「貴賤苦樂,更迭為之,亦復何傷!」→在晚年已知無力東山再起,看開了。轉變成今朝有酒今朝醉。這棋下對了。從當上皇帝時有遠大理想的人,每天忙得不可開交,根本成了無性生活(只生了三個兒子),到最後知道無力時,日日夜夜尋歡作樂。這點要學起來,死前至少要快活過,不虛此生
P.520 隋煬帝詩
《飲馬長城窟行》:肅肅秋風起,悠悠行萬里。萬里何所行,橫漠築長城。
《春江花月夜》:暮江平不動,春花滿正開。流波將月去,潮水帶星來。
P.527 人只為活下去而戰,就會迸發出最強的力量。→民反只是為求生存。
P.530 沒有隋煬帝,難成李世民。→這兩人真的像極了,跟本是跨世代的雙胞胎。李世民會走向不同,是避開隋焬帝的各種錯誤,最重要的是李世民親身經歷隋煬帝的殞落,身教大於言教。
P.532 唐太宗:安人甯國,唯在於君,君無為則人樂,君多欲則人苦。→川普正想幹大事業,滅北韓、鎮中國。美國人皮繃緊一點。



心得感想:
隋煬帝真的是雄才大略的帝王,大方向都正確。建洛陽、拓運河、打朝鮮,唯獨處理人的方面極其差勁透頂。為了穩固政權,殺掉了有能力造反的宰相。而接替上來的是有才力,但無組織力。而能得隋煬帝喜歡的必定是佞臣,每次皇帝收到的情報都自己情緒的反射,佞臣只會順著皇帝的情緒在回話。就這樣每況愈下。
高句麗首都是今日的平壤,大致上就是同一種的文化體。這國家很自大但相對國力無法支撐那種期望。最簡單來看第一次隋征高句麗動員二百萬,高句麗不到十萬。隋煬帝只要不犯太多錯,早滅了高句麗。朝鮮這半島的民族性很賤,這點真的要留心。尤其今日美國如果要打北韓,只能有一個目標,滅北韓。絕對不能讓北韓議合。因為從歷史來看,這民族從來不信守承諾,這是個騙子半島,而且以此為榮。投降議合後,還是我行我素。不會照戰敗條約執行。
隋煬帝的執行力是破表的高,但一直犯錯,尤其是一直殺錯人。因為用人不當一直接受到錯誤情報。只是為何這些小人想不透主子被自己搞倒,也活不了。可能邏輯是:帝王信小人,因為知道對方搞倒我也是死。而小人就是腦子小,不知道後果。這是完美無縫的邏輯合體。
看到本書內容會發現人民造反,會是需要很大的怨氣才會發生,隋煬帝的苦役並沒造成真正的起義,而是答應人民的雁門關獎勵完全沒兌現,再者是征高句麗失敗三次,人民不怕苦,但打輸這種國恥,會讓人民信心的崩潰。所以以此標準來看,連最苦的北韓,也不可能發生人民起義,離臨界點還太遠。
楊玄感起義失敗讓人體悟時機的重要性。他是看到未來景象,但動作太早。民怨高,但還沒四方亂。最大問題是他根本沒準備,只是看到一個機會(隋煬帝親征高句麗),而沒考慮清楚,手上無兵無城,洛陽無內應。在詳細籌謀後等到的機會,才叫機不可失。而反過來做是災難。看到機會就跳下去,然後才在想下一步,只有電影編劇安排才會成功。

[2017年8月12日福報]
今天到象山健走,在山頂上的觀景台休息時。有個奉茶好人在那日行一善,養生茶喝完後他就背下山了。然後聽到一群人(互為過客)在聊八卦,扯到福報。就說那奉茶人會有福報,然後大家接著說好話。聽完我突然忍不住笑了出來,只希望沒被他們發現。但他們一下子人就走光。看來我的笑聲被發現了。起因於有一個人說了下面這段話:那個奉茶人五年都這麼做會有福報。但再向前推他說的另外佐證,奉茶者住在蘆洲和沒有女朋友。這時再把福報論與住蘆洲和沒有女朋友串在一起,會發現其中必有偽,五年了福報睡死了嗎?一想到此我就忍不住笑了出來。福報為偽,只是這群人幻想有的東西罷了。而他們後來很快就散走的原因是,有些人知道固中道理,只是為了不得罪人跟著附和說謊。如果期望某事成真就該去追求某事,而不是拐去做善事,窮要找方法賺錢,想得到女人要到女人多地方才有機會。或許奉茶者不想要這兩者,只是單純追求健康。但我知道他的飲食選擇出問題,導致有一點虛胖狀態。所以他奉茶的行為是一種習慣的結果,現在被習慣所困住人生。啊~越扯越遠,我只想說沒有福報這東西。你的選擇決定了結果,而選擇錯誤只會得到失敗,不會因好心而改變結果。如果想再推論細膩一點,福報算是一種好運的意含。但好運不該當成一種能力,是打光所有手牌後希望得到的最後一張王牌。這種東西不可取,而且壞人也常常抽到幸運卡(歷史上很多佞臣都是壽終正寢,本書的宇文述)。靠運氣是最糟的想法。就投報率來看實質回報為負,那做這類的事到底為何呢?自我感覺良好。一般人很喜歡那種感覺,原因不明。

[2017年8月12日 貢丸的故事]
今天吃飯時看到主播貢丸的故事,智慧的一句話,人生從不照計畫走。意外總是接二連三的衝向你來。細想著,幸運的在富家出生時要感謝誰,不幸的在窮家出生時要憎恨誰?邏輯思辯後結果是:心境上是不用感謝也無需憎恨(行為上要裝一下,算是我提醒。別人不知道你在想什麼,只看到你的表現。)。每經過一次賽局後,不管得失。從那刻起就是一個新起點,盡快忘掉之前的成敗(你不該有時間去感謝與憎恨),「歸零」才能為下一個賽局得到最佳狀態。人生是場悲劇,只希望結局是場喜劇。苦難與挫折是一路上的最佳伙伴,不管喜不喜歡這兩個如影隨行的伙伴,就是甩不掉只能接受,學著忍耐與容量

[2017年8月13日 多而無益]
征高句麗看到的問題,二百萬理論上是輾過去才對。高句麗兩個城,也才各二萬的兵力。這事值得留意,多並不一定有效用。空間密度是有限也就是一個人四面八方,十個打一個是極限。也就是對戰時最大只能派出十倍戰力,不然多出來的耗資源和調度複雜度暴升反成了累贅。當初隋煬帝並不是想打下來,而是想用震懾,不戰而屈人之兵。這招的確是上策,但執行面全出問題。且沒想到一計不成需要再接技。中共在對峙印度也可能遭遇這問題,真希望印度給中國一個巴掌下去,幫世界探個虛實。

[2017年8月16日 欲速則不達]
這是隋煬帝失敗的重要因子,他未考量整體性的問題,他只看到目標。如同我現在的處境,最近賠了一筆大錢,讓我人生規劃受到的打擊。我得延遲所有目標達成的時間,我很渴望,唯一能做的只有加倍系統的倉位水準。但這樣做就犯了隋煬帝的相同錯誤點,資金承受壓力會加倍,可能在一次臨界點爆掉。壞運如後方楊玄感叛亂和前方兵部侍郎斛斯政的叛變,雙重打擊下,就是大敗而歸。這時上策只能以時間補救犯的錯,急只會讓自己進入更高一層的危機之中,越深入危機越是沒有迴轉空間,最後脆化而禁不起任何小小的意外。

[2017年9月6日 關於計畫]
我發現貢丸的故事是錯誤,人生充滿意外,但不代表不該作規畫。有目標才可能有著力點,才知怎麼走那個方向。在意外沒發生前照著計畫走,當碰上大意外時才要進行計畫的修改。有目標才有動力向前,不然只會被其他人超越,落到社會底層。



書籍資料:
書名:蒙曼說隋:隋煬帝楊廣
作者:蒙曼
出版社:麥田
出版日期:2012/10/03
閱讀價值:中,不予置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