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6日 星期二

瘋子的世界



前言:
我在,自言自語。

隨記:
P.61 你們都是神好了,我甘願做惡魔,就算你們全都選擇光明,為了證實你們的光明,我將是最後一個撒旦。這就是我的存在!→暗,這世界虔誠的教徒全都太弱了!這個神經病才是第一把交椅的虔誠。神魔相對論,如果一切都好,就不存在惡。為了證明好,只能我為惡。犧牲不就是宗教中至高無上的精神所在。信徒不過是偽善者罷了。
P.69 返祖現象→人類很多功能已退化,聽覺、嗅覺…等,而進化最明顯的就屬視覺,所以人類以視覺作為主要接受訊息的來源,而有些人因基因活化了其他接受訊號的器官,而導致看到的世界是另一種面貌。像嗅覺如果跟狗一樣靈敏,那世界就是不同的面貌。
P.77 角度問題:其實很多我們習以為常的東西,本身就有點問題,只是沒人發現。
P.126 人類的眼球是球形。球形晶體,根據透鏡原理,景物投射在視網膜的是上下顛倒的圖像,但大腦自行處理這個問題,左腦控制右手,右腦控制左手,這樣問題解決了,但本質上,我們眼中的世界是顛倒的。
P.127 當你知道的越多,你就和別人越來越不一樣。→知識的代價,孤獨。
P.142 沉默型不是裡面天才最多;侃侃而談型才是天才最多的。→這讓我想到自己,是沉默型,所以是天才的機率很低。再進一步思索,我為何沉默?我覺得我無法用一句話表達心中的思想結構,所以漸漸的變成一位沉默者。反正說了對方也聽不懂,而且一定會誤解,還是不說的好。
P.160 想像全都是依託在認知上的,超越不了認知。→我發現我比較喜歡跟瘋子當朋友,思維太具有洞見。只是隨口應答都有創見。
P.334 應用→讀書為何?拿來用呀。知識是拿來用的。


心得感想:
你是蘑菇嗎?這是神經病的經典故事。但在本書只是小兒科,神經病的世界很多都具有非常連貫的邏輯結構。如同福爾摩斯的的世界,如果進入那個世界,你並不會覺得神經病有大腦毛病。最簡單的案例,如果天天都作同一個夢。你到最後一天會想辦法解決這個困擾,這就是神經病的反應,他們在解決一道難題。或許他們的理性程度遠勝一般人。
瘋子與人不同之處,可能只在於思維中少了一塊結構,而形成的另一個世界觀。這個遺失的結構拼圖,通常就是對現實迴避的一個重要邏輯。像我很習慣把感情這功能抽離大腦,整個世界觀就完全有別於他人,而在無情邏輯結構讓我洞析很多事,且行事上變得果決具有優勢。我還蠻喜歡進入無情邏輯房中,運作我的人生。比較中文的說法是理性思維。比較情緒的說法是冷血。要人性我也是可以辦得到,但得切換大腦模式。通常是去電影院時才會開啟情緒功能。因為這樣才能享受電影中的情節。想想這能力好像不是先天,而是後天磨練出來。所以沒有人天生是瘋子,只是經歷人生許多事後的演變。符合社會期望的叫名人,不符合社會期望的叫瘋子。
少數不正常的人,問題只是少數,而非不正常。正常不過是數量優勢罷了。如果數量代表合理,世界上貧窮就是公理。那大眾在憤怒什麼?
我的精神困境應該是金錢,而解決方法,只有達成目標或放下目標。達成目標預計需要十至二十年,放棄只要一秒。沉沒效應對上歸零理論,外加遞延享受,似乎達成目標有最終優勢,所以金錢枷鎖是已知,但放不了的兩難困境。

[2018年3月7日 無知當有趣]
無知不需要追求,因為這東西太簡單了。當讀書讀到一定程度之後就知道自己的渺小,所以何苦去追尋無知。到頭來會發現在玩弄文字,如同我的標題一樣,無知當有趣。別把事搞的太複雜,人生已夠複雜了。

[2018年3月8日 無花果之蜂]
繁衍的代價都是拿命去換,雄的交配完跑出無花果自殺、雌的飛到另一無花果生產完後自殺。所以自殺對榕之蜂來說是一種愉悅的事。從這想想死亡讓人難受只是恐懼,只是情緒的反應。死亡本身並不痛苦,如果還有荷爾蒙幫助下,還會有一種喜悅感與滿足感。人類為何反對自殺呢?主要是道德觀點,道德又是什麼東西呢?原來只是統治者給予的精神枷鎖罷了。這東西不是原生性,求生本能才是。但禁止安樂死不是。



書籍資料:
書名:瘋子的世界
原名:天才在左 瘋子在右
作者:高銘
出版社:亮點文化
出版日期:2014年12月
閱讀價值:高,各種神角、不同思維

4 則留言:

  1. 你說:「道德又是什麼東西呢?原來只是統治者給予的精神枷鎖罷了。這東西不是原生性,求生本能才是。但禁止安樂死不是。

    請問「禁止安樂死不是」是指何意?

    回覆刪除
  2. 這段話其實不是連貫推論,是我的思緒在亂跳躍。所以看不懂很正常(其實只是寫給自己看的話)。
    這段話在說自由意志,你擁有活著的自由,也擁有死去的自由。
    其中又存在前置條件,像自殺好發期在年輕時期,但對人生根本還不知是什麼,急著去死是錯誤的選項。
    而年過半百後,已擁有知識與現實的足夠認知,選擇死亡不該被禁止,尤其是疾病纏身的人。
    當自己認定活夠了,死亡是個選擇,而不能被禁止。那為何特別提安樂死呢,自殺很多方式。安樂死是最佳的自殺方式。
    所以上述一堆字,我才說「禁止安樂死不是」。
    其實還是不充足,你一定還是一堆問號,建議品讀《令人著迷的生與死:耶魯大學最受歡迎的哲學課》,會比較充分的瞭解。

    回覆刪除
  3. 看完這一篇我也成了瘋子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