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5日 星期二

宋太袓 [上部]



前言:
盤中看書看的心裡七上八下,兩個節奏完全不同,盤在下殺,趙在上衝。

隨記:
P.26 人生難得是機遇→機遇是很奇特的東西,難遇是其第一個特徵,第二個是充滿危險,這個危險是指死亡。以近日的情況來看,這裡差不多是股市臨界點,要不一飛沖天,不然就是跌落深淵。這是機遇,我也一直在想這事,是否該豪賭這一次!?還沒決議,我現在在想到的是曹操對袁紹之戰,曹操一開始很被動,為了營運內政,直到袁紹真的打過來時,在逼不得已,反守為攻。我目前在思考這事,目前還沒到絕境,也就是這裡不是最後關頭。我該重手嗎??
P.35 趙匡胤身先士卒,一馬當先,衝向北漢前鋒,銳不可當。北漢軍全面崩潰,契丹軍不戰而退。→趙匡胤是武將出身!而且也在危難中作出決擇,放手一搏。創業帝王真的都有其本事,且拿性命下去拼成就。此刻他只是柴榮的軍官,還不是王。也可在此發現一開始趙匡胤並沒有帝王之心,但人心一直在變
P.36 機遇不斷→一個機遇就大升一級,成為帝王的機遇不止一次,而是連成一串才能成功。這機遇真的很讓人玩味。這是說每次機遇會刷掉90%的對手,其中不乏能力在你之上的人。但每向上一階的機會都有,最低能力底限。太笨的根本不會有機會,像接替總統通常需要當上台北市長或行政院長,要坐上其位一定要具備相對應的能力。而爬的越高如果再機遇不站你這邊,摔下去不是小傷,通常都是直接斃命。習大大的對手如今安在哉?換成金融交易呢?輕則便當,重則負債。還是科斯托蘭尼的話是有其意含,有錢的人可以賭,沒錢的人不能賭、一無所有的人必須賭。一無所有和負債差異不大,所以賭命變成最佳策略。當然可選擇放棄機遇,永遠活在下層到死,下層的特徵是日子困苦,但可活久一點和滿身的病痛纏身。所以在監獄的人,有許多比你想像的還有理性,只是運氣很差。
P.156 李重進是個吝嗇的人,從來不捨賞賜士卒一壺酒、一塊肉,士卒內心很不滿。→領導的眼光要夠貪才可能不在乎身邊的錢財,對這些一級賭徒而言,錢是拿來收買人心的工具而已,不是放進口袋當寶。
P.170 杯酒釋兵權和平表層下湧動的權力爭鬥。宋太祖之所以能以宴飲的方式實現權力轉移,最為關鍵的原因在於他掌握主動權
P.191 先收兵權、再交財權、三收政權、終收司法權。→把地方節度使完全架空。
P.227 機會是給準備好的人,更重要的是平時要先做足功課。→小資族這方面很有天份,對各種優惠做足了功課,就等開賣日。可惜聰明用錯地方,為了省幾塊錢,花了數小時在研究。到底小資族的時薪時多低呀??什麼是機會?一本萬利的目標。為這種事做功課才具極大效益。
P.241 寧欺白頭翁,莫欺少年郎。→有意思,年少總是不按牌理出牌,而且把把拿命賭。街頭小混混,別跟他們一般見識。連早會碰到另一個街頭小混混一言不合打起來,這才是一箭雙鵰。
P.257 吾名討有名矣→中原心態,師出有名。想想這個很有趣,宋朝遲遲不取江陵、川蜀是因師出無名,一直不出兵,而非實力不足,對北漢則是怕他後面的契丹遼國。對一個國力日新月異的中國,我們該不該擔心呢?從歷史來看百姓真的沒什麼好擔心,帝王只會針對帝王大開殺戒,而對百姓都會以懷柔為主。因為百姓不具政權的威脅性。只要不暴動即可。所以未來統一的話,最該恐懼的是綠黨高層人士。而他們目前能做的是勤政愛民。民心是他們最後的王牌,可惜沒人才的政黨想愛民也不知如何事好。從近日看到的表現感受得到其努力到很用力,但只是一直用錯力,比較像人才的大律師顧立雄,居然做起非本業的事,能力也無法完全發揮,真的是人才匱乏到不行的程度。有熱情但沒有能力,只會越陷越深。賴神再多喊幾次台獨,然後借此當上末代台皇。這種宣言給了中共一個大禮,師出有名。

心得感想:
趙匡胤的對人標準很兩極,容許文人造次,但絕對容不下武將的造反。嚴重到對方根本沒反意,但深具危脅者也是寧可錯千萬,不可錯放一人。書中也沒提這心病由來,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好惡,理性決策其實是幻想,會誤認為對手會選擇上策,而作相應該的對策。但每個人的標準落差極大,且很常犯低級錯誤。所以失敗時別絕望,對手常常犯蠢是常態。我最近不知怎麼回事,一直犯操作上的低級錯誤。就這樣被別人偷吃了好幾口肉。所以被擊倒時,趕緊站起來,才有機會抓到對方犯蠢的時候。沒有人天天狀態都極佳,這是現實問題,也是暴利所在,攻其不備。
趙匡胤完全在賭命只有第一次的那個機運,因為一無所有,才真的在搏命,之後升上高階軍官後,選了二千個精兵,每個都是特戰部隊等級的戰士,這種部隊保護下,就跟第一次機運的危險程度是天差地遠。這樣看來我要在下一次機遇來時真的搏一次,之後就要讓金兵來保護我,而不是每次都命去搏。意思很明白,下次崩盤機會我一定要抓到且下重注,預計這一、二年就會發生,Bitcoin已進入最未噴段。只能上不能下,因為只下跌就是骨牌效應。我當然希望馬上發生崩盤,但看過太多次黑手拿人民的錢來賭他的榮華富貴後。我變得很有耐心了。而現在又更進一步的思維,賺該賺的,有些錢就是賺不到。刻意的重倉不可取。我一直找不到這種心境的表達方式,我猜應該在老子的道德經會有好的字句來表達這事。有機會找道德經再讀一回吧。
一開始趙匡胤也沒有夢想做皇帝,而是一路努力做好每個工作,最後才在一個時機發現可能,而跳下去抓。而且並非輕而易舉,其中充滿著高度不確定因子和風險。這說明著機會是可遇不可求,而得到機會還要有不怕死的決心。第一名之所以難就在此。能力只是基本要求,還要遇到機會,最後還要賭身家。或許在2012年我已賭過了,現在不應該這麼蠻幹。我或許只是急著想縮短變有錢人的時間,但破產風險和現在穩定成長,我真的值得再賭一次嗎?還是隨遇而安,順水流。多賺的是運氣好的另種思維??太困擾我了。這是抉擇,大勝大敗與細水長流的人生之間的抉擇。而我還沒想清楚,這是目前唯一肯定的事。不然我不會麼茫然。想想當時決定離職時,我也想了幾個月才決定。決定確定後,果斷的一刀兩斷。人生打掉重來。我想我不是優柔寡斷的人,只是還沒到關鍵時刻,不會冒然的任性而為。心急吃不了熱豆腐,機會是稀有,且是有所準備才可能抓得住。我需要的是持續強化自己的能力。然後等待一個千載難逢的機會,至於賺多賺少不是我能決定。從今年那10%閃崩沒賺到就可以知道我準備不足,我知道會遇到,但我沒抓到。背後代表的就是火候還不足的事實。實戰經驗還不夠足,才會出現這種已知的未知事件,而不知所措。很早就讀過《快閃對決》心中早知道會發生,但沒實戰過根本不知怎麼處理和預防。直到這次遇上才知道實務上應該如何因應。當我每種狀況都能不假思索的應對,我想那才是準備就緒,才可以等待機遇且擁有極大的勝算抓住拿下。從這觀點來看路還長的很,且根本不是再鑽什麼技術分析、基本面分析,而是一再練習罷了。練到熟能生巧,十年磨一劍就是這個意含吧。把手上那把劍練到什麼情況都能應對,就自成宗師了。而不是十八般武器樣樣都通,而實戰上就樣樣不通。雷神索爾的神鎚對我也沒價值,因為我是練劍的。即使得到鎚子我也不會用,也是無用。嗯,熟練度是個看不到,但影響極重的因素。另外一個問題,如果我選擇細水長流的路走呢?那我的人生計畫會跟著改變,原本是依總資產到多少然後去做某事。如果是細水長流,那就得改成,「時間」到了我就得去做某事。例如五年後不管是否事業有成都要結婚。好像有點不合理,我怎麼可能委曲求全??我看不上眼就是看不上眼,我就是眼高手低!!我是有低標的人!!這就是我,太機車的人格了。隨遇而安或許就不是我的個性,寧決勿爛是我風格。代表買房子也會遇到相同問題,代表著我終將賭一場…。這是我的預知嗎?贏者全拿,敗者為寇。折衷:成事在人,富貴在天。運氣不是你能掌控,你能把握的只有做好每一次交易,讓自己一直都擁有門票
陳橋兵變、故意讓李重進謀反,發現趙匡胤不止武功強,智謀更高。陳橋兵變經由作者解析會發現,這不是偶然、巧合、眾望所歸,而是趙匡胤的精心策畫,而且還有餘力做影帝表演各種無奈。當讀到此真的讓我讚嘆不已,奇才。沒有僥幸的開國帝王。郭威、柴榮這兩個超級明星一死,趙匡胤立即成為打遍天下無敵手的絕對領域時刻。趙匡胤有兩個天下一流的前輩,親身示範教學,而時機來時,早駕輕就熟。這場建國大戲演的精采絕倫。剛柔並濟、渾然天成。
宋朝能活三百年是宋太祖定的制度,而此制度是針對五代十國而制定出來的對策,唯庸是用,只有忠心、無能的人居高位,以確保不會失政權,導致對北方大國無能為力,碰上遼國完全被壓著打,燕雲十六州從沒收復過,因為武將絕大多數都只是庸才水準。

[2017年12月6日 無慾]
突然大腦跳出這東西,因最近失去了一個超級好的機會。但機會錯過了心中的大石也落地,也就放鬆下來,生活變得很自在,睡的好,長期的精神壓力也消散了,黑眼圈也就跟著不見。我一直覺得成大事者,夜夜操心不得好眠。但這一次的轉變讓我又體會到另一層的感覺,日子變得很輕鬆,不像有壓力時的感覺那般煩燥。心境的不同看事的角度也大為不同,
這種感覺像似,路遙知馬力,慢步向前進。呃,我不想見人心…。投機這條路還長的很,或許就是發現了這點。懂點詩是有用的
《飲酒詩》
結廬在人境,而無車馬喧;
問君何能爾,心遠地自偏。
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
山氣日夕佳,飛鳥相與還。
此中有真意,欲辯已忘言。

[2017年12月7日 四種可用的力]
智力、財力、地力、人力、物力,這排序具有意義,越後面越廉價。自古以來使用器具是所有人獲利的方式。而進升到駕馭其他人時,獲利又是跳十倍。地力,坐地收錢,又是再跳十倍。財力,以錢滾錢,又是再跳十倍。而智力就是運用這些力的根本。有智力就一定會有錢,如果沒有錢但又智力高是怎麼一回事?他並沒未擁有智力,騙子一枚。這邊發現當瞭解這四力,並運用智力來組織四力就能抓到賺錢的竅門了。我情況蠻特別的,我直接在財力出發。但一柱是經不起打擊,我需要再建構其他三種力來達到均衡加成效果。
地力:就長遠來看還是得買房地產,初期一定是溢價買入,如果幸運碰上房地產大恐慌時期,就可大幅縮短開始獲利時間,希望台灣房價再跌個五年,等我資金夠分支到此處。
人力:還是得補強人際關係,人脈關係到我未來狡兔三窟的設立。
物力:原本想的是電腦的硬體、軟體和網路等工具。覺得這對我現在比較沒意義了,因為我已在財力階段了。或許換另一種思維,有錢買好一點的工具來使用,這方面的錢不要省。堪用的意思是,要更換而不是繼續使用。等出事就來不及了,試想當盤正在快市時,電腦當機了!?嗯,前幾天才品嘗過,筆電真的過熱當機。莫名其妙的又賠了不該賠的錢。買好一點的工具絕對物超所值,我一直在思索當初為何為了省錢買了最低規格的筆電當備援機。備援機要視同正式主機,因為那是最後一道防線呀!!為何我沒想到這問題!?對我來說這是個未知吧。
再進一步組合:人力似乎充最好的投報率,因為人具有智力。只要用對人,就形成花小錢而獲利最大的報酬。從這點來看我真的要多交朋友,只要一個天才在我手上,他可能幫我賺得我能擁有的十倍報酬。人力真的很便宜,是所有力中最划算的投資
[2017年12月10日 時間]
時不待人,人得待時
這是說時間過去了就過去了,但許多大事都需要花大量的時間才能成功。機會過了就過去了,學習磨練一門功卻又是需要花費極大量的時間。時間是我們熟悉但又不熟曉的東西。
[2017年12月15日 節奏]
跟著節拍韻律才能發揮最大效率與作用,在對的時間做對的事是四倍效益。換種說法,在目前這時間點上做正確的選擇才能對未來有最大助益。假設我知道交易這條路不是三年內就能致富,那我現在要做的就不是超級重倉下去賭。讓複利慢慢的滾成大雪球,那現在這時間點我要做的反而不是專注操作,而是去擴展人生其他部份。交易的時間佔比從100%下降到33%,而空閒下來的66%應拿來運用到人生精神層次的建立。這是多線同步計畫的執行,例如目前最重要的事是健康,健康又是一個泛型的議題,食衣住行性樂。吃只是健康的一環節,雖然我吃的還不差,但還不會運用中醫的藥物。衣的問題在近日我腳冷但一直沒找到好的解決方法。因為有點複雜,跟椅子高度有關聯性。住,這是個大問題我想解決但條件未滿無法有效處理,搬出去代表我每年需要額外支出30萬在此。以一個月2萬的房租加初期電器家俱和雜支,第一年開支估計至少要耗損50萬元。以上還只是費用,搬出去時就是全部重新來過,代表目前居住的最佳化又要重新來過。新家計畫是落在淡海新市鎮,因為便宜、空氣好、溫度低、超量的新屋區。目前是可以這麼做,但怎麼算都覺得不划算。行,暫無問題。育,這是指生小孩?樂,這是指結婚??看的出,我的人生落後的很嚴重,拼圖是一大堆的空地還沒填滿。節奏就是急不得。看來從中醫著手是好的開始,但住的問題應該要列入重要議題,開始著手處理。我心中認為每年花30萬會是非常出色的人生投資,自由才能讓時間發揮最大運用空間。那問題就是我願意拿年收的幾%為代價?這感覺不出什麼,換個角度,複利10%,10年後是77萬的損失。代價真的不低。



書籍資料:
書名:王立群讀《宋史》之宋太袓
作者:王立群
出版社:麥田
出版日期:2013/08/31
閱讀價值:高,質疑考證是其特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