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7日 星期三

欲罷不能



前言:
我一直對我找書能力很有微詞,天下好書那麼多,但手上就是沒一本。呃...這麼巧,天下文化出刊的書。

隨記:
P.13 螢幕背後有上千人不斷努力瓦解你的自制力
P.19 物質成癮與行為成癮兩者都會刺激同樣的大腦區域(激發同一個大腦獎嘗中樞)。→回饋的循環作用效果
P.30 穿戴運動手錶的人會陷入一種不斷提升個人水準的循環。→因為有明確數字,然後就有明確的超越目標,接著就是無盡的突破。微小到可笑差異,隨便一隻免子跑速都有50公里/小時。運動的目的是健康,不是傷身。
P.88 只要某個行為可帶來獎賞,與過去某個激勵性的結果產生連結,大腦就會把這個行為當成是毒品一樣的東西。→毒品是直接刺激大腦獎賞中樞。
P.103 他們從自己熟悉的動作中得到慰藉,因為他們不假思索就能流暢完成這些動作。→那種不經思考就把事做好的感覺,真的令人著迷。
P.104 多巴胺是快樂的機制
P.106 戒癮如此困難的原因在於,需索遠比喜歡更難以消弭
P.106 強大的需索一旦啟動,就難終止。即使你痛恨毒品毀掉你的一生,你的大腦仍然需索毒品。它記得毒品曾經撫慰了你的心理需求,因此不會停止對毒品的渴求。→跟自由一樣,當享受過就根本戒不掉。這是比喻太爛了,哈!
P.112 假如你希望驅使別人採取行動,只要把令人不知所措的大目標,分割成具體且容易掌握的小目標就行了。→看來得寸近尺是可行的策略,一開始訂太高會被隊友打臉。

P.129 當我們被打斷後,要花25分鐘的時間才能重新進入情況。→在盤中我都把email關掉、Line永遠是靜音模式、facebook不會跳出訊息,因為好友都刪光了。
P.137 別再受目標控制
P.138 透過系統,非追求目標來過日子。系統是「一件你經常做的事,這件事有助於提高你獲得長期幸福的機率」。系統可引導我們一步步獲得充實的人生,而不是畫一個美好的最終目標。→每個人生十字路口都採最優決,勝過偏執選朝向人生目標的逆徑。人生有夢最美,但夢大多離你最遠。偉大的成就來自於意外。
P.221 懸念→連續劇引人之處在於,明天請繼續收看。
P.307 運用意志力的人反而最快淪陷投降,努力避開誘惑的人比較有好的表現。→收盤後不看報價、不看新聞會比較容易避開夜盤交易的誘惑。看著指數的跳動根本無法產生睡意。夜盤不能碰是為了保住睡眠品質,睡眠品質決定長期的專注力。只要專注力失控,很快的整個操作就土崩瓦解。
P.307 遠離誘惑的環境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沉迷魔獸是因為環境使然,房間的電腦,自然而然的就開機登入了。

心得感想:
我也是魔獸世界成癮者(曾經),其中斷斷續續的進出。魔獸可怕吸引力不是單一元素,是集結所有可以讓人沉迷的因子。解任務的回饋、社交的回饋、升裝的回饋,尤其早期的遊戲設計極為細膩(除了畫質),更是迷人。戒除的原因很複雜,總體來說是暴雪毀了魔獸才讓我能完全脫離。真是可怕的遊戲。而即使離開,後遣症還是在。我的面對面的社交能力可能還比大學生差,因為社交經驗停在大學時就沒什麼長進。視力也受損嚴重。代價真的很高。好處大概只有專注力極強,或許這就是宅之力吧。做任何事都能很專注、很細膩。這對作研究具有很大優勢。
《World of Warcraft》


[2018年3月10日 進步才是目標]
在想人類一直在追求什麼?超越目前的極限。但圍棋已被人工智慧完全超越了。所以圍棋已不再是一個挑戰,而成為一種娛樂活動了。棋靈王故事在追求的神之一手,現在已被達到了。而且很意外的是由人類創造的電腦達成。這是蠻奇特的,在程式設計領域有一個笑話:程式最多是跟程式師一樣的程度。而人類一再打破自己的極限,靠的是大腦和雙手,創造工具來達成。所以在選擇認為有意義的事做為人生目標時,其實大多都只是當時的意識形態作用。真正好的選擇是創造,而不是被設計。遊戲是一種被設計好的東西,即使拿首殺還是在框架中。呃,大概看完棋靈王大腦還處於混亂吧。有些感觸但又混雜了不當元素,需要點時間作分離。或許我想說的是,像這種懸念系的動漫破解之道就是,一次連看20集。很快就能斷沉迷了,看到後來會產生神經麻痺的感覺,而停止沒有繼續的渴望。

[2018年3月11日 沒有答案]
最近也碰到這問題,我很容易寫出我知道答案的自問自答。但我發現這讓我無法成長,所以對此產生了警戒感。也就是最近筆記走的新方向。我找的問題本身沒有明確的答案,只有一堆問號。這很讓人厭惡的寫作方式,沒有答案是很令人沮喪。但我逃開或為了寫出個勉強答案只會讓我停在原地打轉。我該跳脫已知道答案的簡單問題,而去嘗試思索困難且沒有答案的難題。

[2018年3月14日 一成不變]
最近生活上發現變成一種循環模式,長期來看都在做相同的事。這讓我感到很不舒服,代表目前的狀態就是最佳化。操作上的損益跳動很大但結算差距很小,對此我很困惑。經過多次後發現問題是虧損規避現象,我對破產的恐懼似乎嚴重影響到操作。因為人生走到此,已沒有三轉的可能。我沒那個重新再來的時間與精力,導致目前狀態就一直在這裡上上下下。或許就是我在這領域的經驗還是不夠,尤其是跨選擇權領域。我認為還是低估了學習曲線的虧損量,太早加碼,導致2月6日那一波選擇權操作傷很重。現在又重回一個循環的起點,這感觸實在是很感傷,一年的時間又過去了。我的人生計畫也一直卡在這升不上去。計畫變成一種障礙,我想按步就搬的前進。但這世界總是對我開玩笑,一而再、再而三的玩弄我。面對這種困境,只能說準備永遠不會好,時機來了就要跳到另一台車上。不能一直在同一個循環中消磨掉所有時光。也就是說我到了一個十字路口,這時我選擇沒走過的那條路走才可能有機會走出這個循環。安逸是一般人依循的路徑,但我天生就不喜歡看到終點的人生。在同一個工作久了,很快就知道這條路會走去那。所以工作對我來說都做不久,因為看完長官的人生大致就明瞭這條路的後面發展。我在想什麼,我想我大概近幾個月會作出一個重大變化吧。自由很貴,所以我想存到目標再實現。但剛好有機會出現,把握住或許會轉進另一層的人生。因為那條路是未知



書籍資料:
書名:欲罷不能:科技如何讓我們上癮?滑個不停的手指是否還有藥醫!
原名:Irresistible: The Rise of Addictive Technology and the Business of Keeping Us Hooked
作者:亞當.奧特
原文作者:
譯者:廖建容
出版社:天下文化
出版日期:2017/09/29
閱讀價值:低,年過一定歲數就會對成癮免疫,老了不想過的那麼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