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3日 星期三

阿道夫.H



前言:
讀完時讓我想到漢、唐那班腐儒各種嘲諷秦始皇,而從這本書也是這一味。對德國來說論希特勒還是太早了。

[警告]有關我的筆記和感想,部分已跳脫普世價值,不建議閱讀本篇。

隨記:
P.28 1889年4月20日,阿道夫於德奧邊界的布朗瑙(Braunau)誕生。

P.45 1906年5月,靠著母親的資助,希特勒第一次來到維也納,待了兩個星期。→成功者都有個特徵,及早遊歷當代首屈一指的大都市,不管是否飽讀詩書。代表著見過真正的世面會比悶著頭讀書更具效益。見過真正世面才能抓住正確方向,那我欠缺的就是到前十大城市走馬看花的體驗。看來出國計畫應優先世界前十大都市走走才對,而不是去吃喝玩樂。
P.49 他的記憶力很強→可在無數的抽屜中(腦中),一次就找到他想要的東西。這可能就是為何他求學階段總是碰壁,這能力在繪畫、音樂上並沒有什麼優勢。人生就是這樣興趣與天分很少一拍即合,要一試再試最後如果找到一個平衡點和有利的機會,機會真是有意思的東西,早來抓不住,晚來已無力。
P.58 希特勒自願報名參加德國軍隊,慕尼黑的兵役處沒發現希特勒是個奧地利人,根本不能為德國而戰。→歷史總是出現許多偶然,如果學校仁慈一點讓他入學、如果德國法治嚴格讓他回奧國、如果…,一切歷史都改觀了。
P.79 我很會演講→發現自己的優勢是種可怕的突破,優勢存在很大的槓桿力。這邊會扯到一個問題,同樣的優勢也有很多人都有,為何就他勝出?我也不能很肯定解答為何。直覺是時機。在對的地點和時點使用出優勢天分。像我的優勢是概算風險機率期望值,我很幸運的在股市(地點)發揮優勢,但我不幸的不到兩年的時間連碰2次-10%黑天鵝事件(時點)。所以我變的很平凡不出色。這時就會出現另一個邏輯問題:如果有做預防就不會虧損嚴重(註一)。如果早知道,我就是世界首富了。這種事對我就是個未知。當發生後我才知道未知之門後面是什麼樣子。換另一個想法,這也是一種幸運,至少還在中年前就先撞個滿頭包。之後就知道怎麼作預防了。想想這種打擊真的不重,至少我理智上沒動怒,我知道遲早會發生嚴重虧損、甚至斷頭。但被只看58台人嘲笑,才讓我動怒。為了壓制這情緒是真正最耗損精力的部分。我恨透低能長輩,補刀特別痛。當作是磨練吧,連最脆弱的部分都鍊成鋼還有什麼擊敗我的呢。
P.126 希特勒最驕傲的是他的藏書汗牛充楝,其中大多是歷史與軍事相關著作。→我刪掉許多廢言,作者喜歡抹黑。我也來抹黑作者好了,你是他情婦嗎?怎麼知道他沒讀這些書。還有你是第一天讀書嗎?很多書叫參考書,用到時才需要拿來翻。平時不會有人在讀參考書,不然維基百科從第一條讀到最後一條試試看。
P.152 他提出用工人與農民的「民族共同體」來對抗階級鬥爭與議會主義。→原來階級鬥爭也有剋星,執政黨面對年金改革抗議要用民族主義來化解比較快,拿手把戲仇中怎麼不敢用了?啊,原來怕中共呀。還是根本沒想到,因書讀太少只會杯葛抗議,但當上執政黨後不能再用這一百零一招了。
P.170 沒有軍備就沒有充分就業→希特勒上台後受歡迎是因為解決失業問題,讓人民充分就業。
P.170 擴充軍備是依靠舉債得來的資金支撐。1937年時,單單為了軍備計畫投入360億帝國馬克,是整個國家總預算6倍。
P.170 但在1934年年初,他的統治顯露出脆弱的一面,到處是不滿和「牢騷」。因為擴充軍備的結果,經濟陷入危機,讓外資明顯卻步,同時糧食供應也開始惡化。→這段話邏輯有點怪,因為如果到處不滿,他後面的辦的投票率和結果又是另一個結果。作者你在我心中的信用已破產了哦。
P.176 1934年8月19日,德國選民進行公民投票,決定是否要把帝國總統和總理的職權合而為一。超過9成的選票都圈「是」,投票率大約96%。這個結果實質上等於是對希特勒的肯定。→作者的臉應該很腫,一直被我打臉。
P.179 大家都知道希特勒想要什麼,或自以為了解希特勒,因為人人都熟讀了《我的奮鬥》。每個人都知道,希特勒把和「敵人」的鬥爭視為國家行動的最高原則;也知道,希特勒喜歡用最極端的手段來解決問題。→以為知道造成了思考的盲點,結果變成助射為虐的幫手。當大家知道原來是謊言時,已無力阻止。也就是這邊要設個警示點,如果領導者一直要權力,最有可能的是他想要獨裁。而獨裁最終會走向極端而無法收拾。權力使人腐化這是必然的結果,中國史上帝王沒幾個人擋的住那誘惑。習大大保重,別走太深呀。
P.223 1939年9月1日第二次世界大戰開始。→德國進攻波蘭。
P.230 1940年6月22日法國投降,「凡爾賽的恥辱」終於洗刷殆盡。→德國人民最渴望的目標達成!或許士氣從此反轉。這個可作未來追求極致成就時作參考,何時收手一直是個最大難題。當我感到極度滿足渴望時,是最好的退出股市的時機,因為滿足欲望熱情不再,只剩下習慣的慣性錯覺。該考慮當年度目標達成且超越50%時,該做個強制出場去渡長假的觸發式。
P.224 圖→人要衣裝,醜男穿上合身的西裝整個人就不一樣。再配上金質鈕扣等配件,整個質感就上來了。外加那一等鐵十字勳章,氣勢加倍。而西裝中比較特別的就屬領帶讓我一直不解,穿西裝如果沒打領帶跟穿運動服一樣的感覺,但打上領帶感受整個跳三級。

P.332 圖→這張照片第一眼看的是萎靡的失敗的,但睡一覺後我突然感到震撼。希特勒在上台時就在佈局戰爭,在戰爭時早已在想戰後建設。他早想到三步之後的事,而不走一步算一步的人。


心得感想:
作者在第一階段極盡所能的塑造希特是個魯蛇的形象,資質不佳、生性懶散、不愛讀書…等。連我都被作者唬弄過去,但後來才發現不是這麼一回事。如果希特勒無心的話,光每日讀報就夠他難受了,試問幾個媽寶有固定讀報的習慣?也不會再弄個私人圖書館,藏書萬本以上。不信問空心菜,家中有幾本書和每天有讀報習慣嗎??連電力問題都無法處理,還期望重復榮耀。一比較就發現兩人之間能力落差極大,代表著希特勒能力遠在空心菜之上非常多。那從空心菜背景來看,她的資質至少中上水準。那再倒推回作者觀點,很明顯論述為偽。
作者在文中一直戲謔希特勒,但我還是耐著性子讀完。看到希特勒做出對的決策時簡單帶過,但看到希特勒做出錯誤決策時大書特書。我最想要瞭解希特勒怎麼做出這些決策時,作者說不出個所以然,因為缺乏史料只能隨便帶過。而對我沒有價值的集中營倒是寫的鉅細靡遺,怎麼不把蘇俄怎麼虐待德國降軍也寫鉅細靡遺呢??只因為本書是來非難希特勒而作。簡單問一個問題,誰做到廢了凡爾賽條約?是威瑪(輸賠)共合還是希特勒?連我在讀到占領巴黎時我都驚乎不已,這盤棋下的真是神乎其技。如果後面能及時收手或許就是近代戰神,但「如果」總是說不準,即使德國想收手英俄真的會收手嗎?不知道。
領袖,這東西對當代的德國人民具有很大的吸引力。人民渴望被英雄領導,即使納粹黨的行為明顯是獨裁路線,但大家依然視而不見,繼續崇拜著。另外共產主義在德國完全水土不服,這點真的很有趣,因為德國本身就已有當代最先進的社會福利制,共產主義又是從俄國來的東西(德國人普遍恐俄國)。結果占不到便宜,還被當出氣筒。真可惜毛澤東不是生在德國,不然中國歷史又大不同了。且毛澤東就出現時不予我的結果(生對國家很重要)。
從時間軸會看到演進是在慢速中漸漸形成趨勢,最後才陡升到炸裂開來。德國開戰、猶太人進集中營,這些大事在到達臨界點前是有跡可循,只要少許的觀察到變化和思緒清晰有基本推理能力就能看出端倪,而作出對策。尤其是猶太人,聰明有能力者早發現徵兆,而作出反制(離開德國)。這也造就美國猶太人為何讓人感到優異(離均值明顯),因為整個歐洲的上層的猶太人移居美國,要有錢才能搭船要有智才能想到要走人。這次的淨化讓猶太人的基因品質大幅提升。沒想到希特勒討厭猶太人,但也因此用人工方式篩掉許多劣勢基因猶太人。這是三贏,美國得人才、德國解多種族問題、猶太人基因快速進化。德國人不知為什麼不敢認同優生學,得了那麼多好處,但不敢承認。可能是群眾總是偽善,畸型、智障兒不是你養,整天站在道德高點放屁。且種族經過淨化,直接讓德國二戰後社會安定度大為提升。不然看法國就知道了,被穆斯林搞的雞飛狗跳。民族融合並沒那麼容易,通常是害大於益。民族融合還是不要超過5%會比較可行,基因有交流且不擾亂社會整體價值觀。是我也不想跟蒙面俠交朋友,只因掛個宗教信仰就可以為所欲為?那我是否可以在大街裸奔?因為我信仰自然。
讀報,這點有趣。讀報可能是最偷雞摸狗獲取知識的管道,因即時效性最大,人群關注度最高。但我並不喜歡讀報紙,一來太片斷,二來這稱不上知識只是資訊(情報)。但群眾喜歡共同話題,所以只讀報的人大致上屬於短視之人。這倒是個不錯的鑑人方式,你喜歡讀報嗎?(這問句是雙重陷阱,回答對或否都是有問題)
打從一開始他做的事都可稱為不可能的任務,他靠的似乎不完全是知識力和行動力,而是人類最原始且特有的想像力。而從本書作者是個高級知識分子,但從文字間嗅到一種腦死的氣味。怎麼身處21世紀的人在這麼富豐的資訊世界,但想像力卻如此匱乏?這點應該是個迷,是作者本身沒這項才能,或是教育系統把他教的如此僵固的思維?他可是大學歷史系教授耶。或許歷史系就是死背書的代表學系吧(猜)。
我覺得希特勒最大的敗筆是讓太多德國士兵死在與俄之戰和最後的焦土會戰,這點真的最讓我感到惋惜之處。
「殺戮」如果代表的是極端,那「大愛」只不過是另一種極端罷了。

註一:預防的陷阱
操作是一種接技的概念,如果能作出無限接技就不會進入死局,這種以不敗的概念在一般操作上是很有效用。但極端速盤時會出現問題,因為你會預先佈局。這時通常可能先佈三層棋,但速盤會瞬間穿越三層棋到第四層。我只佈到三層,後面來不及就被強暴了。事後有思考這件事,如果早知道我就會佈多一層。只是第四層已超出可行範籌,而如果出現第五層以上呢??到第N層就已出現2n,第三層就有8種變化,第四層就有16種變化。所以即使我知道也辦不到,答案變成要降階,最多預佈二層,第三層不是接技而是作和局棋。真的是要遇過才可能知道的事。這在說什麼有時聰明反被聰明誤,優勢反成劣勢。時機下的優勢才是所向披靡。沒有時機,優勢可能成為劣勢。成也蕭何敗也蕭何(韓信兩次都相信蕭何,但結果大不同)。

[2017年8月25日 普世價值]
在前言我有提到這名詞,只是因為用在開頭是為了讓知識與歷練還不足者所用的詞彙,算是非常婉轉的說法。普世價值就是社會約定成俗的行事標準,但通常都是虛偽與僵固的標準。太多需要質疑之處,如果照做會落入下層世界,因為充滿著錯誤。但如果想超越又必須小心,因為隨之而來的是群眾與法律的反制。思考是一回事,行動是另一回事。思考時要讓自己完全處於無框世界,而行動時要參考別人論點在有限度範圍。你可以不理會他人,但你需要在行動上不違法,除非你打算推翻法律,但如果再細思下去你會發現革命才是上策。而革命就是殺頭的事,值得嗎??因此前推後論才能導出合適的行動,而不能單照思考而行動。所以才對類似的文章作出警告。思慮不周是普遍現象,而當我在品書思考時,常常就是穿透進去思考深層的微觀,所以筆記會呈現出跳躍與離散。我比較擔心微乎其微的偶然,被心智還不夠成熟者讀到,畢竟我們學校教的如何做好奴隸(守規矩),而不教如何成為人(思考)。就這麼給我照單全收,去殺人放火,我會很過意不去(gj)。

[2017年8月25日 未知]
未知到底是什麼,如果具現化就像,一個人在平地看到一座巨山擋在眼前。山後就是未知。除非你登到山頂觸發視覺,此時你才能有清晰的認知。有了這種感受你才能制定對策。未知就是太多可能了,你無法作對策。犯錯是對未知最有效率的解法。(呃...前置準備沒說)

[2017年8月29日 階級鬥爭的天敵]
階級鬥爭就是群體之間的利益衝突,所以解決的方法是導向共同利益。民族主義、國家主義都是最大共同利益,在台灣民族主義沒什麼意義,早被當成階級鬥爭在用了(本省外省)。剩下國家主義,而最近看到政府與媒體成功的誘導人民轉移注意力,世大運。我是壓根子不看這沒營養的比賽,因為那水準很低的運動大會,只是連非凡新聞都會報讓我不得不接收到一些垃圾訊息。全名為世界大學運動會,就是大學的程度在比賽。只是台灣人看到金牌就感覺很爽的自卑心,讓整個活動變得很有意義。這招要學起來,如果階級鬥爭是有利的一方就用階級鬥爭,如果不利就要改採國家主義。那國家主義、民族主義的天敵是?
時間,紙包火最終只會更火大。

[2017年8月29日 扭曲價值的自閉島]
在注意北韓導彈發展時,看到這訊息。心中有很大的感慨,正事不做,只能搞怪。同性戀就是不能正常生小孩,也不可能給小孩正常關係。對人族興盛是沒有價值,只是一種特殊性慾表現。台灣少子化還不夠,政府還在鼓吹性多元化。用國力換選票,真是狗東西。唉,我又管太多了,還是早點賺飽走人比較實際。如果這是一個遠見,我該如何把正確的目光化成金錢呢?放空台股,理由是看見這政府不可能做出有益的台灣的事,全是短視做法。啊…,又進入感知系統了,先打住不想吧。這方面不是我強項。
《CNN》

[2017年8月30日 北韓問題的思考]
在看了希特勒的策略會發現,一路上都是激化人民的愛國心作為主軸,而到最後一定要發動戰爭才能把人民沸騰的情緒化解掉。金正恩似乎也進入了這個階段,他必須把人民對生活的不滿導向仇恨美國、日本。如果他不發動一場戰爭上取得一點點勝利的果實,那他的政治上就會遭到反饋,有可能被自己人作掉。但四面都是海,出海完全沒勝算,必須拉回國境內打。或許最佳解答是研發出核武,這成就應該足夠讓人民感到滿足而解掉危機。這題真難解,因為核武是踩到紅線。看來只有中共送一顆不會爆的核彈給北韓,才能化解這多方困境。



書籍資料:
書名:阿道夫.H:希特勒,一個獨裁者的一生
原名:Adolf H. - Lebensweg eines Diktators
作者:托馬斯‧桑德庫勒
原文作者:Thomas Sandkühler
譯者:林繼谷
出版社:麥田
出版日期:2017/08/12
閱讀價值:低,三流歷史學家,當H做對時默默帶過,當H做錯時加油添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